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阅读学生主导,三力共驱,综合融通——常州市某小学暑假作业重建研究报告读后感(2稿)

        尝试变革乡村高中生的寒假生活


        在“2018你好,寒假”项目的带动下,我也尝试变革乡村高中生的寒假生活,以我校高一年级部分学生为研究对象,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通过线上交流、互动,教师远程指导,学生自主策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现以对比的方式谈怎样变革乡村高中生的寒假生活。

        一、前期调研是变革的基础

        变革是否学生所需?变革之前,教师必须先了解学生对原有的寒暑假生活的看法以及期望过怎样的寒暑假生活。因为变革的对象是学生,变革的目的也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所以我们必须基于学生、从学生的意愿出发去变革寒暑假生活。因此,前期调研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顾校的前期调研方法包括问卷与访谈,内容为对以往暑假作业的感知和对今年暑假作业的建议和期待。调研对象包括学生和家长,调研数量基多,收集的数据全面而科学。

        对比之下,我初次尝试变革的前期调研,方法单一,内容简单,调研对象少数,只有自愿报名体验不一样寒假生活的14名学生。问卷内容包括学生信息、对以往寒假生活的感知和对今年寒假生活的期待和建议。其中,学生信息是选择题,其他是开放题。问卷设计如下:

              寒假生活调查问卷 (前期调研)

亲爱的同学们:

        一年一度的寒假即将来临,为了解同学们往年的寒假生活以及心里最想怎样过寒假生活,特意设计这份寒假生活调查问卷。以不记名的方式填写,请同学们写出内心真实的想法。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1、(选择题)你的性别?

2、(选择题)你是哪个年级的?

3、(开放题)往年的寒假你是怎样度过的?

4、(开放题)你喜欢往年的寒假生活吗?为什么?

5、(开放题)你想体验不一样的寒假生活吗?为什么?

6、(开放题)你心目中的寒假生活应该是怎样的?

7、(开放题)列出你最想在寒假做的几件事(至少五件)



调研结果分析如下:

        这次尝试变革的范围比较小,宣传力度也不大,我只是向义卖微信群里的十多位学生宣传“你好,寒假”的项目,并表达我也想带领他们体验不一样的寒假生活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群里大部分学生的赞同,孩子们也希望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生活。

      1.尝试变革范围小,而且女生基多

问卷显示,自愿报名体验不一样的寒假生活的学生有14位,其中男生4位(占28.57%),女生10位(占71.43%)。说明,女生比男生更愿意表达自己,表现自己。另外,高一的学生有11位,占了78.57%。主要是因为上次义卖群里都是高一的学生,其他年级的个别学生是高一学生的影响下加入的。但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只有高一的学生参加(除了走进敬老院的活动有2位是未报名的初二学生),为什么其他年级的学生报名了却没有参与呢?在活动后期调研中了解到,绝大部分学生都乐于与同伴一起参加活动,不喜欢一个人参加陌生团队活动,所以即使想体验不一样的寒假生活,但没有同伴一起参与而没有参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寒假生活需要变革

      (1)往年寒假生活比较无聊

        从问卷的第3题“往年的寒假你是怎样度过的?”了解到,71.43%的学生寒假过得无聊、没意思,出现最多的词语是“玩手机”、“在家呆着”、“做家务”。与第4题“你喜欢往年的寒假生活吗?”相对应,71.43%的学生回复“不喜欢”,主要是因为“过得毫无意义”、“无聊”。回复“喜欢的”只有4位学生,只占28.54%。喜欢的原因主要是他们在寒假中有事可做,比较忙碌,比较充实,如“和爸爸一起干活”、“帮亲戚看店”、“打工”等。但他们还是想增加精神文化方面的生活。

    (2)都想体验不一样的寒假生活

        从第5题“你想体验不一样的寒假生活吗?”的回答中了解到,喜欢往年寒假生活的那几位学生还是想体验不一样的寒假生活,原因是“经历不一样的寒假总可以学到不一样的东西”“不一样的生活有不一样的感受”“想学到不一样的事物”。其余学生也都想体验不一样的寒假生活,原因是“不想碌碌无为度过寒假”“想过有意义的寒假”“不想一个寒假就这样过去”“想体验不一样的自己”。

第3题:往年的寒假你是怎样度过的?


第4题:你喜欢往年的寒假生活吗?为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5题:你想体验不一样的寒假生活吗?为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想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生活

        在第6题“你心目中的寒假生活应该是怎样的?”回复中,出现最多的词是“充实”、“有意义”、“有趣”,“陪伴家人”。在第7题“列出你最想在寒假做的几件事。”回复中,可知学生想在寒假中做这几类有意义的事情,一是公益活动,有8位学生谈及,占了57.14%,如慰问敬老院老人、探望抗战老兵、环保徒步旅行、爱心义卖等;二是与朋友相聚,有6位学生谈及,占了42.85%;三是陪伴家人或帮忙做家务,也有6位学生谈到;四是锻炼身体,有5位学生谈及,占了35.71%;五是学习或阅读,有4位学生谈及,占了28.57%;六是打寒假工,有2位学生谈及,占了14.28%。可见,乡村高中生最想在寒假里做一些有意义的公益事情和陪伴家人,因为这些都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自身内在的价值、体会到精神带来的快乐和满足。另外,与朋友相聚,也成为乡村高中生在寒假中比较重要的事情之一,说明学生喜欢与同伴在一起,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理解学生为什么比较喜欢参加集体活动了。

第6题:你心目中的寒假生活应该是怎样的?

第7题:列出你最想在寒假做的几件事(至少五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主动参与是变革的力量

        学生是寒暑假生活的主体,寒暑假生活的变革离不开主体的主动参与。顾校学校的暑假研究活动以学生自由组队,各小队自主选择社区的一些项目开展研究,学生自主策划“暑假社区研究活动”。学生“主动参与”是暑假变革的力量。

        在自愿报名的研究团队中,我也特别注重学生的主动参与。我通过互联网+方式,远程指导学生自主策划、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一共策划了3个活动,分别是环保徒步、走进敬老院、爱心义卖。每个活动都有一位负责人,通过自愿报名担任的方式成为活动负责人,负责策划、组织、召集人员等。参加每个活动的成员也是自愿报名的。“自愿”而非“被迫”,学生是活动的主体,是活动的主人,只有主动参与才能充分发挥其内在的潜能。

环保徒步活动方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敬老院活动方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心义卖活动方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实践与指导是变革的关键

        小学生在实践过程中需要家长、老师的指导与协助。对于乡村高中生,虽然各方面都比小学生强,但策划、组织、开展活动都是第一次经历,毫无经验的他们同样需要老师的适时引导和提醒。我通过互联网+方式远程指导学生,当遇到难题时,我引导学生多思考,多交流,多讨论,多从网络查找资源;当发现问题时,我及时提醒学生,常以创设情景的方式让学生换位思考,从而发现自身的不足。

      四、展示与评价是变革的体现

      怎样展示寒假生活?怎样利用寒假生活资源?怎样衔接寒假与学期初生活?刚开始我找不到思路,毫无想法。于是我主动请教学生,与学生一起商量讨论。经过三次面对面集体讨论和多次微信群交流,最后定下了“2018寒假生活展示与评价活动”方案。确定方案后,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认真准备展示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寒假生活展示及评价活动

一、活动背景

        在华东师大李家成教授推动的“你好,寒假”项目的带动下,海霞和莉梅老师带领十几位自愿报名的高一学生参加“2018体验不一样的寒假生活”活动。寒假期间,学生自主策划、组织、开展了环保徒步龙母嶂、走进敬老院、爱心义卖、慰问抗战老兵等社会实践活动。参加活动的十几位学生从而成为了新一批学生义工。为挖掘利用寒假生活资源,为衔接寒假生活与学期初生活,特别开展“2018寒假生活展示与评价”活动。

二、活动目的

        1.挖掘利用寒假生活资源,衔接寒假生活与学期初生活。

        2.提供学生锻炼、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机会。

        3.通过分享寒假独特而有意义的体验活动,让更多的学生感受不一样的寒假生活带来的快乐和收获,以及传递正能量和爱心。

三、活动内容

1、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视频分享

2、活动分享:中原、俊豪

3、爱心义卖舞台剧

4、打寒假工的经历分享以及介绍年俗之一花灯

5、《一起走》手语舞

6.领导、老师对学生体验不一样的寒假生活和寒假生活展示活动进行评价

四、活动时间

2018年3月19日下午班会课

五、活动地点

罗岗中学六楼会议室

六、参加人员

初一初二高一高二每个班的班干部以及德育处领导、部分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中后期调研是变革的价值评估

        变革后的假期生活能否提升学生的生命价值?学生哪些方面能得以成长?是否不同于课堂教学的独特成长与收获?怎样体现活动的价值?怎样提升活动的品质?

      活动中、后的调研非常重要。顾校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变革后的暑假作业进行价值评估与改进。我则通过微信访谈的方式对活动中、后期进行调研,了解活动开展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存在的不足。

        如:在“走进敬老院”活动结束后,我设计这样的微信访谈问卷:

1、你以前参加过这样的活动吗?觉得这样的活动有意义吗?为什么?

2、你觉得这次活动组织得怎样?为什么?

3、你满意自己在活动中的表现吗?满意其他同学的表现吗?为什么?

4、你认为在活动中表现最好的谁?好在哪?

5、你觉得这次活动哪些地方值得表扬?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需要改进?

6、你期待下一次这样的活动吗?为什么?



        如:为了解环保徒步活动的价值和意义,为了提升更多学生的爱护环境意识,特别设计了这份微信访谈问卷。

1、参加完环保徒步你有哪些收获?

2、你觉得环保徒步的意义在哪里?

3、当旁人不理解你捡垃圾是为了爱护环境而取笑你时,你的心情是怎样的?你怎样看待旁人的想法?

4、当活动结束后看到大家努力的“成果”(满满的好几大袋垃圾)时,你的心情怎样?你认为怎样可以让身边的亲朋好友重视爱护环境的重要性?

5、你满意这次的环保徒步吗?为什么?如果以后再开展环保徒步,你认为还可以怎样组织会更有意义?



        如:在“义卖活动”结束后,我又设计了这样的微信访谈问卷:

1、这次义卖活动与上一次对比,哪次比较好?好在哪?不好在那?

2、这次义卖活动遇到了哪些困难?大家分别怎样解决?当时你又是怎样想的?

3、早早来义卖却发现摊位已经有人卖了,怎么办?由此你想到了什么?

4、当路人不理解我们义卖行为的时候,如有位阿姨说:“书就不好好读,出来义卖。”你是怎样想的?你怎样看待不理解我们的人?

5、在推销义卖物资的过程中,遭到了很多路人的拒绝,还经常听到路人说等会再过来买,可是再也没有回来,你怎样看待这样的现象?



        如:在“2018寒假生活展示与评价活动”结束后,我设计了这样的微信访谈问卷:

1.不一样的寒假生活带给你怎样的收获?举例说明。(越详细越好)

2.在寒假生活展示的整个过程中,具体谈谈自己在哪些方面得到了锻炼和成长?(越具体越好)

3.你觉得在以后的寒暑假中,有必要继续开展有意义的寒假活动吗?除了公益活动,还可以开展怎样的活动?(能举例多少就多少)

      通过对活动中后期的调研,不仅能够更加真实了解活动开展的意义和价值,并能根据存在的不足改进活动,以此提升活动的品质,而且还能培养学生自我反思、自我完善的能力和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