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果实,观众:我和老公以后也要这样过

人生果实是一部关于日本两个老人的纪录片,阐释什么是真正的“一屋两人三餐四季”,可以给你治愈人生的能量。一对夫妇分别是津端修一和英子,慈祥年迈的两个老人年龄加起来有177岁(津端修一90岁+英子87岁),虽然为高龄老人,却身体矫健,对院子的事情亲力亲为,种植各个季节的水果树和蔬菜,每逢到收获的季节,修一负责爬树摘果,英子负责将果子做成各种美味的果酱、果干,再将食物寄给亲人、朋友。

片子呈现出的美好生活,让每个人都羡慕,大呼:“我和老公以后也要这样过日子,惬意又诗意”。一位建筑师曾说过:“越认真生活,生活会越美丽”,我想这句话可以诠释出两位老人的人生历程,因为认真生活,生活也会变得越发美好。除了有让人忌羡的生活,我更看到修一和英子的相处之道,相敬如宾,相互爱慕。

修一与英子

1、互相欣赏、互相支持

修一和英子在翰达岛的国家运动会上相识,那会东京大学游艇俱乐部成员没地方住,而英子(清酒酿造厂的独女)就让他们在清酒窖住下。他们于1955年结婚,没有结婚仪式,只是办了一场派对,却相识相知相爱65年。

每次英子跟修一说出自己要做点什么的时候,修一总会说:“当然好,听起来很棒”。而当修一想买游艇的时候,英子将自己的和服拿去典当,就为了支持修一买下游艇。他们彼此互相欣赏、互相支持,体现在生活每一个细节里。

每个人都想自己能得到赏识、支持,但我想,想要得到别人认可之前,要先拿出自己那份内心的认真与笃定,那份欣赏的眼光与态度。

支持与鼓励

2、将生活过得精致细腻

院子每个植物都有属于自己的名字,为了英子能看清楚小标牌的字体,修一特意将底板刷出亮黄色,写上生动有趣的语句,再画上简笔画,简直是暴增生活幸福感的方式。

修一坚持每天写十张明信片,再寄给朋友们、寿司老板、女儿、外孙女,这种老式的联系方式,很慢、简单,却很可爱,也是修一喜欢的慢生活。在网络发达的时代,还能保持这样的联系方式,难得可贵。让我想起那句歌词“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如今的我们的生活,过得越发浮躁,大概是因为没有一颗认真细心过日子的心。

我们可以让生活充满幸福感的方式有很多,但是真正让你喜欢的只有一种,那就是你喜欢的方式。

樱桃“英子”
鸟盆“请自便”
修一的明信片

3、互相真诚赞美

修一和英子对彼此的夸赞从来都不吝啬,互相称赞与鼓励。老年的英子也常常对修一说:“哇,他长得真好看”,修一也对众人说:“英子是最棒的女朋友”。对彼此真诚的夸赞,就是表达自己内心的爱意。

他们不会直白说:“我爱你”,却通过支持对方做着喜欢的事,抑或为对方做喜欢的事,努力让对方穿好、吃好,让点点滴滴的爱充斥着整个人生的烟火,自然而绚烂。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人生也是如此,给自己人生中种植了什么样的种子,将来也就能收获什么样的果子,因果相连。

帅气的修一
修一夸英子

4、努力地活着,尽力而为

修一曾说过:“只要我活着,我就会尽力而为”。发自内心的质朴,付之行动的认真,一切都是真切的岁月静好。

人的一生几十年,扮演者各种角色,子女、丈夫妻子、爸妈、爷爷奶奶,每一个角色都需要自己努力去扮演好,这是对每个角色负责的表现。当你想去做点什么的时候,那就缓慢而坚持地去学习成长,一切都会慢慢变好,尽力而为,自然而坚定。

最后很喜欢片子里的一段话结尾:

风吹落枯叶

枯叶字样土壤

肥沃的土壤帮助果实

缓慢而坚定地成长

人生果实。

希望你也喜欢。

有梦,目光才长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