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择天记》陈长生逆天改命, 却发现我们迷失在坚持初衷的路上

身世迷离,体质特异

自小身世迷离,被师父计道人在溪中拾到并抚养长大。通读道藏三千。体质特异,20岁将会全身经脉断裂而亡。

决心下山改命

十九岁时,得知自己只剩一年生命,决定下山寻找救命之法。计道人指点他必须取得大朝试榜首才能逆天改命。带着一纸婚书来到神都,为了能够参加大朝试,他报名了青藤六院的考试。

青藤六院类似六所名校,是各势力的教育培养机构,包括培养出当代国教教宗寅的天道院、隶属大周军方的摘星学院、与南方圣女峰关系密切的青矅十三司、教宗大人居所离宫所衍生的离宫附院、持国之重器的宗祀所和国教学院。

天道院求学初失利

因为陈长生没有上过星榜,更没有专业修行过,所以定心这一关肯定是过不了的。陈长生当然知道这一点,而且还通读了天道院的招生规则,即便定星关过不了,也可以通过文试来通关(奇怪的是天道院的面试官竟然不知道这一条)。

陈长生有备而来,不到一柱香的时间就顺利通关;接下来就等着揭榜就是了。可结果是榜上无名,名落孙山之后。陈长生一脸茫然,明明过关了,却榜上无名,为什么?

连他刚认识的好友唐三十六都看不过去了,考官一语道出真相:陈长生得罪人了,并劝他离陈长生远一点。当然年轻人自然不会理会这种必所谓的善意,只会更好奇!当然具体情况只有陈长生能懂!

摘星学院再次受挫

既然天道不收,那就去其它院看看吧,跟好友道个别,就去了摘星学院。摘星学院属军队管辖,自然少不了单打独斗。摘星学院的面题就是在一个半封闭的环境下与魔族俘虏相入一柱香的时间即可顺利通关,可是这也是很残酷的,弄得不好,就是死路一条!

轮到陈长生上场了,魔族俘虏张牙舞爪而来,陈长生一一化解,好像很轻松,并吹着个似笛非笛,似箫非箫的东西,吹着吹着,魔族俘虏竟然倒下了,好不潇洒!

考官当然不服气,接着就把五个魔族俘虏全放了出来,陈长生很沉得住气,观察了一翻后,就地而坐,启动的防护圈,并吹着那东西,任凭魔族俘虏如何张牙舞爪都伤不到他半根毫毛。

当然结果就是顺利通关!论表现,他是当中表现最好的,也得到了大家的一度认可,上榜首没什么问题,可一接榜才发现,还是名落孙山,得到的是同样的回复:陈长生得罪人了!这是怎么了,世界竟如此不公!

一纸姻缘档住求学路

那陈长生得罪谁了?十九岁前没有离山半步,身世又迷离;下山后,就来神都求学了,又有什么人可以得罪呢?还真有,前面有提到陈长生是带着一纸婚书来到神都的,陈长生所得罪的人就跟这一纸婚书有莫大关联!

陈长生和徐有容孩提时被双方长辈给定了这门亲事(陈长生对徐有容父女有救命之恩);那么徐有容又是谁,又有什么政治背景,竟能阻止两大学院正常招生?

徐有容正统王朝太宰孙女,自幼禀赋奇异,随光明神教前代圣女学习神语,六岁便入门,十岁便参与到天书的编译解释工作当中,决意将有限的生命献给无限的宗教事业中,擅长算术,精通谋划。喜好麻将。

陈长生起初是想拿出徐太宰留下的信物,去往徐府退婚,他前路渺茫,并不想因此而拖累当年那个可爱又善良的女孩儿徐有容。只是他并不知道,徐太宰早已仙逝,而徐有容的母亲徐夫人并不满意这桩婚约。当陈长生来到徐府后,徐夫人趾高气昂的指责计道人与陈长生的不自量力。

陈长生可以接受徐夫人看不起他,却无论如何不能容忍她侮辱自己的师父。陈长生停住了拿出婚约的动作,他直视徐夫人的眼睛郑重告诉她,若想退婚则必须先向计道人道歉。一向高高在上惯了的的徐夫人,哪里受得了陈长生的这种态度,反而更令她觉得陈长生是欲擒故纵,甚至就连徐有容的父亲徐维信都被惊动了。于是就有了后来的艰难求学路!

另类求学路

有两次失败的求学经历,陈长生也学乖了,要想求学成功,就得不走寻常路,最好是在徐家势力范围之外的。在一次与唐三十六的闲谈时终于有了方向,那就是国教学院!

国教学院很特殊,原本辉煌一时,地位仅次于教宗。当年天海圣后击退魔族之后,国教学院院长却不支持女人为帝,想要阴谋推翻她。最终教宗大人站在圣后这边,镇压了国教学院院长,国教学院也被血洗。并用剑阵封存了国教学院,只有破解剑阵才能重开!所以国教学院虽然还是属于青藤六院之一,但是却并没有什么人员,直到陈长生的到来!

对于陈长生来说,破解剑阵,重开国教学院是唯一选择,而且留给他自己的时间也不多了,也就大半年的光景,尽管有好友的善意劝阻(重开国教学院就是与圣后为敌),连徐有容也来了,并承诺:只要陈长生退婚,六大院随他选。但这事关师父尊严,他毅然拒绝了徐有容的好意,只身赴阵!

所幸陈长生天性聪慧的,悟性高,经过一翻沉着应对,终于破解剑阵,重开学院,并得到教宗的认可。陈长生不仅重开了国教学院,还当上了,国教学院的新任院长!这实属意外的收获!

从此时来运转,逆天改命

桐宫之下遇黑龙。坐照自观时浴龙血,大朝试时决赛一步通幽,成为首榜首名,在天书陵中一夜观尽前陵碑。进入周园后,遭到魔族追杀,与徐有容一起逃难。与南客一战之中驱动万剑,重创南客。

周园崩毁时传送到苏离身边,与苏离万里逃难,苏离授其慧剑、燃剑、笨剑。后到浔阳城,一语道破苏离在此,引来杀身之祸,于是与王破、刘青共同对抗“月下独酌”朱洛,最终南方圣女出现,破局。回到京都,在诸院演武中初胜周自横,从周狱带回折袖。和徐有容战于奈何桥。

参加煮石大会时,遭到魔君袭击,幸得王之策路过搭救而不死。于煮石大会强行聚星成功,但因为断裂的静脉无法承受聚星境界的星辉而内疾爆发,由徐有容送回京都,却发现被计道人(商行舟)作为诛杀天海的诱饵。因阴差阳错,天海圣后于天书陵顶行逆天之事,为其逆天改命!

坚持初衷,改变自我

陈长生能凭一己之力,成功为自己改天换命,他是幸运的;但也是必然的,因为他有着一颗执着的心,不管前面有多少艰难险阻,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哪怕是毁灭,因为他别无选择,只能前行,全力以赴!

然而现实的我们,不管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难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艰难险阻,却发现离我们的初衷越来越远!为什么我们不能坚持初衷?我们到底想要什么?怎样才能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的机会,我看了电视剧《择天记》,因为鹿唅扮演的陈长生的缘故,一个多么惹人心疼的少年,很好奇想看看命不好的陈长生...
    燕尾无声阅读 7,884评论 1 2
  • 当我受了教宗寅行道的致命一击,被打倒在地的时候,我看着重重包围之外的你,哭的泪如雨下,哭的让我心疼。我感受着自己这...
    笨企鹅1990阅读 550评论 2 2
  • 《择天记》是鹿晗的第一部电视剧,为此贡献了他的7个第一次:“第一次拍电视剧,第一次去横店,第一次拍魔幻剧,第一次在...
    丹伦的笔记阅读 494评论 0 2
  • 之前《择天记》小说刚写时,一直追更,很喜欢里面所塑造的人物,但后来作者实在更新很慢便放弃了。随着近期电视剧的大热,...
    字爵阅读 660评论 0 1
  • 早上去康复中心,看到一个小男孩子在做康复训练。于是坐下来看看了,也是我了解孩子们康复情况,了解这个行业的过程。 孩...
    方一尘阅读 4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