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各种维生素的作用,你知道多少呢?绝对值得一看

维生素是参与生物生长发育和代谢所必需的一类微量有机物。维生素在生物体内的作用与糖类、脂肪和蛋白质不同,它不是作为能源物质为生物体提供能源,但它却是代谢过程中所必需的,在代谢中起重要作用。

分类:可将各种维生素分为两类:

一:水溶性维生素:

包括维生素B1(硫胺素)、维生素B2(核黄素)、维生素PP(烟酸和烟酰胺)、维生素B6【吡哆醛(醇、胺)】、维生素B12(钴胺素)、泛酸、生物素、叶酸、硫辛酸、维生素C

二:脂溶性维生素:

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

各种维生素的作用:

一、脂溶性维生素:

1、维生素A:

维生素A又名视黄醇,包括维生素A1和维生素A2。维生素A1主要存在于哺乳动物及咸水鱼的肝脏中;A2主要存在于淡水鱼的肝脏中。

维生素A是构成视觉细胞内感光物质的成分。维生素A还能刺激许多组织中的RNA合成;除此之外,当维生素A缺乏时机体的免疫功能会降低。

维生素A缺乏时,会对弱光敏感性降低,日光适应能力减弱,严重时会发生夜盲症。而且维生素A也是维持上皮组织的结构和功能所必需的物质。缺乏时,可引起上皮组织干燥、增生和角质化。

2、维生素D:

维生素D在食物中的主要来源有:鱼肝油、蛋黄、牛奶、肝、肾、皮肤组织等都富含维生素D,以鱼肝油含量最丰富。饮食形式中的维生素D主要通过小肠中胆盐的帮助被吸收。

维生素D的主要作用是促进钙和磷的吸收、调节钙和磷的代谢,有利于骨的生成、钙化。维生素D可防止佝偻病、软骨病和手足抽搐等症(注意的是在使用维生素D时应先补钙)。所以当缺乏维生素D时,儿童可发生佝偻病,成人可引起软骨病。

3、维生素E:

由于维生素E与动物生育有关,故被称为生育酚,其主要存在于植物油中,尤其以大豆油、玉米油、麦胚油和葵花籽油含量最为丰富。

维生素E有抗氧化活性,能防止不饱和脂肪酸自动氧化,保护细胞膜,延长细胞寿命,还可以保护细胞内巯基酶的活性,是体内最重要的氧化剂。

维生素E与动物生殖功能有关,动物缺乏维生素E时,其生殖器官受损甚至不育。临床上常用维生素E治疗先兆流产和习惯性流产。

维生素E生理功能包括:抗生殖不育、肌肉萎缩、贫血、血细胞形态异常。

维生素E一般不易缺乏,正常血浆中维生素E质量浓度为0.9-1.6mg/100ml,若低于0.5mg/100ml则可出现维生素E缺乏症。

4、维生素K:

维生素K包括K1、K2、K3、K4,其中K1和K2为天然维生素。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是维生素K3。其主要来源包括:食物和肠道微生物的合成、绿色蔬菜、动物肝脏、大豆、牛奶、乳酸菌和大肠杆菌。

维生素K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肝脏合成凝血酶原,以促进凝血;其对血液凝固有重要作用。缺乏维生素K时,血中的一些凝血因子会减少,导致凝血时间延长,甚至会出现肌肉以及胃肠道出血。

但由于维生素K在自然界绿色植物中含量丰富,而且人体本身胃肠道中的大肠杆菌也可合成维生素K,所以一般情况下人体不会缺乏维生素K。

二、水溶性维生素:

1、维生素B1:

维生素B1又称硫胺素,为抗神经炎维生素(又名抗脚气病维生素)。其主要来源有瘦肉、酵母、谷物类的胚芽和皮层。维生素B1耐热,即便加热到120℃也易不被破坏。

当维生素B1缺乏时,会使机体糖代谢受阻,导致丙酮酸积累,使病人的血、尿以及脑组织中丙酮酸含量增多,出现多发性神经炎、皮肤麻木、心力衰竭、肌肉萎缩、四肢无力以及下肢浮肿等症状,临床上称之为脚气病。据研究表明,维生素B1缺乏时还可造成胃肠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

(维生素B1极易溶于水,所以洗米不宜过多淘洗以免损失)

2、维生素PP:

又称抗癞皮病维生素。其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以酵母、花生、谷类、肉类和动物肝脏含量最为丰富,在机体内色氨酸能够转化为维生素PP。

作用:在机体的各种酶促氧化-还原反应有着重要作用以及与其它物质组成辅酶,在代谢中起重要作用。

3、维生素B2:

又称为核黄素。在体内易引起氧化还原反应,其有氧化型和还原型两种,因此在生物体内氧化还原过程中起传递氢的作用。其广泛存在于动植物中,在动物肝脏、酵母、大豆以及米糠中较为丰富。

4、泛酸:

又称为遍多酸,广泛存在于生物界,在酵母、肝、肾、蛋、米糠、小麦、花生和豌豆中含量最为丰富。其被广泛用于各种疾病的重要辅助药物。

泛酸的主要活性形式是辅酶A,其在糖代谢、脂质分解代谢、氨基酸代谢以及机体内一些重要物质的合成中均起重要作用。

5、维生素B6:

维生素B6在动植物中分布很广泛,谷物类外皮含量尤为丰富。同时肠道细菌也可合成维生素B6,因此,人体很少会出现维生素B6缺乏症。

(本文注重科普,维生素B6或其他一些维生素若其功能解释涉及太过于专业的知识,所以在这里不再阐述)

6、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广泛来源于动物性食品,尤其肉类和肝脏中含量最为丰富。人和动物的肠道中亦可合成,故一般情况下不会缺乏。维生素B12缺乏者多见于胃肠疾病患者或胃切除手术后等(维生素B12需与胃壁细胞分泌的内因子结合才能被吸收)。

维生素B12参与DNA的合成,对红细胞的成熟也很重要;当缺乏维生素B12时易引起恶性贫血。

7、生物素:

其来源丰富,如在肝、肾、蛋黄、酵母、蔬菜以及谷类中都含有;自身肠道菌也能合成。因此一般很少出现缺乏。

但若大量食用生鸡蛋清可引起生物素缺乏(原因:新鲜鸡蛋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它能与生物素结合成无活性又不易消化吸收的物质,但鸡蛋在加热后这种蛋白质即可被破坏)。另外,若长期服用抗生素可抑制肠道菌群,也可造成生物素缺乏。

8、叶酸:

叶酸广泛存在于肝、酵母以及蔬菜中,人类肠道细菌也能合成,故一般不易出现缺乏。

叶酸与核酸的合成有关,当叶酸缺乏时,DNA合成受到抑制,骨髓巨红细胞中DNA合成减少,细胞分裂速度降低,细胞体积变大,故这种细胞称为巨红细胞,而这种红细胞大部分在骨髓内成熟前就已经被破坏,从而导致贫血(称为巨红细胞性贫血)。所以叶酸在临床上可用于治疗巨红细胞性贫血。

9、硫辛酸:

硫辛酸在自然界广泛分布,其中以肝和酵母中含量尤为丰富,在食物中硫辛酸与维生素B1同时存在。

10、维生素C:

由于其具有防治坏血病的功能,故又称为抗坏血酸。维生素C广泛分布于动植物中,仅仅几种脊椎动物——人类和其他灵长类、豚鼠、一些鸟类和某些鱼类不能自身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获取。

来源:食物;新鲜水果、蔬菜、特别是柑橘、番茄、鲜枣含量较高。

功能:1)、抗坏血酸是强还原剂,参与生物体内多种氧化还原反应。2)、维生素C具有防止贫血的作用,也可防止一些转运金属离子毒性的影响。3)、维生素C可刺激免疫系统,防止和治疗感染。4)、维生素C防止组胺的积累,可改善变态反应。

维生素C缺乏时会出现坏血病、毛细血管脆弱、牙龈发炎出血等。

(这篇文章是本人花了很多时间整理出来的,若对你有用就请点个赞吧)

(关注我,一起了解更多生活小知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