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一穷二白的农民家庭,如何实现了阶层逆袭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已经有将近7年没回公婆家了,趁女儿放暑假,先生有了些许的空闲,带我们母女回家盘亘几日。

这次回老家,爱唠叨的婆婆和我说起最多的,就是四舅一家的幸福生活。

前两年,在北京打工的四舅两口花二十几万在镇上买了二层的小楼,去年,又在武汉帮儿子共同买了楼,儿子和出嫁的女儿住在一个小区。

儿子在一家大公司做了经理,闺女嫁了蛮好的人家,一个人在家里带孩子还干微商,月入五六千,这一家人,真的好不简单!

其实,我早就有预感,四舅一家肯定会过上了好日子,只是时间早晚。对于勤奋上进的他们一家,几十年的奋斗过上了好日子,又有什么稀奇呢?

-2-

婆婆有九个兄弟姐妹。

我和四舅一家的相识,是在十几年前,和其他舅舅姨妈比起来,四舅一家一直是一个独特的存在。

四舅夫妇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

很多农村家庭,夫妇二人都是生完孩子,扔给老人养育,自己外出打工。可怜的留守孩子,终日和老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一年到头眼巴巴盼着父母回家!

四舅两口没有这样做,他们选择留下来,辛勤养育一双儿女。

平时,夫妇二人和其他村里人一样,在家里种棉花和其他作物,每天早早起床,开始一天的劳作。但和一般农民不同的是,他们非常重视科学种田。何时播种,施肥,打农药,四舅经常翻看书本,他们家的庄稼总是比别人家的好,产量高,收入自然也要高一些。

农闲的时候,村民们的文化生活就是整天在家打麻将。老公的家乡,麻将盛行,几乎每家都有一副麻将桌,尤其过年的时候,酒足饭饱,在自家门口支起麻将桌,一路绵延开去,也曾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但是这道风景里永远没有四舅一家。四舅有木匠的手艺,冬闲的时候,他走街串巷,给那些盖了新房的,或者要娶亲嫁女的人家做木匠活,挣些加工费,补贴家用。

四舅妈呢,要趁冬闲的时间,将家里平时没时间做的活计拿出来,缝缝补补,拆拆洗洗,收拾家里卫生。另外还要想着给一双儿女改善伙食,好让刻苦读书的儿女补养身体。

在这样温暖的家庭里,一双儿女性格温软,非常懂事。放假的时候,姐弟俩有了闲暇就帮父母做事。姐姐是个身量苗条,脸蛋秀美的姑娘,平日里帮助母亲做饭,喂猪喂鸡,骑上自行车外出办事又是个风一样的女汉子。

弟弟是个浓眉大眼的帅哥,调皮时喜欢拿家里的鸡和狗狗练习弹弓,帮父亲给棉花打药水也是一把好手,最喜欢学的科目就是数学,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市里的一中。

-3-

四舅一家人始终对读书好的人尊敬有加。

S先生是家族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后生,每次我们回老家,第一个上门来请我们过去吃饭的,肯定是四舅。

一般都是在暮色四合的傍晚,四舅干完农活,换上那件干净的白衬衫,笑咪咪地登门,开口永远都是那句:大姐,听说爱华(老公的小名)回来了,明儿中午去我们那边吃饭克!

四舅生的眉目清秀,言语和善,每次来的时候,连最认生人的女儿都喜欢坐在他的膝头,玩耍半天。

第二天我们去的时候,饭菜准备的定是最丰盛的,把酒言欢的时候,四舅最喜欢让S先生讲大学毕业后的奋斗历程,围坐在一旁的一双儿女,则成了S先生的迷妹和迷弟,那时候,任母亲饭菜做得再丰盛,也没有了那么大的吸引力!

虽然四舅和四舅妈一直在辛苦劳作,怎奈家底儿实在太薄,一双儿女上学的花费又不低,加上种地要投入,种子农药化肥,都是不小的支出,这样一年到头下来,辛辛苦苦却也所剩无几。

S先生一向最喜欢四舅家这一双懂事的弟妹,每次酒至半酣的时候,就拍着胸口向四舅夫妇打保票:孩子们尽管好好上学,等考上大学,没有学费尽管说话,四舅您给我个账号,我把学费直接给你打过去!这时候,一旁忙着为我们夹菜的四舅妈,就会泪眼婆娑起来,连连点头:晓得唠,给个账号就行了撒!

其实,四舅妈才真是个精明强干的女汉子,她个子粗壮高大,田里的活计比四舅干的更利落,而且头脑精明,四舅外出打短工,自己带一双儿女,家里的大事小情,应付起来丝毫不在话下!

-4-

一双儿女终究很争气,前后脚考上了大学,虽然不是什么名牌大学,但在外出打工成风,一片留守儿童的农村,已实属难得。而要强的四舅夫妇,也从来没有向我们张嘴借孩子们的学费,为了负担起儿女一年几万的花销,没有了牵绊的四舅夫妇离开了热爱的土地,来到北京打工。

在村子里的人都选择去深圳、东莞打工的潮流下,他们为何选择了去北方?在这个问题上S先生是问过四舅的,四舅说,北京是首都啦,人的素质肯定要高一些。北京有好多大学,不做工了,也可以去开开眼界!哈,你看这个农民四舅,是不是也很有思想!

万事开头难,一开始的时候他们人生地不熟,只能接一些小活,可是四舅为人和善,手艺又好,价钱公道,慢慢地口口相传,在圈子里就有了名气。

后来,他们遇到了老乡,加入了一起打工的组织,大家在一起吃饭喝酒,免去了很多的思乡之苦!

四舅的手艺越来越精湛,为人却还是一贯的低调,不仅价钱上公道,而且别人不愿意接的一些小活,他们照样接。比如包个暖气,做个门套啦,不仅接了,活还干的照样漂亮。

渐渐的,活越接越多,干不过来,四舅开始带徒弟,培养了几个得力助手,他负责接活儿,技术指导,徒弟们负责赶工,但不管活大小,工期松紧,四舅对质量有严格的要求,一定要凭良心干活,绝对不能偷工减料!

在让人烧脑筋的讨工钱上,四舅夫妇也摸索出了门道,四舅只负责接活儿,干活儿,结账讨钱由四舅妈负责。四舅妈嘴巴甜,每次讨薪总要先把雇主先夸赞一番,对自己的工也颇有信心地打包票,并答应合理的后期服务。

如果遇上难缠的雇主,四舅妈会上演苦情戏码,诉说生活的艰辛,奋斗的不易,儿女的出息,这样苦情又励志的诉说内容,根本不用四舅妈加工,全是他们真实生活的写照,这样的故事,有多少人不被打动呢?

就这样,四舅和四舅妈双剑合璧,在偌大的北京城里,在苦难生活的夹缝中,杀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5-

有这样励志的父母,儿女又如何不被感染去奋斗?

女儿学的是会计专业,在学校里就考取了注册会计师,刚开始毕业时签到了一个大公司,可因为是新人,受到排挤,被外派到地处偏远小县城的下属单位,而且和水泥厂临近,环境非常恶劣。

但这个倔强的姑娘没有抱怨,而是把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在半年时间里,帮助单位把账目理得清清楚楚,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建立了相关制度,使基层单位的工作进入了良性的运转。

两年后,小姑娘因表现优秀,被总部召回,后来因为结婚生娃,辞职离开了这家单位,她的顶头上司再三挽留,十分不舍。

相比姐姐,弟弟的经历要曲折一些,这个颇有天赋的少年,到了工作中还是目高一切。 S先生曾费心给他找了实习单位,少年却嫌弃没有单独的卫浴,领导又让干一些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拂袖而去。把四处托人的S先生搞得一头雾水,满腹郁闷,说搞不懂如今九零后的脑回路。

少年走了之后又四处碰了很多的壁,但终归是有家教的孩子,再如何清高孤傲,也不会走了歧途。聪慧的少年,在逐渐认识到了社会的残酷和真实后,慢慢收回了孤傲,学着融入社会,先从手头的工作开始努力,出手也有了不同的反响,渐渐发展得风生水起。

-6-

如今的四舅一家,已经彻底脱离了贫困,积累了财富,正在小康之路上大步奔跑。四舅结婚早,今年还不到50岁,照这样的速度,他们一家不会停步于小康,要说能跨入中产,恐怕也不是诳语。

反思四舅一家,如何能在十几年中,实现了由草根到小康的阶层逆袭?

首先是这个家庭的温馨和睦,和对儿女教育的重视。

一个家庭的发展,夫妇双方的奋斗固然重要,最重要的还是要教育好自己的子女。

很多成功人士都有切身体会:家有金山银山,也不如一对勤奋上进的儿女。父母的成功教育,不是知识的学习,而是长期的言传身教,父母品德端正,勤劳善良,儿女自然长得直直顺顺,品行上不会跑偏。

四舅夫妇没有外出打工,留下来陪伴一双儿女的成长,虽失去了眼前利益,却换得了儿女一生的身心健康。而很多外出打工的夫妇,以谋求财富,让儿女过上幸福的生活为借口,自己辛苦奔波,老家的儿女却长成了问题少年。这样看来,平凡的四舅夫妇,目光是何其长远!

二是四舅夫妇本身的优秀品德。

他们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理想和坚持。这个浮躁的社会,每个人都想追求外在的刺激,过得舒服一些,而忽视了我们应承担的责任和自身的追求。

四舅夫妇虽是农民,但是他们始终知道,自己的责任是教育好儿女,也要为儿女和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去打拼,他们不怕苦累,当别人迷茫困顿,潇洒快活的时候,始终清苦地坚守在自己应该走的路上。

三是在追求财富的道路上,永远不要走得太急。

四舅夫妇开始在北京打工,是2010年以后,那时两个人加在一起,一年也就挣五六万元,而且没有节假日,甚至过年也不回家。但是这些收入比在家里种地还是划算很多,夫妇二人还是快乐地坚持。

后来,四舅手艺越来越精湛,也逐渐通晓了业内规则,就更加如鱼得水,现在,他们的收入已经能在十万到二十万之间,即使这样他生活上也十分节俭,平时工地上忙,吃饭时没有正点,只有闲暇老乡聚会时,才能做上几个家乡菜,好好吃顿饱饭。

就是靠着勤劳和拼搏,他们才能越干越好,并积攒下越来越多的财富。

反观我们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大学毕业没有几年,动辄就谈有房有车,事业有成,这样把自己逼近绝境,你能不痛苦吗,能不迷茫吗?

路要一步步走,不断总结,不断成长,才能步步为营;饭要一口口吃,懂得取舍,才能汲取营养,保证健康。

可惜,这样简单的道理,真正懂得并付诸实践的人,真的太少!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