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 详解 卷一

TCP/IP协议系统

  • 链路层(可以认为是发生装置,也就是说他是存在于物理的,能够运用于协议,作为发生或者接收的部分,也就是相当于如果想要发出声音和听到声音就必须使用嘴和耳朵,对应的就是网卡,设备驱动程序,电缆,光纤等物理设备。
  • 网络层(可以认为是发生装置发生之后,所传输的方式,也就是如果一个嘴巴发出声音之后,这个声音是高音是低音,是中文是英文,从而对于耳朵也同样进行一个甄别,当前接受到的信号是什么
  • 运输层 (重点)(有两种不同的运输协议,相当于交流的时候存在在两个人中间的交流载具,我是用语音和你交流还是用文字。但是是存在不同的,TCP 是传输控制协议,UDP是用户数据报协议, tcp把应用程序做一个数据切割,确定块与块关系,拥有高可靠性,UDP是应用层提供一种非常简单的服务,只将数据报的分组从一台主机传到另一台主机,从可靠性来说,一个是我基本保证我能送到,但是另一个我就不管了,我丢过去再说,到不到另说。就相当于两个人说话,作为TCP来说他会check是否对方听到了,而UDP就是喊一嗓子就摸了
  • 应用层(负责处理特定的细节,大概分为四种 Telnet=远程登录 FTP=文件传输协议 SMTP=简单邮件传输 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

网络层和运输层

尽管网络层和运输层在某些方面存在着相像的地方,因为他们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可以说是数据在网络中行走的方式,也就和声音在空气中传播一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还是存在差别的。网络层IP提供的是一种不可靠的服务,他只负责尽快的将分组从源节点运送到目标节点,但是不做任何可靠性的保证。TCP在不可靠的IP层提供了可靠地运输保证,采用超时重传,发送端和接收端的确认分组等机制。
可以简单地认为,网络层就是从一个银行向第二个银行走的运钞车,而运输层就是随车的护送武警。

路由器和网桥

网桥在链路层将网络进行互联,路由器通过网络层进行互联,一种是物理结构的互联另一种是数据上的互联,存在甄别方式,check方法也不一样,准确来说,网桥可以将多个局域网整合起来,近似变成一个局域网

IP

  • IP是网络层的主要协议,同时被TCP和UDP使用,主要在网络层中使用,所以说实际上路由器中的机器进行连接也是通过IP协议。
  • ICMP是IP的附属协议 用于提交错误报告和其他重要信息如果说IP是一个网络层的邮差,他只负责运送邮件,那么ICMP就是他随身携带的检测工具,用于获得错误和报告
    ping和traceroute都使用ICMP协议
  • IGMP是组管理协议,用于将UDP数据包多播到多个主机,可以认为他是邮差身上可能会携带的大喇叭
  • ARP RARP是某些网络接口使用的特殊协议,用来转换IP层和接口层使用的地址,可以认为是送信过程中,外国人的邮件需要进行语言转换才可以将他理解

第二章

数据报封装

在TCP/IP中,以太网IP数据的封装通常遵从RFC 894, IEEE 802网络的IP数据报尊村RFC 1042,主机需求RFC要求每台Internet主机都与10Mb/s的以太网电缆箱连接:

  1. 必须能接受和发送RFC 894
  2. 应该能接受和RFC 894混合的RFC 1042封装格式的分组
  3. 也许能发RFC 1042,这个时候主机是应该能设置到底是发RFC 1042 还是894的,因为对方不一定具备接受RFC 1042的条件,所以默认情况下都是发送rfc 894的

SLIP串行线路IP

  • 以END来头以END结尾,中间包含数据,如果需要替换掉IP报文中的END就需要额外的转义字符
  • 因为是一种比较简单的帧封装方法,所以有一些值得一提的缺陷
  • 每一端都必须知道对方的IP地址,也就是说如果我知道你的IP,你不知道我的IP,我是不能够通过SLIP来讲我的IP广播给你从而达到你知道我的IP的目的的
  • 数据帧中没有类型的字节,如果一条串行线路用于SLIP,那么它不能同时使用其他协议
  • 在数据帧中没有加入检验和,如果在传输过程中被线路噪音所影响,是不能够在结果端进行检测从而知道收到的是错误信息的
  • 因为串行线路速率通常较低,而且通信通常是交互式的,因此下需要拆分成多个小的TCP分组,如果说为了传输1个字节的数据,需要封装进入20字节的IP和20个字节的TCP首部,那么会出现大量的字节浪费,所以通常将SLIP进行一个压缩吹,在CSLIP每一段维持16个TCP连接,这样每个连接的首部中的字节一般不会发生变化,而即使发生变化,也可以通过简单推导获得。

CRC字段是一个循环冗余检验码,以检测数据帧中的错误

PPP-点对点协议

  • 修正了SLIP的短处,同样运用于串行线路,同样可以通过特定的方法来压缩IP段和TCP段
  • PPP支持在单根串行线路中运行多种协议,不只是IP协议
  • 有冗余循环检验,可以保证在接受线路污染之后知道这个传播的数据帧存在问题
  • 通信双方可以进行IP地址的动态协商
  • 可以进行压缩IP地址和TCP压缩

环回接口

  • 存在于网络层,也就是拦在了逻辑层之后,他存在与局域网,通过检验目的IP地址与广播地址,接口IP地址的想通与否来进行环回,这个意义在于,这是一个存在于网络层的伪链路层,用网络结构来进行了一个IP数据传输,有点儿像现在的WIFI文件快传和在同一个局域网内的用户进行互传一样。

第三章IP

IP是TCP/IP协议族最核心的协议

  • 所有的TCP,UDP,ICMP,IGMP数据都以IP数据报的形式传输
  • 不可靠(IP仅提供最好的传输服务,但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套接字选项SO_RESUEADDR 即使端口处于2MSL状态,使用该选项,仍然能够在该端口建立连接。服务器常会设置...
    Myth52125阅读 1,380评论 0 0
  • 1.这篇文章不是本人原创的,只是个人为了对这部分知识做一个整理和系统的输出而编辑成的,在此郑重地向本文所引用文章的...
    SOMCENT阅读 12,979评论 6 174
  • 个人认为,Goodboy1881先生的TCP /IP 协议详解学习博客系列博客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学习笔记,这虽然只是...
    贰零壹柒_fc10阅读 5,019评论 0 8
  • 本篇文章主要是从运输层协议概述、UDP、TCP、可靠传输的工作原理、TCP首部格式、TCP可靠传输的实现、TCP流...
    SeanMa阅读 3,680评论 2 13
  • 前言 从去年年底开始大约花了半年时间去啃《TCP/IP协议 详解》这本书。虽然整体过了一遍,也给了我一些基础能够参...
    Noskthing阅读 22,501评论 13 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