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久违家乡一趟的所思所感(1)

1

大学时候的好友之一在新西兰,不过他经常回国,每次回来都走上海,结果我们见面次数甚至超过本地同学,哈哈。

上次他回来我把见面地方选在家附近的环球港,他进来后比较吃惊,不住地说这里整的也太豪华了,新西兰哪里有这样的商场。

他要买个蛋糕给家人,我瞬间在点评上团了一个,然后径直走过去提了出来,就在他上个卫生间的工夫。然后他又被秒了:“国内实在太先进了,我觉得自己是乡巴佬。”

我们笑着说这算啥,现在街边卖早点的、烤红薯的,都可以支付宝或者微信扫一扫支付了。

他说真的好先进,现在香港和东南亚还有澳洲新西兰这边,硬件软件都赶不上国内喽!

我就说,你仔细看,其实国内的服务意识还是差很多的。他点头称是,笑着说那估计这一块是唯一还没被国内超过的地方。

这是第一个小故事。

2

月初我回了一次老家,谈不上阔别多少年,就不到两年吧,但是也是吃了一惊。

老家县城老早就规划了开发区和新区,但之前感觉都是落在纸上,而这次我看到了成群的新房子、新客站、新商场;晚上11点还人声鼎沸的大超市,可以媲美上海大商场的ShoppingMall,里面的餐厅装修的很不错,我们吃的杭帮菜,味道蛮正的,我恍惚中以为还在上海。

大润发飞牛网、屈臣氏、KFC,这些都不是山寨的,都在这里,生意兴隆着。

我们吃饭餐厅门口贴的

地产广告满天飞,不管文案是否优美,售楼小姐是否专业,的的确确房地产是在热火朝天中。

而回到老家镇上就更让我惊呆了:我家门口伫立起一个大超市,里面的商品陈列和标示牌,简直能和进口超市比啊。

镇上主街道新开了好几家母婴生活馆,初步数了下有8家!

还看到了马云粑粑的农村淘宝店铺和京东的刷墙广告,醉醉哒,效果估计也是杠杠滴。

我试着去理解这些变化,和家里的朋友以及邻居聊天。

有人说是高铁站确定在我们县了也动工了,是个利好;有人说现在政策好了,特别互联网那块,互联网本来就是很轻的东西,像外卖APP,在县城出现也是正常的;有人说生活条件好了,温饱解决可不得解决更多需要;有人说北上广房地产牛逼,三四线不行,但咱们家是县城,农村和镇上很多人有了钱在县城置业也是很大的需求,和三四线还是很不同的,还是很看好的。

3

这个故事和前面朋友的事情是不是好像没啥关系。

但其实细想,我觉得还有点类似之处。我朋友久居国外看到国内的高大上的那种惊奇感慨,和我回老家看到的飞速城市化的那种惊奇感慨,应该是一样的吧。

没回家之前,心里有个问题是模糊不清没有答案的,那就是城市化还有多少年,房地产还有多少好日子呢?

有这样的问题,说明我内心是有一些不安和悲观的吧,特别经历了上海及其周边房地产的非常妖的大半年之后。

回去之后,也没有找到正确的答案,但是我有了一种观点和角度。

那就是:还是乐观些吧。为啥呢?

因为也许,不乐观会被这个世界淘汰。

这就是给我的启发,具体为什么,我又说不上来,就是一种感觉。

而我确信这种感觉是对的。

回家好像是时空旅行,对不?从国外到国内也是一种类似的时空旅行,反过来亦是。旅行最大的意义,或许不在于眼睛的观感,口腹的满足,而是,对脑袋的冲击和洗涤啊。你觉得呢?

文/郭小果,漂在上海的小镇姑娘

资深地产策划,LinkedIn签约专栏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