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想对您说》

      妈妈,今天是您离开我们三周年的日子,儿子想用文字的方式和您私语,思念总是来的悄无声息,语言总是来的波涛汹涌,文字总是来的顺理成章,我终于明白了灵感并非来自智慧,而是来自感情……

     妈妈,我想对您说,三年前的今天,您的离开儿子并没有表现的肝肠寸断撕心裂肺,眼泪并不是痛苦的唯一,是您告诉过我要学会坚强,漫长的思念和难言的遗憾才是伤心的发源地,有一种悲痛来自内心深处,有一种疼痛叫没有眼泪,男人的痛往往不在脸上而在心里……

     妈妈,我想对您说,我知道我在您心目中一定是好儿子,无数次的给予对我来说总是渺小的微不足道的,我的生命都是您给的,我所有的一切又算得了什么,即使把我的生命给您,我也会义无反顾,母爱的力量没有任何爱可以超越……

     妈妈,我想对您说,如果儿子还有某些优秀的品质,我宁愿把所有的功劳记在您身上,因为我任何的优秀都与您有关。贫穷岁月,是您教会了我勤劳;忆苦思甜,是您教会了我节约;家长里短是您教会了我善良;峥嵘往事,是您教会了我坚强;初出茅庐,是您教会了我坚持;甚至我的某些语言风格也受到了您的影响;有您在永远不缺笑声,我有时也纳闷,至从您走后,我不会幽默了,好想盼望您又能回来,即使是一种幻想……

      妈妈,我想对您说,咱们家有很多物件都有属于您的故事,经济匮乏的年代,只要有一点点闲钱,您总是会买一些生活工具,借人的东西总不是长久之计,自己拥有才是生活必须,大到缝纫机,小到各种农具,包括方便我们理发的“推着”(农村叫法),您不会理发,但为了省下理发钱,我们兄弟几人的头发成了“试验田”,平头有难度,光头无风险,童年记忆中,最醒目的记忆莫过于我的“光头”,现在想想也不难看,而且也挺有趣……

     妈妈,我想对您说,毫不夸张的讲是您挽救了我,因为有病,是您一次又一次把我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为了给我补补身子,家里存下的每一个鸡蛋毫无悬念的给了我,各种治病的偏方不停的在我身上尝试,在救命面前,任何方法都是希望。有一段时间我迷上了打麻将,又是您把我从迷途中拉回来,人生的很多十字路口,在我迷茫徘徊时,是您给了我一次又一次正确的方向,我敢大言不惭的讲,没有您一定不会有今天的我……

      妈妈,我想对您说,您是一位平凡的农村女人,不太懂教育,但我认为您一点也不输当今的教育家。打不是办法,但天性顽劣的我就适合打,至于打过我多少次,我确实无法统计,我真心的告诉您,您再怎么打,儿子就从来没有疼过,如果要说打的成果,我会由衷的为您点“赞”,是您打出了我的改变,是您打出了我的成长,也是您打出了现在还算不错的我……

      妈妈,我想对您说,父母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您做到了,而且做的很好。印象中我们小时候每年会喂养一头猪,目的很单纯就是补贴家用,现在看来作用非凡,我倒不敢说一头猪的产值相当于全家的经济收入,但至少会达到一半,为了配合您的“梦想”,我们兄弟们也会力所能及,收泔水,拔猪草,事是小事,但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成就感。您不喜欢洗锅,我为您解忧,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我学会了,而且一度成为了咱家的免检“洗锅手”,一直延用到今天……

      妈妈,我想对您说,我特别怀念陪您“打双升”的日子,几乎每次我和您是一家,母子配合相当默契,不缺的欢声笑语飘荡在家中。记得有一次我从太原给您带回来二十副质量好的扑克,您如获至宝,逢人便说,其感觉一点也不次于两千元钱,真是喜欢的就是最好的……

    妈妈,我想对您说,您的脾气不太好,为了琢磨您的心理,我固执的喜欢上了心理学,老人的心理和年轻人不同,只要您想听的,我会滔滔不绝;只要是您排斥的,我闭口不言,人到老就是宝,辛苦了一辈子必须要有一个快乐的晚年。遗憾的是您走的太早了,儿子还有很多“杀手锏”还没来及用呢,我也只好用在父亲身上……

     妈妈,我想对您说,其实今天为了纪念您,我们做了不少准备,我也会很忙,我特意向父亲和大哥特批了一个半小时,写一篇文章思念您,回忆您,缅怀念,一口气写了这么多,依靠的不是我的文字功底,反而是咱们的母子情深……

    最后,妈妈,我想对您说,这是我写作以来写的最长的一篇,送给您,愿您安息!顺便告诉您,这一次,儿子没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我想对您说! 两年以前,我想改变您; 一年前,我踏上了自我改变的路; 今天,我鼓足勇气给您送了一束花! 期待...
    靳文娟是文字搬运工阅读 406评论 1 3
  • 妈妈!亲爱的妈妈!养育我和两个哥哥,您辛苦了!您常常提起当年的心酸往事,而我和哥哥们总是说 ,过去的事别再提。不理...
    悦享书生活阅读 350评论 7 1
  • 我们的生命都是母亲给的,我们的血液里永远流淌着母爱,永远挥之不去,就算我们过着最平淡的生活,母爱也渗透在生活的一点...
    上善若水南京人阅读 356评论 2 9
  • 妈妈,我想对您说 文/孙啟昇 妈妈,我想对您说:“谢谢您,从小把我抚养长大,还给我买那么多衣服、好吃的……每天早上...
    童声童话阅读 273评论 0 6
  • 每次和神对话的时候,我都问神“为什么会有考验?” 每次神的回答都一样,“考验是在你的内在,验证你有多坚定,你有多相...
    安妮_beijing阅读 50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