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给我的三条命

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

1重生

小时候奶奶常说:猫有九条命,我家兰有两条命。而我,我觉得我有三条命。

我的母亲,不仅仅给了我生命,还给了我重生的机会。

外边的天伸手不见五指,屋内的煤油灯一闪一闪的发着光亮。

一位中年妇女头戴围巾,怀里抱着一个包得严严实实的小孩,她搂的孩子过紧,旁边一位花白头发的老妇人提醒她:“你松点,小心憋着她。”

一缕头发不听话的从她围巾钻出来,旁边花白头发的老妇人提醒她去梳洗一下,她摇摇头,又低下头去看怀里的孩子,嘴里喃喃的说着:“兰,你一定要坚强,一定挺住。”

外边有个男人的声音喊:“姐,上车吧,马车已经准备好了。”

头戴围巾的中年妇女又仔细看了看怀里的孩子,给孩子掖了掖被角,又找了块小手绢盖在孩子脸上,她这才起身向外边走去。花白头发的老妇人挎起旁边的篮子跟了上去。

外边有人开着手电筒,给两位妇人照着道路,引领他们坐上马车。

马车上已经坐了位男人,他看到戴围巾的中年妇女上车,伸手去接她怀里的孩子,戴围巾的中年妇女把胳膊一别,闪了一下,不给他,他只好回过身去用手把旁边已铺好的被褥再捋顺一遍。

戴围巾的中年妇女上车后,躺在被窝里,孩子还是被她紧紧的搂在怀里,一点都不放松,怕被人抢走似的。

这是后来听奶奶说的,我还未出满月娘带去医院的一幕。

我未出满月,腿上长个血管瘤,瘤随人长,区医院医生说如果不赶紧治疗,瘤长大破裂之时再无法医治,但当时医疗条件差,他们医院没有好办法。

奶奶说那时我娘疯了似的,不顾月子里的忌讳(我们当地习俗,月子里不能出门)、自己身体还没有复原,怕别人描述不清楚病情,她自己亲自到处求爹爹告奶奶问询方法,给我治病。当听说市医院能动手术治疗时,扯着父亲的膀子让他抓紧时间,骑车去找我舅,45里地让父亲骑自行车40分钟赶到,当天把我舅叫来,让舅送我们去市医院动手术。

一路颠簸,到了医院,却未曾想,医药费过高,带的钱不够,医生不给动手术。母亲一听,双膝跪地,怀里的我发出微弱的哭声,这时母亲已无暇顾及我的感受,扯着医生白大褂,跪着求医生先给我动手术,医药费随后送到。那时的医生人情味很重,看着这位已近疯狂的母亲,终于同意先动手术。

我活了下来。

大腿上干瘪的明疤时时提醒我,这是新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稳固家庭地位

我3岁那年,一位远方表姑,同父亲商量,说要过继我去做女儿(由于我家两个女孩,父亲还想要个儿子)。

表姑他们家条件特别好,夫妻二人都是在黑龙江一所大学当教授,学历高,工资高,生活待遇也高,两人感情又好,但是表姑不能生育,所以想抱养一个孩子。

父亲同意了,回家跟母亲商量,母亲一听,发疯似的扑向我,把我紧紧搂在怀里,我当时不知情况,只是傻傻的瞪着两只小眼睛怔怔的看着他们。

父亲好言好语同母亲商量,把所有好话说尽,说是为孩子今后的发展前途考虑,咱们家穷,给不了孩子好的教育条件,这样正好是个机会,让孩子可以有好的前途。

母亲恶狠狠的眼神看向父亲,把我搂的更紧:“我自己的孩子,我自己养,谁也不给。”

后来父亲跟我描述当时的情景,说那时的母亲如同母鸡护小鸡似的,眼睛直勾勾、恶狠狠的看着他,激动的说话不利索,搂着我的胳膊就似铁箍,当时箍的我透不过去了,即使他赶紧说不送了,母亲还是不敢放手,似一放手父亲就把我送走。接连三天,母亲没有让我离开她的视线,当确认父亲不再有这心思,才安心去公社劳动。


3茁壮成长

我6岁那年,麦收时节。

生产队听天气预报说有雨,这时麦子已经都收割到麦场中,必须在大雨来临之前,全部脱粒完成,入到仓库里。每家要求出一个劳力,由于父亲常年在外教书不在家,家里的劳力只有母亲一人,母亲只好上场。

三天三夜,除了吃饭上厕所的时间,母亲的身影一直在脱粒机旁边漂移,不是在上面往机器口里递麦穗,就是在下面往机器上送麦穗,三天三夜母亲只合过两个小时的眼睛,脱粒完成,母亲也虚脱了。

我记得非常清楚,那天早上我去麦场,看到替班下来的母亲偷偷在一旁流眼泪,过了几分钟她把眼泪一抹一咬牙一头又扎进了麦场。我的眼泪止不住流,却也只能躲在角落里独自哭泣。

那时乡亲们都说母亲为了工分不要命。

母亲干起活来确实不要命,男劳力都赶不上她。现在“大个子”说起与母亲的比赛,还竖大拇指。那次他和母亲比赛割麦子,大队书记当裁判,哨子一响,比赛开始,只见母亲左手撸麦秸,右手挥镰刀,没多长时间已经割了一垄,回头再看“大个子”刚割到中间,从那时起大个子对母亲佩服的五体投地。

母亲就是这样,一个工分一个工分的,挣来了全家人的口粮。

那时一天工分只值二三分钱,也是母亲一天汗水的收成。

6岁的孩子根本就考虑不到钱的问题、家庭经济情况。我看到瓜子就馋,也知道母亲肯定不会给钱买瓜子。

偷偷拿了五分钱去买瓜子,被母亲知道后,拿着笤帚把我屁股打的通红。看着红红的屁股母亲自己哭了,边哭边给我揉屁股,并告诉我说:“家里再穷,也不能偷偷拿钱,如果成习惯,去拿别人的东西,那就是小偷,那就是犯罪,我打你是为了让你长记性。”母亲只上过一年学,说不出大道理,但是这话我现在还记忆犹新,从此我再没有犯错,也学会了做人的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第二次重生

我19岁那年,母亲给我们做了一桌子菜,流着泪看我们吃。

我们吃的欢,她的眼泪流得欢。

饭后,她告诉我们,明天她要去做手术,要我们好好读书,听父亲的话。

我们抱头痛哭。

母亲的手术很成功,她出院后半年,又似以前那般不要命的干活。

我永远记得母亲每天三点起床,在厨房和面发面,然后推着炸油条的小车去卖早点的情景。

“娘,你歇歇吧,你身体还没完全康复呢。”

“我没事,小手术而已,我这不已经很好了吗?我能干就干点,不能做个闲人吧?”

虽然那时家庭条件有所好转,但毕竟她动手术后外债四举,她想弥补,可是元气未恢复的她,怎样能经受住不要命的劳作?她又一次被病魔击倒,再没有回旋余地。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想想今后回家冷冰冰的屋子,再没有人陪我说话,再没有人给我做饭,更没有人叫我的小名、做我的闹钟。越想越觉得孤单可怕,在母亲弥留之际,我想用自己的生命换回母亲的生命或者随她而去,我吞下了一瓶安眠药。

但母亲走了,我却活了下来。听大娘说,母亲舍不得我,是睁着眼睛走的。

醒来之后,我没有哭泣,母亲把生的希望再次留给了我,还有什么困难能挡住我的脚步?

“凤凰涅槃而欲火重生”,它使自己投身火海,却获得了重生甚至更强大的力量。

信心如汪洋大海般在翻涌,巨浪滔天,涛声阵阵。阳光如飞刃般划破厚重的云层,被折射得很长很长,强烈地洒在地面上,投下一片斑驳的树影。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发疯似的工作、学习,工作、学习。

母亲,我现已自学大学毕业,并考出注册造价师,虽然还在努力奋斗,却不用每天为生计奔波,不知你能否穿越阎王爷的重重阻碍,来到我的梦中,与我相会,我与你再续前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泰国一直是中国人出境旅游的一大热点,LZ周围凡来泰国旅游的人有一样纪念品是必买的,那就是号称纯天然的乳胶枕头...
    燕子ly_sioo阅读 1,763评论 0 1
  • 其实有些事就是这么简单,不要认为多复杂,不要想着占便宜,多吃点亏,啥事都好办!唯一的矛盾就是放不下眼前的利益,放下...
    惑或不惑一向39致敬阅读 300评论 0 0
  • 周末我带着六六(我五岁的女儿)到一家名闻遐迩的小吃店用餐,酒足饭饱后,我们沐浴着秋日暖阳迎着和煦的午后的风手拉手逛...
    关念阅读 199评论 2 3
  • 在我们心底有人会回味妈妈做的一道好吃的菜肴;有人会对咸咸的泪水的味道记忆深刻;还有人会留恋小时候妈妈乳汁的香气...
    逗逗乐儿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