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柏林|探寻德意志民族的峥嵘历史!

如果硬要用一种颜色来形容我心中的柏林,我想它一定是灰色的。看过不少德国拍摄的二战历史题材的电影《我们的父辈》、《帝国的毁灭》……伴随着盟军的空袭和苏联红军的进攻,整个柏林城毁于一旦,城市上空弥漫着浓烈的战火硝烟味!

有人说,柏林这座城市的阴气很重!因为,这里埋葬了太多因战争而失去生命的亡魂。在很多人眼里,柏林是厚重的、是沧桑的……在阴雨绵绵的天气里,更会让人产生浓重的压抑感。

而柏林的著名景点,似乎也总与历史、战争脱不了干系,总是带着浓厚的政治色彩。从柏林墙、犹太博物馆,到查理检查站……柏林这座城,承载了德意志这个民族的太多历史记忆……

2017年6月13-14日,德国 柏林

01

早上8点半从位于西德的小城特里尔出发,经过将近11个小时的车程,在下午7点左右,我们抵达了柏林!

第一次在欧洲坐长途汽车,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以忍受。车上有咖啡,有WiFi,有厕所,两个司机轮换着开车,同时在旅途进行一半时,会在服务站停下休息半个小时。不管是舒适性,还是安全性,都已做到让我觉得无可挑剔!

这里忍不住想要赞一下德国的Flixbus公司(订票链接),也推荐给来欧洲旅行的小伙伴们。

沿途风景
沿途风景
高速公路服务站

而选择汽车的另外一个好处,那就是不用提前买票也很便宜。就拿我们这次的出行来说,仅仅提前了一天买票,票价单程27欧,而在这个时间买火车票,已不可能再买到同样廉价的票了,而花费的时间却差不多!

Flixbus汽车票

言归正传,出了汽车站,便奔去地铁站买票,去酒店Check in。单程票2.8欧,不便宜!

单程地铁票

柏林的地铁给我的感觉很旧,坐在列车上晃来晃去一点都不稳,但却很有时代沧桑感。窗户和门上,到处贴满了勃兰登堡门的标志,似乎在向世人展示这一“最具标志性的建筑”。

 柏林地铁

从柏林动物园站出来,在一片高楼林立的中,一座古朴的教堂映入眼帘!我们跟着导航向酒店走去,却发现它就在通往教堂的方向。地图上显示,它是“威廉皇帝纪念教堂”(Kaiser-Wilhelm-Gedächtniskirche)。

名字可以看出来源:这座教堂建于19世纪末,为德意志帝国皇帝威廉二世下令建造,以纪念德意志帝国的首位皇帝威廉一世。

高楼林立中,一座古朴的教堂映入眼帘

在2016年的圣诞节,这里发生了令人发指的恐怖袭击,恐怖分子驾驶一辆卡车冲向圣诞市场热闹的人群,造成了惨烈的悲剧。目前教堂前的广场已用石挡隔离开来,广场上至今还存留着纪念逝者的蜡烛。

威廉皇帝纪念教堂
威廉皇帝纪念教堂
纪念逝去的亡魂
教堂广场已用车挡围起

在教堂驻足停留片刻后,我们便前往酒店check in。

写过不少游记,却很少推荐住宿。这次却很想推荐一下我们在Booking上预订的这家酒店“Upper Room Hotel Kurfürstendamm(选帝侯大街昂普罗姆酒店) ”。虽然评分只有7.1,但个人认为可以算是物美价廉了。Check in时,觉得前台的帅哥有些冷,一点都不热情,但好在也不算太差!这里放几张酒店的实景照片,供大家参考!

酒店入口
酒店入口
酒店入口
双人间客房
客房窗外,可远眺教堂

收拾好东西,在附近的Lidl超市买些吃的喝的,我们便回酒店休息了!养精蓄锐,期待着第二天的行程!

02

一早,在酒店吃过自助餐后,大约9点,我们便收拾好东西Check out,也开启了我们在柏林的一天之旅。

天气好的出奇,蓝天白云让人神清气爽。我们又经过了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它还是那个样子,在蓝天白云下尽显着它的古朴!

再见,威廉皇帝纪念教堂!

一路走到动物园地铁站,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了柏林的天票,由于不太确定各景点所在区域,我们索性买了ABC三个区的天票,7.7欧,比另外两种只包含两个区的票只贵了一点点,可以忽略不计!

柏林天票,使用此票可以乘坐柏林任意交通,有效期一天

在勃兰登堡门站下车,步行经过菩提树下大街以及巴黎广场,我们便来到此行的第一站——勃兰登堡门(德语:Brandenburger Tor),广场上已聚集了很多游客。

这应该是柏林乃至整个德国最著名的景点了。同法国巴黎的凯旋门一样,它在德国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是柏林的象征,也是德国的国家象征标志。它建于1788年至1791年,是由普鲁士国王威廉二世下令建造,以纪念普鲁士在战争中取得的胜利。

勃兰登堡门

我拿出准备的欧元硬币,在这里留下纪念!

勃兰登堡门
勃兰登堡门

穿过勃兰登堡门,在右手边的不远处,便是德国的国会大厦(德语: Reichstagsgebäude)。据说,上到圆形穹顶上观景很漂亮,且穹顶本身也是很值得一看的亮点,参观是免费的,但是需要提前预约。由于出行计划比较急,在网站上预约时已没有空余,看到外面又排了很长的队,所以只能放弃登顶了!

国会大厦

从国会大厦出来,沿着右手边往前,便是德国联邦总理府,也就是默克尔办公的地方。白色的建筑,非常醒目,与国会大厦遥相呼应!

据说,每年九月,总理府都会举办开放日活动。那天,公众可以进到府内参观。

联邦总理府

从联邦总理府出发,穿过一片大公园,便来到“六月十七大街”。

这条大街名字源自“东德六一七事件”。事件的经过是这样的:1953年6月16日,东柏林的300名建筑工人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罢工,以抗议公司领导增加工作量却不加薪的做法。然而,工人的要求却被无情的拒绝。这条消息被位于西柏林的广播电台(RIAS)播报之后,原本一个小型的罢工,在次日,也就是6月17日发展成了一场整个东德群众的示威游行。他们提出了“撤走一切外国军队,实行言论和新闻自由,释放政治犯,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等政治口号”。此举遭到当局的残酷镇压,造成55人死亡。为了纪念这一事件,西柏林通往勃兰登堡门的大街被命名为“六月十七日大街”。

今日的六月十七大街,车水马龙,一片祥和,井然有序的景象。然而,遥想60多年前,这条街上曾发生过一场何等血腥的场面?

六月十七大街

沿着六月十七大街向前,与勃兰登堡门相对的胜利纪念柱便映入眼帘……可在道路的中央分隔带上拍照。

胜利纪念柱
胜利纪念柱,越来越近!
胜利纪念柱,快到了!

胜利纪念柱(德语:Siegessäule),于1864年为庆祝普鲁士在普丹战争中获胜而兴建,而胜利女神维多利亚的雕塑则是后来加上去的。1938年到1939年,由于需要拓宽夏洛滕堡路(今天的六月十七街),而将其移至现在的位置。

胜利纪念柱背面
胜利纪念柱正面

参观完胜利纪念柱,我们便原路返回乘坐城市旅游观光大巴(可用天票),来到柏林电视塔。

柏林电视塔初现

柏林电视塔(德语:Berliner Fernsehturm),高368米,是德国最高的建筑。身处柏林,无论在什么地方,抬头都可能看到它。始建于1965年,由东德所建。1969年10月3日建成,原高365米,1990年又在原有高度上增加3米(增加了一个天线)。

在两百多米的高空,有一个球型钢架结构建筑物,球内共七层。据说观景台上有咖啡厅,在上面可鸟瞰整个柏林城市景观,甚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上去,留给下次吧。

柏林电视塔与圣母教堂
柏林电视塔与圣母教堂
柏林电视塔

在电视塔的坐侧,便是著名的柏林红色市政厅(德语:Rotes Rathaus),因建筑使用了大量红砖而得名。广场上的围墙设计,让人感觉由于老火车经过的错觉,很有韵味。

红色市政厅
柏林市的象征——“柏林熊”

从电视塔广场出来,不远处,便是博物馆岛(德语:Museum Island)。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放弃了博物馆的参观,只在外面看看了外景。

有意思的雕塑

博物馆附近便是柏林大教堂(德语:Berliner Dom)。建造于1894年~1905年,是威廉二世皇帝时期建造的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教堂。教堂的右侧为柏林旧博物馆。

柏林大教堂
柏林旧博物馆
教堂前的趣味公园

离开柏林大教堂,再往前走,便来到柏林洪堡大学(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这也是德国最著名的大学之一。

书摊
柏林洪堡大学
柏林洪堡大学

从洪堡大学离开后,我们乘坐城市观光巴士来到了亚历山大广场(Alexanderplatz),这里是柏林的交通枢纽和商业中心,广场上聚居了大量的人群,商业氛围浓厚。

亚历山大广场一瞥

有一些背着“厨具”,卖香肠和面包的小哥,让人感觉有意思的同时也有些许同情,这么背着,不累吗?

这么背着,不累吗?

从亚历山大广场的地铁站出发,我们来到了柏林墙遗址纪念公园(Gedenkstätte Berliner Mauer)。

1961年,柏林墙似乎在一夜之间建立。一道墙,将柏林分成了两部分。终于,在1989年,它又在一夜之间倒塌。对于柏林人来说,柏林墙是悲剧性的。这28年来,有多少人因翻越围墙而被捕入狱?又有多少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28年后,两德虽然统一,却成为柏林人心底难以抹去的伤疤。这里与其说是一个景点,不如说是一段历史的记录。它虽不壮阔,却值在驻留缅怀。

柏林墙遗址公园
一道柏林墙,一段历史
缅怀故者
柏林墙遗址公园

从柏林墙遗址公园离开,我们便坐电车来到东边画廊 (East Side Gallery)。这也是现存的一段最长、最有名的柏林墙遗迹。上面画满了艺术家的涂鸦作品,这里有讽刺,也有怀念……

东边画廊

其中,最著名的便是画家弗鲁贝尔创作的《兄弟之吻》了。乍一看,像是两个男人的接吻!

东边画廊,最著名的涂鸦《兄弟之吻》,上下图均源自网络

其实,这副涂鸦的背后有着这样一个历史事件:1979年10月7日,在民主德国建国30周年之际,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与东德领导人昂纳克的举行了会晤,在签订了两国未来的长期合作协议之后,如兄弟般的拥抱和互相亲吻。

从东边画廊离开,我们便前往下一站:查理检查站(Checkpoint Charlie,或C检查站)。在冷战期间(1945年至1990年),这里是东柏林与西柏林间一个检查站。该检查站通常为盟军人员使用,也是所有外国人在东西柏林间唯一的一条市内通道。从这个检查站往北去,即进入民主德国的首都东柏林,往南则进入联邦德国的首都西柏林。

这里还竖立的一苏联士兵和一美国士兵的肖像,也各有寓意!

为立牌面向西柏林的一面,贴有苏联红军士兵的照片
立牌面向东柏林的一面,贴有美国陆军士兵的照片(图片源自网络)

柏林墙拆除后,此检查站也被拆除。后又被复建,成为柏林重要的旅游景点。

供游客拍照两个“美国士兵”
如今查理检查站附近的街道

从查理检查站离开,来到此行的最后一站——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很现代的建筑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03

伴随着使馆外景参观的结束,我们的柏林之行也画上了句号。但并不圆满,比如没有参观博物馆,没有登塔……看过电影《阿德龙大酒店》,所以想着有一天去了柏林,一定要去看看这座酒店。然而,真正到了时,却给抛到了脑后。

只能安慰自己,留有遗憾正好也给下次一个理由!

柏林一天,犹如一场丰盛的历史盛宴。柏林这座城,虽不壮阔,却值得每一个来此的人驻足停留,去了解、去缅怀那一段段历史!

最后,愿世界和平!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 由波茨坦回到柏林后。在柏林还有最后半天多点的时间,因此重点全部放在东柏林。 百度百科: 东柏林(德语:Ost...
    凡人思维阅读 726评论 0 2
  • 文/映紫 【引言】 纷纷扰扰 偌大城市 只有路人 夜渐渐 沉入眼底 我看到 波光涌动 暗藏着的 也许是 流离失所...
    婉泽溪阅读 176评论 0 0
  • 今天听了山东省政治学院王玉香教授关于留守儿童的报告,才发现原来在我们身边的留守儿童还不少:中国农村目前“留...
    a岁月嫣然阅读 126评论 0 4
  • 羊与别离 羊与别离 墨衣的心中羊总是和别离有一些说不明白的联系。 墨衣家的羊和墨衣的关系并非密不可分,但她每天却不...
    e4b685b8fdc5阅读 245评论 0 0
  • 关于童年的一些经历与身上不良风气的形成其实老早我就想把它写些出来了,实在是没勇气去正视更不愿去触碰。但我知若想改变...
    贱癌入骨阅读 114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