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璨】【下】

04

两侧的风景飞速向后倒驰,璨璨的脊背抵着齐言恩的胸膛。

 “再有几步就到了,”齐言恩伸手捂上璨璨的眼,“姑娘先忍一忍。”

于是她只能听见风声了。

不一会儿,风裹挟着花香,直冲她的鼻端。

齐言恩勒住缰绳,挪开了手。

借着月光,她看见了一片精灵的原野,朦朦胧胧地笼着层银纱。

银纱自天上坠下来,将青草镀上一层白光,青草间姹紫嫣红的精灵们纷纷温柔起来,随着夜风轻晃。远处的天地连成一片,月亮正悬半空,清清朗朗,没有半点云的影子。

 “这是哪里?”她兴奋地问。

 “是花田。”齐言恩答,“姑娘可知道,‘一日看尽长安花’是什么感觉?”

没等璨璨回答,齐言恩又一抖缰绳,马儿离弦之箭般,冲到了原野里去。

风在耳旁呼啸,璨璨只觉得自己轻飘飘的,像要飞起来一样,她伸出手指,触得到风。淡淡的花香罩着她,她眼睛里洋溢着柔软的颜色,她第一次发现原来美是这样一种东西,醉人,却不伤人。她于原野上穿行,仿佛与这夜色融为了一体。

行至中央,齐言恩停了下来,任马儿慢慢踱着步。

他在她身后笑着说:“你太轻了,我真怕你就要学那嫦娥,升到月亮上去。”

璨璨这才发现,齐言恩的一只手臂正轻轻环着自己的腰,他一低头,一缕黑发就落在她的肩上。璨璨有些羞,于是她道:“下去看看吧。”

璨璨立在原野上,衣袂飘飘,风吹得她的心宁静澄远。


青草间姹紫嫣红的精灵们纷纷温柔起来

 “你在做什么?”璨璨回过头,齐言恩手中已经捧了一束花来。

 “送你一样礼物。”

 “那么美的花,折下来岂不可惜?”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花落空折枝’,姑娘听过么?”

璨璨摇摇头。

齐言恩拉着她坐在地上,从怀中拿出几个瓷瓶来。他将花摆在地上,用那杆狼毫笔在花瓣上一点,笔尖渐渐涨满起来,他忙将瓷瓶打开,将笔悬在瓶口。“啪”的一声,璨璨只见一滴水彩滴落在瓶里——是那朵花的颜色。

 “这是怎么回事?”她大惊问道,“这笔是妖怪不成?”

齐言恩笑道:“不是妖怪,只是一只不同寻常的笔,听说以前被一位高人开过光,后来几经辗转,便落到了我手上。”

璨璨用指尖轻轻一触,她的手指上也沾上了那朵花的色彩,似紫带红,煞是美丽。

齐言恩就这么一滴一滴的,装满了一个瓷瓶。璨璨看呆了,夺过笔来,在另一片黄色花瓣上也试了试。

 “当真是花的颜色。”她喃喃道。

这一夜,不知不觉,她已经装满了好几个瓷瓶。

直到地平线上,曙光熹微,璨璨抬头眺望道:“天快亮了。”

趁天色还将亮未亮,齐言恩驾马把璨璨送回了家。临走时,他掏出那把小匕首:“姑娘既已选择了笔,这把匕首便送给在下了如何?”

璨璨不答,只是依依不舍地拉着他的衣袖:“下次,下次再带我去那个地方,好不好?”

她捧着那杆笔和一堆瓷瓶,看着齐言恩打马走远。

跨进家门时,她听见了一阵铃铛响声,然后被躲在门后的铃铛一把扯了过去。

 “你做什么!”璨璨大怒,她手中一只瓷瓶差点就摔在了地上。

 “小姐这整夜,可是一直跟齐公子在一处?”铃铛脸色阴沉。

 “是又如何?”

 “小姐的声誉是小姐自己的,铃铛管不着,但是铃铛仍要提醒小姐,人言可畏。”

 “铃铛,这件事,看见的人就只有你,”璨璨几乎是冷酷地说,“如果传了出去,我便第一个割了你的舌头。”

璨璨抱着她那一堆宝贝回了屋,从父亲那里偷来几张宣纸,用笔沾着水彩,兴致盎然地涂抹起来。笔尖触到宣纸的一刻,她的手仿佛被一股柔韧的力量包围,牵引着在纸上走起来。她乐此不疲地画了一张,又一张,却始终觉得画不出昨夜的美来。

她把自己关在屋里,足足画了一天。

黄昏时分,她早早站在石桥上等着,齐言恩如约牵马而来。

 “怎么拿这么多东西?”齐言恩看着璨璨背后的包裹,不禁失笑道,“别人见了,还以为我要带你私奔呢。”

 “就是一杆笔,几只瓷瓶,和几张纸。”璨璨手脚并用地爬上马,“快带我去。”

风把树影揉碎了,一点一点地洒在地上。马踏着树影,向那片原野飞驰,璨璨只觉得自己的心涨得满满的,有什么东西像要涌出来一般,她不想死了,不想瞎了,她不需要把这世界看分明了,如果只有她能画出那番天地的美,那么这样就好,这样就好。

一连几天,璨璨都跟齐言恩往那片原野里去。她的包裹越来越沉,带上了越来越多的瓷瓶和宣纸。她跪坐在原野边,虔诚地铺开一张宣纸,拿起笔,往天上一沾,一画便是一片似黑非黑的天,往月亮上一沾,一落笔就是一弯如歌的新月,往草地上一沾,一挥便是一片寂静的草原。她随手往几片花瓣上一沾,纸上就多了星星点点几处花颜。

齐言恩会时不时帮她采些花来,但大多数时候,他们只是并肩坐着。璨璨静静地画,齐言恩静静地看,他偶尔抬头看看天,嘴角不自觉地弯了弯。

璨璨总是在破晓时分才万般留恋地回去,与齐言恩分别时,她总会使劲扯着他的衣裳,央求他今晚再早一点来。白日里她就在屋里作画,她画朝霞,晚霞,画她的小院,红墙,画草尖的露珠,画池塘上的蜻蜓。她的瓷瓶满了又空,空了又满。

铃铛跟她越来越说不上话了,每天除了叫她吃饭,喝药,她们之间的交谈不超过三句话。

璨璨知道,铃铛瞧不起她,厌她,甚至恨她,但她绝不会把她与齐言恩石桥私会的事拿出去与外人说道,别说外人,就算是母亲,她也绝不会露半点口风。铃铛就是这样一个人,从她开始服侍她的第一天,把那只铃铛拴到自己脚腕上时,璨璨就知道。

 “画这些画做什么用?怕别人不知道你有眼疾是不是?”一天,母亲亲手为她端来了药,见璨璨正埋首在描一朵红云,微怒道,“整日摆弄这些,小心把眼睛看坏!”

 “母亲就让我画吧,”璨璨眼皮都没抬一下,“多美啊。”

母亲叹了口气,又从书房为她抱来一摞宣纸:“画吧画吧,但要注意休息眼睛,知道吗?”

璨璨的笔尖一触到纸,整个人就像着了魔似的,茶饭不思。有次画得太入迷了,竟误了时间,让齐言恩在石桥上干等了一个时辰。

她去时,他正斜倚在桥栏,一点不着急地,看着桥下流水。他的折扇轻轻扇着,璨璨却见是一只水墨蝴蝶正翩翩绕着他飞。他的玉冠如明灯,映着一张极尽温柔的脸。

 “我来迟了。”璨璨提裙走上石桥。

 “你就不怕我生气,不带你去了?”齐言恩话还未说口,眼里已先含三分笑意,“我还以为我要独守这石桥一整夜呢。”

 “对不起。”璨璨从包裹里拿出一个果子,扯了扯他衣袖。

 “这就算是道歉了?”齐言恩把玩着果子,“不成。”

璨璨揉着他的衣袖,不自觉的,有些撒娇的意味:“你想怎样,我都认罚。”

 “不想怎样。”齐言恩忍俊不禁地夺回被她蹂躏的袖子,“夜色浓了,骑马怕把你摔着,今日就在这里画吧。小桥流水,也是很有趣的风景。”

他取了盏附近店家的长明灯,为璨璨照明。

宣纸铺开,璨璨一笔还未落,就被齐言恩握住了手臂:

 “璨璨刚才是不是说过,我想怎样,你都认罚?”

 “你不是说你不想怎样么?”

 “现在想了。”

齐言恩将她捏着笔的手倒了个肘,灯光下,无遮无拦地看着她:

 “璨璨今日就画画我如何?”

璨璨受不得他灼灼的眼睛,垂下了头:“我又看不清你,如何画你呢?”

 “那你摸摸看。”

齐言恩将她的笔放到地上,捉过她的双手,覆在自己脸上:“璨璨摸摸看就知道了。”

她拗不过他:“你把眼闭上。”

灯光晦暗,烛火被风吹得不断摇曳,却始终未断。

她冰凉的指尖慢慢勾勒着他脸庞的形状。

他的额头,他的眉眼,他高挺的鼻梁,他柔软的嘴唇。她从来不知道,自己的手竟能如此柔软,流水一般,眷恋地,不舍得离开地,缠绵着他的脸。

 “璨璨摸得我的心都化了。”

他缓缓睁开眼,见她眸里仿佛含着星光。

“璨璨画出来后,送给我可好?”

“不好,”璨璨摇头,“我要自己藏着。”

 “那你画两幅,赠我一副。”

 “我画两幅,我就要藏两幅。”

流水潺潺,星光熠熠。星子掉到河流里,河面泛出鱼鳞似的白光。


05

璨璨不敢告诉任何人,她的眼疾越来越重了。

也许是每日作画的缘故,以前看得清的东西,慢慢也开始模糊,连太阳都不是从前白点似的模样了。

可是璨璨不敢告诉任何人。

九月那天,铃铛带回一则消息——

齐家说定了媒,齐家公子即将娶亲了。

铃铛从街道上飞奔回来,脚踝上的铃铛响了一路;璨璨提笔,太阳穴隐隐地跳。

 “怎么这样没规矩?”璨璨画出一道云雾缭绕。

 “小姐,”铃铛喘着气,“你知道吗?齐家公子要娶亲了,是相府家的小姐。”

璨璨笔尖微抖,一滴水彩“啪”的滴落在宣纸上,晕染出一颗珍珠来。她看着那颗珍珠,看了半晌,半晌不说话。

 “小姐?”铃铛上前,想拍拍她的肩,却被她躲了过去。

璨璨朝另一个瓷瓶里沾饱了水彩,笔尖深深浅浅落下去,落成一片灰蓝的、曲折的天。

 “铃铛,”她轻启朱唇,“你看这样画,是不是更好看些?”

 “小姐。”铃铛突然有些怕她。

 “你出去吧。”璨璨平静地说。

铃铛应了声,临出屋又折了回来,劝道:“小姐,听铃铛一句。且不说,且不说小姐的眼疾了,齐家是大家,齐家公子又是独出,与相府小姐自然是门当户对的。小姐千万想开些,莫要、莫要有那些执念才好。”

 “你的意思,是我配不上他,是不是?”

不等铃铛回话,璨璨冲她轻轻抬了抬下巴,声若游丝:

 “你出去吧。”

铃铛是在离开院子的第三步听见哭声的,如杜鹃啼血,声声悲切。铃铛回头,只见院里那株枯树上,一群黑鸟如乍起的水花,扑腾着飞离了枝头。

璨璨哭了三天三夜,哭得两只眼睛肿成了核桃,无论母亲怎么问,怎么劝,她咬紧牙关,只是哭。她不愿再去石桥,也不敢再去了。她把房门紧锁,屋内只剩一点光亮,她就在这一点光亮中一遍遍地看她作的画。

她贪婪地、细细地看上一遍,用手抚上一抚,然后再慢慢地、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撕碎。她的手指流连于那片尸体,眼里不断地渗出泪来。对不起,她一遍遍地、喑哑地对它们说,对不起。

撕完最后一幅画,璨璨瞎了。

起初她以为是天黑了,打开门,却听见了屋外小贩们此起彼伏的叫卖声。

璨璨像一片羽毛,轻盈地跌落在门槛上。

终于是瞎了,她脆弱地想,终于是瞎了。

从家门到石桥的路,她走过千万遍,但这一回,却走得无比坎坷:无论如何,总该再见他一面,总该给他道贺、道谢,然后再说分别。

 “你到底是来了。”他向她走来,璨璨不敢上桥,只能静静地站在原地,“陪我走一段吧。”

 “那你得牵着我。”她说。

她伸出的手,即刻被一只温暖的手握住。

他们慢慢地散步,不过三个月,璨璨却觉得,自己与这个人厮守了三十年。

 “这一带以石桥为界,分为上三里和下三里,璨璨可知道?”

“我虽不常出门,但好歹在这住了近二十年,如何不知?”

 “沿着白石河走,下三里处有一块通灵的白石,璨璨可知道?”

璨璨摇头:“确实不知。”

 “听人说,那就是绛珠仙草傍着生长的三生石,是宝黛缘起的地界。”齐言恩扣住她的手指,“璨璨想不想去看看?”

月光莹莹,罩在那块白石上,泛起一层薄纱似的光。


这一带以石桥为界,分为上三里和下三里,璨璨可知道?

璨璨看不见,她用手摸了摸,石头表面柔滑细腻,如处女的肌肤。齐言恩扶她坐在石上,轻拢过她的肩,为她讲红楼梦的故事。他的声音温柔而低沉,璨璨听着听着,不禁就听醉了。

 “后来,黛玉可是与宝玉结了姻缘?”

 “不曾。”

璨璨想,那我也只能是如此了。

齐言恩疼惜地托起她的脸:“璨璨怎么哭了?”

璨璨抬起袖子,擦了擦泪,为怕齐言恩起疑心,她一直努力地睁着双眼,尽管目所能见已是一片漆黑。

 “后来,绛珠仙草可是用一生眼泪还了恩情?”

 “是。”

璨璨想,那我也只能是如此了。

齐言恩细细凝视着璨璨的脸,她的两只眼睛如两个黑洞一般,所有的光亮都被吸进去,再吐不出来。他捏了捏惨白的拳头,努力使自己的声音不至于颤抖。

 “如果,”他有些哽咽,“如果璨璨能要了我的眼睛就好了。”

 “胡说,我如何要得了你的眼睛呢?”

 “等我死了,我便把眼睛献给你。”

璨璨笑道:“我不稀罕呢,我就愿意要这双眼睛,一辈子看不清也没关系。”

 “璨璨,”齐言恩把头埋在她的肩窝里,“璨璨……”

璨璨嗅到他发丝间的香气,一阵酸楚涌上心来:再过几日,这香气,这握着的手,这个人,都要属于另一个人了。齐言恩从未承诺过她什么,可是她能感觉到,爱不是一样需要宣之于口的东西。她不想为难他,她怎么舍得为难他,生于大户人家,她也懂得出生名门的无奈。

 “天快亮了,我送璨璨回去吧,”齐言恩目不转睛地看着她,“家里人该担心了。”

 “好。”璨璨摸索着牵过他的手。

街道阒静,一路上,他们没有平日里那么多闲话可说,各有各的满怀心事。

齐言恩将她送到明家宅门,分离的那刻,他吻了吻她的手背。

他站在原地,看着她走进宅门,看着两扇朱红大门徐徐关上。他轻声道:

 “璨璨,我走了啊。”


06

隔天,天风阴冷。

门外传来齐家公子落水溺亡的消息。

 “听说是三更天的时候落的水,只在河边捞上了他的折扇,他们说,人已经冲到下游了。”

 “胡说!”璨璨伸手给了铃铛一个耳光,却把自己吓了一跳。

 “是真的,”铃铛顾不得计较,只捂住了半边脸,“打更的人亲眼瞧见的,就是在石桥上,他自己翻下去的。小姐你……”

璨璨丢下话没说完的铃铛,冲了出去。一路跌跌撞撞,沿着白石河下游,她啼血般地叫喊齐言恩的名字。怎么可能呢?三更天的时候他们明明是在一起。璨璨顾不上白色裙角沾染了泥,顾不上河水浸透了一双罗袜,她像疯子一样走着,喊着,祈求一点上苍的回音。

这时,她听见烧饼铺的狗儿叫了。

烧饼铺的摊子每天清晨开张,璨璨以往与齐言恩骑马归来时,总能听见他们狗儿的叫声。如果现在天才刚亮,那么齐言恩送她回来的时候,是什么时辰?

 “天快亮了,我送璨璨回去吧,”他说,“家里人该担心了。”

是了,她是看不见天亮的,当他听见她说那声“好”时,该是什么心情呢?

璨璨脚下一踉跄,膝盖磕在一块石头上,伸手一摸,石头触感滑腻,带着些雾水的凉。几个时辰之前,她曾在这里听过一段故事,故事与石头有着同样悲凉的质地。璨璨伏在石头上,泪珠儿就断了线。

她安静地流泪。

泪水朦胧中,她只觉得远方像有一个小红点悬在空中,那红点慢慢扩大,大成了一个饱满流畅、令人心醉的圆。天地万物都泛出了光,渐渐清晰起来。


那红点慢慢扩大,大成了一个饱满流畅、令人心醉的圆。

于是她看见了身下的白石,看见了不远处的石桥,看见了流水,也看见了,太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