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丨爱无定局丨完整版

01

椰作为一家拥有五百多员工,占据着海内外市场的广告公司总经理,可谓春风得意,前途无量。美中不足的是,已到而立之年的他至今仍是王老五一个。不是他不够英武,也不是他没花心思,只因为那个令他心仪的女孩如今身在法国,“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他的女友萍是个很有抱负的服装设计师,在国内曾得过多项大奖。但她仍不满足,发誓要成为世界一流的服装设计师,要与世界名家一争高下。

为了能去法国这个时装圣殿汲取营养,她决定放弃国内的一切,集资出国。

椰不但替萍筹措了所需资金,而且替她办妥了一切出国手续。

行期将近的那段日子里,他们沉浸在彼此的爱恋中,难分难舍。

在机场告别的那一瞬,椰忽然后悔,这美丽的白鸽飞走后,还肯回来吗?可望着萍那意气风发的的双目,他终于松开了双手。

从此,等萍的电话成为椰寄托情思的唯一途径。萍不喜欢通信,认为那太浪费时间。她是一个恨不能将时间掰成两份的人,所以电话也打得极少。椰只有用拚命工作来分散那无可排遣的思念。

好心的员工开始热心地替椰介绍女孩子。然而,他们的努力是徒劳的,椰的心中只存萍一个女人。

一天,萍的妹妹到公司来上班了。作为商学院以全优成绩毕业的雪,实在没料到在人才市场居然没一家象样的公司肯聘她,人家不是说女性不用,就是说他们所需人员已内定。

雪气得撕毁了那张她一直引以自豪的学业档案,那上面写着∶财会专业全优生,选修日语、英语,均获国家等级证书……

可巧萍来了电话,介绍雪去椰的公司工作,萍说∶“我在国外鞭长莫及,你要替我看牢他。”

“姐姐,既然你这么爱他,为什么不肯回他身边呢?现在通讯这么发达,在中国一样可以跟名师交流,一样可以成为一流的服装设计师呀。”

“你懂什么!”萍训斥道:“如果我这样不坚强,跟其他女人又有什么区别?”

“做个平凡的女人有什么不好呢?”雪反驳道,她那好辩的脾气又发作了,“其实你现在就是一个不平凡的女人。一,你漂亮;二,你能干;三,你出过国;四,你有个真心爱你的人。你知道有多少女人只要得你之一便死而无憾了。回来吧,妈妈也怪想你的。”

“你真是胸无大志。”萍说完挂了电话,她在法国并不顺心,没空陪妹妹扯蛋。

雪虽说不服气,还是来椰的公司报了到,反正别无去处。

02

在此之前,雪跟椰并未见过。因为萍跟椰相识后不久便在忙出国的事,未能抽出时间介绍彼此的家人。雪见椰一表人才,公司又理得井然有序,不由替姐姐开心。

椰初见雪,实在是大大吃了一惊,如花似玉的萍居然有如此不堪入目的妹妹。身材倒是不错,高高挑挑;可那张特长的脸上长满了小痘痘,眼睛又细又短,嘴巴跟鼻孔却算大号;至于衣着,T恤短裤,实在没有品味。

雪被安排在财务科上班,暂跟椰的助理闻歆住一起。

闻歆是个美丽而温和的女孩,雪很喜欢她。至于工作,雪觉得份内的事实在是小菜一碟,她是个极易满足的女孩,每天准时上班,按时下班,四处逛逛,回家躺躺,真是赛过神仙。可是日子一久,闻歆又需要加班,雪便觉出了些寂寞。于是,她去了夜大,来打发时间,二来结识新朋友。

椰这天接到萍的电话,一番甜言蜜语。卿卿我我之后问及雪的情况,椰不由惊出一身冷汗,胡乱应答,所幸萍并未细问。

椰特意下了班就到闻歆的住处来看雪。

雪没回来,留条一张∶别等我吃饭,我去南湖参加篝火舞会。

椰大惊,一个女孩,跑到那偏僻的地方,出了事可怎么跟萍交代?

椰赶去南湖,湖边笑声如浪,舞会尚在准备之中。椰冲过去拉起雪就走,被拦住了。

“他是我姐夫。”雪替他解围。椰拉着雪,往前拖。

车进了市区,椰才觉透过气来,考虑该怎么样代萍教训妹妹。没想到雪先开了口∶“你太紧张了,他们是我夜大同学,还有老师呢,又不是什么坏人。”

“可你是个女孩子。”

“女孩子怎么啦,又不止我一个,况且, 姐姐还一个人跑到外国去了呢,难道她不是女孩子。”

“你!”椰觉得这女孩真是不可理喻。

椰的工作一如既往地忙,但他每天都抽空跟雪一起吃顿饭或送她去夜大,假日甚至还陪她看电影。经过上次南湖事件,他再不敢对雪掉以轻心了。可是,雪觉得他跟木头人似的,不多说一句话,不喜欢跟他在一起,便提议由闻歆陪自己。闻欲因此面不用加班了,也很开心。有了两个女孩,他们的生活顿时丰富而充实了。

闻歆教雪怎么化妆,怎么护肤,替她参考服饰,把雪打扮得漂漂亮亮,两个人手挽手去上班,笑声随风荡漾,她们成了公司最引人注目也最令人羡慕的两个。

有时候,两个女孩也试一试从大排档吃来的手艺,并邀椰过来品尝。椰很喜欢这种家的气氛,渐渐变得随和,亲切了。

“雪变得越来越漂亮了,真是女大十八变。”有一次椰打量着雪,由衷地说。

雪开心大笑。

“真是个毫无心机的女孩!”椰很欣赏她的爽直,坦荡,常常转来看她们。

总经理真是太寂寞了,也不知你姐姐什么时候回来。“”闻歆对雪说。

“那可说不准,我姐姐太固执了,不到黄河心不死。”

“可她总该替总经理想想,再说,就是她自己,难道独处异国,一点儿也不寂寞吗?”

“你不了解我姐姐,她从小又聪明又漂亮,处处受宠,所以变得以自我为中心,不肯多替他人着想。因为我妈妈是个清洁工,她从不肯让妈妈去学校看她,在马路上碰到妈妈也从不打招呼,因为我长得丑,她不肯跟我同读一所学校,我妈妈攒了好久才有钱替我买了双白球鞋,却被她偷去捐给了同学,只为了在好事簿上多添一笔。她对出人头地像中了邪似的渴求,不惜牺牲一切。她得到的爱太多太容易,所以并不十分珍惜。”

“唉!”闻歆叹了口气。

03

“其实,我也希望这次她是真的动了情,因为这么痴情的人太难得了。我好希望她改掉这一意孤行的毛病,珍惜拥有的幸福。”

这天,椰陪几个生意上有来往的朋友去滑冰。冰场上人很多,其中一个身着蓝色运动装、系着黄纱巾的女孩最引人注目。她在冰场上尽情发挥,风姿绰约。

“哇!太绝了。待我去跟她切磋切磋。”一向喜欢拈花惹草的果尚未说完,已冲进冰场。

椰看清那女孩是雪时,已经来不及了。果故意横冲直撞,猛地对雪冲过去,趁两个人摇晃之际紧紧地抱住了雪,脸随即得意地往雪脸上蹭。

“啪!啪!啪!”三记响亮的耳光打得果晕头转向。同来的几位围过去打抱不平。

椰吓一跳,赶紧过去解围。

“站住!谁过来我剜了谁的眼,割掉他的鼻。”

几位镇住了,椰发现雪手中居然握着把明晃晃的匕首。

雪大模大样地走了,临走还狠狠踢了果一脚。

果痴痴地望着雪的背影。大家赶紧扶他起来,“还看哪,当心她转回来揍你。”

“这丫头,真不简单,换了别的女孩,不知被吓成什么样儿了。”椰不由在心里赞叹,转而又想到,“真不知萍独处异乡,是否也受别人欺凌……”

晚上回了家,跟萍通电话,谈及雪。椰笑着说∶“真是一匹野马。”

萍也笑∶“那可是一匹千里马,你多栽培,她会给你很大帮助。”

椰虽不敢怀疑萍的话,但仍不敢相信这尚未长大的女孩能干什么大事。他于是去财务科了解了一下,科长对雪夸不绝口,说她脑子灵,效率高。

“以后再看吧。”椰对自己说。

雪跟夜大一位同学去跳舞,夜深才回,发现椰居然也在,吓一跳,“看来,要夜审了。”

她没好气地对二位笑笑∶“对不起,我留在夜大老师那边补缺下的课,所以……”

闻歆迎上来∶“别乱说,我们去夜大接你,刚回来。”

雪不敢作声。

“你的日语学得怎样了?”椰问。

“在商院的时候学过,现在是复习,算得上全班第一。”雪得意地说。

“那好,明天我们跟一个日本客户签约,你做翻译。”

“那不行!”雪急了,“我还没好到那份上。”

“已经定了。我也略通日语,到时可以帮帮你。你一定得尽力尽责。”椰说完便走了。

闻歆同情地看着雪∶“早些睡吧。”

“睡什么呀,我得开夜车了!”雪一肚子委屈。

椰在电话中对萍说∶“明天,我就可以看到你的宝贝妹妹是否像你说的那么神。”

“你会满意到极点。”椰笑了,反正那个日本人心不诚,权当给雪一次实习机会吧。

雪一夜未睡,总算把估算中必备的材料准备好了。闻歆心疼她,做了碗鸡蛋面慰劳她。雪狼吞虎咽。

闻歆笑了∶“一夜没睡,胃口还这么好?”

“吃饱了好打仗。你等着庆祝我的抗日胜利吧!”

04

雪换了件白衬衫,外罩红毛衣,黑底白花羊毛裙,把平日高高扎起的头发披下来,颇觉成熟、亮丽许多。闻歆替雪精心化了妆。这天的雪居然很有些萍的风范,椰进门时真以为萍回来了。

谈判中,雪不但日语说得流畅,而且反应敏捷,语语中的。在价格的敲定上,更是数据精确,令人信服。日本人频频点头,欣然签约。

“她不仅仅是个做翻译的料。”椰对自己说。

“如果小姐愿去日本留学,我公司愿提供帮助。”日本人诚恳邀雪去日本。

“谢谢!我不想去日本。现代通讯发达,在哪儿都可以学到世界一流的东西。学什么贵在志坚,志坚则灵,不在于在哪里学。”

“萍要是也能这么想就好了!”椰想。

雪被提升为总经理助理,不由连连叫屈∶“我不喜欢,原先那份工作多自在。”

“年轻时候不吃苦怎么行?多学学你姐姐。”椰摆出副兄长的架势。

“恐怕你心里倒希望姐姐多学学我吧。”雪抢白道。椰一愣,立刻又板起脸,显出不容商讨的神气。

椰带着雪谈生意,见客户,签合同,手把手教给她各路关节中如何应付的经验。他发现雪虽然不大肯学,不过学起来却挺快。”是块好材料!“于是,对雪的要求更高,给她的责任更大。过了一段时间,干脆放手让她接洽业务,自己专心抓广告质量和公司的管理。

雪在忙碌中渐渐长大,渐渐成熟,渐渐老练。每逢晚上有什么应酬,椰一定陪在雪身边。更多的接触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他们之间建立起来深厚的感情,彼此牵挂,彼此关心。

雪的开朗、乐观,无忧无虑给椰带来许多的快乐。椰的宽厚,关切,呵护也给在姐妹家庭中长大的雪许多的温馨。

椰感到没有萍的日子不是那么寂寞,然而,椰是一个各方面都已相当成熟的男人,他跟萍虽未举行婚礼,但在萍出国前却有过夫妻之实。所以一个未成熟女孩的笑声远不能安慰他,却更激发了他深藏的情欲。

“萍,你太狠心了。”在又一次从电话那端传来不止渴的甜言蜜语之后,椰第一次发出了怨言。

“你一定要支持我!”萍说。

椰沉默,为这句话,他该付出怎样的代价。

如果你重新作出抉择,我绝不怨你。

“反正当初什么手续都没办。”萍生气地说。

椰也生气了∶“你怎么这么说话?你明明知道我只爱你一个。”

“恐怕未必。中国的女人多的是。”萍在法国才发现自己的水平实在不堪一提,学了这么些日子又没什么长进,心情很糟,所以有些口不择言。

椰忍住怒气,好言相劝∶“亲爱的,回来吧,有什么会比我们守在一起更快乐呢?”

“不,我不回去。不成功,便成仁,我不愿遭人耻笑。”

“那我呢?我对你来说不重要吗?”

“你?悉听尊便。愿等就等,不愿等也不勉强。”萍挂了电话。

椰颓然,他感到自己作为男人很失败。

05

椰变了,他一下子有了好几个女朋友,电话不断,约会不断。

然而,他却不肯对任何一个女孩付出真心,对他来说,所有的女人都是骗局,是谎言。萍打击了他所有的自信。他尽情折磨着那些倾慕他的女孩,不断地婉拒她们。于是,女孩们失望地离去了。

闻歆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深爱着椰,椰也曾留意过她,但她终究被萍那绚丽的光彩遮住了。看到椰跟萍那样恩爱,她虽然伤心,却也替他们祈福,认为他们才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如果不是萍出国,闻歆早已离开公司了。但萍走后椰的落寞与愁苦令她牵挂,她终于不愿离去。现在看到椰这样丧气,她真是心如刀绞。然而,雪回乡探亲去了,她又没个人可商量。

雪探亲归来,发现椰已经前后判若两人。听完闻歆的叙述,她断定一定是萍跟他之间出了问题,马上打电话给姐姐,可萍已经搬走了。于是,她决定去看看椰。

椰的屋里弥漫着浓烈的烟酒味,雪简直透不过气来。

“你来干什么?你们这些骗子,这些没心肝的东西,你们真讨厌,真可恶……”雪不作声,她希望他把心中的怨气泄出来之后心里会好过些。

然而,椰睡着了。

雪替他收拾了屋子,烧了水,然后守在旁边。

因为酒喝多了,椰有些口渴,伸手去茶几上摸杯子,却不料摸着了一个女人软绵绵的身子。他挣扎着支起身子,醉眼朦胧中欣然发现萍居然回来了。他兴奋地滚到地毯上,紧紧地抱住她,疯狂地吻着,亲着,眼泪却止不住地流。

雪狠狼很地将他摔过一边∶“你睁大眼睛看看我是谁?我是雪。”

椰瘫在地毯上。

“她不值得你这样,她自私,她虚荣,她并不是真心爱你,她只爱她自己,她不配你这样。”雪说着自己眼泪都快流出来了,她替姐姐感到悲哀,这样优秀的男人就这样错过了。

椰痛苦地抱住了头。

“你要庆祝,要振作,你失去的是不值得你珍惜的,可你却获得了自由,你该去寻找一个真诚、善良、有爱心的女人……”

“你让我还怎么相信女人,她毁了我的自信。”

“你身边就有一个真心爱你、无索无求的女人,你创业,她跟着;你成功,她乐着;你爱别的女人,她忍着;你沮丧,她痛着。可你有眼无珠从未给过她机会。你可悲,她不可悲么?你颓丧,可你见过她颓丧么?我一直敬重你,可没想到你的毅力与耐力居然不及一个女人,你太令我失望了。”

椰终于摆脱感情的困扰,振作起来了。他常在下了班转来闻歆的住处坐坐。雪的痛斥令他意识到自已实在辜负了这个好女孩,他很想作些补偿。

雪是常常不在的,有时在家看到椰也赶紧找个借口溜掉。

椰跟歆都明白雪是在提供给他们机会,但从前三个人在一起,笑声不断,其乐融融,现在两个人在一起,却很尴尬,无话可说,除了默默听听音乐,看看电视,什么也不曾做过。两个人似乎都挺盼雪回来打破这份沉寂。

可是,他们从未如愿。

转眼是又一个休息日,雪提议三个人一起去南湖钓鱼。当她知道歆跟椰前段时间没什么进展、觉得该替他们撮合一下了。

由于有她凑趣,椰和歆都觉轻松、自然。雪选了一处桑椹多的地方,对椰说∶”在这儿钓吧,桑堪多的地方鱼一定多。“

“你真是个百事通。”椰有意无意地拧了下她的脸蛋。

雪飞速瞟一眼歆,歆正替椰准备渔具,未曾注意。“我睡一觉,等烧鱼汤时叫我,让我露两手慰劳慰劳你们。”雪说完爬上湖边一棵大树丫上去了。

“当心摔下来!”椰和歆齐叫。

06

“没事儿。”

椰专心钓鱼,不一会儿便钓着了好几条。“扑通!”突然天降一物,椰吓了一跳。

定睛一看,不是雪又是谁?

雪在水中挣扎,狼狈极了,所幸湖水不深,刚够腰而已。

椰想起雪平日里神气活现,凶巴巴的样子,不由开心大笑∶“好大一只落汤鸡。”

“你!”雪恼极泪下。椰赶紧伸手去拉她。雪奋力一拉,椰猝不及防,跌入水中。雪破涕为笑∶“好大一只落水狗。”

椰好气又好笑说∶“落水狗可要吃落汤鸡了!”说完便作势要扑过来。

雪大惊而逃,不想还是被抓住了。

一股清香沁入椰的心脾,椰不觉有些意乱情迷。沉沉睡去的情欲忽地苏醒了。望着臂中那又羞又急的脸,不由自主地将唇凑上去。

“你放手,歆看着呢。”雪低声喝斥。

椰极不情愿地松了手。雪忽然有些失落,这种感觉她长这么大还第一次有过。

自从钓鱼归来,三个人的情绪都很低落。

雪于是决定离开这里了,她要南下深圳。这个决定她只告诉了歆,她不想跟椰当面道别。

歆什么也没说,只是哭。雪不住地安慰她,自己却也哭了。她们已情同姐妹,难舍难分。

雪回房将自己的东西全找出来,分门别类地整理。

歆没有过来帮她。

突然,雪被人有力地抱住了。“别走,不许离开我!”椰气喘吁吁,刚刚赶来。

雪挣扎着,她什么都不想说。“留下吧,我们都需要你。”歆说。

“你为什么要告诉他?”雪很生气。

“因为我知道错过这次机会,你们会后悔一辈子。”歆说完回房去了。

“你不能这样对她。”雪对椰说。

“你才不该这样对她。你明明知道我的心在你身上,却将一副空空的躯壳赠给她这于她何益呢? 你更不该这样对我,你故意逃走,留给我一辈子的痛苦与遗憾,这就是我们相处这段日子后我所该得到的回报么?”

“不管你怎么说,我走定了。”

“你到哪儿我跟到哪儿。”

“当初姐姐走的时候,你为什么不跟着呢?”

“当初我觉得她很重要,可我的事业更重要,我不愿为了她放弃自己的事业。但为了你,我愿放弃拥有的一切。因为我知道拥有了你,我才有信心去拥有一切,没有了你,拥有天下也毫无生趣。”

“你……”

妈妈赶来参加雪的婚礼,并带来萍送的礼物,萍在电话中说∶“妈,好好祝福他们,这辈子您别指望我了。”

做妈妈的注视着眼前幸福的一对,牵挂着漂流他乡的另一个,真是百感交集。

歆在婚礼后离开了,”你们不必担心我,我去寻我的幸福去了。好好珍惜你们所拥有的。



完结撒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