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天记》:陈长生为何能逆天改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然的机会,我看了电视剧《择天记》,因为鹿唅扮演的陈长生的缘故,一个多么惹人心疼的少年,很好奇想看看命不好的陈长生,如何能顺利地逆天改命,就去看了原著《择天记》,一看之下,发现原著居然胜过电视剧太多,所以一口气追完了原著。

《择天记》的电视剧与原著,就好比麦当劳的快餐与中国菜。饿极了,快餐填饱肚子,却不令人回味。而正宗的中国菜,做得虽然耗时,准备尽管繁琐,却令人回味。

01

还是回到主题,陈长生,一个身患绝症,命不久矣的少年,从出生开始就被注定重重阴谋裹夹,被人当作工具的命运。是如何带着温暖的光芒,走出被黑暗笼罩命运,成功逆天改命的呢?

原著作者猫腻的笔下,主角陈长生虽一心求生,经年累月被死亡的阴影折磨,但是却不肯为了延续自已的生命而伤害他人的生命,甚至为了延续他人的生命,将自已一次又一次置于险境中。

他相信世界是善的,所以他要用大爱去拯救每个人,解决所有问题。他信任所有人,相信世界也会信任他,对他坦诚相见。

“顺心意”是他修的大道。

顺着心意,从退婚、大朝试首名、国教学院院长、闯周园、救苏离、成为教宗、与徐有容相爱、被圣后所救、妖族救落落、与老师商行舟分道扬镳,邂逅王之策、面质黑袍、斩断异族侵略通道等。

一条条路行来,长生伤痕累累,然而他成功了。

02

爱情,曾经对于十五岁的长生来说,是一个不可即的梦境,那么遥远,以至于都感觉不到痛楚。

所以,他去神都退婚。

然而,世俗认定,一个穷小子,怀揣婚约,必定有所图谋,无论徐府,还是青藤宴,尽皆如此,结果这份图谋伤害了长生的心,他收回了婚书。

在周园里,面对魔族阴谋谋害人族精英的险境,长生有容相遇,却不约而同地隐瞒了真名,一个唤作徐生,一个唤作陈初见。

他们都不喜欢那份婚约,都想退婚,但他不想她知道这件事情,她也不想他知道这件事情。
这种情绪很复杂,这种心思很简单,因为再如何了不起,毕竟是少年,终究是少女。
所以,他们做了一个相同的决定。直到很多年后,夜雨里这座破庙里发生的事情,依然没有答案,没有人知道他们是基于怎样的原因,做出了这样的决定,甚至就连他们自己也没有对彼此说过当时的想法。
徐有容的笑容渐渐敛没,很是平静。
陈长生的笑容渐渐平静,不想露出破绽。
他们的声音同时响起。
“雪山宗,徐生。”
“秀灵族,陈初见。”

相遇时,两个人都身负重伤,长生昏迷不醒,有容被南客重伤!没有犹豫,相似的善良与责任让有容救下了长生。接下来就是千里逃亡,两人被魔族追杀,常常是一人昏睡一人浴血而战。

有容拎着长生,长生背着有容,一路逃亡到了周陵。

周陵外,南客率魔族精英、招唤万干妖兽,只待取二人性命。

此时此刻,两人早己心心相印,长生忘记了自已的命运,只是想着出了周园与有容相守。而有容亦是如此。两个年青人,互相爱慕,直觉对方是自已修道路上的良配。

徐有容怔怔看着他。
他笑了起来。
他不知道命运为什么把自己带进周园,又带到这座陵墓,是因为那道剑意,还是别的什么,但现在他知道了一件事情:自己或者可以改变这名少女的命运。
换一种说法就是,他是她的命运,至少是其中的一部分。

最后时刻,在有容的陪伴下,长生唤醒剑池,领万剑抗敌,大获全胜。

当谜底揭晓,长生知晓有容就是周园里的陈初见,第一件事就是拿回让教宗帮忙退婚的婚书,正式承认有容的未婚妻身份。

两个相爱的人,终于在一起了。

事实证明,长生选择了有容,对于他顺利逆天改命,有决定性因素。

有容作为天凤传人,在长生困境时,陪伴、抗敌,每每长生无助时,回头看见有容,心便安定。

长生和有容,彼此都是对方的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商行舟是长生的师父,从巨龙口中救下了他,给了他三干道藏,给了他被当成工具的命运。

当长生一步步走出阴谋的困局,明白了师父才是一切阴谋的主角时,他很难过。

陈长生是个棋子,而下棋的人就是抚养他长大的老师,计道人。当陈长生猜到这个棋局时,心里非常难受。

只要天海圣后杀了陈长生,或者吃了陈长生,甚至于不搭理陈长生这颗棋子,这个局都不算是成功的,商行舟都是失败的。可天海圣后,在自已最强的巅峰,削弱了自已的实力,救下了陈长生这枚棋子,治好了他的病。

这个举动也激发了反叛者的勇气。反叛者一波波进攻,背叛者接连出现,陈长生亲身经历了这场叛乱和谋杀,并最终抱着天海圣后的尸体与自己的老师擦肩而过。

陈长生想了想,说道:“如果能做您的儿子,应该是很骄傲的事情吧?”
“一个呆,一个傻,真是……”
天海圣后看了眼陈长生,又看了眼余人。
最后,她看了眼还在夜穹里散播着无尽光辉的夜空,说道:“但朕终究是有了两个儿子。”

对陈天生和天海圣后来讲,他们已是母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书陵只有一条道路。
商行舟踏着神道向峰顶走去。
陈长生背着天海圣后的遗体向峰下走去。
师徒二人在神道的中段相遇。
商行舟没有看他一眼。
他也没有看商行舟一眼。
师徒二人擦身而过,形同陌路。

对于陈长生,商行舟己是路人。再温和的少年,对于大道的追求,在看清了命运之后,决定了与胜利的师父形同陌路。

圣后,商行舟,也是陈长生的命运,复杂纠结,冷漠中却又隐隐透出一点光。

03

唐三十六是长生最重要的朋友,应该说是战友。两人一见如故,定下了生死之交。他帮助长生挡下了神都的暗箭风雨,让国教学院的名字终于闪亮在了神都,让陈长生这个年轻的教亲一步步成为一个伟大的教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有趣的是,明明陈长生什么都没说,唐三十六什么都不知道,他却大概明白了陈长生的意思,无来由生出更多欣赏,将杯中的温茶一饮而尽,伸手拍着陈长生的肩膀,说道:“我很欣赏你。”
虽然是青云榜上排三十六的少年天才,是站在人潮人海里像野鹤般无人敢招惹的存在,但终究还是个少年,所以唐三十六这个动作显得有些故作老成,而且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的目光和姿态都显得有些居高临下。如果是别的人,大概会很不适应,甚至有的人会直接愤怒起来,陈长生却没有,他明白这个家伙是在向自己表示善意与安慰,只是很明显这个家伙很少做这种事情,所以显得有些笨拙。
他说道:“谢谢。”
唐三十六说道:“口头称谢不够,你请我吃饭。

”轩辕破、落落、折袖、朱砂都是他的战友。轩辕破憨厚刚直、落落可爱豪气、折袖沉默坚忍、朱砂仗义任性。

夜空中,陈长生那颗红色的命星从黯淡到明亮。就在他的周围,朋友们的命星与他交相辉映,在夜空中璀璨耀目。

野花盛开的年代,星星也格外多,分外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长生是不幸的,从他出生之日起,就被打上了阴谋的标签,背负着死亡的阴影。陈长生是幸运的,有珍贵的爱情,有冷漠却又意外带着温情的亲情,有并肩的友情。幸运的光芒赶走了不幸的黑暗,温和自律的少年,终于成功逆天改命。

没有命运,但命运相对存在!所谓逆天改命,就是命运位置的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