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绘本的神奇魔力

受到网络上许多个人IP的崛起的诱惑,我也从一个收入还不错的公司辞职了,准备大干一场,觉得别人能做的到自己也行吧,而且对自己的能力也有不知所谓的高估,想想真是一时冲动哈,按着我自己设计好的路线,报名认证讲师课程,学完后设计自己的课程,做宣传推广,开课等等一系列的事情,幻想着有大把的学员报名,也能开启自己的个人品牌之路,实现财务自由。

然而现实还是打脸的,打到我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真实能力,打到我看清眼下的知识付费市场的现状,我进入了自我怀疑和焦虑未来的阶段,行动力相比之前大打折扣。加上二宝的到来我自己好像也有些产后抑郁,情绪非常低落

几乎停下了我所有在做的事情,我能想到的全是对自己的负面评价,越想越感觉自己一无是处,自己的付费社群也被我荒废,是一种什么感觉呢?急着想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但身边却什么都没有,盲目的报课,但又所获甚少

好在混沌的同时,我也没有完全放弃自己,一直找适合自己的路,虽然报课是盲目的,但仍然还是想从中吸取一二,看能否给自己带来灵感,然后我试了“内容共创”的方法,又想了“每日一星”、“你问我答”的玩法,无论哪种都仍然感觉有心无力,无法持续的运转下去,总觉得缺了什么?就这样依然混沌的走着,也允许自己混沌着

有一天群里的一个小伙伴发来一张孩宝小镇的推广者的证书时,处于好奇,了解了一番,而恰恰因为这一点点的好奇心和自己开放的心态,让我发现了转机,在我彻夜好几个通宵研究这个平台之后,立马就选择加入这个平台,同样的,我认为这也许就是可以救命的稻草

进入这个圈子之后,很多资源信息渐渐打开了,不只是认识到很多牛妈,还链接到很多资源提供商,国外的优秀学习资源,顺藤摸瓜,我发现了另一种思维导图Thinking map,与我之前研究的思维导图Mind map有很大的不同,也一并弄清了我原先的一些困惑,为什么很多人即使学了思维导图仍然会思维混乱,仍然用不好这个工具,最根本的原因是,关系不清也就逻辑不清,而Thinking map 用八个图形,解释八种关系,锻炼八种逻辑思维,让混乱的大脑更加清晰自己当下的思考点。

因为成人会同时使用2种以上的思维,但每一种思维又缺乏足够的锻炼,导致不清晰+不清晰=混乱。就像两团毛线球糅合在一起,反而理不出了。

当我发现Thinking map 的时候感觉整个人就像被点着了一样,也是彻夜了好几个晚上去深入研究,这时候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原先那么多的玩法花样不奏效,不在于玩法新颖独特吸引眼球,不在于是否有好的反馈,不在于能不能赚钱,而在于我是不是热爱,是不是在没有反馈没有赚钱的情况下你依然愿意去投入进去。

热情才是自己持续不断行动的燃料,当然也不是有了热情就有了一切,我仍然会为面包焦虑,我仍然在探寻一条能与热情相结合的面包之路。

后来我接到一个邀请,问我可不可以去她的群里分享一下思维导图,我说可以啊,我也刚好在研究这个课题,那不如分享《用思维导图精读绘本》吧,我突然觉得这个结合点非常符合我自己的需求,“思维导图”“绘本”“精读”都是非常有价值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在给孩子阅读绘本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读完绘本后如果让孩子讲一下刚刚我们读了什么,孩子往往说不上来,有时候孩子也不是没想法,只是把想法说出来的时候会显得很乱或者说有点颠三倒四的,孩子没办法有条理有逻辑的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说出来。

还有一些爸爸妈妈苦恼的是我给孩子读了那么多书?最后,作文还是写不好,阅读丢很多的分,其实阅读跟阅读分析跟作文是三个不同的任务,他考察的是孩子们三个不同的能力,当孩子认了很多字之后,其实阅读应该问题就不大了,可是到阅读分析的时候,他就要求孩子针对一个问题有自己的想法跟见解了

我们还会期望孩子不仅是泛泛的去读,希望他能够在阅读中多一点自己的思考,通过大量的阅读能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有丰富的词汇能够引经据典,以后写作文能轻松一些。

那我近期在研究的这种八种图形的思维导图就能很好的帮助孩子解决这些问题:

这里所说的思维导图就是Thinking map 也叫八大思维图示,来自美国david博士的发明,非常适合低年龄的孩子开始思维锻炼,八种图形,每一种图形对应一种思维

Thinking Map的八种图,分别是:

1、Circle Map(圆圈图)

2、Bubble Map(气泡图)

3、Double Bubble Map(双重气泡图)

4、Flow Map(流动图)

5、Mulit-Flow Map(多倍流动图)

6、Brace Map(括号图)

7、Tree Map(树形图)

8、Bridge Map(桥形图)

除了图形本身具有的特点和作用,还有几大优点:

第一、它的最大的优点就是它能够解决孩子思考中最难的那个环节,逻辑关系的环节,当我们把主题框住,思维导图的类型选好,基本上就帮助孩子解决了一半问题了,就给他指出了你思考的方向了,这个思考就变得更简单了

第二、思维导图它是聚焦的,当我们帮助孩子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思考问题的时候先聚焦主题,其实是非常基本的方法,我们有的时候会开玩笑啊,说孩子抓不住重点,这个聚焦不光体现在主题上,还体现在对文字的提炼上,抓关键词,能用一个字的就不用一个词,能用一个词的就不要用短语,能用短语的就不要用完整的话,这个好处就是帮助孩子提炼关键词

第三、只写少量的字能够帮助孩子减轻很大的负担,不要小看这一点,孩子上了小学的,家长都深有体会,孩子其实是很犯怵写字的,而这一点也可以理解,因为小朋友手部的肌肉还没有发育好,写字是一种非常精细的功课,对孩子的小手而言是很大的挑战,如果需要写的字很多的话还是很容易感到疲劳,更不用说字写不好,孩子会面临一些压力了,会挨批啊,严厉的爸爸妈妈和老师还会撕本子,那实际上对于孩子而言,减轻写字的负担也是蛮重要的一件事儿,至少让孩子不抵触画图对吧?

第四、它的工具性,它的适用范围很广啊,我们肯定是希望孩子学到了一样本领,可以用在方方面面上,能够对他在日常的学习或者生活中有更好的一个促进啊,所以我觉得思维导图的确是很理想的一种工具。

当然,我也认为思维导图而不能当作万金油来用,它是能够促进孩子提高思维和表达能力,可是你不能寄希望于一个思维导图解决所有的问题,这也是不现实的。

挑其中的两个图形来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吧:

第1种图也是最简单的,这种图叫circle map圆圈图,它表达的是相关关系,中间的圆形主体周围的大圆来写跟主题有关的都可以写进去,这种图它的包容性最强。借助这张圆圈图能够帮助孩子建立绘本跟现实生活的关联啊,可以从绘本里想到一些内容,也可以从生活经验中想到一些内容,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阅读技巧。

中间的小圆圈,是填写我们要讨论了解的主题,可以是文字、数字、图片、图片或者符号,外面的大圆圈,可以用文字或图画的方式记录中间圆圈的想法或相关信息。对于头脑风暴的时候,可以记录下所有能到的信息,最外面的方框是索引框,就是我填入的信息是如何得到的,从哪里得到的

应用举例:

圆圈图也很适合来进行作文前的头脑风暴,有时候孩子会碰到比较没有思路的作文题,你觉得不知道。不知道从哪儿下手啊,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跟孩子画一张圆圈图,先头脑风暴我们没有对错之分,能想到的全部写进来,然后再从中优选素材,再来写作文。

分割圆圈图可以帮助阅读理解,这里用绘本《Good Night Gorilla》来举例,分场景、人物、问题和解决办法、句型  四个部分来填写,这样模块化填写内容可以减轻孩子的阅读压力,也比较容易掌握到重点,这个绘本每一页都在重复同样的句型,经过这样的梳理,孩子也比较容易掌握了

第2种图叫气泡图,这个图是不是有点像摩天轮呀?那中间仍然是写主题,里面可以是一个东西,可以是一个人物,周围气泡用来描述它的特征,填写的都是形容词或形容词短语。

气泡图的中间圆圈是我们要写的主题或者概念,周围的圆圈是填描述主题的形容词或形容词短语,然后用线和中间的主题连起来,最后同样的外面有一个索引框,填写信息来源

比如用《我妈妈》绘本指点孩子在绘本中找到形容我妈妈的形容词,也不用跟孩子解释什么是形容词,那当我们的练习多起来之后,孩子自然能够习得,原来如果说什么什么的,这个就差不多是表达它的特征了,比如说甜美的妈妈,凶猛的妈妈,美丽的妈妈,帮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体会到什么样的词,才是描述一个人物特征的。

气泡图是用来描述的,在描述的时候要用到什么样的词呢,是形容词或词组,气泡图只可以用形容词或形容词词组。其他的动词啊,副词啊,名词啊都不可以,外面的小气泡一定要是形容词

这里用了一个树形图,分了四类:

第一种用了五种感官,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举例用眼睛看到的绿色,摸上去是光滑的,吃起来酸酸的,身体感觉有点冷,听到很吵的声音

然后是逻辑词,在做比较,哪个大哪个小,哪个高哪个矮,相对于另外一个东西更高或更重更快

第三种情感或审美,这个就比较的因人而异,每个人的感觉是不一样,同一个东西有的人会觉得美丽有的人会觉得不美丽

最后一个是人品,就是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性格特点,关心关怀的,尊重人的,很努力等等

气泡图主要用于阅读方面,可以对真实的历史人物做品质描述或者通过单纯对创造出来的文学人物进行描述来帮助推理思考,分析作者的用意是什么,举例绘本《三只小猪》中分析最小的猪的性格特点

第二个 科学思考,运用五种感官来观察事物并使用气泡图来指出事物的属性,这里大家要马上反应出是哪五种感官,举例一种化学元素,锰,通过五种感官来描述这种材料的属性。

第三个,区分事实与观点。如果描述词大多是感官方面的,那么这些形容词通常更接近“事实”信息,如果形容词是以审美或者情感为基础的,那么这些描述词可能是基于一些观点或者是意义。学会区分事实和观点,对于孩子以后分析文本概念来说非常重要。

举例一条晚礼服,它的颜色是黑色和绿色我们观察到的,长的,无肩的,我用五种感官来观察,但是这里只有三个,是事实,我们无法去改变它,是事实,但是我觉得这条晚礼服美极了,高贵的,是审美方面的,但是其他人或者对你来说并不美也不高贵,所以这两个是观点,我们可以来区分哪些是事实哪些是观点。

简单的介绍了八个图形中的前面最简单的两个图形,相信大家也有所感觉到思维导图的作用了,最后用一个非常经典的绘本来示范举例:《好饿好饿的毛毛虫》

圆圈图

主题设定:毛毛虫吃了哪些食物?


气泡图

主题设定:形容一下毛毛虫或蝴蝶

双气泡图

主题设定:健康的事物VS不健康的食物

树形图

主题设定:每一天吃了什么?或者 用can\have\are 模型分析毛毛虫

括号图

主题设定:毛毛虫或蝴蝶的组成部分

流程图:

主题设定:毛毛虫的生长周期 或 毛毛虫吃的顺序

桥形图

主题设定:图形对应的名词

好了,现在来总结一下今天的内容

第一、理解力和表达力是无论何时对我们都是要去发展和提升的,有一个工具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这个工具就是thinking  map 八大思维图形

第二、接着我们讲了思维导图是什么?它是由八种图形组成,每种图形对应一种思维方式,帮助我们的孩子从0开始掌握思维能力,可以减轻思考难度、减轻书写压力、帮助聚焦、帮助应用到其他方面的学习。

第三、给出了2个图形的具体讲解

最后、以经典的绘本《好饿的毛毛虫》作为举例,带给大家一些更多直观的感受和启发,马上就可以带孩子应用起来了


再补充一点在教给孩子这项工具时候要注意的地方:


第一、思维导图有八个图,给孩子学习的时候要由简到难,根据孩子的掌握能力慢慢加深难度。

第二、学习一样新东西对孩子来说总是一项新任务,所以不要同时给一本新绘本又给一个新图形,同时接受两个任务,孩子会感觉吃力,建议一次只有一个任务

第三、尽可能让过程变得好玩一些,从孩子熟悉的事物、熟悉的方式(如画画、贴纸)开始尝试,多鼓励孩子配插图,或者画变形。设计、绘制这些原创图案的过程,不仅能够加深孩子们对所描写内容的印象,更重要的是,还对培养孩子们可贵的创造力大有帮助。


最后希望我的简短分析能够帮助大家把思维导图用在引导孩子阅读上,帮助孩子们,掌握阅读分析的方法,帮助孩子们,在阅读之中就提高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