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与扶灵人

   今年元旦的时候,约了几个老朋友聚会。这几个朋友,都是我超过了二十年以上的朋友,在我的人生道路上,给过我很多的帮助。一起吃饭的时候,我无意中说起,著名演员午马出殡的时候,有八个扶灵人,分别是,左排:洪金宝、狄龙、石天、岳华;右排:成龙、曾志伟、姜大卫、唐季礼。午马一生德艺双馨,出了名的人缘好,所以这八个扶灵人,可都是当年在香港影坛叱咤风云的人物,德高望重的大哥们。除了这八个扶灵人,还有不少圈中知名人士来敬献哀思。我给朋友们说的是,别说找这种德高望重的大哥来扶灵了,只是在自己离开人世的时候,找来八个知心好友,来为自己扶灵,能做到吗?他们纷纷摇头,说还真不好凑齐八个。我说我考虑过,也真是,查查自己的手机通讯录,2983位。QQ好友,五百多位,微信好友,四百多位,可是,论到知心好友,你也同意他也愿意将来为你扶灵的,四五个是有,还真不好凑够八个人!
       他们纷纷笑我,说现在就开始考虑身后事,有点为时过早。我说那倒不是,不是考虑身后事的问题,而是在这个有众多交友软件帮助你,通讯方式无比发达的今天,你准备,如何维持自己的友情,保持自己的好人缘。是在QQ上给朋友们发问候消息,祝福贺卡?还是手机发送拜年短信?抑或是,你也很辛苦很忙碌,还忙着在微信朋友圈里,给每个朋友发的东西点赞?
      微信朋友圈,现在简直是火得一塌糊涂。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有好几位热爱玩朋友圈的朋友,不管我发了什么,总是第一时间给我点赞,哪怕,我发的是今天心情不好,今天真倒霉之类的东西。我简直怀疑,微信里有个设置,就是一有朋友发东西,就自动点赞的软件,后来找了半天,还真没有,也在和他们的聚会里发现,他们真的是一有时间,就忙着给别人点赞。我不知道,这样的点赞,是否有意义。也经常看到,有不少朋友,求点赞的,我也会顺手点一下。只是,现在的朋友圈,越来越多卖东西的,越来越多推课程的,越来越多看也不看就转发的,剩下的那些,要不就是晒美食晒美景,炫富拉仇恨,总之,这个微信的朋友圈,我是不太喜欢,我不认为,在这里能找到什么真正交心的朋友。
      我始终是认为,真正的朋友,是用心交往,不是以利交往的。用心交往,心在则友情在,以利交往,利断则友情绝。好多身边的朋友都羡慕我,全国各地到哪里都有朋友,他们没看到,我为这些朋友们的付出,在他们来郑州时候我的安排和招待。我交朋友的标准就是,如果我认可了这个朋友,那我就只管先付出,如果在交往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他不可交,那我就在心里转身离开,在面上还保持住客气,反正绝对不会再主动联系他了。 还是在我年轻的时候,上海的朱老板教给我三个交友的标准,我认为直到现在也绝对适用,就是这个人,对父母要孝,对老婆要忠,对朋友要义,符合这三个标准的,才有资格做朋友。想想确实是,你能想象一个人,对父母对老婆都不好,能对你好吗?即便他对你好,也是一时有求于你,装出来的。随时准备着,反咬你一口。
     其实现在的人,都越来越忙。像我一样,总是出差在外地,哪里有时间,去和朋友聚会,维持友情呢?我的秘诀就是,一想起某个朋友,就赶紧给他打个电话(我每月的电话费都要四五百块),问问他现在的近况,聊聊他将来的规划,提供些力所能及的建议和帮助。只要一到假期有空的时候,就约上朋友一起旅游,一起聚会,哪怕是看个电影,吃个饭,唱个歌。从前聚会,发愁的是钱,钱总是不够。现在聚会,发愁的是人,人总是凑不齐。活到现在,才发现,人最宝贵的财富,是时间,最珍贵的资源,是朋友。
    现在的年轻人,很多人沉迷于微信、微博、QQ等社交软件,关注了那些虚拟的人,忽略了身边现实中的朋友。还有的,为在微博上和哪个明星互动了一把沾沾自喜,逢人就炫耀。其实,有意义吗?那些在社交软件上和你保持互动的人,真的到你有什么具体困难的时候,能帮助你吗?或者再说难听点,到你离开人世的时候,可能,去做你的扶灵人吗?
     所以,直到现在,交友遍天下如我,还在为将来能凑够八个扶灵人犯愁呢。其实,真到了那一天,我相信很多朋友会自告奋勇,凑齐八个人,不是难事。问题是,也得是我接受并认可,觉得交情到那个份上的啊,仔细想想,能够双方互相认可,友情深厚的,还真不多。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人人都忙着追名逐利,照顾自己的小家庭,对朋友,对友情,逐渐是看得越来越淡了。 
    人生会经历不同的阶段,上学,打工,北漂,南下,自己创建公司等,可以说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朋友出现,但是如果你发现,有那么几个,不管你处在什么阶段,都默默的陪在你身边,想你的时候会找你,有喜事了愿意与你分享,你有困难了及时伸出援手,不因为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变化,而改变彼此的友情,这样的朋友,就真的是要珍惜了,没准,将来,他就是你的扶灵人。朋友圈很大,熟人很多,但是真正的友情,却越发珍贵和难得。正如我在K房经常唱的那首谭校长的《朋友》:情同两手彼此分担总不分我,或你,你为了我,我为了你,共赴患难绝望里,紧握你手,是朋友!握紧身边最要好朋友的手吧,一辈子,走下去,一辈子,是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到今年冬天的流行色,无外乎就想到暖到心里的焦糖色,不管是大衣、裙子,还是围巾、靴子这些单品,穿在身上都会散发出甜...
    昌乐全福元ddm朱雪萍阅读 458评论 1 0
  • 去美国旅游签证?难啊! 单身女性去美国旅游签证?更难啊! 今天,小编告诉你,原来这样才能过签,单身女性一定要看! ...
    至美旅行阅读 2,105评论 0 1
  •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
    _aqu阅读 275评论 2 0
  • 更改ejs 为html 并且让html里面可以写 ejs 代码 要在app.js 中修改 更改文件中如下结果位置,...
    耦耦阅读 5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