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了

01

“你明知道等不来那人,又何必再等呢?”了了细细地勾完最后一根发丝。


那人似乎没料到她会突然跟自己说话,有些讶异地转过身:“你,你说什么?”


了了却不理他了,搁下笔,微笑着将画递到客人手上:“您拿好。”


客人上下打量一番,眉开眼笑地给了钱:“谢了,谢了,姑娘真是巧手啊。”


“下次再来。”了了低了低头,以示送客。


她将那几块铜板放在手上掂了掂,然后“叮叮当当”地收在一个大木头盒子里,盒子几乎快被铜板和碎银子填满了,但凑近一闻,还是散发着植物的清香,没有一点铜臭气。木头盒子里的钱,全是了了靠卖人像画积攒下的,她的全部家当。


“全部家当”这个说法其实并不准确,因为她现在居住的家,完全不需要靠她外出卖画来贴补家用。


那人见她不答话,走进了她的丹青小棚,有些怒道:“你刚才说什么?”

你明知道等不来那人,又何必再等呢?


一看就是个纨绔公子,玉冠束髻,锦衣加身,腰上别一把紫金佩剑,但估计从没出过鞘。了了不动声色地扫了他一眼:“我说,今天公子等不到要等的人。”


“你凭什么这么说?”


“凭公子已经在我这棚边干站了一个下午。”了了笑道。


那人涨红了脸,气急,竟一时说不出话来。


了了心想,还真是个小孩子。


她摆了个“请”的手势:“外面天热,就让我给公子作幅画如何?”她提壶为他沏了杯茶,“反正你也不差那几个钱。”


那人从衣袖里掏出一锭银子,没好气地坐在她对面的木椅上:“劳烦。”


已近日落,蝉叫仍不止,好在天色终于温柔起来,不再是下午那种刺眼的白。了了仰头喝了口水,懒洋洋地铺开一张纸,用笔蘸了蘸墨:


“公子是盛家人?”她问。


那人诧异道:“你如何知道?”


“镇上就那么几户大户人家,一猜便猜出来了。”了了埋头作画,眼皮都没抬一下。


棚边,石桥上来往行人渐少,日渐西沉。

好在天色终于温柔起来


了了画得极为敷衍,画头发时不再细细描了,笔蘸饱了墨,直接几笔挥洒下去,算是完事。她紧着笔上剩的一点墨,又点了点唇。反正盛家公子唇生得薄,她心疼那点墨,索性给他画得更薄了些。


“公子等的,可是沧海花楼里的念金姑娘?”她猝不及防地问。


盛家公子惊慌地站起身:


“你、你、你……”


他涨红脸,一手指着了了,半天说不出句话来。


了了执笔,平静地看着他:“公子别怕,我不是妖精,不吃人,快坐下来让我画完,铃铛该叫我回家吃饭了。”


盛家公子惊疑未定地坐下。


“前些日子,沧海花楼的妈妈要我给她们家姑娘画像,其它姑娘都往我这儿塞银子,要我画得好看些,只有念金姑娘,非但不给我塞银子,画的时候,还一直愁眉不展地盯着这桥下流水,我好奇,便多问了几句,听说是被一个阔主赎了身,飞上枝头了。”了了唇边噙了抹笑,“为她赎身的,想必就是盛公子吧?”


她轻巧地画出他的眉眼,盛家经商,盛公子的眼睛却十分干净,一点不染俗世尘埃。


他喃喃地问:“既是赎了身,为何愁眉不展呢?”


“盛家府邸于她而言,只不过是另一个火坑,又有什么可高兴的呢?”了了搁下笔,“念金姑娘要的,想来,应该只是如这河水般的自由吧。”


这时,她听见一阵铃铛乱响:“盛公子,画完了,我该走了。”

念金姑娘要的,想来,应该只是如这河水般的自由吧。 


盛家公子接过画,看也不看,只是呆呆地站起来,任了了麻利地收拾好小棚。


“你叫什么名字?”分别时,他问。


她转过身,嫣然一笑:


“了了,了然的了。”


02

铃铛觉得家里新来的堂小姐是个怪人。


大婚前夕,她离家出走,来投奔白石河上三里的明家。那时,离明家独女璨璨去四方游学已近一年,府里终日空荡荡的;明老爷又心疼自己侄女,一封书信过去,便把了了留下了。


但明了了却是个不安分的,来了之后什么也不干,在白石桥边支了个棚,为人画起画来。明家夫人总觉得这样不像个事儿,但日子久了,也就随她去了。明了了性子文静,不惹事,卖画时从不打着明家的旗号;也是个知道疼人的,经常买些瓜果点心回来,孝敬给伯父伯母,也会分给丫鬟小厮们吃。


所以铃铛虽然觉得这位小姐怪,但一点都不讨厌她。


只是她总是头靠红墙,一边看云一边想,如果璨璨还在的话,现在该是什么模样?


拴在她脚腕上的铃铛,她一刻也不曾拿下来过。


了了住在璨璨住的那间屋子里,偶尔会看到以前璨璨画的画:那些颜色浓郁的山水,将她的心都柔软起来。了了想,什么时候,也能去看看呢?

如果璨璨还在的话,现在该是什么模样?


作画时,她便画着眉黛如山,画着秋水剪瞳,经她的手一描,人就像从画中立起来似的,生动别致。闲时,她就看着白石桥下匆匆而过的流水,看着白石桥上匆匆而过的行人,人看得多了,大多一个样儿来,但再一细看,又都不一样来。


了了笑了笑,饮尽杯中茶。


隔天一早,了了生意刚开张,就被一个不速之客闯进棚里。来人自备木椅,自带茶水,跟班们置好这些东西之后,忙不迭跑出了棚外,消失得无影无踪。


“盛公子这是做什么?”


“等人,”他往桌上放了一锭银子,“我等我的,你画你的。”


“公子明知等不到,何必再等呢?”


“她来不来是她的事,我等不等是我的事。”


了了笑笑,收好银子,铺开纸:“那么客人来之前,我先为盛公子画一张如何?”


“昨天不是已经画过了吗?”盛家公子说着,还是坐到了她对面去。


了了提笔蘸墨:“今日与昨日的盛公子,是不尽相同的两个人,画出来,自然就是不尽相同的两张画。”


“如何就不同了?”他将双臂搁在桌上,好奇地看她笔下的自己。


只见她将他的眉画成一弯新月:“时间不同,心境不同,人,自然也就不同了。”


“我的眉不是这样的。”盛家公子指指画像上的眉,“不是这个形状。”


“我画人,不是照着人脸拓下来,”了了接着描他的眼睛,“形态像,像三分;神韵像,像七分。公子可听说过?”


他诚实地摇摇头。


“昨天的公子,是愁着的;而今天,却是笑着的。”了了说罢,将画中人的嘴角向上提了提,“一个人在不同的时候是不同的自己,愁着的人与笑着的人不同,怒着的人与惧着的人又不同。画人像者,画出的不仅是人的容颜,也是人的心境。”


“真奇了,”盛家公子眼睛亮起来,“你到底是画画的,还是看相的?”


“看的人多了,自然也就会看相了。”了了将作好的画递到他手上,“比如现在走在石桥上的那位姑娘,一看就是要来照顾我生意的。”

画人像者,画出的不仅是人的容颜,也是人的心境。


清早,还有些薄雾未散,那姑娘行于桥上,如同仙子莲步轻移,飘了过来。


“姑娘可是要幅画像?”盛家公子起身让坐。


“要的。”她说,“烦劳画得好看点。”说罢,她掏出一锭银子放在桌上。


又是个大方的主,了了想。


盛家公子闲得无聊,跑去对街买了两个烧饼回来,一个自己啃着,一个就放在了了手边,还殷勤地为她倒了杯茶。


“你家相公真是个会心疼人的。”那姑娘浅浅地笑了声。


盛家公子脸羞得通红,了了却十分安之若素:“是呀,就是太任性了些,闲不住。”


“那你可得好生调教调教才成,”姑娘道,“尤其呀,不能让他去那花楼,花楼里的姑娘都是妖精变的,个个都凶得很。”


了了看他,眼睛笑成了两弯月牙:“听见了吧?”


“我……”盛家公子本想反驳几句,但怕影响了了作画,只得低着头,不满地看了几眼。


了了画完人后,又添了几笔,于是姑娘便走在了花丛中,身旁还有几只喜鹊环着她飞。了了将画双手递上,道:“姑娘看看满不满意?”


那姑娘接过一看,连连点头,欣喜道:“小娘子真是妙手丹青,我会再来的,小娘子可要多多照顾啊。”


姑娘宝贝似的捧着画走了。


盛家公子凑上来耳语:“你就容她这么污你名声?”


了了啃了口烧饼:“那姑娘想必是刚说好人家,出手又大方,我何必扫兴?”


“你怎么知道她刚说好人家?”盛家公子疑道。


“你看她连我的发髻都没注意,便认定我是个‘小娘子’,还提起管束丈夫的事情,这不正是因为,她快变成个‘小娘子’了吗?”


盛家公子若有所思:“听起来,也是那么回事。”


“其实毋须听她说什么,我也能猜出来的,”了了笑道,“想听吗?”


“想。”


“磨墨。”


盛家公子乖乖拿起了墨条。


“你看那姑娘从桥上走过来时,步子微疾,腰肢轻扭,这种姿势,大多是花楼里的姑娘们用的,她说不定在哪看到过,便学了过来。”


“为什么要学这些?”


“因为漂亮,”了了眼角的笑意深了几分,“也因为能吸引男人。”


说罢,盛家公子难以置信地抬起头,脸红到了耳根。


“你再看她粉面含春,打趣你时又大胆,又有些羞的模样,就知道是遇上了什么喜事,还是件让她没法亲自说出口来分享的喜事。”了了怕他袖子沾上墨,便起身替他扯了扯,“这不是刚说好人家又是什么?”


盛家公子却怕她的手指沾上墨,赶忙握住她的手。


握住那柔荑的一刻,他心念一动,立刻缩回手,惊慌失措地移开了眼,避免与她对视。


了了瞧他这副模样,真真是可爱得紧。


03

盛家公子自此便沦为了了的学徒,跟着她开张,跟着她打烊,帮她支棚撤棚、摆摊收摊,做着各种粗活。了了每次要来帮手,都被他生气地拉到一边:“这哪是你做的?”


白石河边路过的人越多,闲话就传得越快越远,了了充耳不闻,盛家公子听之任之,就这么相安无事地相处着。


偶尔,盛家公子也问:“你就不怕将来嫁不出去?”


答曰:“不怕,大不了我画一辈子的像,反正饿不死。”


于是盛家公子别过头,自言自语道:“那我可舍不得。”


白石河奔流着永不疲倦的水,石桥上来往着三教九流的人,那些美丽而安详的日子里,了了一面画着画,一面教他怎样识人辨人。


“肉身是很玄妙的东西。”了了说,“人的心动,皆是由它呈现。人喜时,眉眼弯弯;悲时,蹙眉垂泪;怒时,双颊通红;惧时,浑身颤颤。人们不说、欲说而说不出口的话,你能从他们的脸上、身上听得。这话却比从嘴里说出来的,更为实诚。”


了了送走最后一个客人时,已近黄昏,行人无几。


他们像往常一样,收拾好笔墨纸砚。


临近分别,盛家公子却突然从背后握住了她的手臂:


“如你所言,那你能听到,现在我欲说而说不出口的话,是什么吗?”


了了转过头,在他殷切而晶亮的眸中,看见了两个无比清晰的自己。


夕阳照得白石河波光粼粼,触目皆是暖人的金色。


了了却慢慢掰开他修长有力的手指,在那双失落的眼睛中,渐行渐远。

夕阳照得白石河波光粼粼,触目皆是暖人的金色。


隔天,盛家公子没来。


第二天,第三天,还是没来。


谁都道,是那盛家公子负心,有了新欢;了了仍旧充耳不闻,拿起笔,云淡风轻,继续作画。


铃铛也听不下去道:“了了小姐,你也不管管?”


“随他去。”沉默了会儿,她说,“别让伯父伯母知道。”


盛家公子不来,她便当他从未来过一样,顾自地作她的画,瞧她的人,只是总觉得身旁少了点什么,空落落的。


闲时,她呆呆看着桥下流水,不禁也想:这样空荡的心映照出的脸,该是何种模样?


她像习惯他突然来到一样,努力习惯着他走后的日子。

这样空荡的心映照出的脸,该是何种模样?


这天傍晚,石桥上的人兀自行走,石桥下的水兀自流。


了了画完今天的最后一笔,双手将画托起,递给面前老者,道:“近日里看爷爷气色越发好了,定能够寿比南山的。”老者接过画,喜笑颜开,往了了手里多放了好些个铜板:“托你的福,姑娘,托你的福。”


了了却把钱放回老者手里:“这张画算我送您的,您要常来。”


老者连连答应、连声道谢。


了了见他行走不便,又立即起身扶着,一直扶过了石桥。送走老者后,了了立于石桥之上,望了望天边的晚霞,想,别处的晚霞,也会是这么个形状吗?


她折回来,才刚坐下,便听得身后有一人道:“你撒谎,你明知道他命不久矣。”


了了回头,就见一张熟悉的脸,沉浸在黄昏的余晖里。好些日子不见,他的脸与声音,却都冷淡起来。


“我这双眼睛,”了了道,“看得透人心,看不透生死。”


“如果是我将死,”他走到她身前,眼里流出几分痛色,“如果是我将死,你也会这样,哪怕是撒谎骗我吗?”


了了不答,只是坦然地回应着他的目光:“你到这儿来,就是想问这个?”

看得透人心,看不透生死。


“我到这儿来,是想告诉你,”他别过脸,“我定亲了。”


她沉默半晌,随后竟笑道:“哪家小姐这么有福气?”


“你会来喝喜酒吗?”他不动声色地看她笑。


“会。”她说。


“好,”他定定地看着她,“很好。”


他转身打马而去。


了了却站在原地,沐浴在漫天漫地的金光里,凝视着他的背影越来越远,越来越小。


她独自站了很久,很久。


04

隔天清晨,盛家公子牵着马,走过石桥,马蹄哒哒,踏着一地朝阳。


以前的这个时候,他总是会来帮她支开搭棚、摆好纸笔的。然而今天,他却见不着她忙碌的身影。许是睡过了,他想,本来还想再看她一眼,最后一眼的。


他这么想着,苦笑着摇摇头,返回石桥,拾级而上。


正当他走到石桥中央,似是被风沙迷了眼,用手揉了揉。


再睁开时,看见那边桥底,已盈盈立着一个人。


堕马髻,鹅蛋脸,紫色衣裙,不是了了又是谁?


他拽着马,大步冲到她身前。


“你怎么……”


“我知道你会来,我也知道你要走。”


这时,他才看到她怀里的包袱:“那你……”


“我看人看厌了,你能带我去看看山水吗?”


清晨,柔柔的阳光映在她脸上。


了了抬起脸,嫣然一笑。

我看人看厌了,你能带我去看看山水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4 两侧的风景飞速向后倒驰,璨璨的脊背抵着齐言恩的胸膛。 “再有几步就到了,”齐言恩伸手捂上璨璨的眼,“姑娘先忍...
    AnnPhoenix楠阅读 437评论 0 0
  • 本故事纯属虚构,文中所有皆不可考。 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题记 01 冠绝西京城,在斜街松竹馆里连上...
    南塘问水阅读 511评论 13 9
  • 这是我2017年的个人年度总结,也是开启写50年个人总结的第一年,第一篇,大约4600字,有点长,未必对您有用,但...
    马行万里008阅读 718评论 0 6
  • 大一一个关系很好的室友一直玩的很好,但大二的时候我经常泡图书馆,她和另外两个室友玩的比较好,我感觉自己好像成了局...
    摇曳的赘肉阅读 546评论 1 0
  • 冷冽风卷过枯枝 翻飞尘弥散洞窟 萧瑟不掩摄人魂 我本朝阳向上何须哀叹哀叹
    木由游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