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树

看文章从来没有像看作家肖复兴的文章《胡杨树》那样看得带劲。肖复兴的文章《胡杨树》写得特别棒,棒就棒在他把胡杨树写得特别有精神有力量。

文章一开始他就说从来没有哪种树像胡杨树那样,让他震撼慑服,让他为之心潮澎湃而热血沸腾,让他无比激动以至血液里腾起炽烈的火焰,让他心里生出那种生命本有的卷天铺地摧枯拉朽的力量来。

紧接着他就说胡杨树只有这大漠荒原中才有,在清冽而奔腾的的塔里木河河畔,“纵目眺望南北两岸莽々苍々的胡杨林,我的心中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震撼,如同那汹涌的河水冲击着我的心房。”

再接着作家就像画家精心描绘着胡杨树,他说胡杨的领地在塔里木河两岸各自纵深四十余公里,前后一片绿色,与包围着她的浓重的浑黄做着泾渭鲜明的对比。“这一片浓重的颜色波动着,翻涌着,连天铺地,是这里最为鲜明的风景线。”

作家说,只要看见这样的树,你就会觉得其他的树太孱弱渺小,不值一谈。他先用银杏树来作例子,他认为胡杨树在一亿三千五百万年前地球上就有胡杨树了,用一树金黄的小扇子扇着不尽的悠悠古风的银杏树根本不能与之媲美,不可跟其同日而语相提并论。接着又用苍松翠柏来例比,他说苍松翠柏尽管凌风傲霜而叶针般不凋坚贞不屈,但也难以跟胡杨树相匹敌,因为胡杨树“不畏严寒酷暑,不怕风沙干旱,活着不死一千年,死后不倒一千年,倒地不烂又一千年。”“松柏抵得上她三千年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和宁折不弯、宁死不朽的性格吗?更不要说纤纤如丝摇弯腰肢的杨柳,一抹胭脂红取媚于春风的桃李,不敢见一片冰冷雪花的柠檬桉;不能离开温柔水乡的老榕树……”

紧接着作家写富有诗情画意的和充满精神力量的胡杨树,又如画家精心描绘着丑陋但潇洒顽强的胡杨树的形象,他说胡杨树“饱经沧桑,参悟人生。”她把深沉的情感、坚定的信念埋在根底和写在枝条上,“把要倾吐的一切付与飞沙走石与日月星辰。”这样的胡杨树是大都市用旋转喷水龙头浇灌的树,“豪华宴会厅中被修剪得平整犹如女人刚剪过发的树”不能相持并论的。

作家最后一段说得好:“我会永远珍惜并景仰这种树!我摘下几片胡杨树叶带回北京,那是儿子专门嘱咐我带给他的。树叶很小,上面有许多褐色斑点,如同锈的痕迹,比柳树叶还要窄、短,甚至丑陋。但儿子说北京没有这种树。是的,北京没有。

作家写胡杨树决不跟那些动辄状物就竭尽华丽词藻来言其美极之能事的千篇一律的文章雷同,也不人云亦云,他有自己的风格,他决不掩饰胡杨树的丑陋的形象,“但它们都苍浑面凝重,遒劲而突兀,每一棵树都犹如从奥林匹亚山擎着火把向你奔来的古希腊男子汉。”“走近看,每一棵树的树皮都皱裂着粗粗大大的口子,那是岁月的标记,是风沙的纪念,如同漂洋过海探险归来的航船,桅杆和风帆上挂满千疮百孔,每一处疤痕都是携风兵雷的奖章。每一棵树的树干都扭曲着,如同剽悍的弓箭手拉开强劲的弓弩,绷开一身赤铜色凸起饱绽的肌肉。每一棵树的树枝都旋风般直指天空,如同喷吐出的蛇芯、摇曳升腾的绿色火焰。”作家写的胡杨树尽管丑陋,不如大家闺秀的苍松翠柏美丽,也不如小家碧玉的绿杨白李那样像窈窕淑女,但胡杨树却是充满精神和力量的女汉子,哪怕她丑陋如无盐,但在赏识她的人眼里,她是女子中的伟丈夫,她是不让须眉的巾帼精英,她是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她是远嫁边塞草原的王昭君,她是富有魅力的诗,她是充满诗情画意的画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