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的痕迹

春末夏初的上海,阳光已经明媚的不要不要了。走在路上,刺的眼睛都睁不开,只能戴上墨镜出门,可这样就看不到原汁原味的风景了。更重要的是,走着去上班,汗也就不停的车,这可真不是个好现象。于是,就对自己囔囔着要买辆自行车,我是不喜欢坐车的!

学车的痕迹

想来,在我六七岁的时候,就学会了自行车。说起学买自行车,学自行车的经历就在脑海里打转。身为擦着90后的80后,我最早接触的自行车依然是“二八大杠”。那车子,真的比我的个头高!

小时候属于散养的我,是没有家长帮着扶自行车的,我完全是自学成才。想到那成才之路,不免有点想笑,小时候的胆子还真是小。

我的学车和现在孩子们的学车自然是不一样的。那时候,爷爷家的土坏房子后面有一大堆的麦秸杆,为了预防学车摔倒的疼痛,这是我事先就选好了学车的最佳场地。我用麦杆把周围的地面铺的厚厚几层,这才把自行车推到上面,站直了身子,正式学车。

高高的车座,我是上不去的,只能从倒三角的车架间把另外一条腿穿过去,踩上另外一边的脚踏板上。起先,我一直想着要把车子固定在那里,好让我能够把两只脚稳稳的放在两个踏板上,直到我试了两天,才发现如果我不让车子动起来,我永远不可能打达到我要得效果。终于,我离开了那的风水宝地,把车子推了出去。

只把一只脚放上去,另一只脚一直在地上,就那么咯噔咯噔的动着,动着,直到我有勇气把另外一只脚穿过三脚架放在另一个踏板上。就这样,在一次也没有摔倒的情况下,我学会了骑自行车。

那时我自豪的向小伙伴炫耀,看我,学自行车这么顺利,一次也没有摔倒。不过,人是不能太自信的,以为自己学会了,就不会再摔倒。每天放学就和小伙伴们在田间的过道上疯狂的赛车。就在这疯狂的比赛中,华丽丽的摔了一次又一次。

当时不明白骄傲的害处,还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学会了。这个教训,当我悟出来之后,时刻都记着:越是熟悉的东西,越要小心翼翼……

感情的车痕

小时有小时骄傲,长大有长大的烦恼。大学期间,同学的一个朋友是在我们学校的城市,在给这位朋友送过一次东西之后,两人也成了朋友。以后几年,断断续续的联系着,成了知心朋友。

临近毕业实习期间,我在老家的小城市找了一份工作,不想坐车的情况下,就要找一辆自行车。我有车子,不过还在学校没有运回来。于是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信息,恳求哪位朋友暂时借我一辆骑。刚好那段期间,他也在老家,看到我的信息后就把自己的车子送了来。我没太在意,我知道,他平时是不在老家,都呆在另外一个城市的,就欣然接受了这辆车子!

白色的山地车,我喜欢的很!不过那车有个宝马的标记,这是另外一个朋友看到后告诉我的,说这车不便宜呀!我又不打算长骑,只是借来骑一段时间,又不会弄坏。宝马也是用来骑的!

这段时间很快就过完了,毕业了,我也不想再在小城市工作,这车子也不能还给他,那时他已经在我大学的城市了。他也爽快说,先放你家里吧。那就先放我家里吧!

后来,我去了另外一座城。后来的后来,又去了另外的另外的一座城市。只是这后来的那段时间,我们联系的多了。,因为聊的总是很投机。但我们也没再见过面,我也一直没有机会还他的宝马。最后的最后,他说,做我的女朋友吧,而我也答应了。

期间,都在家的时候,见到了对方,我的第一反应是该还车子了。只是,从我家到他家并不方便,他就说以后再拿吧!我打趣说以后是什么时候……

只是没想到啊,这以后怕是真的没有以后了。恋情来的清清楚楚,结束的确实糊里糊涂,总归我们是分手了,不再联系。那辆车也就一直在我家放着。

不知他是否还会想起我,但我,不管是想起车还是他,都能想到双份。是挺折磨的。直到现在,我还在想,是托人给他送回去,还是直接折了车价给他转去。哪一种做法,看起来都是不妥,愈加显得别扭,可是不送的话,我的内心总是不安。我想这不安,我还是承受很长一段时间……

散落的车迹

还记得我那辆在学校的自行车吗?那是我千里迢迢从家里托运到学校的,为了做兼职可以更加方便点。那时,我找了一个家教的工作,每天下午五点就骑着车出发到老板家上班。

家教的那多时间,都是冬天,每天都是围的严严实实的才踏上车子。雨天,还是骑车,因为没有公交,想坐也做不成。没有雨衣,就淋着雨推着车,临时买。最怕的还是车链子陀脱落,这点小事我还是可以自己解决,就是弄的满手脏,又黑又油。

说起这辆车子,还是爸爸取了家里的粮食补贴,专门给我买的,花了300块钱呢。如今,已经被我折磨的不像样子了,不过,我还是在毕业的时候把它运回家了,那是属于我自己的第一辆自行车……

骑钢圈的车

车子可以骑到什么程度,我小时的记忆可以告诉你,可以骑到只用车钢圈。

姐姐初中的时候,爸妈为了方便她周末回家,就借了舅舅家的车子给她骑。结果,一个周末,姐姐回来后,爸爸发现前面的车胎已经完全瘪了,再走进细看,车的钢圈完全露了出来。

真不知道姐姐当时是怎么骑着回来的,难道就不觉得硌得慌?至于那车子,真成了破铜烂铁了。

爸爸的车

怎么会忘记,爸爸的车。小时,爸爸的身体还没有差到不能骑自行车。我记忆里的那辆自行车,是现在山地车的模样。黑色的,车轮子很大很粗,功能齐全,至于是不是能调速,已经不记得了!

就是这辆车子,带着我和姐姐度过了童年。姐姐坐在后座,我坐在车前梁,中间是爸爸,去河边,去田野,去闹街,总是欢笑着。

如今,爸爸的身体差的很,走路都不方便,更别说骑车了。那辆载满了童年的车子早已在我不知道的时候,去了某个地方……


这一生走下去,都会留下痕迹,记住的都在脑海,记不住的,都寄托在你不能忘记的事物上。一步一蹉跎,一步一沧桑,一步一回头,一步一惆怅。步步都是情,勿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