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德,遇见柏林

(一)

如果你去年问我今年的假期去哪,我会说去西班牙;

如果你三月份问我你今年的假期去哪,我会说去巴塞罗那;

但我却临时改变了主意,决定去德国,去柏林。

网上看到一句话:余生很长何必慌张;余生很短何必等待!我相信既然有那么一刻灵光一现让我想到了这个城市,它就是跟我有缘的,即想之,则去之,不等之。就这样我启动了德国之行。

每次非工作目的一个人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时,心态总是从出发前对目的地美好向往的激动,到飞机上颠簸引起的恶心不适而觉得自己花钱找罪受的自我责备,再到下飞机看到目的地的天空的一刹那而产生劫后余生的欣慰。

漫长旅途身边坐着一对小情侣,他们是跟团游去法国。一路上女孩不停的吃,从瓜子到薯片到QQ糖,再到火腿肠方便面......都是我不吃的东西。但也觉得他们真是机智啊,怎么我出门的时候除了每次早上煮两个鸡蛋,拿两个苹果外,从来都想不起来要带点小零食呢?看来这也是种习惯,以前出门,我妈总会煮几个鸡蛋给我带在路上车,或许这也无形中让我的下意识里出门带两个鸡蛋就不会饿到,带两个苹果就渴不着了。

十几个小时的飞机,睡了不到一小时,剩下的时间看完一本草样年华,三部电影,其中一部叫做dressmaker,是凯特温斯莱特演的,总觉得她是一个内心戏很强的一个演员,从生死朗读,到革命之路,再到这部裁缝,每部都很有水准。但这部片子让我喜欢的是影片场景,每个镜头都像一幅油画,一幅50年代的澳洲乡村的油画,记忆中的可以媲美的只有王家卫的东邪西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左前方位置坐着一个年轻爸爸,一路抱着两岁半的儿子,小孩子比较闹,精力很好。左后方坐了一排阿姨,也是跟团游的,路上一直在聊天,说得不知道是哪里的方言,没有听懂的,乍一听就像是在吵架。路上和我并排的的一个人看来好长时间的文件,刚开始我以为是公务人士,后来瞄了一眼才发现她看到是签证用的那些资料,户口本复印件,银行流水单之类的,很厚一沓。我当时心里在想,大概第一次出国的人都怕出境有麻烦吧,所以能带的资料全带上,不管用不用的上.....

这次坐奥地利航空,相比之下还是卡塔尔的服务到位,但我对维也纳机场的印像极好。觉得它的休息区是我见过设计最人性化也最人文化的机场。在所有转过机的机场里还有就是荷兰的鹿特丹机场,也很好,从座位的设计,颜色搭配,到各种功能区,包括休息区,读书上网区还有儿童玩乐区,印象最差的机场恐怕要属澳门机场了......设计背后应该就是服务理念,服务的标准是可以用价格来提高,但是服务的理念和价格并不是一回事!我告诉自己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忘了这一点。

上网区


维也纳机场休息区,斜靠部分直接当枕头

机场出来提行李的速度惊人的快,从下飞机到见到接我的朋友一共也就十分钟,出了机舱通道口直接就见到了行李传送带,心里还打算走上十几分钟呢,没想到就在眼前了。安检在维也纳直接过,所以Berlin出来安检都省了。

柏林机场下飞机时拍的 雨后柏林机场

我的一位挚友,说是挚友,是可以执手的朋友,从十几岁到三十几岁没断了联系的朋友。出了机场看到她,心中的温暖估计只要有过这种经历的人都能感同身受。

开车从机场到公寓十五分钟的样子,没堵车,照片就是公寓的前台,不大,但很温馨。

公寓前台接待区

早上7点出门,到了住的地方安顿好洗好澡上床差不多中国时间凌晨4点,当地时间晚上10点。

朋友临走给我留了两瓶矿泉水,两盒水果,跟我说晚上就先别一个人出去了,这个是有点甜味的矿泉水,你先喝它。多吃点水果。

我想朋友就像是矿泉水吧,味道或许是最淡的,但却是人生最必需的。

完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一早起来看看时间才4点凌晨,我的时差还得倒两天。不过倒时差这件事我不担心,我小小总结了两条经验:1是来时坐的航班,一班如果是白天的,基本要倒两天,如果是晚上的,基本睡一觉就好了。2.不管到达目的地是几点,第二天早上都正常在7点前起床,或户外跑步,或做做其他运动,保证当天可以醒的比前一天晚些。这两条对我来说每次都很见效。

住的地方是个四层楼高的德式建筑,原本没有电梯,在外面加了一个电梯方便住客.从窗户向外看可以看到楼下的小花园,有点中国风,像苏州园林;也能看到街上马路两边开满花的树,远望可以看到电视塔,和上海的东方明珠长的挺像。

不一会又下起了雨,下雨的时候,让我看到了这个窗户的设计。之前在季羡林先生的留德十年这本书里他就有提到过,后来在贝律铭的作品里又有人提到他把德国窗户的设计理念运用在了中欧商学院校舍的建筑上面。今天住的学生公寓也是这样的窗户。外面下雨,屋内有暖气,我住在四楼,房间是两室一厅,双人间。开放式的厨房和客厅。家用电器都很全,可以自己动手做饭。冰箱里放了很多吃点,彩色的餐具让人有家的感觉。

到达的第二天正好是复活节,全民放假,包括商场,公司和学校。我也只能到街上乱逛了。去之前查了天气预报,带了薄的羽绒服,但到了之后发现把两件羽绒穿在一起也还是会被冻的瑟瑟发抖,雨中刮着大风的3度气温比上海的冬天还冷,可现在俨然已经四月中旬,是春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勃兰登堡门是整个德国的代表,如法国的凯旋门。其实它本身倒也没有多么宏伟壮丽,之所以名声海外,还是因为它的历史意义,这代表了德意志的胜利,是一个民族的光荣。再与勃兰登堡门不远相望的是胜利女神。整条大街两旁种满了菩提树,门的左边叫做菩提大街,门的右边叫做627大街,中间原是柏林墙,现在还能看到原来墙的痕迹,这是被特意留下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勃兰登堡门边上有一块很大面积的空地现在被建成犹太人纪念杯。这是属于市中心的位置,不管是市民还是游客都很难忽略它。

如果说在罗马,在雅典看到的称为历史遗迹,那么在柏林看到的就是战争遗迹。在记忆当中印象最深的是二战中的德国,辛德勒名单,感觉都是一片灰暗,却非常遥远,而今天站在这里,才发现原来灾难是那么真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柏林把战争的痕迹毫不掩饰的保留了下来,战后重建的每一步都被小心的保留了下来。不管是在地铁里,还是商场,都能看到从战后到建成前这个地方的变化。

我想我很欣赏这种态度,至少我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

到了柏林又怎能不去柏林墙看看。这是在1961-1991年之间隔断东德和西德和一道墙,也隔断了经济的发展,西柏林由美国管理,东柏林由苏联管理。很难想象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社会形态,而它离我们也只有不到30年的时间。柏林墙倒后,一大批建筑是在90年代后重新修建的,所以目前在东柏林可以看到很多很高的建筑,而在西柏林则很少看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段长达两公里的柏林墙被保留了下来,现在称作East wall galary , 可以看作是一个开放式的画廊。上面的画大部分是表现和平主题的,也有一些含了诙谐和讽刺的味道。对艺术,我也是外行,虽然只能看看热闹,但是欣赏美也是人类的本能之一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柏林墙的边上是一条在城市中穿过的河,想上海的黄浦江。河上有一座桥,是通火车的,在柏林墙没有推倒之前,桥的中间是断掉的,现在可以看到明显的一段钢结构设计链接了桥的两边。

今天这座桥成为了边的一道风景。

(三)

通常如果是柏林两日游,那么一定会去博物馆岛。这里是由六座建筑组成,其中五座是博物馆一座是柏林大教堂。这里也是柏林的另外一个地标。第一次去的时候看到买票的人太多,估计得排三个小时才能买到票。所以第二次我在没开门的时候就去排队,排了一个小时就进去了。

都说生活就随时随地给你上一课,这次也是一样。

我本来对逛博物馆没有太多的期待,心里只是想会看到一些不一样的,没想到一进到帕尔马博物馆,就被震撼到了,可以媲美梵蒂冈的西斯庭教堂。这里有古巴比伦的城墙遗址,是缩小的规模的,然而也同样能让人感受这座已经消失的古代四大遗迹的撼人之处。没想到居然能在柏林看到,算是一份意外的惊喜。再博物馆岛如果只能逛一座博物馆,那么就应该是是这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博物馆里也能看到被战争毁坏的痕迹,虽然去过大英博物馆,但这里却更有一种让人去静静欣赏的意境。我选择了周一去参观,这是一个人最少的日子。你可以一个人默默的欣赏,在你喜欢的展品前停留,耳边听着讲解,然后让思想穿越千年,去自由的勾勒当年的战火硝烟。不用人挤人,也不用赶时间。

我登上了柏林大教堂的顶层,人不多,感觉登台阶段的时候身前身后都没人,台阶螺旋上升看不到头,里面的空气甚至有点让人窒息,当时我的腿都在一直发抖,头晕胸闷,可以说是咬着牙爬到了最顶层,当推开门的一瞬间我觉得刚刚的所有都是值得的。没有一步一个台阶的上来,就看不到这登高远眺的柏林风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如果你有三天在柏林的时间,一定要去kadewe看看,相当于上海的静安寺南京路,北京的东方广场。地铁站出来就是。顺便提一下这个地铁站看着也是很有历史的一个建筑。

kadewe是欧洲大陆最大的百货商店,里面大牌的奢侈品都可以买到。但我最感兴趣的是在五楼的文具区。作为一个从小的文具控,我在这儿真的走不动了,是一种流连忘返的停留。钢笔,彩铅,很多是德国特有的。看着就像是艺术品。

这是在kadewe对面的欧洲中心shopping mall,里面有用自然光照明灯的咖啡区,也有一个有名的水钟。利用物理学的原理来计时,很赞!

如果你还有更多的时间,对购物体力足够,对奢侈品牌不是很感兴趣,看完了高端的产品也可以来波茨坦广场逛逛。这里的品牌更大众化。

如果说购物还要到能称得上MALL的地方,逛起来过瘾,价格也更能接受。Mall of berlin,可以逛上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如果你可以过一个周末,那柏林近郊的波茨坦可以逛一下。历史书上曾经因为波茨坦公告而出现过一次,今天亲自到了这里才发现原来当年三国巨头共同达成的这个协议对于整个世界意味着什么。

而在这个小镇去还有另外一个世外桃源叫做无忧宫,今天天公做美,原本下雨的天空有了短暂的放晴,我才拍到了蓝天下的美景。

碧草青青,参天大树,就像看到十八世纪的活生生的油画作品,据说当时的皇帝在建好这座宫殿后这里接待过很多荷兰和意大利的画家以及音乐家,包括巴赫。

在这里沿着河边散步,会有一种和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视野无限开阔,对比我曾经去过的佛罗伦萨皇家花园,维多利亚行宫,感觉这个无忧宫更胜一筹。想必这应该是和当时的主张修建这座皇宫或者说是皇帝的夏日行宫的人的格局和理念密切相关。相比前面几位君主,这位十八世纪的普鲁士国王无论在个人修养上还是在位的政绩上都可圈可点的。

据说这里到了夏天当葡萄藤爬满的时候更漂亮!但我今天已经满足了。能在晴天蓝天下看到这篇想凡尔赛宫一样的美景,心中充满喜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传中,请稍候... 上传中,请稍候... 上传中,请稍候... 上传中,请稍候... 上传中,请稍候...

(六)

柏林的早餐:基本上以面包为主食的德国,早餐更是少不了面包,可以吃早餐店店随处可见。一般都是早上6.30开门。如果点上一份套餐价格在6.5-8.5之间。包括两个煎蛋,各种不同花样的面包,果汁都是新鲜水果榨汁,橙汁苹果汁和胡萝卜汁最多,不过我最喜欢胡萝卜汁,很甜。很多人午餐都吃的很简单,一份德国香肠,一份沙拉,一个面包。感觉没什么油。比我想象的健康。柏林的物价很便宜,从咖啡到果汁,从酸奶到香肠,从蜂蜜巧克力到面包三明治都低于上海的价格。关键是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柏林的地铁很强大,公交也很方便。我买了一周的交通卡30欧,可以做所有的地铁和公交。但柏林分成ABC 三个区,这个票适合AB区,就是市内都可以。

地铁不用检票,全凭自觉,也不用挤,不用排队,很多时候地铁上有座,但人们选择站着。美女帅哥很多。关键是他们又高又瘦,基因呐!

关于柏林的城市基础建设:德国的水处理系统早很早就听说过,这次在柏林有亲眼见到。听说青岛的排水系统是最好的,就算上海,只要下连个小时的暴雨,路面就会积水。在柏林看到一处地处商业中心的水处理系统,他们既包含了雨水的处理,同时还种下净化空气的植物,雨水一部分用来冲马桶,一部分用来在干旱时浇灌花草。城市里的绿化面积很密,骑脚踏车的人也很多。

我很喜欢去观察不同的机场,这次来的时候在维也纳转机时就很喜欢它的机场,回程我从慕尼黑转机直飞上海。慕尼黑机场很大,设计的也很合理,有专门的休息区和工作区,普通的休息座椅也很舒服。我想机场的设计也体现了人文关怀,我可能会因为喜欢这个机场去这个地方。不知道别人是不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

德语学习:给大家看看德语课在英孚是怎么上的。高科技的设备,互动式教学。橘黄色卡片是单词,绿色卡片是图案,同学分成三个组,每组4个人,每个人同时掀开一张绿色卡片一张橘色卡片,如果刚好是相应的单词,就拿掉这组,同时说:这是一个xxx吗?是的,这是一个xxx,如果单词和图片不对应,就用德语说:这是一个xxx吗?不,这不是xxx。最后看哪一组把所有的图片最先都拿掉。用这种游戏似的方法很快可以记住单词,发音和句子。

不知道德语是不是最难学的语言之一,但我觉得再难学的语言连小朋友都能说,怎么会学不会呢?在学习语言这件事情上我总是充满着盲目的自信。我想任何语言都是一个民族文化的核心,如果你不会讲他们的话,很难从根本上理解他们的思想。

因为有关之前零基础学习意大利语的经验,所以这次我的心情还是比较放松的,尽量去感觉听到的声音和语感。有一次老师说了一个单词我跟读不下来,就问边上的同学能不能把拼写帮我写下来,但是她说不要这样子学,我读一遍,你跟着发音,你能听出什么样的音就按照你自己的发音来拼写,不一定要一定拼对,这样你才能很快的记住,不管是单词还是句子。不要忙着记,仔细听就好。

我回头想想也对,那些刚呀呀学语的小孩子,他们还不识字呢不就会说话了吗?他们也没用去记,也没查字典,也会说了!我或许应该抛弃我之前学英语的习惯才行。

有一个瑞典的学生,她不是我们班的,因为她的级别是A1.2。她说自己在瑞士国内学了半年,但是因为平时没有练习,所以进步很慢。我问她为什么要学德语,她告诉我说在瑞士,有四部分,靠近南面的说意大利语,靠近西面的说法语,靠近北面的说德语,另外的说瑞士语。我现在是在南面,我可以讲意大利语,但是我以后想去北面找工作,所以要会德语。

另一个墨西哥的学生在德国要上六个月的课程。他先在慕尼黑学习了三个月然后到柏林再学习三个月。他说因为德国的南部和北部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柏林的生活成本比慕尼黑便宜。我们一起出去吃饭,这些同学他们会点自己吃的掉的,如果有剩下,不管是pizza还是薯条,都会打包带走。

还有一位台湾的男生,他也是在德国学习六个月,然后去英国再学习英文六个月。他说因为自己家里有家族生意,语言不好没办法接管。虽然是个富二代,但是和大家在一起的时候一点也看不出来,很乐意助人,也很nice。

一位跟我同一天到达的意大利姑娘,她是做finance的,来过中国的上海,去过苏州,在伦敦和纽约都工作过,她利用假期跟我一样学习两周的德语,说在意大利如果可以讲德语,找工作的选择就更宽。听说我是做过招聘的就问我一般HR都怎么考察候选人,还给我看她的建立让我帮忙改。

另一位同学她是瑜伽教练,来自委瑞内拉,是专门教阴瑜伽和流瑜伽的。我本来就是瑜伽爱好者,跟她有很多的交流,也算是了解一下国外的瑜伽练习者是怎么样的。我问她为什么来柏林,她说她觉得德语很好听,所以想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带着各自的世界来到这里,带着不同的收获回到自己的生活,一切都在继续,而每个人回去后都会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

在柏林见到了我的初中同学也是高中同学,我们认识了二十几年,如今她已经在柏林生活了十几年,历数着这些年的变化,不仅觉得人生,弹指一挥间!不管长短,要享受现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选了一家很好的餐厅吃饭,美食如果没有人分享会失去大部分的滋味吧。我们在有生最好的年纪,吃了一顿美味,幸福感满满的存在心里。


结束:

都说当你意识到一个人事物的美好的时候往往是你要和它们分别的时候,因为熟悉和情感的培养都需要时间。而我们最好的选择就是活在当下。只要做好现在的每一步,未知的美好就会自然而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