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岛屿故事集-阿春不见了

- 1.莫兰蒂的凌晨三点零五分 -

凌晨三点零五分,莫兰蒂台风过境,窗外大雨滂沱,下得好像同时在下十场雨,风声从呼啸变成了凌厉的尖叫,岛上的街道都变成了河道。

而天恩却在隐约中看到了一只人鱼。

那时天恩半夜被风叫醒,他看见窗外的树一整排被撂倒,不远处街灯下的老红砖房整面墙喷薄出碎砖粉来。一会儿,街灯也倒了下去,整排街都暗了。再探出一眼,他看见邻居的顶棚从窗前飞过去,然后是一整个鸽子笼被卷向了天空。

天恩睡不着,干脆泡了壶乌龙桂花,踢着人字拖在湿漉漉的客厅里走。他喝着热茶,心里带一点惆怅,这一夜,这岛上不知道要失去多少树啊。

乌龙茶的雾气蒸腾,在天恩的眼镜上蒙了一层雾。他恍惚看见窗外有只粉红色头发的人鱼从窗外街道涨溢的溪流中游过。天恩揉揉眼睛,可又只看到绣球花的影子。

“刚才……我看见了什么?”天恩一向反应慢,那一闪而过的身影,他觉得只是自己太困了的幻觉。毕竟,这根本不可能嘛。

- 2.阿春不见了 -

“哎呦,哪会这样哪会这样!” 天恩的爷爷福顺一早醒来就忍不住啜泣,门前的树一整排全倒了,枝叶涨满了街道,人只能在里面勉强开出一条路来。隔壁街的小孩子们倒是很兴奋,从来没见过这般混乱的景象。有些树,站在岛上几十年上百年了,是福顺小时候的玩伴,轰然倒下了不亚于听见老友的离世。

天恩安静地在厨房弄燕麦粥早餐,默默多打了两只鸡蛋作为给爷爷的安慰,嘴上却说不出什么话。

这时候,门被粗暴地砸响了。

“福顺伯啊!夭寿哦!昨晚我们家阿春跑了啦,你有没有看见她!” 一开门,是浑身湿漉漉,满脸涨红红的粗脖子海霸。衣服都来不及换,他身上还套着绣着金线的黑亮睡衣,乱敞开着,露出了浓密的胸毛以及胸口那只眼神凶狠的大老虎。毕竟曾经是道上的大哥啊,真厉害,天恩看到那图样忍不住抽了口冷气。

虽然海霸长得油腻中带着凶悍,但是拿他女儿阿春一点办法都没有。阿春的妈妈离开的早,阿春就成了个问题少女,整天跟海霸对着干。海霸常常被她气得半死,可是第二天又腆着脸叫阿春吃饭。海霸常常自己说,这叫铁汉柔情。

阿春这孩子原本还是很乖的,可是十年前她的妈妈沉海了,她就变了。有坏小孩笑她是没有妈妈的孩子时,她就会眼睛发红地扑上去撕咬对方,大叫着:“我妈妈变成美人鱼了,她变成人鱼了!”后来,阿春总是非常凶狠地和人干架,在学校里没人敢惹她,完全就是个大姐头。

昨天台风那夜,阿春偷偷离家出走了,连张纸条也没留下。

“我哪里知道啊,干,今天一早要叫她吃饭才发现人不见了。看她最近几天也一副孝男脸(哭丧脸),谁知道她在想什么?”海霸掏出烟就想抽,被天恩给拦下了。

“台风夜,阿春姐姐这样真是太危险了!”一年级小学生阿莹从门外走进来,头上的塑料花一抖一抖的。她本来是要来通知天恩,今天全岛停船,她家的绣球花没办法运过来供给天恩的餐馆了,但在路上听到了海霸的大喊大叫,也就摸了进来。

“我们分头去找,这岛才多大。叫上碗糕娘,阿参婆和债皇,所有人都去找!”福顺爷爷连忙去打电话,把大家都叫出来。

“天恩,你跟小莹一组吧,别找回了阿春又丢了阿莹。”福顺爷爷跟海霸往永春路去之前,回头叮嘱了一句。

- 3.整个岛屿灰蒙蒙 -

“今天整个岛好奇怪。”天恩一走出来就觉得不对劲,整个岛屿灰蒙蒙的,有一大坨乌云突然冒出来,喷射出丝丝缕缕的灰雾如同渔网,把整个岛屿罩住了。大家都说这是因为台风刮倒了不少房子,扬起了灰尘,但他觉得没那么简单。

今天的岛屿到处一片鸡飞狗跳。

本来岛上的花猫都很温柔,但今天都眦着毛,横肉仔不小心凑近了其中一只,被追了三条街。满沙滩的海螺突然出现旋转的螺纹,转得经过的路人都头晕。阿暖姨跟她老公因为谁要去门口扫树枝的问题大吵起来,她忍不住拿蒸包子的笼屉扔自己老公,现在已经闹到要离婚的程度。长官爷爷去帮阿参婆修围墙,又被阿参婆嫌烦,一路撵了出来,一路哭哭啼啼。

总之今天所到之处,大家都在残枝断叶之间发着脾气不断地争吵,吵成了一锅粥。但是听到阿春丢了,大家也都暂时不吵架来帮忙了。

去了几个阿春经常会去的地方搜寻无果后,海霸和福顺爷爷决定让大家分头自南向北进行地毯式搜寻。毕竟这个岛不大,并且这两天也不通船,没有人能离开这岛屿,这样找一定能找到。如果阿春没掉进海里的话。

“这些都是出蛮力的傻办法耶。”小莹在路边的石阶上歇着,漫不经心地踢着鞋子。

“但这也是唯一能想到的办法了不是吗,每个人也就是想尽力。”天恩坐在小莹的身边,推了推他书呆子风味浓厚的厚眼镜。天恩虽然离开岛屿去读书有一阵子了,但他还记得阿春这女孩头发浓黑,眼睛也跟龙眼核一样黑到发亮,总是骄傲地说她有个人鱼妈妈,有谁敢反驳就会被她海扁一顿。阿春跟她爸一吵架就是整条街都能听到那种,福顺爷爷经常去叫停。

这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出事了。

“今天不对头,整个岛屿都不对头。只有我和你看出来了吗?大人们果然都是笨蛋,跟他们说他们也不会懂的。”小莹突然猛地站起来,“天恩哥哥,我们应该去找李伯!”

“啥?”天恩一坐下就陷入恍恍惚惚很困的状态,冷不丁被小莹吓了一跳。

“如果有奇怪的事情发生,就应该去找奇怪的人!我们去找渔民李伯,他一定一定有办法!”身边这个矮矮的小朋友突然气势如虹,拖着天恩就往前跑。

- 4.李伯的答案 -

“阿娘喂……别,别翻了啦。”李伯脸红地躲闪着。

下午三点的避风港,精瘦的李伯正背着手站在堤岸旁。他的小渔船是深蓝色的那条,上面搭着湿哒哒的渔网。他的影子有种海带的颜色,眼睛像深海里的漩涡,好像一眼能看进海沟深处里去。他在岸边,一个浪头接一个浪头打过来,但是海浪似乎都击打不到他,远远地就自动碎裂了。但此时他却被小莹牢牢缠住了。

天恩连忙把努力要掀开李伯罩衫的阿莹拉到一边。在来的路上,小莹跟天恩说,李伯虽然外表上看,是个晒得煤黑煤黑的捕鱼大叔,但是他其实是掌管这片海域的使者,身上布满银亮亮的鳞片,经他允许,取一片放在脸上就会变成鳃,可以在海里呆上一整天。现在的黝黑皮肤只是他的一层伪装。他有能力跟所有的海洋生物对话,管理它们的秩序,维护这片海域的平衡。

这种小学一年级小朋友说出来的话,天恩自然是不信的,他知道小莹这古灵精怪的孩子,准是分不清梦和现实。但或许问问渔民伯伯们是个好办法,毕竟他们对海边比较熟悉,或许会知道哪些地方可以再去搜搜看。

“矮油~李阿伯我知道你不是普通人!你身上有没有斗篷或者翅膀什么的?给我看下嘛,好小气!”小莹不依不饶地又凑过去缠着李伯。

“李伯,不好意思,我们在找阿春。她昨天台风夜离家出走,怎么也找不到了。”天恩奋力按住小莹的脑袋不让她乱动后,慌忙地说着。

“我听说了。今天我已经在渔船上打听过了。”李伯终于能站直身子,他整了整绣着鱼叉的领子,派头十足地对他们点点头。

“你问过其他渔民伯伯了吗?”天恩问道。

“问渔民伯伯有什么用啊,台风夜大家的船都在避风港。李阿伯,讲实的,你有没有到海底问问海里那些螃蟹、狗儿虾、带鱼和嘎锥螺啊?” 小莹急得打断天恩的话,整个人涨红了脸。

天恩冒了一头冷汗,这小孩子怎么这时候了还活在自己的幻想里面。

“有啊,连黄翅鱼和鱿鱼我都问过了。他们说台风夜并没有看到女孩子在海域里出现。但那时候台风搅得一切大乱,看来,你们还真的要去问问人鱼了。他们毕竟知道的更多。”李伯皱着他硬朗的眉毛,严肃地说道。他的头发被风吹得好像海葵一样,向好几个方向散开舞动。

“什么人鱼啊,李伯你怎么也跟小莹一样玩起来了……”天恩顿时觉得头好疼,他的大脑已经无法处理这些灌进耳朵里的海风一样的话语了。

“天恩,我不是在乱话仙(乱说话)。坠入海里的人,都可以选择是否变成人鱼。台风夜里面,曾经是人现在是鱼的他们会出动来保护这座岛屿。这次的台风是百年来最猛的,如果不是他们,恐怕整个岛都要飞到天上去了。”李伯转过身去,用力拗出一个很酷的背影,但可惜小莹他们都没在看,已经跑远了。

- 5.粉红人鱼椰利亚 -

李伯说岛屿北面的钟形礁石,住着一位粉红人鱼椰利亚。昨晚的岛屿海域正好轮到椰利亚做值日班长,问他就对了。

“钟形礁石?就是这块吧?”天恩一路被小莹拉着狂奔,也不知道这孩子这么短的两条腿,怎么能跑那么快。

“椰利亚!椰利亚!”小莹大叫起来,一边拉着天恩的手叫他也要叫。

“椰……那个……椰利亚。” 天恩小声附和着。他觉得这一天简直荒唐透顶,他无法相信自己现在跟着一个7岁的小学生在海边寻找一只人鱼。

没办法相信。

真的。

可就在天恩的面前,海上的灰雾散开了一个角,在钟形石底下,有个粉红色头发的背影,海面反射出太阳的光,映得人眼花看不清。天恩揉了揉眼睛,这次这粉色的影子没有消失,他想起来,台风夜那晚他也看见了。原来,是真的。

“这不可能吧……真的有美人鱼耶!”天恩忍不住叫起来,那一刻他狠狠地掐住自己大腿,疼得直咧嘴。

“歹势,不是美人啦。”粉红的长发人鱼回过头来,声音有点粗,“我不是耍大牌耶,湿漉漉的鱼尾经常会粘在礁石上面哩,要转个身真的是太难呀。”

他用双手努力一撑,让自己的鱼尾转过来:“有什么事呀小朋友。”

他虽然有着微卷的粉红色长发,但长得跟岛上的粗糙胖阿叔没有差别,脸上胡渣浓密,挂着晶亮的海盐,腰间一大坨肉,就杵在鱼尾分界线上面。这人鱼好像不是很开心,正在迎风流泪,每颗泪水都变成了珍珠。

“美人鱼,不是……呃,人鱼阿叔……呃,你还好吗?怎么哭了。”天恩对着他礼貌地点了点头。

“今天岛屿上发生的事情耶,真是够多的哩,都是因为台风刮倒了太多木棉呀~”人鱼阿叔椰利亚忍不住忧郁地叹了口气,用微微翘起的小拇指捋了捋长发。

他说,这座岛屿都是靠木棉来撑住,遮挡阴云的。木棉白天会搜集阴郁的思绪,用叶片把它们吸住,慢慢变成小小的扎实的木棉果实。到了时候,果实爆开,变成飘散的洁白棉絮,阴郁的情绪也就被消解了。但是,昨夜这些树一倒,许多来不及消化的阴郁都跑了出来,岛上的抑郁指数自然就飙升了。

所以椰利亚,正在努力和其他人鱼一起吸收这阴郁的情绪,用“人鱼的眼泪”来化解。正说着,椰利亚递给小莹一大罐珍珠,这是他们今天一整天收集到的人鱼的眼泪,只要帮忙撒到岛上,就会慢慢恢复正常的。

“这听起来还真是,一点都不科学呢。”天恩还在努力地揉自己的眼睛,或许揉一揉眼前的幻象就会消失了。

“你看我像是一个科学的存在吗?听起来有道理就行了嘛。”人鱼阿叔翻着白眼,摸了摸自己毛绒绒的下巴。

“好的阿叔,我们会去撒的。但是,我们是来找人的。你有看见阿春吗?”小莹问道。

“海里面没有阿春,这我可以肯定耶。但是哩,阿春的妈妈夏姐也是人鱼呀。昨天刚刚要升职耶,要被调离这片水域哩。我想阿春台风夜离开或许跟这有关呀。”椰利亚昨天还特意去跟夏姐道别。虽然椰利亚非常舍不得她,但毕竟是去洋气的大西洋一带,那是片全新的海域,也是夏姐一直想去的地方,所以只有祝福。可是夏姐放不下的,就是阿春了吧。

“夏姐?阿春妈妈不是早年出事,沉在海里淹死了吗?这不可能吧。”天恩摸摸头。

“不是沉海了,只是变成人鱼了!”小莹忍不住插嘴纠正。

“我看见她们昨天在西堤见面了耶。我忙着在保护岛屿和木棉哩,也来不及细看,但是准是这样吧。你们去那里找找呀。”椰利亚点点头。

“好嘞,谢谢你人鱼阿叔。”小莹抱着大罐珍珠,向椰利亚摆摆手。

“喂,天恩。”人鱼阿叔最后偷偷叫住天恩,“年纪大了以后,你就变无聊了耶。哪有那么多不可能哩,只是你不相信而已呀。”

椰利亚最后撅起嘴送过来一个飞吻:“不要变成无聊的大人哦,小恩恩。”

“哦,好……”不知道怎么迎接这个热情的飞吻,天恩只能愣头愣脑地点了点头,奋力向前跑。

- 6.木棉树和少女 -

一路撒珍珠,一路跑,天恩和小莹很快到了西堤。这里有整排的木棉树。如此靠近海边却没有被风刮倒,看来一定是人鱼的功劳。

可是第一排第三棵的木棉长得有点奇怪,躯干特别粗,上面有青苔的标记,似乎隐隐约约地是个“春”字。

“粗得好像,里面有个人似的。”天恩自己默默地嘀咕,“如果,如果说没有不可能的话,那么,或许阿春就在里面?”

“天恩哥哥你真的变聪明了耶!”小莹眼睛发亮,冲过去抱住那棵树。

“阿~春~阿春!阿春!阿春!”天恩在树干边上大声地叫。

突然,这棵木棉树的纹路舒展开来,慢慢打开一丝缝隙,里面滴答答地掉出带着温暖光芒的珍珠。每一颗珍珠,在掉在地上碎裂消失的时候,都发出一段柔软的声音和一段昨晚的影像。这些珍珠渐次掉落在青草地上,声音和影像就连成了昨晚那个台风之夜的故事。

“是,是夏姐的声音呢。”天恩憋着脑袋努力地听。夏姐告诉阿春说,人鱼只能在每十年调离水域的那一夜,才能跟一位家人见面。明天她就要调离,因此她就趁着这次的台风夜,在变成了河道的街道上分离穿行,向着她原来的家游去见到了阿春,把她带到了这里。

十年前的那天,夏姐和阿春就在这片堤岸的海沙滩边上,一不注意,阿春就贪玩掉进了海里。夏姐跳进海里把她高高举了起来,那时候风大浪急。阿春被渔民救了,可夏姐却被浪卷走了。

但是夏姐告诉阿春,不要难过,也不要再怪自己。妈妈没有沉海,只是变成了人鱼。她每天可以唱着软软的歌,在海里穿行,很快乐。夏姐原来就是个海边的采珠女,现在可以毫无障碍地在海里穿行,对她来说是件好事。接下去她还要转调到大西洋,她也充满了期待。只可惜因为海洋的规定,她一直不能跟她爱着的阿春和海霸见面,这也是她变成人鱼后,唯一会流泪的时刻。

“妈妈,让我跟你走。”慢慢地,缝隙逐渐扩张,里面传出了一声呓语。

“阿春,你不能跟我走,帮我照顾你爸爸。你爸如果不是因为还有你,他三餐都不知道要按时吃。这次我不能见他,但他会明白我。”夏姐的声音随着珍珠逐渐的消逝也慢慢安静下来。

“阿春!”小莹和天恩叫起来。缝隙完全打开,露出了树洞里酣睡的少女。

阿春张开了眼睛,从木棉躯干里慢慢走了出来,伸着懒腰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啊~”

“阿春,你还好吗?你爸爸还有我们全岛的人都在找你呢!”天恩凑近了说。

“你的人鱼妈妈今天早上去大西洋出差了吼?我们听说了。”小莹帮忙拨了拨阿春额前的发。

“嗯,过去她也都一直在,只是我看不见她。不好意思让大家担心了,我们回去吧。”阿春慢慢醒过来,回答道。

“好,不过你回去后别对海霸伯那么凶,他其实很疼你,不过就是太man了不会说话。”天恩补充道。

“嗯,好。”阿春微笑着回答道。

这棵木棉里面,放满了阿春妈妈为阿春积攒的珍珠。在里面温暖安心地睡了一天,阿春心里面那些坚硬的东西都消失了,随着变成水的珍珠消逝。她现在笑起来的样子,又柔软又明媚,好像麦芽糖被午后三点的阳光照亮的样子。

过去就是心里面有别扭,明明是想着柔软的话,说出来就变硬了。但她接下来不会了。

如果不是这样,阿春的妈妈怎么能放心去大西洋呢?

- 7.莫名明亮的夕阳里 -

“这样,我先跑回去报消息,小莹你陪阿春慢慢走。”长腿天恩打算先回去告诉海霸阿春找到了,免得他着急。

阿春回过头,看见满木棉里的珍珠都化作了水,只留下了一颗闪着粉色光芒的没有融化,上面刻着两个字“夏·海”。看来这是夏姐留给海霸的。

她默默地捡了起来,把珍珠攥在手里,带着小莹在沿海公路上慢慢地往回走。她揉揉头发,想到昨天发生的事,忍不住笑了出来:“你说我们要是告诉大人们发生了什么,他们一定会觉得我们疯了吧。”

“大人们不一定会懂,等他们再长大一点才能明白吧。”小莹撇了撇嘴。

“谢谢你小莹。回去以后我们叫上天恩和其他人,在这几天多扶些树吧,能救多少算多少。”阿春说。

“不用谢。不过先说一下,天恩哥哥是我的,阿春姐姐你不要跟我抢哦。”小莹用警惕的小眼神看了看阿春。

“知道了啦,谁要跟你抢啊。”台风过后的第一天,莫名明亮的夕阳里,阿春轻轻牵起了小莹的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番儿叔的茯苓糕味道真香,浓浓的一股气味引得街边朱红的三角梅都弯了腰。 坡上红砖楼二楼的阿暖姨探出头一边晾衣服,...
    栗子酱liz阅读 457评论 1 5
  • 共享互联是一个帮助大家开发人脉关系产业链的平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被动式加好友,被动式引流,能够帮助您直接认识好...
    共享互联一虎狼之师阅读 740评论 0 1
  • 你因发现自己在某段关系中,总是被生气、难过、讨厌的情绪淹没而苦恼或者经常苦恼自己的性格不够好吗? 你苦恼过父母的行...
    月公子漫谈阅读 354评论 0 0
  • 成为好领导的三个特征: 一、制定愿景 一家企业从优秀到卓越,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能提出超乎利润之上的终极追求,这种终...
    _德成阅读 21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