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成长篇)

    林小艾是一个性格独特的女孩子,正因为她性格独特,她才有她的故事要说。小艾高中习的是美术,阴差阳错的进了长沙师范学院读书。十九岁进的学校,学的是服装设计,中途学到一半,就不知是什么原因退学了。……她喜欢画画,爱动漫,爱花,爱她觉得可爱的一切事物,无止境的,迷茫的。……她不是个合群的女孩,喜欢她的人,永远都是爱她的,不喜欢她的人,永远都是说爱她的。

张爱玲在《倾城之恋》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了解过去的我,就会原谅现在的我。”的确如此,她长的漂亮,她喜欢安静,她是一朵娇艳的红玫瑰,一位病美人。可是,能够理解这句话的人,不见得真心理解你。

她长的像唐朝美人,丰腴的肉体,一袭华丽的红裙。她的头发是散开的,乌黑浓密,皮肤白皙,长睫毛,双眼皮,眼睛看起来特别温柔,一脸的“行走的灵魂”,多愁善感,像《呼啸山庄》的女主人凯瑟琳。她时而温柔,时而狂暴,时而梨花带雨,时而葬花愁、烟花散,安静到让人忘了她的存在。

小艾在家中排行第二,她上面有个姐姐,下面还有弟弟妹妹。她的父亲长的像民国时期的鲁迅,这只是她个人觉得。要说有什么缘由,她私下里也曾讲过,说她父亲表情严肃,一排浓密的黑胡须,身材瘦瘦的,就跟她课本上鲁迅的模样相仿。听人常说,那些看起来表情严肃的人,往往内心是可爱的,这句话小艾是不赞同的。

林先生是上过学堂的,不过封建意识还是有的,要不然他为什么生下三个女儿之后,还一心想要个儿子。他是一个规规矩矩的人,大概是祖上基因传下来的,信儒家,守周礼。比方说林先生结婚的理由很是有趣。他父母年老,想抱孙子了,他便回家找个女人结婚。他是喜欢那个女人?他一定是不知道的,但是老爷子想要孙子,那就必须要找个女人结婚,这点他是肯定的。他毫无主见,顾忌太多,他的人生像是一出笑话。

林太太像大多数的女人一样,一辈子默默无闻,牺牲自己,过着相夫教子的单调生活,这是一种悲剧。她常常说自己怎么会嫁给了他,她恨他一事无成,可她还是跟着他。她恨他为什么要生那么多孩子,可她还是很爱他的孩子。她恨他每天躺在床上抽烟的样子,即便这样他也不会帮她打扫房间。她跟着他度过了三十多年夫妻生活,年复一年,没有什么特别的一天,到现在,她成了一个麻木的、一眼望到头的女人。

幸好是有了孩子,不幸的也是有了孩子,快乐和痛苦总是反反复复。孩子多自有它的好处与坏处。坏处显而易见,孩子吃什么,什么就得买四份,不能偏袒了谁,话是这么说的,可自打儿子出生后,他总是要对他多点照顾,女孩子总是明白的。好处也是有的,林先生经常喜欢躺在床上看报纸,几个孩子常常围上来替他捶腿按摩的。他知道这群孩子是向他讨钱的,便假装闭起眼睛睡觉,这时,小儿子恼了,爬到他的枕头边,用手扯他爸爸的胡须,他忍了好几次。突然有一天,小艾发现他的父亲躺在那里抹流泪,他一边还笑着对小儿子说道:“你要把你爸爸的皮扯出来了,要流好多好多的血,要死人了。”小艾是最懂事的,父亲是为了钱的缘故,一大家子要吃要喝,所有的担子都压在了他的肩上。

林先生是个生意人,在城里开了家花店,按说他的家庭条件也不差,不至于为了生计而发愁。可自打林太太嫁过来后,隔三差五的就为他生孩子,不知不觉,家里的那点积蓄也就见底了。好在林太太也是个精明能干的女人,家里的事乱如麻,她总能一件件的把它处理得当,日子也就一天天的过去了,孩子慢慢的长大了。

说不清林家现在是富还是穷,租了一大间房子,房间却很暗,没有专修过的痕迹。一楼摆满了花花草草,二楼有四个卧室,家具不多,有点凌乱,女孩子的床上摆满了凌乱的玩具,跟日本电影《小偷家族》的家庭环境有点像。虽然凌乱。房间的气味却格外的好闻,天然的花香气。家里面还有一位员工,跟他们是常吃常住的。

小艾的衣服不多,节庆的日子里,拿的出来的总归是那几件衣服。等过了节,她又得把它脱下来,塞到柜子里去,等到下次重要的日子再拿出来穿,许多衣服已经是上了年龄的,甚至一些还起了白霉。想要买几件好看的衣服,要么是因为没有遇到心里满意的,要么就是闲它太贵,逛街是没有时间,更没人作陪,最后到网上买一件衣服也是随随便便的,一如应付考试一般。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小艾才愈发的显得成熟。

小艾上的是师范大学,不出意外的话,她以后毕业后是要当老师的。其实她心里是不愿意的,当老师最是心累,可是她又想不到自己毕业后又能干嘛。找个好男人早点嫁了?她不想那么早就结婚。自己学的服装设计,仅仅只是学了点皮毛,想要谋到一份好工作,总是困难的。还是不要多想,想多了反而痛苦。

小艾的姐姐已经出嫁了,只不过,姐姐嫁人后到没有跟着姐夫一起出去,她在家帮衬着林先生做事。小艾她自己倒不急着结婚,她想着自己年龄还小,在大学里还可以多玩几年,然后再慢慢的寻找一个合适的人。她是家里面最懂事的人,懂事意味着她要承受更多的责任,懂事在外人眼里便是老实的意思。她是家里面最委屈的一个人,上面有姐姐压着,下面又有弟弟妹妹要让着,自己有点小脾气、小委屈,也得忍在心里,自个儿消化。自打姐姐嫁人后,家里的重活、累活都落到她的身上。为着自己的父母,她退了学,老老实实呆在家里,虽说在家见不到什么世面,但自己暂时也有了落脚处。

林先生对女婿的要求很高,都说嫁女儿就是一桩赔本的买卖,长的漂亮的,更是如此。街里邻居爱操心的可不少,眼见着这么一个好闺女呆在家中,没有一个不眼红的。各家各户都纷至沓来,说媒的、探风的,甚至还有人主动提亲的。开始的时候,林太太也是不急,觉得女儿还小,想她多陪在自己身边几年。可是后来,说的人多了,她也开始心动了,“女孩子就应该乘着年轻漂亮的时候找个人嫁了,不然等她年龄大了的时候,就掉价了。现在有几家条件好的过来说媒,介绍给她,兴许能遇到她中意的好男人,如若不然,等她自己从外面找了个对象,你对他不知根知底,往后她在那里受了罪,那只能怪我们做父母的不负责任。”

大女儿结婚后,留在花店替她父亲卖花,她丈夫一个人在外面上班。林太太倒是很相信自家的亲戚,把小艾的事托给了她大女儿,道:“若是女婿那边有合适的男子,到可以给二妹介绍一下。”嫁女儿,向来是第一个最没经验,往后嫁第二个的时候就有了对比,哪里哪里的彩礼需要多少钱,人要长什么样子的,不能太斯文了,也不能太粗鲁的。事情先跟她说着,遇到好的人时再看看,多留个心眼。不过这事,跟小艾说的时候,她倒有点不愿意,左顾右盼,心里像是有心事。后来才知道,小艾心里已经有了人了。那男子受过高等教育,现在正在一家中学里教书,名字叫做徐良宇,家庭条件也不错。

  小艾当初在学校外面教过一阵学,当时徐良宇也在那里任职,两个人因为工作上的缘故,也就认识了,只是他说话不够直接,两个人虽然对对方都有点兴趣,但是那层窗户纸却一直没捅破。小艾起初是对他没什么兴趣的,觉得他太过拘谨,“不够”这个,“不够”那个,但是爱情这事总是没法子捉摸的,他对她好,她也欣然接受他的好。

他是个怎样的人,她也说不好,只是现在觉得,他这人对自己还不错,不能辜负了他。也许她还有什么别的原因,也许她还小,没见过什么世面。遇到一个喜欢自己的男人,就应该把自己全身心的投入进去,可能他来的正是时候,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时间刚刚好,他是第一个。

然而像她这么善良的女孩子,机会总是会来找她的,有了第一个人,然后还会有第二个人,第三……

先说说第一个人徐良宇。他第一次上门拜访,林太太留下他一起吃饭,小艾的姐姐当时也在家。林太太道:“你最近在哪里工作?”良宇回道:“在学校里教书。”林太太又道:“在哪里教书?”他回道:“就在本地。”她继续问道:“现如今教的是小学还是…”他回道:“教的是初中数学。”林太太笑道:“那很好呀,我大女儿的孩子以后读书可以报考你们学校,你以后帮忙看着点,她调皮着了。”

小艾的姐姐也跟着她母亲说道:“现在的初中数学不比我们那个时候,题目难起来,我都做不出来了,以后大可叫她来请教你。”徐良宇笑道:“只要你女儿来我们学校读书,我一定好好管着她。”小艾见一家子人对徐良宇问东问西的,一时之间,她也插不上嘴。

到了吃饭时间,林太太这边叫唤着他们过来吃饭,大家依次入席。小艾替他盛了饭端到他跟前,林太太道:“不要客气,想吃什么,随便些。”徐良宇见她们已经开始夹菜,便也跟着夹些菜放到自己婉里。道:“林先生,今天怎么没看到?”小艾道:“他今天有事情,已经出去了。”他又道:“小茵(小艾的外甥女)怎么没过来吃饭。”大女儿道:“别管她,我们先吃饭。”林太太道:“这天气有点凉,等会菜都凉了,便朝着小茵的房间叫到,小茵,过来吃饭了……”那边,小茵的房间没有回声,小茵只顾着玩她的玩具,小猪佩奇,还有白雪公主,她替它梳着头发,全然没有理会她外婆叫她。这时大女儿起身朝小茵的房间走去,小茵见她妈妈过来了,便放下玩具,一并走了出来。小茵见家里今天来了陌生人,便一直朝徐良宇看着,林太太对着小茵说道:“快叫叔叔,外婆今天叫你吃饭,怎么都不搭理我?今天在学校里学了什么知识?快告诉外婆听。”小茵没有理会林太太,她显得有点娇羞,一味的倚在她母亲的怀里,眼睛却还时不时的朝徐良宇望着。大女儿往小茵嘴里喂了几口饭,小茵从她母亲的腿上跳了下来,又开始往外面跑。

这边林太太表情变了,严肃道:“才吃了几口饭,又去哪里玩了?”大女儿道:“大概又跑回她自己的房间玩去了。”林太太道:“你也不跟着过去喂她吃饭,她这一整天的都还没吃东西。”小艾道:“下午我见她吃了一包薯条,大概现在还不饿。”林太太对着大女儿皱眉道:“你又给她买零食吃,天天吃这些,现在饭也不用吃了。”大女儿道:“她不吃饭是她自己的事,等会她饿了自然就回来吃了,别管她,不能从小就惯坏了她。”这时,徐良宇也没说话,只顾着吃饭。林太太见有客人在此,便跟着笑道:“菜不怎么好吃,鱼放多了盐,你多吃蔬菜,别客气。”他陪笑道:“还行,不怎么咸,正好和我的胃口。”

林太太还在想着小茵,便说道:“我过去喂她吃点饭,待会菜都凉了。”说完她便起身向门外走去。那边林太太对小茵道:“把饭吃完了,我待会买糖给你吃。”小茵回道:“不吃饭,不吃饭,也不吃糖。”林太太道:“那你不吃饭,我下次也不给你买糖吃了。”小茵停下手中的玩具,用手绕了一下头发道:“不吃糖,不吃糖,我要出去玩,去坐旋转木马。”林太太只管答应着她,只要她吃饭就行。大女儿在这边听的仔细,走过去便道:“你不要骗她,她会把你的话当真。”林太太不耐烦的回道:“这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带孩子比你有经验,家里四个孩子都是我带大的。”大女儿道:“我同你讲不清楚,你不要骗她,小孩子她什么都懂的。”林太太火道:“以后你自己的孩子自己带,你又不管她。”大女儿心里也是委屈,自己工作一直没有将孩子带在身边,老一辈人带孩子的方法总是有些隔膜,然而她却很无奈。

等吃过了晚饭,林太太也把小茵的饭喂完了。林太太心里依旧生着气,便对徐良宇说道:“你是个老师,你给说说看,我是不拿你当外人才问你的。”徐良宇只是不说话,林太太又继续道:“我知道她是闲我读书少,没什么文化,不懂得教育孩子。可是你看,四个孩子都被我拉扯大了,尤其是小艾,我平时不怎么管教她,她现在倒是最懂事的那个。”他只得嗯嗯的点着头。

小艾也不同她母亲说话,她独自回了自己的房间,她母亲一定在那边唠叨个没完,她听惯了,不久,徐良宇也跟了过来。她笑道:“我母亲很和你谈的来,不过你很少说话。”良宇回笑道:“这种事情,我不便多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他继续道:“上次听你说买了把小提琴,你练习的怎样了?”她回道:“是尤克里里,就摆在那墙边。”她一边说着一边指给他看。良宇道:“先前你答应给我谈一首听,一直都没听你谈过,这次你要补偿我。”小艾便起身走过去,从盒子里面取出一把灰色的尤克里里来。她笑道:“我练的还不怎么好,最近在网上新学了一首曲子,我谈给你听。”“1155 665 4433 221……”她谈的很不错,轻轻松松的一段曲子,音乐总能带给人情绪的波动,或愉快或欢喜。良宇认真道:“你谈的可真好听。”小艾笑道:“我现在在家也没什么事,最近店里面也不怎么忙,有时间就照着网上的视频练习练习。”小艾又道:“最近我们家辞退了员工,父亲身体又不好,我也生着病,多亏了我的母亲,要不是她,我们这个家早就跨了。所以她时常有点怨言,我也能够理解。不过往后的日子我可能就要忙活起来了,在家也不能白吃白住,想着多干点活,以后要负起责任来,也没有什么时间来练习。”良宇道:“你的病现在好些了没?”她回道:“最近去了医院,带了好多药回来,不过我也不太想吃,实在是吃不下去。”他忙道:“不吃也不行,总得想其它什么办法。”小艾道:“只这一种办法,医生说的。”他回道:“那你就乖乖听话,早点把病养好。”她回道:“现在每天都很忙,一忙起来,就忘了吃药。”他道:“最近店里面生意很好?她回道:“最近店里面生意比平常还差了些,可是每天七七八八、零零碎碎的事情总是忙不过来。”良宇道:“其实你大可叫你父亲再请个人过来帮忙,花不了多少工资,等你病好了,再辞退他。”小艾道:“本来我们店现在就赚不到什么钱,再请个员工来,总是一笔不小的开资。我其实是想安安静静的躺在家里,没有人打扰我,我好好的休息一段时间。可是只要我一躺在床上,父亲就会叫我过去帮忙,我想睡个好觉都不行,心里诚惶诚恐的,总是担心。可是待在家里面不都是这样的吗?”她一边说着,眼睛却开始红肿了。徐良宇靠过来安慰她,她道:“平常这话我对谁也不说的,说多了反而是废话,自己也觉得多余,矫情。他明白了她的言外之意,在她心中,他自不是一般的人,在她心中他是有位置的,他内心是高兴的。 这时两个人又都一致的保持沉默,氛围却是极好的,正映了那句话,“此时无声胜有声。”

沉默之后,良宇见她手上沾着一块膏药,便问道:“你手怎么了?”小艾回道:“在店里被铁丝划伤的。”他道:“你们店里卖的是花,听起来干干净净的,怎么就会伤到手。”她笑道:“可不是你想象的那样子,你是不了解。”良宇便轻声问道:“那你说说看。”小艾道:“做我们这行的,其实很辛苦的,父亲每次都是凌晨四点就赶到花卉市场去看花。选好了材料,才送到我们店铺。店里面是我和姐姐负责,鲜花一到,就要帮它修剪枝叶,那些不新鲜的花就要减掉,之后得裁剪包装纸,把主花包装好以后,用丝带打结。不过,这只是简单的包装,有时为了固定花的姿态,需要用铁丝把它固定好,每天不是这里划伤就是那里拉伤,我都已经习惯了。”徐良宇在一旁认真的听着,他开口道:“那你每天包扎好的鲜花万一没有卖完怎么办?”小艾叹气道:“是啊,鲜花的保质期,都是很短的,每天都需要保养,当然还是有亏损的地方。”他道:“那你母亲在店里是做什么工作?”小艾回道:“她是负责在外面销售的。”这里两个人聊的正欢。这时,林太太那边叫换大家一起出来吃水果,大家一伙人都聚集在客厅里。良宇对小艾道:“我听你说过,你要去你叔叔那里学习淘宝,做线上生意,你打算什么时候去?”林太太跟着道:“现在还不确定,我晚些时候再问问她叔。”大女儿道:“现在实体店生意比往常差多了,大家都是在网上买花。”良宇一直等着小艾说话,仿佛她们两个人原来聊的好好的,这一下子就被这对母女给拆散了,心里倒有点失望,但这事又不好当着她们说,觉得自己小气,更不能让小艾知道自己吃这种醋。小艾开口道:“现在网上卖花的店铺也多,想要做好,也是需要有吸引人的地方。”她姐姐忙道:“除了那些有品牌的、就是些网红店,或是拿钱砸出来骗人的店。”小艾道:“市场良莠不齐,为着这一块肉,什么阴谋鬼怪都出来了。”林太太也插嘴道:“网上固定的客户还是少的,如果不能提高量产,快递的成本费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徐良宇道:“或许提高花的观感,把它包装独特或者精致,能够引起别人的注意。”小艾点点头,表示同意他的观点。大女儿道:“现在的花,包装大多精美,普通人是很难区分美不美,相反价格因数产生的影响在增大,当然这跟我们面对的消费者不同有很大的关系。”林太太笑道:“又不是要把它做成什么国际品牌,只是在当下能够谋到一份钱便心满意足了。”林太太的这句话,徐良宇本没有太在意,觉得她只图当时的利益,目光短浅。他却不明白她的另外一层意思,或许只是他自己多想了。

眼见着时候不早了,徐良宇还没有半点想离开的意思。大女儿提议开车出去一起出去走走,这边林太太道:“已经晚上十点了,还是早点回去休息。”徐良宇接话道:“现在还不算晚。”他一边说着眼睛却看着小艾。小艾道:“还是下次出去吧,你回家已经很晚了。”他还想说没关系,可是当着她家母亲和姐姐的面,她拒绝了,他再说就显得太那个了。

  小艾知道良宇比他大五六岁,他家里父母屡次督促他早点结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一轮 online, 两轮店面,五轮on site面后。。。前天Prime Team HR终于给我发offer...
    娘口三三阅读 224评论 0 0
  • 周末原本计划去参加同学孩子的满月酒,又希望老婆能开心的同意。 因为老婆的一句话:“你答应过我的,在孩子出生之前你那...
    在云端01阅读 738评论 0 1
  • 韩露 112期学员 423期感谢一组志工 【日精进打卡第48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0遍,共21遍 《...
    Chris_han7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