因为太想赢,我从王者荣耀中收获了一个分析逻辑和一个高级心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去年到今年,我拢共卸载王者荣耀13次,相应下载达14次。其中两次因为手机内存不足,几次认为打游戏浪费人生,剩余基本是因为输得没了脾气。

相对于卸载原因,重装理由更美好一些:无聊、想玩!

人对某一件事物沉溺,往往出于偶然,经历接触、获得快感,再到投入、着迷、烦闷、绝望等过程。

打王者荣耀,从开始熟知游戏和英雄,初级来得不费力的胜利和极易上手的操控给人带来莫大快感,不知不觉进入上瘾状态。这点上,游戏和生活极其一致。

因此,常常只因为想在临睡前打一局,却在输了一局后一局接着一局,直到输到没脾气。所以即便只是游戏,也像遭遇现实重大挫折,一怒之下卸载,安慰自己好歹清了将近2G的存储,心不甘情不愿带着愤懑勉强入睡。

赢,能带给人愉悦的快感。而输,则带来消极痛感。两者互相对立、方向相反,且感受程度相同。赢得有多愉悦,输得就有多怀疑人生。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游戏人生。而我很多时候都属于“戏如人生”那一类,执着于赢。为了赢,会将游戏当成真实的人生:尽量避免出现失误,努力将个人效能做到最大化,看不得队友浪、万年打野、团战不配合等会导致输掉游戏的行径。因此常常好为人师、指指点点,更甚者骂人。

输,会让人感到不愉快。连输,更是让人生气懊恼。当你明明稳扎稳打、努力配合却碰到漫不经心的队友;想赢却连输;不甘心,却没看到任何希望。内心则容易陷入极其挣扎的情感泥潭。此时,对手因为漫不经心送你一场简单的胜利时,你瞬间崩溃,陷入深深迷茫,不得要领。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冲不破这样的心理障碍,总觉得自己有道理,却又隐约领悟到自己哪里错了。

直到周末的一次跟朋友聚会,一起开黑打王者,我惊奇地发现,自己并没有因为赢而感到莫大愉悦,也没有因为输而陷入暴躁。这使得我获得了一个更大的视野看待打游戏这件事,瞬间豁然开朗。

戏是戏,人生是人生,有交织却又互相独立。

但凡是一个正常人,人性里都渴望得到赢的结果,这是人生。而游戏本身,并不因为你想赢、付出了个人努力就会如你所愿。

游戏中存在着游戏对象与竞争行为。赢是一种终极结果,同时又是概率事件,与你所做的努力在很多时候不呈直接的等量关系。

在游戏中,队友与对手的操作水平、游戏意识都是你不能控制的,你甚至不能保证你的每个队友都和你一样因为想赢而极度配合,你也不能保证每个队友都拥有遵守游戏规则的素质而稳扎稳打。

所以想赢得一局游戏,很难一人carry全场,大多数时候都需要团队的配合,依靠团队的整体水平。在存在着许多变量的情况下,赢是一件概率事件,并且是一件需要多种因素组合在一起的组合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明白了这一点之后,我领悟到自己单方面想赢却在没能赢之后产生的恼怒与责怪心理,透露出的是自我创造能力的缺乏与自愈能力的缺失。太想赢使我进入到一条集中的,只有一个出口的道路,这条道路是我陷入管窥中的目标,也是我所有注意力与情绪的焦点。它的视野已经被固定:必须要赢才能通往道路尽头获得解放。

在此情况下,一旦出现被自我管窥判断为不能赢的行为都会触发我的紧绷情绪,恨不得把“捣乱”的队友杀死。但在网络这一虚拟环境中,可以也仅能通过“好人为师”作为宣泄,当好为人师的耐性一旦遭到否定,所有矛头便会聚集在具体队友身上,你会跟队友开骂,以此捍卫那条仅有的道路和焦点目标。若最后输了,这种紧绷情绪因为失去了它的载体对象而发生反噬,使自己内心的愤怒与失望达到峰值、超过了自身能承受的压力值而崩溃。

所以,只有清楚地认识到赢是概率事件,输是各方面因素导致,承认并接纳这个客观事实,才能让“想赢”的管窥通道变得宽阔,使注意力焦点得到发散,不把责任全怪在自己身上,也不因输赢结果造成情绪上的过度紧绷。

游戏人生

看清游戏存在本身,了解输赢的决定因素,便能遵守它的规则,更好地理解游戏和输赢,由此获得更大的宽容能力。

在和“非得赢”达成和解后,你便能跳出游戏本身,获得一个更大的视野。

你开始懂得它只不过是一个全民游戏,它的定位是人的一个娱乐节目——用来打发时间,甚至是朋友间用来联络感情的一个工具。重要的是和朋友在玩游戏过程中的情感沟通、互相配合,享受有朋友陪伴的快乐时光。于是,你跳出了孤立无援的锁死状态,游戏本身的输赢已变得不重要。

甚至,你还发现了此前的一个错误心理:你在潜意识里默认参与游戏的友方队友游戏素质在一个水平线上,容易忽略那些隔着屏幕,名字取得十分星球化的ID背后,兴许是个心性活跃,做什么事都喜欢出头的人。有些甚至还是个孩子。

你跟孩子较什么劲呢!

看到这,你笑了,因为有可能在曾经的某次游戏中,你结识了那个因为接电话、网速太慢拖累了全队的猪队友。

这么看来,人生真的是太有趣了!

在打算写这篇游戏感受前,我又卸载了王者荣耀,原因是手机提示存储不够、微信闪退,果断卸载。好了,卸载达到14次,平了安装总比卸载多一次的魔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