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芄兰那样活着

文/姚磊

        苏北的乡下每值春夏之时,在河沟边苇子上、林边荒地、山脚或路旁灌木丛中都会缠绕着一种藤蔓的植物。这种植物生命力特别强,不挑环境、气候,不管不顾地疯长一片一片,要是扯断它的茎叶会有乳白色黏黏的液体流出。它结有一种果实,青色的纺锤形的,翠绿的果皮上有很多凸起的疙瘩,里面是雪白的絮状瓤,放在嘴里一咬,会有乳白色的果浆淌出,香脆甘甜。秋天果实成熟的时候,果实里面有白色羽毛状的东西,扯碎,往天上扔,能随风飘荡,像蒲公英那样在天上飞。我们这儿都管它叫“鹤老瓢”。

        从记事起鹤老瓢就是我们泥腿一样的玩伴。我的童年正处于八十年代,吃饱、穿暖自是不在话下,可当时苏北的乡下,供孩子们娱乐的物质还是相当匮乏的,更别提有解馋的零嘴头喽(我们这儿方言,就是零食)。漫长的暑假里,村里的孩子们捉龙虾、逮知了、糊泥巴,玩累了渴了就去找鹤老瓢。一片鹤老瓢藤蔓被扯起来,就会收获很多果实。我和伙伴们尽情地摘,手里拿不下,就撩起衣襟兜着,然后一溜烟跑到树荫下,美美地吃起来,甘甜的浆液唇齿留香,幸福了整个童年,以致很多年以后都感觉余味尚存。

        读高中后,繁重的学业使我没有时间,也不再有童心去找鹤老瓢。上大学后,钢筋混凝土的城市里也再没有它生存的空间。毕业后,我回到了乡下的一所中学教书,结婚、生子,日子过得波澜不惊,一晃十多年过去了。路边草丛里、沟渠旁、甚至校园的花坛里,每年都有鹤老瓢在那孤寂地疯长着,最终枯死或者和其他杂草一样被拔除。我们和孩子们都不再需要它了!

        春天里,我的脚底上长了个硬硬的白疙瘩,走路的时候有点痛了,我去看医生。是位老中医,鹤发慈目,只瞟了一眼,便笑着说:“你这是脚瘊子,成品的药效果不好,不好除根,我给你一个偏方,你试试,很管用的”。她笑着问我认不认识一种植物叫“鹤老瓢”,我愣了一下赶紧点点头。接着她给我一瓶药水,告诉我把瘊子泡软后,用鹤老瓢白色的茎液涂在上面,坚持一段时间即可治愈。我着实很吃惊,没想到这草根的伙伴还能治病!我迫不及待地上网搜集鹤老瓢的一切信息。原来它有好多别名:萝藦(唐本草)、芄兰(诗疏)、斫合子(本草纲目拾遗)、婆婆针落线包、天浆壳、蔓藤草、老鸹瓢、鹤光飘、鹤瓢棵、赖瓜瓢等。萝藦是非常古老的植物,陆玑云:“芄兰,一名萝藦,幽州谓之雀瓢”。《诗经·卫风·芄兰》中解释芄兰:草本植物,又名萝藦,俗名婆婆针线包,实如羊角。由此可知,诗经中的芄兰便是萝藦,更是我们的鹤老瓢!于是又拜读了国学大师初国卿的散文《芄兰之思》,文中说“从‘吹气如兰’般读后舌尖留有余香的‘芄兰’到充满禅意的‘萝藦’,再到浑身乡土味的‘老瓜瓢’,三个词链接到一起,认识一种早已熟知的植物,我竟然用了30年的时间。犹如原来从小在乡间一起厮混的邻家发小,最终才知他原来竟是大宅公子,有着端然的书香门第背景”。读到这里真是“于我心有戚戚焉”。卑微而土气的鹤老瓢,不但有尊贵的出身,有高雅的名字,更有惊人的应用价值。全株可药用:果可治劳伤、虚弱、腰腿疼痛、缺奶、咳嗽等;根可治跌打、蛇咬、疔疮、瘰疬;茎叶可治小儿疳积、疔肿;种毛可止血;乳汁可除瘊子。茎皮纤维坚韧,可造人造棉。了解至此,鹤老瓢,萝藦,芄兰,它在我心里的份量沉甸甸的!

        高考前的一次班会上,我拿了一株鹤老瓢到教室,学生都不明所以。我从乡间不挑环境的鹤老瓢,介绍到诗经中的芄兰,又说到了广有价值的萝藦,学生惊讶地睁大了眼睛。我说:“我觉得我们同学就和芄兰一样,无论在怎样的环境里都能顽强生长,不畏烈日风雨,努力借助身边有限的条件向上攀登,绽放花朵,结出累累硕果,向父母,向社会展现自己的价值,你就是最高雅的、尊贵的!”学生的眼睛亮晶晶的,继而,掌声响起,铺天盖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886评论 0 18
  • 原归属为萝藦科,萝藦属。 学名:Metaplexis japonica (Thunb.) Makino; 别名:芄...
    植物分类图像库阅读 2,171评论 4 13
  • 《芄兰》这首诗在历史上有多种解读,通常认为这是描写一位少女埋怨心上人对情事的懵懂。“芄兰之支,童子佩觿。虽则佩觿,...
    晴空月阅读 2,028评论 0 7
  • 同事发了几张老家的植物图片,左上一幅,说是“小时候最稀罕的针线宝宝”。一看图片,顿觉鼻子呛呛的,手也黏糊糊地不爽利...
    南亩阅读 1,101评论 0 1
  • 【卷二】古籍《诗经》原译文「竹竿」女子回忆少时在娘家的乐趣! 第五节 卫风 本节包括 共 10 篇作品。 第一篇 ...
    汉唐雄风阅读 8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