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循环任务的简单提醒方法

本次的主题是日循环任务的提醒方法。

日循环任务,非常常见,从“今天没吃药感觉萌萌哒”,到“某手游每日签到”,到“每日锻炼身体”等,可以说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日循环任务的需求。对于这类事情,中老年人总是会用这样的语言打击我们:“你居然忘了XXX!你怎么忘不了吃饭啊??”亲,我好像也经常忘记吃饭啊……咳,嗯哼,总之如果不采用一定的方法提醒的话,很容易忘记做,或者好不容易做过却又忘记已做过(比如吃药吃多了)。

我们需要的处理手段一定要满足以下需求:

①不费脑子记忆,最好是全自动;
②稳定提醒,不会错过,不会漏掉;
③快速简单。

本着以上三大需求,我们首先选择提醒工具平台。

基于时间管理任务管理,核心之一是“放空大脑”,也就是不靠脑子专门记忆这件事,而是靠工具提醒,让大脑做更适合自己的创造性工作。日循环任务是非常机械的事情,这方面我倾向于用一些软件,而且手机的最佳(因为随时随地可以提醒,其他的任何东西都没这么方便)。纸质笔记本打勾的需要随时有纸笔,很不容易实现;PC的话不开机就不能记录,而且随身携带PC也不太现实。至于手机是安卓呢还是WP呢还是水果呢,这个随便。

然后选择手机应用(手机应用天然满足需求①)。以安卓为例。

现在有一些专门的“习惯类软件”,比如微习惯啊、种子习惯什么的,我都用过,不到三天就删了。原因很简单,不满足上面的需求③。这些东西被互联网大潮拉动得一定要与网络接轨,不发布到网上就不能实现习惯签到,甚至没有网络就不能签到,或者网络不好的时候,你就等着进度条一圈圈转去吧。好不容易完成工作想要潇洒签到的好心情全被打烂了,有多远给我死多远。

然后是“便签类软件”。我推荐的是“彩色便签”,这个软件特别小巧,而且在日历中设定每日提醒的话,会在通知栏出现持续提醒,直到完成工作才会消失。但!是!这个应用不能解决当天未完成任务的问题,一过0点,全面刷新,昨天没做什么,谁知道啊?所以如果没有这个需求,可以放心用,而有这样的统计需求,就有些遗憾了。

最后是“任务清单类”。推荐Ticktick的中文版“滴答清单”。

以前用过Doit.im处理每日循环任务,但没有网络的话就不能正常循环,所以没有满足需求②;滴答清单就没有这个问题,断网也能正常工作,软件运行快速,完美满足需求②和③。

而且,有个非常棒的地方在于,滴答清单可以设定隐藏列表(允许某个清单不列举在总待办中)。以前我没有用隐藏的时候,每日签到啊小工作啊什么的和大任务堆在一起,即使分类也很眼晕,使用了隐藏以后就世界清静了。而且隐藏了也不用担心看不到——滴答清单同时还有桌面小工具的“undone”挂件,用1×1数字角标的形式显示今天此列表有多少待办事项。这样,只要将隐藏的清单做一个小挂件放在桌面上,就知道今天的日常任务还有多少没做了,同时也保证了主清单的清爽。需要定时提醒的,还有任务弹出提醒,基本能满足所有的提醒需求。

最后是一些特殊处理。

以每日跑步为例。以前我也是很长一段时间都把跑步放在每日提醒类的活动中的,后来发现,也不是非常有必要。原因在于,①跑步的时间很长,是大块时间而不是碎片时间;②跑步的时间相对固定,有较为明显的“活动触发器(也就是其他提醒你到跑步时间的事件,详见[习惯的养成])”,不需要提醒也知道。③跑步是“不定时刻,确定时长”的活动,用定时提醒不合适。综合以上要素,跑步这样的大型每日活动即使不提醒也可以,这样的更接近于“日程”,应该用处理日程的方式解决。

写完发现写得像是广告软文。这个不是我的本意(况且我也没报酬),但推荐好工具本身就是推荐好方法,只要有帮助,我就心安理得啦。

写于2015年1月1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婆婆晚上带儿子睡觉早上还要起来给全家人做饭,感恩儿子的懂事,自从被姐姐吵了以后晚上就乖巧的跟着奶奶睡,不用叫,...
    倩_34b4阅读 90评论 0 1
  • 从前我写文章很喜欢用夸张的手法 后来老师说 “草莓永远不会变成西瓜” 于是我再也没有写文章了 静静地守护着一片海。
    留子尧阅读 327评论 0 2
  • 今天早上在公交站台等车的时候,72路迟迟不来。我打开书包里的kindle,接着看王小波的书信。 里面讲到几句诗: ...
    一西尔阅读 2,2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