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果实 | 我们要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这一生

清风与我(搭配这首歌服用会更好哦~)

< 人生果实 > 风吹枯叶落 / 落叶生肥土 / 肥土丰香果孜孜不倦 / 不紧不慢


1

我们该以怎样的方式来度过这一生呢?

俄国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说, 

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应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应碌碌无为而羞愧。

作家的格局毕竟不同于常人,是一种对自我的高要求。

人生最难拥有的就是时间,所以要尽量让自己的每一个选择,每一份坚持都有意义。时光短暂,不要让这人生白白来过。


2

津端修一

一个A到爆的小老头

  津端修一说, 

我今年90岁了,我宁愿在自己身上花时间。                                                                       


这是个超A的小老头。

这个小老头一辈子都很优秀,先后在安东尼·雷蒙德办公室、日本房地产公司任职,36岁就成为了日本房地产公司的王牌,设计过18处日本东京的住宅区,并参与过Kozoji新城的部分规划。

在他从日本房地产公司退休后,就开始和妻子津端英子归隐田园,过起了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一天,当有人打电话请求他给Kozoji新城写故事时,他二话没说直接拒绝了,认为这个想法一点也不吸引他,自己已经90岁了,剩下的时光宁愿花在自己身上。


一直以来,小老头对Kozoji新城的规划一点也不满意,一度认为那些建设Kozoji新城的日本专家都很虚伪,只知拿钱办事,却从不考虑生活在Kozoji这座城市里的人的感受。他们设计的建筑,放眼望去,都是千篇一律的方盒子,没有新意更没有绿色。


几十年前,当小老头还在日本房地产公司的时候,他负责Kozoji新城项目的设计部分,他想要在山脊上建设房屋来强调景观,提出保留树林为风开道的理念,目的是让居住其中的人能处处感受绿色。

但是当时日本社会只知道急功近利地发展经济,完全忽略人的感受,小老头具有前瞻性和创造性的规划设计并没有被采纳。


几十年后,当别人请求他给Kozoji新城写故事,他自然不会也不想去写。

小老头虽90高龄,但一点也不糊涂,有自己鲜明的是非观,不会为了名利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他不认为给Kozoji新城写故事比在自家院儿里种种菜、收收落叶、摘摘果实、发发呆来得更有意义。


与这件事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很爽快地答应了伊万里精神病院的设计规划工作,并且拒绝任何酬金和设计费。

在他的观念里,“人比钱重要”,在有生之年还能用自己的设计去治愈人心是一件发自内心让自己感到快乐的事情。伊万里精神病院的工作人员在4月7日拜访了小老头,在4月9日他就完成了设计作品。可见,他对此事十分上心。

伊万里精神病院的工作人员总结得很好, 

当他有事情做时,他就准备好了,他的工具没有生锈,他的画本就在身边,他总是准备好要展示自己的想法 ,但人们不问,所以他不做。

他一生热爱自己的建筑设计事业,如非必要,绝不轻 易浪费自己的才华。到了晚年,他只想把才华倾注到真正对社会有帮助的地方。这样有态度的小老头真的A到爆。


3

爱情就是携一人白首

相互成全

津端修一和津端英子成婚于1955年,津端修一比津端英子大3岁,两人相伴走过60载平淡而幸福的时光,他们的故事早已沦为一段被世人传颂的佳话。这大概就是爱情最美好的模样,携一人白首,相互成全。


津端英子出生于富贵之家,她的家族世代经营着一家拥有200多年历史的清酒厂。

当英子第一次遇见津端修一,她看见他穿着旧麻裤和草鞋就那么直直地站在人群中,颇有一些好笑。修一当时虽贵为日本东京大学的“天之骄子”,但生活依旧略显窘迫。而英子并不在乎他有没有钱,最终选择和修一在一起纯粹是出于对眼前这个人由衷的喜爱。

婚后,英子彻底沦为修一的“小迷妹”。


修一酷爱游艇,她就当掉自己珍藏多年的和服给他买了游艇。

要知道他们当时生活并不富裕,修一的月薪也才4万日元,而一辆游艇要7万日元,英子全力支持丈夫的爱好,瞒着修一自己一人跑去典当行当掉了和服,用和服换来的钱凑在一起圆了修一的航海梦。


几十年后,修一接受采访回忆起这件事,脸上依旧会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英子无私的爱让他十分感动。

英子的厨艺了得,总是会给修一做各式各样的精致日食,哪怕是自己最反感而恰恰修一最喜欢的土豆。她说她一听到土豆就饱了,可她还是不厌其烦变着花样地给修一做各种土豆菜式,土豆汤、土豆炖牛肉、土豆沙拉、土豆肉丸等等。


英子说,

我总是以我丈夫为先,我让他穿好吃好,如果他身体健康,我也会很好,我是受这种教育长大的。

每当修一夸赞她做菜很棒的时候,她都会为自己的辛勤付出获得丈夫的认可而感到十分开心。


英子对修一全是宠溺。

傲娇的修一说,我不喜欢用金属勺子吃东西,刚落座的英子就马上起身给他拿来了木勺;修一的脑瓜不小心被树枝刮破皮了,她就耐心地给他上药;修一的头发太长了,她就猫着身子给修一剪头发。

总之,这个幸福的小老头被英子照料得像个孩子,难怪修一无比自豪地向他人炫耀英子是他“最棒的女朋友”。


从青年到老年,他们相伴着走过60载的岁月,早就成为生命中最懂彼此的那个人,就像修一明白英子偶尔需要一点小浪漫一样。

所以在修一90岁那年安然离世后,尽管英子很痛苦也努力忍住不哭。


毕竟修一是带着充实和快乐离开人世的,他的一生勤勉而踏实,这样的离开只是遵循了自然法则,对生者来说,是一个不意外的、可以接受的事实,不应该流泪。 英子深情地望着修一的面容,对他说,


修一,我会把一切安排好的,所以别担心了,等我时候到了,变成了灰烬,我们就可以一起乘船去南太平洋了。等着我好吗 ?你会孤单一人,但是,好好照顾自己,等着我,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期待着再次见到你。

她还记得和修一一起乘船去南太平洋的心愿,她还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再次见到修一,这样的爱情莫名有种撼动人心的力量,平淡且真挚。

此后,她独自生活了3年,照样每天为修一做精致的饭菜,她说她应该让修一吃得更好一点的,她怕修一饿着。


她还努力把自己活成修一的模样,学着去田间收拾落叶堆肥、给院子里的蔬菜瓜果做标记并写上温馨的话语、拆下纸门换新纸、收获果实分装送他人、写明信片感谢他人的健康可口的食材。


这么做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修一告诉他,要缓慢而坚定地做自己能做的事情,而一旦开始这样做,事情就会慢慢发生变化。


风吹枯叶落

落叶生肥土   

肥土丰香果 

孜孜不倦   

不紧不慢


这是修一奉行的人生信条,没想到对英子影响深远。两人结婚以来,英子就对修一的才气和帅气充满崇拜,一直都是作为修一“小迷妹”般的存在,事事顺着修一。

修一把一切都看在眼里,在享受宠溺的同时也会默默地为英子做很多事情。

修一退休后,为了英子的田园梦果断放弃自己向往已久的航海梦。他在Kozoji新城的一隅购入一大片土地,并按照其师安东尼·雷蒙德的房子建造了一所50平方米的单层房屋,在院中手植各式瓜果蔬菜和绿林,和妻子过上了“陶渊明式”的隐居生活。




修一知道英子记性不好,于是在院子里为每一种作物做了黄色标牌,在标牌上写上作物的名字和贴心的话语,这样就不用担心英子记不住了。


修一喜欢画漫画,他把自己和英子画在了一起,并标注英子87,修一90,两人一高一矮、手牵手站在一起的画面温暖人心。

只要有可能,这一幅极具标志性的漫画会随时出现在各种各样的地方,比如自家的家门口、寄给朋友的明信片里、新书签售会上等等。这是修一对英子最浪漫的表白,修一无需言语,旁人即可通过这幅温馨的漫画看出修一对英子满满的爱意。


就像英子全力支持修一做任何决定一样,修一也时常鼓励英子做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每当英子提出想做点什么,修一总是会用鼓励性的话语说,“当然好!听起来很棒!”这使得英子能从之前严格的家教中解放出来,释放天性,畅所欲言。

修一是个有点倔强的小老头,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很少能征求别人的意见,总是自己说了算,但却对英子例外。他会在设计规划时征求英子的建议,英子说好他才会去执行。


比如给伊万里精神病院做设计规划时,他问英子,“树木繁茂的区域分散更好,而不是像这样集中在一处,对吧?”。英子回答,“如果可能的话,让建筑身处树林中,那样更好。”,接着修一就给出方案,“顺着这里的路,我们会种一些让人眼红的果树。”小老头总是认为英子的建议很重要,这是对英子的无条件的信任。

小老头怕英子待在家里太闷,趁着即将在台湾举办的个人新书签售会的时机,就带上英子一起去旅行他给她买衣服,带她拍照片,陪她去吃美食,带她玩转台湾。这个小老头浑身上下散发着艺术气息,非常可爱,英子在小老头身边充满了幸福感。

小老头说,英子是最棒的女朋友,英子把他宠成小孩,修一也不忘在公众面前大方表白,把英子宠成了少女。


他们的感情生活让人羡慕,携一人白首、互相成全,把对方都变成了最好的自己。在他们身上,爱情仿佛从未过期,他们的笑容是那么有感染力,这就是纳兰性德所谓的“一生一世一双人”的真实写照吧。


4

津端修一和津端英子在退休前认真工作,在退休后认真生活,他们的人生是圆满的。“孜孜不倦 不紧不慢”是修一的人生态度,英子也从这种务实的人生态度中获益匪浅。也正因为此,修一去世后的独居3年,她才能有声有色地活下去。


看了这部纪录片,但凡有点觉悟的人,都知道修一的这种人生态度有多么值得学习。每个人年初立下的flag如果也能像修一一样用“孜孜不倦 不紧不慢”的态度去执行,相信flag不会轻易倒下。

做任何事,只要确定了方向,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关键是你要去坚持做这件事,而不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李小龙说,“成功是一趟旅程,不是目的的,对你自己的能力要怀抱信心,你将会有所成就。


我觉得,李小龙说的这句话和修一这个小老头的人生态度不谋而合,从你身边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做起,你也会慢慢看到奇迹发生。

如果每个人都有这种“孜孜不倦 不紧不慢”的态度,焦虑是不必要的,从容会成为每个人应有的姿态,成功也变成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每天都坚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你会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这一生的。就像Frank Lloyd Wright说的,“The more you live, the more beautiful your life becomes.”

我想这也是这部纪录片获得豆瓣9.5高分的意义,它让我们反思自己的生活,让我们尽早地明白究竟要以怎样的方式度过这一生,而我的回答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时光短暂,别让这人生白白来过。



作者简介:93年非典型“天蝎座”,随心写文,以文交友,“伸手摘星,即使徒劳无功,亦不致满手污泥。”可以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久亦琪”,回复关键字“电影”可免费获得海量高分经典电影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