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有些人活着就拼尽了全力

  《活着》讲述的是一个人的一生,这是一个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老人的人生感言。

  “福贵少爷,您又输了”

  影片一开始,便是赌头的一句话。

  账本已满是“徐福贵”的大字,但福贵身为地主的儿子,可他并没有因此担忧,在赌博输掉以后还在悠然自得地唱着皮影戏。殊不知,龙二给福贵下套,福贵因此输光了自己的所有,逼不得已用徐家大院做抵押,徐老爷子被活活气死。也因为赌博,福贵的妻子家珍带着女儿离开了,福贵只能和重病在床的母亲相依为命。

  那时的福贵才三十出头,就经历了家破人亡的局面。

  在得知福贵失去一切之后,家珍带着女儿和刚出生的儿子有庆又回来了。

  当福贵询问自己儿子的名字时,家珍开玩笑地说∶“叫不赌,徐不赌。叫他以后不学习他的父亲赌钱。” 福贵当时唉声叹气地说∶“不赌了,再也不赌了……”

  我们所有人都一样,只有活过一遍之后才会明白,可是那时候剩下的感觉只有一种,名叫后悔。

  可,一切都已经晚了。他们不再是大户人家,不再是花钱花不完的地主,他们必须通过出卖自己的体力去挣钱,去活着。

  福贵叫上了好友春生靠唱皮影戏挣钱,大富大贵的日子回归平平淡淡或许不是什么坏事,总归还活着,还有命。可惜好景不长,福贵春生被国民党拉去当兵,在战场上九死一生,索性福贵和春生捡回了一条命。

  目睹过死亡,他们从死人堆中活了下来,看着满地的尸体,他们发自内心地感慨∶“ 咱们可要活着回去  回去了可要好好活着 。”福贵获得了自由,春生选择了参军,他们的人生将回千差万别。

  回到家时早已面目全非 ,母亲死了,女儿凤霞生了一场大病变成了哑巴。龙二因为徐家大院被定为地主被公审

  福贵亲眼看着龙二被拉上刑场,龙二歇斯底里地对福贵大喊,只不过因为人多声音杂没有听见。

  福贵惊慌失措地回到家说:“那院若不是输给了龙二,那五枪毙的就是我。”

  人生啊,有太多的阴阳交错,但经历过绝望,才能绝处逢生。他们安稳地活着,人只要开心,穷也不怕。

  但,生活又给徐福贵开了莫大的玩笑,春生开车将有庆撞死。有庆学校通知学生到校,说是县长来检查。福贵背着有庆去学校的途中,他们还兴高采烈地聊着未来的生活。福贵说:“鸡养大了变成鹅,鹅养大了变成羊,羊大了又变成牛。”虽说福贵自己将家庭的牛变成了鸡,但他还是充满了信心,他们都在全力以赴地活着。可,谁也不知道,通往学校的路,便是有庆生命的终点。

  福贵凤霞对于春生的失手一直很痛恨,他也非常的自责,但随着时间也一直在慢慢的淡忘。

影片中有一段使所有人都沉默的画面,在凌晨,春生敲响了福贵家的门,对福贵说“我不想活了”。当时正赶上文革,春生被判定为走资派,妻子上吊自杀,而自己也活着很窝囊。

  做人啊,还是平常点好,争这个争那个,争来争去赔了自己的命。正如福贵劝他所说:“你千万别糊涂,死人都还想活过来,你一个大活人可不能去死。”春生很绝望,他离开时的背影又凄凉又无助。春生在无数次的战争中活下来,从第一次在长江附近打仗到抗美援朝,身在战场数年,即便经历过无数次狂风暴雨,可他还是活了下来。命啊,只有一次,命一丢荣华富贵再多也是一张白纸。

  可是,生活还得继续。

  凤霞到了成亲的地步,在其他人的帮助下,万二喜和凤霞一见钟情。

  福贵的一生都是在无尽的黑暗中沉沦,而这黑暗中唯一的一丝光便是凤霞和万二喜的婚礼,在二喜和凤霞回到娘家,将“凤霞快要生了”的喜讯告诉福贵和家珍时,他们所有人都笑着合不拢嘴。家珍还提议每年给孙子拍一张照片。可,这一丝光即将消失。凤霞因为难产死去。

  影片最后,福贵、身患重病的家珍、孙子苦根、女婿二喜他们正在去儿女的坟墓,凤霞的坟墓前有许多的照片……

  《活着》想表达的主题是当我们知道苦难是生活的常态,我们竭尽全力地活着,同时也会有亲人的离开,可我们仍要坚强地活着,不为别的,只为活着本身。

  短短的133分钟,却见证了一个人的一生,从最初的开始的荣华富贵赌到一无所有,到最后的责任却无能为力。命运就像一个没有感情的作家,他书写了一篇篇动人心弦的小说,可他不识人间烟火,只识挫折无情。

或许,活着的意义并不在于所谓的大富大贵,而只是单纯的活 坚韧的活,便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了两个星期,才断断续续地把《活着》看完,这本你搜推荐书单总会在列的书,果然不负期望。没有华丽的语言,也没有太多的...
    芦苇花儿阅读 302评论 0 0
  •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
    不负好时光啊阅读 2,410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
  • 首先介绍下自己的背景: 我11年左右入市到现在,也差不多有4年时间,看过一些关于股票投资的书籍,对于巴菲特等股神的...
    瞎投资阅读 5,588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