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田野日记

今天在经过了45分钟左右的车程以后,我们来到了甘泉县石门镇某村的村服务中心,我们就集合了一下,然后,陈向我们介绍了一下村子的情况,主要介绍了赵镇长的姓名,负责南门沟村的镇上的负责人李主任,还有就是村子的发展历史,现有人数和户数。以及我们需要调查的户数和重点调查的户数,后面,还介绍了今天的主要的行程,也就是上午先去曹大爷家和另外一家安装了进行了房屋改造的人家,进行对所用的装置的认识。

首先,来到了曹大爷家,到他家以后就很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陈帅也介绍了他们家的成员,曹大爷有4个女儿和1个儿子,而且他们平时也都不在家,就老两口在家,但今天我们看到了他家的2个女子和儿子都有在家。据了解曹大爷是他们这个村的会计,干这个已经有两三年了。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太阳灶,明白了它是通过曲面铝的光的反射原理进行光热的聚集的。接下来,我们看了空气热泵,他的作用是制热与制冷,然而我们只看到了它的制冷没有看到其制热,有点遗憾的。其实它的原理很简单的,就是通过调节温度来实现是功能的,它的原理和空调差不多,但据介绍,它比空调的唯一的好的性能除了能够快速的制冷或者制热外,还能够在零下20℃都能快速的制热。接下来,我们见到了传说中的空气果,它是通过传感器去感知温度和湿度和PM2.5的,在我们在屋里的过程中,这个装置上面的数据一直都在发生着变化的。据说,这是需要我们在以后的调查中向农户家安装并进行观察的。接下来,我们看到了电水炕,通过询问我们知道了这个炕要在5分钟以后才能生热,而且得加纯净水,基本上半瓶一个月,而且它传递的热量和传统的炕不同,他的热量能够均匀的传递,能够使这种炕变得更好,也许传统的根据住炕头和炕尾来区分辈分和地位的格局又是如何去打破的。接下来,我们了解了农户的南墙,南墙由LowE玻璃窗和珍珠岩墙体构成,两层的玻璃,它具有保温的作用,而珍珠岩墙体具有隔音的效果,在这样的室内生活空气质量可能变差。接下了太阳能取热板,他是通过传感器测量室内的温度的高低,当温度低于某个温度值时,太阳能中所拥有的热水就会通过流通来为室内提供温度,进而减少传统的对热炕的需求,而且其能源主要是太阳能,不会耗费太多的电。接下来,我们看到了取暖炉,还演示了一下,经过多次的点火才把它点燃。我们看到了在二次配风的作用下燃烧的更充分性,也看到了二次配风是通过一圈的小孔去完成的,之后我们又看了一下通过这个炉子后的管子中的水传递到卧室的暖气片上以供取暖,陈说:“这样的取暖,相对于传统的更安全,不会发生煤气中毒的事件,它通过一个管子就把暖气输入到室内是安全的。而且传统的炕利用的是烟来实现取暖的,现在却用水了,这将更加的清洁。与用电的相比在农村人们难免都会用火取暖,这种不仅炉子可减少成本,也发挥了火的热量的效用。”另外,对于今天的多次点火不成功,陈帅解释道:“在工程上叫做工况,那点火这事说吧,根据所烧的材质的干湿程度,室内外的温度及操作的技术的不同程度,其效率是不一样的,为了燃烧得更好,需要去把握其程度。”

大概在10点50左右,我们从曹大爷家出来走向了另外一户进行了改造了的人家。在来到这家的门前的路口上,我们闻到了一股猪屎的味道特别的臭,门前的路由于在建造围墙看起来特别的湿和稀。来到这家他们家一共5口窑洞,改造了两口,听说是已经遗弃了的现在把它改造过来的,根据常识我们都知道,在夏天土是容易倒汗的,在墙壁上和屋顶甚至是在屋内的地面上都会有水珠,室内会显得特别的潮湿,因而人们也都会选择在屋里点一两次过去去湿。据陈帅介绍,这家在改造中,在地上就用了聚能板和防潮垫等五种材料弄了五层的防护,他家的玻璃和曹大爷加的不同,形状上是弧形的,当然成本也就要高得多了。这家的玻璃是三层的,相较于曹家的来说更加的保温。据我说看到的是这家的还有一个类似于扇子般的东西,据介绍那是吸风系统,是为了改变其室内的温度的状况的,保证室内的温度的。这时一位同学,突然发现这家的墙和曹家的不同,就问了这,尴尬的是陈帅没能回答上来。之后,我们绕了一圈去了这家窑洞的屋后看了一下,我注意到了屋顶有十个烟囱,只有一个有抽风机,有同学问了,在上面盖石棉瓦及后边有什么技巧吗?石棉瓦盖上是为了挡雨的,而后面是为了防止其雨水进入屋内特意的向后延长了的。人们修建窑洞都是依坡而建的,人们把它叫做靠山窑。

下午,我们跟着二组的组长杨走了四户人家自己也走了几家。我们来到了虎家,了解到了,他家一共有5口人,其中有三人是贫困户人,有个30岁的儿子得脑瘤刚做完了手术,他们家领了一个节能炉,最近也没有用,根据她说夏天才会使用用起来还特别的废材,使用起来不方便。她家还种了一些花,菜和萝卜等,这家大妈我们出门的时候也送我们出来还愿意为我们下次提供住宿,非常的热情。之后,我们来到了在他家左边的花家,这天是她过生日,一家人还在吃蛋糕呢,对她家的印象特别的清晰,家里看起来特别的乱,垃圾,通,南瓜,鸡等都在院坝里,并且个菜园和放玉米的栏子,这看上去特别的乱和有些脏。在大门的旁边我们看到了有一只黑猪在猪圈里,让我好奇的是这边的猪圈特别的矮小,也特别的臭,据说猪的粪便是通过铲到发酵池中发酵来提供能源的,另外她们家领了取暖炉现在也还没有用上。之后,和二组长来到了他家,他家看起来特别的豪华,和刚才那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最让我吃惊的是他家自己买了一台供暖设备2700元的,这让我觉得可能在他们的心里给的永远也比不上自己花了钱买的吧。后来又跟着一位曹大爷,去了他家,他家也是贫困户,我们了解一些扶贫的政策,其中清洁炉灶就算,从他那里了解到,他们村的要种植菜的一些具体的流程,也知道了目前还有的炉子没有发下来。之后又了解到了,村里改造了的那两户的一些情况,一家是为了作为代表作为带头人给大家展示,一家是在县城里快退休了,想回家了,才改造的。

                          2017.10.08

                          于延大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经过了45分钟左右的车程以后,我们来到了甘泉县石门镇南沟门村的村服务中心,我们就集合了一下,然后,陈帅向我们...
    朱提阅读 145评论 0 0
  • 我是一个 孤独的行者 我一个人 走在路上 看鸟语花香 听百花齐放 我一个人 走过春暖秋凉 我一个人 走过酷暑严寒 ...
    王子的公主阅读 165评论 2 0
  • 中国女人
    LITTLEMONSTER小姐阅读 213评论 0 2
  • 午夜,窗外阴雨绵绵,风呼呼的刮着,昨日还放晴的天,猛地就阴沉了下来。 本应是个睡觉的好天气,却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
    毛旭天阅读 304评论 4 6
  • 晚秋愁艳,树树黄金染。萧瑟莫如人去远,摇曳小舟一片。 斜阳在水一方,金波荡漾情长。孤旅莫愁寥落...
    悠游四海阅读 220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