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

                “ 尬文化”的内涵及其意义解读

        各种互联网社交平台的兴起与外部社会活动空间场域的扩大,为社会个体情绪、情感表达提供渠道,出现诸如“尬舞”、“聊”、“尬唱”等与尬文化相关的社会表现形式。相对于主流文化,尬文化是亚文化类型的一种,此文化类型是不同的社会群体通过相应媒介来释放情绪压力,表达对生活的热爱而逐渐形成的。“尬”来源于尴尬一词,字面意思可解释为当事人处于一种别扭、紧张、懊恼、难为情的情感体验,引申之后意为当事人处境困难一时难以处理。在“尬文化”中,具体表现为当事人自我情感压力的宣泄,通过浮夸与不规则,无规律可寻的舞蹈,聊天以及歌唱等形式来达到自我陶醉,自我表达的情境。在观众面前把个人的想法用动作、声音和语言的形式表达出来。在别人看来这是一种无厘头,滑稽而又可笑的表演,但实际上却能让社会个体能够把个人的社会压力通过此渠道宣泄出去,减少越轨行为的发生。最终目的就是让参与者在观众面前得到认可,体现其自有社会价值—即“我高兴就好”。

        尬舞、尬聊、尬唱是尬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表现形式之一。尬舞常见于街舞、广场舞、嘻哈舞、交际舞以及其他具有大众类型的舞蹈中。舞者依所听到的音乐旋律,根据自己的想法做出无规律可寻的动作,动作不但浮夸,让观众看到之后心生尴尬之意。同时,舞者也会尊重观众和对方的舞技,一方表演完之后,另一方就开始表演或者是双方都用较浮夸的动作在观众面前表演。部分尬舞者也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把已表演完的节目上传到网络空间赚取相应的收入。尬聊意为谈话的双方在利用社交媒体聊天以及无媒介面对面的聊天,当进行到中途或者刚进入正题之前,一方以听不懂和不想继续谈话而退出,但信息发出方不顾接受方的感受却一直在用各种词语表达其内心的想法,致使双方都处于尴尬的聊天氛围之中。尬唱则是发起方在互联网直播平台上的诸多正在关注他的粉丝面前以五音不全,吐字不清晰,却要一直在歌唱,遭致大批粉丝的围攻,有时也会得到关注者的礼物打赏,但发起人不顾他人的感受,继续在直播平台上歌唱。

        尬文化主要产生于城乡结合部和乡村中低收入人群中,相对于过去的杀马特文化,它的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人群范围也较广,涵盖老、中、青三个不同年龄阶段的群体。实际操作层面上,尬文化主要视频 、网络直播平台、照片等媒介来传播。微观上,“”尬舞”、“尬聊”、“尬唱”等是尬文化的具体表现,可以从侧面反应出社会底层人士生活诉求和真实写照,让更多外界人群知道他们平日里生活消遣娱乐的真实情景。在高房价、高物价和快节奏的新常态现代社会中,各种不确定性问题与矛盾增多,一些处于高压状态的人群急需找到一个压力释放的渠道,而尬文化的出现却正好契合某些人群的需求,尬舞、尬聊与尬唱就自然而然的成为社会压力阀开启的一种有力方式,成为了更多的人找到释放生活压力,宣泄情绪的正确方式。

        在关于一个尬舞团发展的网络视频中,其发起人二强、红头王、口袋哥、大猴这四人,在成立尬舞团之前每个人都有一段曲折的经历。大猴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个,他很穷,在没有加入舞团之前每个月只有一千多块钱的收入,勉强能够支撑他一个人的生活,有时他也去工地上干活补贴家用。因为穷,他的媳妇和儿子都离开了他,曾经心的寄托已离开了他,让他感到很伤心,觉得这辈子就这么完了。但他心中却有着想跳舞的梦想,可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结识尬舞团,他们有着共同的理想和生活背景。尬舞团每次跳舞时,都会用手机上的社交平台进行直播,跳舞的地点大多选择在人员较多的公园中。由于他们的舞蹈和别人跳的不一样,也就吸引了较多的观众和新加入者。舞团成员的年龄上到七八十岁的老爷老太下到二十多岁的青春少年少女。每次舞蹈开始之后,就会看到各种舞蹈姿势呈现在观众的面前。舞姿简单易学,只要想到什么动作就怎么跳,没有拘束,也没有限制,每次跳完之后,每个人都会感到轻松自然。

        过去很多正式的舞蹈与歌唱节目都是以迎合某些人士的需求而设定,约束性与规则性较明显。在尬文化中,一些引领者都已找到属于自己才华的展现平台,他们的尬舞、尬聊与尬唱只为个性解放,自得其乐,陶冶身心,所有的动作与语言都是信手拈来,在表演时不必在乎他人的感受,因为有懂得他们的观众。

        所以,综合上诉的铺垫,可推出尬文化其实就是以“只要我高兴,我快乐就好,不必在乎别人的感受,谁会在乎呢?”为其根本旨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盛夏的七月,难忘的七月,不舍的七月。所有在心里浓厚的久久不能忘怀的慢慢发酵的情绪,都是因为这次最特别的经历----...
    小红薯aaaaa阅读 97评论 0 0
  • 清末莒州“捕爷”——何高 柴禾 民间谚语是劳动人民生活经验与智慧的创造,大都以口相传,不仅通俗易懂,言简意赅,而且...
    乡间柴禾阅读 522评论 0 1
  • 近日,好几个朋友向我大力推荐日剧《校对女孩河野悦子》,之前一直对日剧不是很感兴趣的我,本来抱着打发时间瞧一瞧的态度...
    希茜热情测试阅读 965评论 3 8
  • 王慧康十月第12天读书打卡。我读了《名人成长故事》第84页到104页,有蔡元培,胡雪岩,赵一曼,秋瑾,谭嗣同的故事...
    王慧康阅读 283评论 0 0
  • 放慢自己的脚步,一点一点慢慢来。 一张图,画了四遍线稿。 特地,慢慢地画,去感受这个过程。 速度慢下来,一笔一笔地...
    七酱的手绘日常阅读 549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