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所有男生心中的沈佳怡,我只要一杯茶,温暖你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季黎峰和苏雯认识的第二十几年,用友情的方式爱着,同时也不忘任性  敲下这些文字之前,我算了一下时间,二十多年了,永远都不会相信,我竟然和一个女生认识了快二十三年。  




1

依稀记得那个早晨,阳光照在她胖嘟嘟的小脸上,还有一股若有似无的花香。 还记得那时我成绩不好,总听见老妈的紧箍咒,还总是拿我和她相提并论。  

她是我的邻居,也是我的同学,而且还很喜欢住在我家。  

六年级的时候,我的成绩渐渐提升,老爸老妈都以为我是抄的,才不是,而是被逼的。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跟她摊牌,结果她说、:“知道你们家人为什么对我那么好吗?因为我爸是黑社会,专收保护费。”  

我不信,她就带我去看,走进一家超市,她拿起一包零食没付钱,反而老版还倒给她钱。从那以后我成了她的跟班。  

升初中时,她家搬走了,虽然是同一个城市,但我们见面很少。我在初中里也结交了不少朋友。  

我的成绩一直很好,爸妈也把注意力,转移到了老哥身上,因为他过几个月就要考大学了。  

我经常跟小学时期的几个玩的要好的同学,一起去玩。打篮球吃烧烤。   初二时报了绘画班,学画画,和我一起来的还有一个同校女生,叫于斯美,一个挺漂亮的女生,她不胖,相反的她很瘦,笑起来时也有两个可爱的酒窝。  

几个月后,大哥要考大学,我要考高中,还以为自己被解放了,差点忘了有考试这会事儿。爸妈希望我考一中,其实我一直想问问一个人,她要考什么学校。 

考试的前一天,我收到了一条短信“一中见。”三个字,简简单单,改变了我今后的生活。   

 2    

老哥考了到了理想的大学,而我以一分的悬念,勉强考进了一中,有什么假期能跟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还要轻松嘛!不过还是要补课。  

和同学们到处去玩,那是必须的。去上绘画课的时候,于斯美说她也考到一中了,我也 挺开心的。   开学那天,我没有看见小胖妞,于斯美过来给我打招呼的时候,还以为是她。  

正式开始上课的那个早上,我似乎有点小失望,有种被骗了的感觉,渐渐的同学都到齐了,只差我的同桌,有点犯困,趁着老师还没来,先在桌上趴会儿。  

那天早上的阳光很温柔,感觉有人来到我身旁,这感觉好熟悉,我和小胖妞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也是在早上,那天一大早,就被老妈揪着起来做作业,做着,做着,就睡着了。  

迷迷糊糊中,我问到了一股香味,一睁开眼,就看见一张胖乎乎的小脸,手里拿着一束紫丁香,“这个送给哥哥。”声音很软。原来那种花,叫做丁香。  

这次我也闻到一鼓香味,慢慢睁开眼。阳光照在了我的眼睛上,有点睁不开,但是能看见她的样子。我站了起来,仔细看着眼前的女生。   

“你是小胖妞?”这话说出口,我就后悔了,相信无论是不是,我都有可能被揍一顿。 

果然眼前的这位,直接用书敲了我一下,其实觉得挺庆幸的,还好不是她手里抱着的那个花盆。  

“你再叫个试试。”她笑着说。 

她变得好瘦,但是脸上还是有点肉肉的觉得很可爱。我伸手揉了揉她的脸,记得小时候,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揉她胖嘟嘟的小脸。  

忘了教室里还有其他同学,她也没提醒,我玩够了,她却默默地说:“季黎峰,你要是再不离我远点的话,我手里的东西可就砸你脚上了。”    

不知道是荣幸还是倒霉,我尽然和她成了同桌,三年不见,她还是没变,一样爱抢我东西,我不给,她就会说:“你忘了,我家是干嘛的。”我也只好默默的让着她。  

高一新生,都不是很熟,唯一玩得好的几个同学,是初中和小学的,只有这俩人。一开始我以为学霸都挺高冷的,然而并不是。  

阿哲,曾宇,陈骁樱,莫菲菲,这几个同学,都不属于高冷,是这个班级中最闹的,也是成绩最好的。  

高一开始军训时,我才想起她好像有心脏病,我问她需不需要请假,她说她做过手术。  

苏雯,你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动物啊?  

每次女生都会被教官骂哭时,她却在偷偷给我做鬼脸。  

女生的心思真的很难猜,于斯美既然和我是同一个班,但我和她好像话题越来越少了,有一天老师说,我们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每个人上交一副美术作品,如果画的好的话,可以进入艺术生的班级,还能照样高考,赢的小组可以得到奖励。我们小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我去找于斯美一起,她答应了。  

那天在学校食堂里,我们边吃边讨论着,我们组的成员,全是不算学霸的学霸。  

阿哲他们四个,依然用嫌弃的眼神,看着我和小胖妞,她的筷子和小时候一样,往我碗里送她不喜欢吃的东西,当然我也已经习惯了。

我偶尔也会还回去几样。她这次想夹我饭盒里的红烧肉,幸好被我及时拦下,她却不放过,我俩的筷子打了起来。  

莫菲菲一脸嫌弃的说:“季黎峰,你还说我们闹,你和苏雯,你们两口子才是班里最闹的,好不好。”  

我和苏雯童鞋对视一眼,扑哧笑了出来。  

我提议画植物,于斯美却说:“植物随处可见,我建议为老师和同学,集体画一副素描。”  

我看了一下他们,阿哲堆了一下脸上的眼镜“对于美术,我了解很少,决定权在于你们。”  

另外三个也点了点头,曾宇突然说“我们能想到,其他人也能想到。”  

莫菲菲也说:“画这个,深怕老师不知道我们拍他马屁似的。” 

陈骁樱也发表了观点,说可以加入动漫的元素,被于斯美一口否定,还说什么“都多大了,还看动画片,季黎峰你们组能专业点吗?”  

我不认同于斯美的说法,也并不反对,不过最后于斯美还是被气走了,被我家的这位给气走的。  

我踩了一下这只猪,她反映过来,当机立断的说了句:“我不认为拍马屁是个很好的习惯。” 

于斯美被气得脸红:“好,季黎峰,别来找我。” 

刚开学那会儿,她就刻意的去讨好老班,以前在我眼里她就是个文静的女生,虽然跟她很要好,但跟苏雯还差点,我以为几年不见,我跟这只小胖妞会没话聊,她的确变了,变漂亮了。     

3           

 于斯美被气走后,只剩我一人完成画作,刚好国庆节放假,回到家本来是想睡个懒觉的,那只猪打电话来说“你今天晚上把作业做完,明天我来找你,保证我们的作品能拿冠军。”  

我不太相信她说的话,但是我也打算把作业做完。 熬了五个小时,做的只剩一样,打算留着慢慢做,先睡会儿。老妈知道我熬夜所以没有叫醒我。  

不知睡了多久,因该是下午吧。醒来之后,第一眼就看见她坐在我的书桌上。  

“你给我下来!” 我大声喝道  

她的确很识相地下来了,我起来穿着睡衣拖鞋进厕所,把事情解决完之后,走到冰箱就看见一张字条“饭已经做好了,吃的时候热一下,雯雯难得来我们家,不许欺负人家。”   

这个…我的亲妈呀!这年头欺负这词不能乱说,再说了、她不欺负我就算好了。  

我冲着房间里说:“你吃饭了吗?跟我吃点吧!”  

她从我房间里走出来,抱着一大包薯片,这次我无语了。  

她带来了几样东西,让我有点吃惊。有排笔和各种颜料,还有一个画架。接下来她说的话,让我对她有点崇拜。  

她说:“你学画画,因该是为了兴趣爱好吧?!而于斯美却不是,她是把绘画当成了课业,她平时估计只懂完成作业,而陈骁樱提出动漫的时候,她完全理解成动画了,没错!她在老师面前的确实是个好学生。但是她不是个好社友。”  

她说的很对,于斯美的确和她还是差点。

她提出以四季为主题,之所以会想到,是因为在几年前,她看过的一本动漫杂志里夹着的一张明信片。她画的画非常好,她给我看了她画的一本画册,里面有难一见的古风,还有一些建筑物,还有几副油画,真的太美了。  

她拿起我画的那副丁香,对我笑了笑没说什么。  

我和她用了几天的时间,把四副画给画了,以动漫和油画的风格,画出来的感觉,果然不同。她负责画建筑物,我负责画植物和动漫人物,我本来学画画,就是为了动漫,我让她先把建筑物给画好,其它的交给我。  

开学的前两天,我才来赶剩下的作业,然而这几天为了画画,住在我家的苏雯童鞋,却拿出一堆作业,让我把我的拿给她抄,而且还赖在我家不肯走了。她给我妈的理由是她家离学校太远,而且我妈还答应了。

这些都不是关键,关键的是,她还要住在我房间,我妈也同意了,让我住在大哥的房间。  

开学当天,老师让我们交作品,其他小组画的都是国画呀,还有水粉,于斯美带领的小组,画的是一大幅素描,画的很好,但是没有灵动感,这就是我从不画素描人物的原因,是因为我只想专心画一个人。  

我们的四幅画,是用一张两米多的玻璃纸包起来的,所以只需要展开玻璃纸,就能看到我们的作品。   

第一幅是春暖花香,优雅的建筑城堡,一片花海中,一个穿着白色裙子的小胖妞,手拿一束紫丁香。 第二幅是青春时光,整幅画以绿色为主,校园的风格,几个身着校服的少男少女,更显青涩年华。  

另外两幅,苏雯是主笔,所以透着一股古风的韵味,秋天的银杏和枫叶,再加上那种感觉,非常有秋天的味道。  冬天的白雪,与绽放的红梅,那时候我才知道,什么叫做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们的作品在班里获得第二名,可是在艺术班里获得第一。

老师宣布第一的时候,我冷笑了一下,于斯美拍马屁,还拍成功了。  

那天,苏雯问我为什么要再第一幅上画她? 

我的回答是“你怎么知道,我画的就一定是你,我画的是动漫人物。”   

我们俩虽然在班里闹,但是成绩还算不错,而且老师也想把我们座位调换。当老师说要换座位时,我和她的手在下面紧握着,后面曾宇却在莫名偷笑,因为我和她是在抢最后一颗大白兔。 

调换的结果是,我和阿哲这个班里第一的好学生坐在一起,而苏雯却是和于斯美坐。   我一直以为,于斯美是个高傲自大的女生,没想到苏雯却是高冷。  

阿哲说我是笨蛋,我们吃饭的时候他说:“智商低,没办法,苏小雯和于斯美又不熟,而且还有敌意,苏小雯一副高冷样,已经算是很好了。”  

可是尽管再冷,到我面前还是一副逗样。 

 4    

高二的时候,要分班选科目,我选的是理科,我问她要选什么,她选了艺术班。   

下学期时,她从我家搬走,而我选择了住宿。渐渐的,我和她的交集越来越少 。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和她见面时也只是简单的问好。   

于斯美和我同一个班,我和她倒是挺聊的来的,我觉得她又是那个在一起学了两年画的那个她了,整天有说有笑,突然觉得她也挺好的。就是其他同学的距离,和我越来越远,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阿哲不在找我打篮球,莫菲菲不再找我借书,反而他们与苏雯的关系一直很好。   不知什么时候,我变得越来越在乎别人的看法。越来越喜欢讨好老师。

室友都说,我是不是喜欢上于斯美了,我也觉得是这样的。  

她文静,优雅,成绩又好,长得还不错。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喜欢她呢?  

那个星期的星期五晚上,我向于斯美传了一张字条,可能是当时太直接,她把我给拒绝了。  

我不会告诉任何人,那天我们是在上自习课。

下课后她跟我说了对不起,她说现在只想学习。  

那天晚上不知道为什么,我走到了美术教室。苏雯在哪专心的画画,手上都是颜料,还有围裙上。  

我走了进去,她看了我一眼,又开始画着“过来坐着发呆,别站门口哪儿。”  

本来是想走的,却发现教室里只有她一人。

我走到她身旁坐下,看着她画着一幅栩栩如生的丁香。  

我说“我失恋了。”  

她头也不回的说:“你把那个白色的颜料递给我。” 

 我把颜料递给她“我失恋了,你也不安慰我?”   

“ 这里是三楼,跳下去摔不死,我还有叶子就画完了,你等会儿,我陪你去楼顶。”  

我一脸黑线了,“你就不问,我跟谁。”  

“于斯美。”   

“你怎么知道。”  

“她是不是拒绝你了。”  

我笑了一下“是啊!”  

她白了我一眼“笑起来比哭还难看。对了,明天考完成试后,我打算继续回去上课,我爸希望我考师范学院,我想考建筑系。”  

这个学霸,又在我面前秀成绩了

“你呢,是什么都考得上,行了吧。”  

我的语气有点讽刺的意思,她像有点生气了,脱下围裙,把画盖着,然后把手洗了,拎着书包向教室门口走去。

她回头冲我一笑“季黎峰,你说我如果把你喜欢于斯美的事,告诉老师,那会怎样。”  

这个臭丫头,我立刻追了上去,我们在走廊上跑着,快要到老师办公室时,我追上了她,直接把她扛在肩上,到了另一教室,我才放她下来,突然听到老师的叫声,急忙躲到门后,老师打开灯以后,发现没人,我和她躲在后偷偷憋笑,我不会说,我和她,那天晚上被老师锁再了教室里,还是劳烦我们以前的班主任把门打开的。

当然也不会说,我带了手机。  

她转到了理科,理由很简单,不想背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5    

我们又恢复以前那样的时光,一起吃饭,一起上课,老师把她安排在隔壁班里,莫菲菲一下课就去找她,阿哲也开始慢慢合群了起来。  

高二就这样过去了,迎来了高三,最紧要的一年。  

这天,上完自习课的时候,苏雯拎了一袋东西给我,她说:“阿姨让我交给你的,这几天宿舍冷。”  

我知道那是我妈让她带来的,但还是很想开这个玩笑,我说:“我妈还使唤起儿媳妇了。”

   她表情一下就变了,她开始动用她的魔爪,还好我跑的快,她再后面追着,不小心撞到,正在跟同学说话的阿哲,我隐约听到他在后面咒骂着“你们两口子,又在闹了。”  

到了寒假的时候。 作为冬天的标志,高领毛衣,热奶茶,暖手宝,毛毯,还有窗外的漫天飘雪。 一个多月前的圣诞节,似乎还没离开,等待着挂红灯笼的那天。  圣诞节那天,我收到了不少礼物,唯独没有苏雯的,我也不有送她。   其实寒假除了节日多,就是到亲戚家串门,我和大哥都不愿意去,就在家里打游戏。  

“谈恋爱了吗,有喜欢的女生吗?”  

大哥的话,让我有点惊讶,我笑了笑“前段时间告白了被拒绝了,无所谓,她想学习,我也想好好学习。”  

他起身活动胫骨,说道:“我又不是爸妈,不过你成绩,好像还没雯雯好,人家可是学了一学期的画,她考不上大学,还能艺考,你呢,学了两年的画,现在觉得有用吗?”  

我知道哥的意思,苏雯比我要努力的多,同样是学习,只是她的选择有很多,那像我,只专心于做不完的题,考不完的试。  

大哥起身回房,出来的时候,拿了个盒子,递给我。  

“我看你在空间上发的那些照片,还不错,所以从室友哪儿,买的一个二手相机。”   

这些年,我的乐趣除了和哥们儿打篮球,画图,看动漫,打游戏,再来就是摄影。  

我打开一看,是数码相机,哥哥说是他们室友新买了个单反,所以这室友,用一个数码相机,跟他换了两套装备,好吧,一个游戏宅。   

拿到相机的我,第一个就去找苏雯,她家离的有点远,坐车需要十几分钟,这时才明白,她家离学校…没我家远…! 

到她家楼下的时候,打了个电话给她。   

“喂。”   

“你在家吗?”   

“不在,你干嘛呢?”  

“喔!那还是算了吧。”  

“我问你干嘛呢,站在我家楼下。”   

这句话,不是从电话那边响起的,我回头一看,她裹得像个 粽子,手里提着几包方便面,站在雪地里,冲着我笑。  “走吧,上楼。”  

我跟她一起上了楼。一进屋就觉得好暖和,厨房的煤气炉上烧着水。  

我在她家里转了一圈“你家里就你一人啊?”  

“他们去走亲戚了,大概十天左右就回来了。”   

“什么!家里没人,你还敢用煤气烧水,你知不知道这样很危险?”这是我第一次对她大吼大叫,以为她会生气,可是她没有,只是愣愣地看着我。  

我试着转移话题“你怎么不跟着一起去?”   

她白了我一眼“你又为什么不去,还不是怕那些亲戚的攀比。”  

我们两个吃完泡面,我帮她拍着照,她家的阳台很大,而且还很漂亮,种植着很多花,还有丁香,我顿时知道老爸那天带回家的那盆花,是从哪儿来的了。  

拍完只后,我们去了游乐园玩。我们一起坐了海盗船,下来的时候,才想起来她心脏不好,我没敢让她再玩刺激的项目。  

玩完旋转木马,我给她买了棉花糖和冰糖葫芦,我偶尔会把她吃相拍下来,结果就是被她追着打。这丫头,安静的时候像小龙女,狂躁起来像梅超风。   

她说她饿了,我们找了一家面馆吃。一踏入面馆,就看见一个个熟悉的脸庞,有莫菲菲,于斯美,阿哲,陈晓樱,曾宇,还有几个其他同学。   

他们看着我和苏雯,莫菲菲笑着说:“原来你们两个…难怪我今天打电话找你们出来玩,你们都说没时间啊!”  

陈骁樱跑过来,抓着苏雯的手,“尽然来了,就一起吧!”  我看着苏雯,又看了看他们这种复杂的眼神,下一刻就有种想拉着苏雯的手离开。  

我想不到的是,苏雯尽然叫了一碗炸酱面,又对我说“你不饿吗?”  

我顿时懂了,我们来这就是吃东西。  

接下来就是听他们说。他们本来是想几个玩得好的同学,一起露天烧烤,于斯美提议到她家去,可是她爸妈在家,而且还有客人,而其他家,没有阳台,要么就是爸妈在家。   

我开始提议去我家,家里没有阳台,但是楼上是露天的,跟房东爷爷打个招呼,我想因该可以。  

把大伙带到我家,他们都以为楼顶是空空如也,其实不是,楼顶上种着一些花,还有非常漂亮的藤蔓,如果晚上打开彩灯,那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我到房东爷爷哪儿,说了一声,他很愉快的答应了,他的儿子和孙子,今年都回来陪他和老伴儿过年,一家团圆。  

我和哥把菜和烧烤的东西都拿了上来。同学们都说,我和大哥长得不像,说我长得怎么丑,我哥却长得那么帅,把他美的。  

苏雯就负责吃,看得出来大家都很喜欢大哥。欢声笑语的谈话中,我看见于斯美,不是很高兴的,扯着叶子。  

“别虐待植物好吗?”   

她瞪了我一眼“我昨天打电话给你,你为什么告诉我没有时间。”  

我明白了,她的意思是,我为什么和苏雯出去,可是我和谁出去,又关她什事呢?吃醋了!有可能。  

我说:“想说什么,说吧!”  

我看了她一会儿,看她没说什么。我回头看向苏雯,她咬着筷子冲着我笑。   

“别吃完了,给我留点。”     

6    

时间匆匆流去,距离高考只剩一个月,十几年的寒窗苦读,这次也要背水一战。   我问过苏雯,她要考什么学校,她的目标是一所法国的建筑学校。  

我笑她,你又不会法语,结果却是, 她真的用法语说了 句,不知道啥意思的话。对于她,我只能祝福。

对于教室里的闷热,让人感觉十分烦躁,对于这个呢?最好的降温方法就是,阿哲时不时会悠悠开口,来一句:“清华,北大,复旦中山,北京理工,这几所大学都有空调,怎么样,考虑一下。”  

每次听他说,心都会冷一下。  

当校方宣布名单时,我才知道,他真的没有说大话,他考进了理工大学。而且我还看出了猫腻,我看到莫菲菲的志愿,第一是理工,第二是同样城市的学校,不用我说明,也猜得到的。  

而我考到的学校,虽然不是北京,也不是一本,但还是有空调的。  

不巧的是,于斯美跟我考了同一个城市,比我好的一所学校。  

毕业那天,室友和同学们,还有高一的班主任,一起吃了一顿散伙饭。  

老班是个三十出头的老男孩,我们吃散伙饭那天,他刚好结婚。在他们的婚礼上,我几乎忘了,他曾经是那个严厉的老师,下了课后和我们称兄道弟的,其实在很多时间,他都像是一个兄长一样。  

他说,他教的学生不算多,可是形象深刻的,就是我们。

每次我和苏雯闹的时候,也没想过把我们的座位进行调换,后来真的分开了,就有点后悔,因为我们不闹,教室里都安静的不习惯。他还说,希望我们十年后能来看他。  

这个假期,也一定要玩的开心。我们几个死党又聚在一起。明智阳,是我小学到现在的死党,和他第一次接触,是因为不知道为什么,他约了五个人,我也带了五个人,就像电视里火拼的场景一样。   别问我谁赢了,我不会说,那天苏雯把老师请来了,回去之后还被我妈暴打一顿。   

阿哲提出去露营,大家都赞同了,至于露营工具,阿哲说他会解决,果然没出两天,他就真的弄来两个大帐篷。我觉得他想得很周到,一个男生住,一个女生住,这样的话,虽然搭起来有点麻烦,但是好在省了不少事。我们几个男生花了一天的时间,搞懂这个怎么搭。   

女生负责采购,东西都准备好了以后,我们不知道该怎么把它们送到海边。  

也是阿哲拜托他叔叔,把我们送到海边。这里的海边,没有沙滩,是一片野海区,很少会有人来这,这个地方,听说是阿哲几个月前,回老家时,路过这里看见的。  六个女生,六个男生,刚好分的很公平。   

我和阿哲还有明智阳,在树林里捡着柴火。明智阳突然问了一句:“那个于斯美是不是喜欢你,你喜欢她嘛?” 

于斯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对她无感了。  

我说“不喜欢。”  

阿哲冷笑了一下:“她上次没请苏小雯,我这次也没请她,她倒是来的理所应当。”  

明智阳笑道“你怎么那么关心那只小胖妞啊!”  

“这个嘛……小雯不让我说。”  

我不懂,但是我确定,他不喜欢苏雯。

到了晚上,我们围在一起,说笑,逗乐,唱歌,刚好曾宇带了一把吉他,我们轮流唱了歌,我唱了一首流星雨,苏雯唱了一首陈医生的十年,是啊,十年之后,我们又会怎样。我只记得,那晚的星空有多美,那时,我们很开心。    

7    

看着各种各样的评论,又有几条私信发来。看到默成忘悠的名字,我知道了,她又发来了几个问题。这次她说“我暗恋的人,他有喜欢的人了,我该怎么办。”  

我知道她的感受,我想这次如果不回复给她的话,又要被她刷屏了。  

我讲了一个故事给她听。  

高中的时候,我喜欢过一个女生,但也算不上喜欢,现在想想,我可能喜欢的不是她,而是那份感觉,但我还是糊里糊涂的表白了,她拒绝了我,可是我也不是很难过,反而轻松了不少。  

我只能跟这个女孩讲这么多,谁年少时没有懵懂过,可是回头想想,是喜欢上了那个人,还是迷恋上了那份感觉。  

其实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到底喜欢的是谁,可我一直没说,人有时候,就是这些的犯贱,要等到后悔时,才知道任性一次,有多重要。  

大二时,那年的情人节,苏雯打了通电话给我,说有人追求她,问我怎么办。

我终究改不了嘴贱的习惯,说:“那多好啊!要是你喜欢的话,就答应吧”   

她无情绪的声音,从那头传来:“好,到时候结婚了,你记得给个红包。”  

第二天,她发来一张照片,是她和一个金发碧眼的帅哥,她笑的甜美可爱,背景是巴黎铁塔,两人看上去,是那么的般配。  

那次,我没有回家过年。找了份兼职工作,我骗自己说,是没路费,其实是不想看见,她带着男朋友到我面前说“你觉得怎么样”之类的。

她不再打电话给我,也对,人家有男朋友了,干嘛还要跟我煲电话粥啊!    

到了大三,一次偶然,遇见了于斯美,她的改变很大,也跟我说了很多,她还说自己一直喜欢我,我答应了。反正自己也挺喜欢她的。  

一开始还好,后来就各种嫌弃,嫌我不懂浪漫,嫌我不会满足她,我足见发现,她跟我在一起的时候,总会说她爸有多么成功,没错,她爸的确是官员。  

我没去实习,我跟她说过很多遍,我画漫画是有稿费的,而且实习费还高,可是她不听,还说:“就你画的漫画,有人看嘛?别好笑了,我爸介绍的公司,到底去不去啊?”  

我去见她爸的时候,她爸用那种不屑的眼神看着我,说了这样的话,:“我知道你们是高中同学,谁没有年少轻狂的时候,如果你真想娶我女儿的话,不妨考虑一下入赘。”

真是一对父女。   

我走出她家时,她在后面追着我说:“我爸就这样,你就别太小心眼,我爸说的也没错啊!”  

我冷笑一声,我说:“你从小到大,是不是都一直听父母的,读什么学校,考什么大学,不懂得什么是爱好。”

她沉默了,我也没多说。    

大学毕业后,才懂得学生时代是有多轻松,学校里的那些成绩,到了社会,完全归零。   

也许是上天眷顾,我去了杂志社当摄影师,顺便与漫画网站签了约,勉强能养活自己。  

两年后,于斯美结了婚,对方不是我,是她爸介绍的,在大四时,她提出分手,我答应了,也解脱了。  

她结婚的前一天,给我打了电话,她说:“季黎峰,你有爱过我吗?”  

爱,这个字,我从不会说出口,也许我真的喜欢过她,因为她出现我最青涩的时候,她长得美,成绩好,可惜始终不是我心里的那个沈佳怡。  

我说:“或许认识你之前,我的心里就有一朵丁香了。”  

她沉默半响,说:“你的丁香花,一直都在,黎峰,你知道吗?喜欢你,想和在一起,是我唯一做过的最任性的事,祝你幸福。”  

我伤了她的心,我也希望她能幸福。  

再次见面时,又是四年后,是在莫菲菲和苏郁哲的婚礼上,她已有了自己的孩子,满脸幸福的跟我说,谢谢我当年的分手之恩,说她现在过的很好。看着她身边的那位好好先生,对她无微不至的细心照顾,我顿时也深感惭愧。   原来阿哲是苏雯的堂哥,小时候的黑道老大,是她家的亲戚开的店。我哥和嫂子把我给笑死,苏雯也在一旁偷笑。   

 8    

早上起来刷着微博,有很多人让我更新,看着桌上那些凌乱的稿纸,地上也有一些纸团,想想真是浪费。

我发了一条微博,说:“今天休息一下,明天一定更新。”  

其实催也没用,只会让自己着急。洗漱过后,打开冰箱看看有没有能吃的东西,我已经两天没出去了,在这不到五十平米的房子里待着,过着本该属于单身狗的贵族生活,我啃着一块放了好几天的面包,坐到电脑前,敲下最后几段文字。    

我喜欢过一个 女孩,她叫苏雯,喜欢她是我青春里不算任性的任性,从来没有说过,我的整个童年和青春,最深刻的回忆全是她,你们可以说我渣,但我还是爱她。  

我揉着额头,苏雯啊苏雯, 你真的要和别人在一起了吗?  

手机突然响起,一看是苏雯打来的,接起一听,又是一句听不懂得法语,然后才是她中文“你能陪我出来逛街吗?”  

“能。”  

我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带着相机,本来今天就准备去拍几张照片。   

苏雯今天穿了身米色连衣长裙,搭配一条浅绿色围巾,文艺范十足,她从国外回来五年,成了一名建筑设计师,我觉得她是闲的没事干,还去帮杂志社画插画。  

我们先是去逛了服装城,选男士服装时,时不时的会拿我比一下,还会问我她穿什衣服好看,我也会很有耐性的帮她挑选,路过家具店的时候,她回过头,冲着我笑:“我们进去看看。”  

我和她进去逛了一会儿,估计是她觉得这里的家具不太好的原因,没几分种就走了出来。  

我和她找了一家咖啡厅,坐了一下午,她为了感谢我陪她,做了我一下午的模特,拍了不少照,还画了一副素描,她说画的太丑,不像她。话间,她把刚买好的男装,递给了我  

“拿给我做什么?”  

她白了我一眼“我又穿不了,不给你给谁?”  

我嘴贱的说了一句:“你可以给你男朋友啊!”  

她笑了,那种笑,不是没心没肺的傻笑,有一种非常放松的笑,她起身,在我脸上亲了一下,说“Je t’aime, hure”  

依然是那句,我听不懂的法语,我真的很想问她,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一个月后,阿哲来找我喝酒,和我说了很多。  

他说:“有些事情,我觉得你必须知道一下,雯雯她有先天性心脏病,所以她比谁都要努力,初中的那三年,她接受了手术,住了一年的院,期间还没忘记补习功课,整个初中,多数时间都是在医院,成绩都是用跳级的方式,为的就是希望能和你考上同一所高中,可能她是个天才吧,听说你学了美术,她刚好也很喜欢,所以也去学了。”  

“我常跟她说,如果你喜欢就说,可她没有,我知道她担心什么,后来她决定去法国,因为那有个医院是可以治疗这种病的,那次有一个人追她,她想试探一下你,你说出那样的话,她一生气就发了张合照给你,过年的时候,你没回来,她却待在法国的医院,接受治疗。”  

一旁没说话的莫菲菲,递给我一本法语词典,说:“这个傻瓜,得知你和于斯美在一起后,买了当天的飞机票,我不知道她有没有来找你,我想应该没有,因为你幸福就好。”    

这是我和苏雯认识的第二十年,如果是老夫老妻的话,那应该也是快到银婚了吧!  

邮箱的声音响起,点开一看,是谜语幽香发来的邮件,几副杂志插画感觉很不错,特别是角落里的那几朵丁香花,作为杂志社主编的我,应该给她发点工资,升个职。  

发了个消息给她“明天出来吃个饭。”  

我请她吃了一顿肯德基,她说:“你真小气。”   

我说:“今天陪我走走,明天请你吃更好的。”  

我们想小孩子一样,牵着手甩着胳膊,有安排的走到民政局,我停下了脚步,苏雯回过头:“怎么不走了?”   

我掏出两本户口本,递了一本给她,我说:“这是你的,有兴趣跟我去换两个红本玩玩吗?”  “别开玩笑了,你怎么拿到的。”  想拿她家户口本。确实挺容易的,只要让阿哲去替我说几句好话就行。  

我在她耳边说:“Je t’aime, hure,或者我可以说,I love you, pig,我爱你,猪头。”    

尾声    

于斯美,一个成绩好,长得又漂亮,性格温和,是当时所有男生心目中的女神沈佳怡。

而季黎峰也不知道,自己喜欢的是谁当于斯美出现在她最懵懂的年纪,可能之前被苏雯给他留下深刻的映像,当身边出现一个那么温柔的女孩,谁都会好感倍增。  

当于斯美拒绝季黎峰时,只是单纯的想学习而已,她从小到大,就被父母安排好了一切,她也接受了这样的安排,同样她放弃了不爱自己的季黎峰。  

季黎峰对于她,只能说是青春里美好的惊鸿一瞥。

也可能算是初恋,只是爱的不够深。    

阿 哲,一个典型的学霸,莫菲菲从初中时,就暗恋着他,为了可以和他成为朋友,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和他考到同一个城市,她看似高冷,但是对于却有显得卑微。

他们就像校园里的那些浪漫故事一样,最终修成正果。    季黎峰与苏雯,就像水一样的爱情,但又好像并非爱情,他们之间最多的是友情,没有高中时的青春告白,也没有那份轰轰烈烈,有的只是陪伴,苏雯没有付出过,她给的只傻里傻气的陪伴,她也会吃醋,也会生气,若近若离,是她的陪伴,用他听不懂的语言,说着我爱你,那是她的任性。

当她得知他有女朋友时,她买了当天的机票,飞到她的城市,见他脸上的笑,也只是默默转身离开。  

季黎峰的任性,在于他的放不下,细水长流。他们的情就像一杯茶,要慢慢品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