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内卷、躺平所想到的

“内卷”、“躺平”近期比较火的网络名词,作为学习,跟上形势把两个新词儿吃透再引出点儿个人感想算是凑合篇文章吧。诚然我不会赞成“内卷”,但也反对就地卧倒式的“躺平”。可能每个人会从不同角度分析判断,观点也不会一致,但引起热议和讨论说明是全民关注的焦点和各种矛盾无奈的心理,我只是遵循自己的理解表达部分看法和观点,也许冠冕堂皇,也许文不达意,也许无关痛痒,那就权当练笔“鸡自己”凑个热闹就好。

“内卷”“躺平”的概念理解

“内卷”,原本是指是同行间竞相付出需要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资源,从而导致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现象。是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定确定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

有人把它形象比喻为“电影院效应”:即看电影(有限资源)时,前排的人由于前面的人挡住了视线而坐直或探身,后排的人(同行)也会纷纷坐的更高(竞相付出努力)甚至站起来。大家本来都可以坐着可以享受的电影,最终不得已站着才能勉强看到(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

而“躺平”是内卷的必然结果。说白了,就是在有限资源里无限内耗,大家都不去创造增量了,因为很难看到希望,失去了奋斗的动力,向压力妥协,麻痹自己,未富先懒,糊弄度日,造成社会活力和创造力低下。我理解可能针对某些年轻人的责备多一些,所谓的“躺平”是他们也想在本该奋斗的年纪有所作为,但高昂的房价、资源的垄断、体制的僵化、竞争的压力,挣钱的不易等重重围困几乎耗尽了他们努力的斗志,于是没有了生活的激情、梦想与创造,诗与远方的奢望成了难以企及的梦!

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内卷”

要我说,生而为人从出生的那刻起,命里注定的就与压力共存亡。压力,本身也是生命的一部分,我们越是排斥它,压力会越大,情绪会越燥。因为人只要有欲望,就得面对压力,面对“内卷”。难道不是吗?不说孩子的教育内卷和学业压力,就说成人的世界我们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变得日益沉重和沧桑,不都是面临买房、结婚、生子、升学、创业、赡养老人、病患等各种压力吗,而且还要面对各种竞争、繁杂的新问题、以及身边的未知与不确定性。我们聚焦什么、痛苦什么、烦躁什么、渴求什么等等,会有层出不穷的困扰。我们会在在真实的、虚拟的世界里的遨游拼杀,品尝五味杂陈的感受,可想想这些正是人生成长的必经之路。我们唯有接纳,唯有顺应潮流,唯有敢于面对,才有成功的希望。不然越抗拒越焦虑,只会让自己落伍并深陷自责而且没有任何进步的泥潭里任由摆布。

每个人会讨厌、气愤和指责“内卷”,身处这样的环境,会让人精疲力竭、伤痕累累,更会助长社会的不公平,当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国家也已经开始出手遏制这种恶性竞争、互相伤害、内耗惊人的畸形发展模式。就像现在对校外培训的监管,治理这个产业的乱象,甚至对加剧“内卷”的不良机构一刀切给予禁止,很多人都是称赞的。不然学校教师不好好讲课,学生的学习任务推到校外,在事实上造成明显的教育不公平,影响了整个社会乱象。你再想想高房价,处处过度消费的陷阱,即使有鼓励政策,让年轻人都不敢生孩子,你说国家能不治理调整吗?现实生活很残酷,能够看清“内卷”本质的危害,很多人已不敢给自己的生活设置过高的期许,也不敢增添或描绘太过梦幻的世界,都怕一生忙碌,只是收获苦和累,更怕幸福感离我们远去。

谁都希望这个世界平和温暖,没有压力,没有冲突,没有痛苦,没有纠结,但那只能是乌托邦的幻想。生而为人,肯定不是先要享受什么,而是能够承受什么样的痛苦,能扛得住最糟糕的地方,甚至能让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出现,我想那也是一种胜利。有深度地思考内卷与躺平,把当下的焦虑痛苦看作是提升自己认知的机会,当成一种觉醒,当成一种历炼,反倒不是坏事,如果我们能够保持清醒,能够超越,能够坚强地跳出来,甚至对个别人能够在生与死的极端情绪中找到答案或找到解决方案,那一定是思想上的涅槃和一场精神上解放的洗礼。

努力消除躺平的意愿

有人说:生活,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往糟糕处想如同水深火热。不管高低贫贱富贵,你我皆凡人,没有谁的日子是真正轻轻松松过来的,只是方式不同,都有吃不完的苦、受不完的罪、说不出的累。但是,你要脱离人生这场马拉松的赛道,心甘情愿的退出人生拼搏的舞台,鸵鸟式的把头扎进土里一了百了的心想太平,或者一叶障目 不见泰山似的自我安慰,那都不可取!我想说,躺平就是无所作为,是妥协放弃,是自认出局,是认为自己不行,不仅是认命,也是认怂!

有句歌词也说得好:“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如果不想辛苦、不想劳累、不想担心忧愁、不想四处打拼,如果认为“躺平”就可以成为一个简单快乐的人,就可以放下一切, 那我说,你走上了一条更难的路,你一定会更痛苦,到头来也一定会后悔。就像我们常说的,有了空调房,谁愿意在烈日下奔走?有了暖气屋,谁愿意在寒风中前进?有了小汽车,谁愿意在暴雨中狂奔?可人生很会开玩笑,我们不出众,想要的却没有,你睁开眼就是活生生的现实,没有桃花源,没有避风港,没有梦幻仙境。你想跳出三界你也得励志进行智慧的修炼,想安放好和自己的关系,你也得拥有解压的能力。如果浑浑噩噩、平平庸庸、碌碌无为、自暴自弃的混日子,丧失主导自己生活的能力,变成被环境主宰的附庸,成为委曲求全的抱怨者,成为所做非所想的现实逃避者,成为玩世不恭的叛逆者,那样“躺平”过半世一生有何意义?当回想一生的过往,给一个loser的评价,精神世界何处安放?如果有另外一种情形还好,就是当欲望过剩,心累了,适时的躺下休养生息、韬光养晦或者劳逸结合地放慢节奏都非常可取,但我强调人不可一直原地踏步甚至倒退缺乏力争上游的精气神,我们需要的是不断的重整旗鼓,继续前进!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顺境和逆境。人生短暂,该拼搏的年龄就努力拼搏,该享受时就放过自己,好好享受,毕竟人生是自己的。但要相信,我们每一步都不会白走,活在当下的挣扎,逆境中的坚守,碰壁时的转弯,逆袭中的翻盘,成功时的喜悦,平静时的蓄势……所有的人生秩序的状态和选择都会成为自己的经历或有没有故事的一抹亮色。我不希望躺平,不过多矫情,哪怕跌跌撞撞不容易地往前走,也算是成就自己。记得有句话这样说:好的和坏的我们都收下,然后一声不响,继续生活,如此我们才能活得干净、自在,慢慢接近幸福。尼采更进一层地这样说:“凡是杀不死你的,都会让你更强大。” 我们努力地活着,咬牙坚持下去的时候,回头看看,或许发现自己其实已经走出了很远的路。如果你是一个成熟的人,不应该抱怨,不应该泄气,我们该做的就是,每天依然给自己鼓励,多给自己打气,信心满满、永不服输的拼下去!

从个人的经历所想到的

我是一个知天命的人,其实有许多不理解那么多的年轻人的躺平的理由。我常常回头看,拿现实与过去比,切实感受到当前的社会发展、幸福指数、娱乐享受、生活质量、科技应用、世界变化等等都是天翻地覆、大幅提升的。因为我们六七十年代生人和现在的九零后、零零后相比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不要说建国初期我们上一代的父辈们,所经历的苦难、酸楚、折磨、奋斗、挣扎、拼搏、闯荡以及责任、信条、狂热、动力、执着、不甘、勤奋等精神都是可赞可叹、可圈可点的,最通俗的话就是吃过的苦比现在的年轻人要多得多。如果一个人想抱怨祖上没有留下什么基业,没有什么条件资本去和风光得意的人去比,没有一帆风顺或者出人头地的境遇而看到的只是低谷困难、失落消沉,那我只能说,我们的人生格局,磨练砥砺、认知成长都需要提高强化。因为每一个人的祖祖辈辈往前翻是什么样的底子、什么样的背景、什么样的曲折、什么样的历炼、什么样的突变等等,是振兴还是落魄,是贫穷还是富贵,是成功还是失败,是家道殷实还是人才辈出,是书香门第还是商贾官宦,是泛泛可陈还是青史名留,是人中龙凤还是平庸之辈,不一而足的过程与结果都有一个最基本的底层逻辑,那就是有付出有收获,有努力才有成果,天道酬勤、兢兢业业是永恒的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底气与准则。

我小的时候家里很穷,父亲洛阳工作,妈妈家乡教学,没人带就住在外婆家。清晰记得五岁的年龄就跟着姥姥姥爷们去生产队地里可以帮着大人捡麦穗、翻红薯秧、摘棉花、掰玉米之类的事儿。长大了家里还养几只羊,似乎永远有割不完的草让羊吃。再大一点到洛阳城里上学,什么时候放假就慌忙回老家干农活,以至于爱劳动的秉性超过学习的努力,让父母就觉得我成不了才,狠下心就安排我早早进了工厂上班可以学一技之长且觉得像抱住了“铁饭碗”——有了个电器维护的工作。但我就一初中毕业生没有文凭也当不了工程师,那就业余自学财会、中文、经济管理类的东西,混了文凭,后来也坐到办公室不再奋战在生产一线。但看着别人能买得起房,开得起车,不安分的心竟也会毅然决然的辞职下海了。眼界低、学识低,只能跟别人干点儿门槛低没啥技术含量的出力活儿,比如工程装饰类的,赚个差价运输类的,摸爬滚打的乱折腾,饱经风霜,历经坎坷,如同商贩似的挣些费心费力费时的辛苦钱。即使这样,但我觉得闯荡可以让人成熟,读不了万卷书那就走万里路,干总比不干强,总比始终封闭在一个小圈子里强,总比一直墨守陈规的机械地做事强,起码我为自己的努力和选择找到了生活的热爱和激情。

自从参加工作三十多年,人生总有些难忘的情节永不过时的让自己心怀感慨。所以我忘不掉学习“练摊儿”从农贸市场批发些食品到厂门口叫卖,忘不掉火热的夏天自己蹬着三轮车到城中村的地方挨家挨户的服务上门送啤酒一瓶就挣一毛钱,忘不掉和退休后依然闲不住的老爸去承包楼栋每周要掏一次垃圾,忘不掉推销家乡的葡萄酒走街串巷的到各个宾馆饭店铺货代卖并讨帐的经历,忘不掉寒冷的冬天迎着凛冽的风在高速路上干绿化工程浇水护苗的身影,忘不掉为了省钱买了个二手轿车跑业务动不动“闹脾气”害得经常马路上撅着屁股推车的窘态,忘不掉在加油站的工地土堆上因为到处筹不来钱内外交困被迫停工的那次仰天痛哭,忘不掉08年国内汽柴油紧张几个人开车到陕甘宁新疆找油源发生惊心动魄差点要命的撞车事故……很多很多的场景就是汗水与泪水的交织、焦灼与苦恼的陪伴、废寝忘食与紧张忙碌中度过。那时内心的渴望与信念就是不服输、多挣钱、改善生活,摆脱穷困。凭实干勤奋挣钱吃饭,不会投机取巧,没有资源平台可以依靠,就这样摸索着变化着寻求着可以光明正大挣钱的机会,就这样一年年踉踉跄跄艰难地走着走着竟也实现了梦想中的小康水平。有了房、有了车、有了积蓄、有了家庭的一步步改善,这些谈不上是成功的路,但可以证明勤劳是可以致富的最浅显的道理,也能证明勤能补拙、苦干兴家最朴素传统美德依然在当下是普通人能够力争上游获得财富的必由之路。

由此还想到家里还有三个孩子要养活,要给他们创造好的条件和学习环境,爱人留学又决定了举家移民美国,开始踏上新征途,适应新环境,创造新职场,仿佛又是一场起起伏伏的人生蜕变,好在七八年下来算是安营扎寨美国并稍作喘息稳定住了奔波劳碌的前半生。可是孩子又大了,新的人生马拉松长跑重新启动,因为异国他乡新移民要出人头地必须重视教育,和多数华裔亚裔一样要走上“拼孩子”的道路,那就是激励孩子争取考上名校更多机会成为德才兼备的人。在美国虽说没有国内教育内卷那样的严重,可我们这一代当父母的最大心愿还是希望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孩子让他们有一个好的前程,这份责任像一座大山压在身上,父母在奋力地托举。不说含辛茹苦、默默奉献地硬撑着,养娃的父母都是冷暖自知,累、苦、痛、难、愁、悲、喜、忧、急、熬、忍各种滋味也都是孩子教育的必修课,更重要的是父母你要做表率、做榜样、做孩子的陪伴者、引领者、支持者,似乎孩子教育的课题容不得我们留下遗憾、错过或失败,父母就像种子花园里辛勤的农夫,满身心的勤恳浇水、施肥、灌溉、修剪、呵护、侍弄那些精美的花草,但最终能带来多少惊喜、收获或者说开什么花、结什么果我们还没有过多的期待,父母所做的只是尽可能的付出和奉献,认准方向,不彷徨、不迷茫,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坚定往前走,相信自有广阔天地、终会春暖花开、不负岁月!

从其他例证中汲取营养

最近看篇文章是介绍学习经历比较坎坷且充满挑战的一名学霸李泰伯的故事。他高中时,成绩优秀曾获得北大数学系的保送资格,他却因所学专业与自己意愿不符,果断放弃保送机会。随后,他又先后申请了11所美国学校,却一一被拒绝。曾经的"天之骄子"李泰伯面对重重的打击,并没有自怨自艾,而是及时调整心态,开启了自己的逆袭之路。在2010年高考时他成为北京市高考状元,顺利被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录取。事后,又由于在校表现过于出色,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期间又以交换生身份去剑桥大学学习,本科之后继续在MIT读硕士,前年又上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博士。看看他的名校求学经历,从当初的屡屡被拒,到今天的逆袭人生,全然得益于他强大的逆商。越优秀,越不设限,不断激发潜能,让我们体会到新时代下的拼搏,新时代下的不甘心和逆袭,新时代年轻人的脚踏实地和努力。再想想我们那么多国家的栋梁之才翻翻背景阅历哪一个不是走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路!近日我们送入国际空间站的航天员和那么多默默无闻的科技人才认真去寻找他们的飞跃创新之路个个都会有不平凡的经历。

很多人都了解历史上的曾国藩,他官至直隶总督,成就了“内圣外王”的角色,被视为晚清“中兴第一名臣”。但他对自己的评价是“生平短于才,秉质愚柔”,年轻时科举试第非常不如意,中年时带兵打仗也多是损兵折将,因为他组织湘军和太平天国作战十余年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曾经羞愧得要投水自尽,幸被下属救了起来。而且他“为国苦战,要权无权,要粮无粮,处处受排挤,处处受打击”,但是他能够忍辱负重,并没有怪别人,而选择步步为营的笨办法一直坚持到平乱胜利。他总结说:“一生成功,全在受辱受挫之时。”我们如今学习曾国藩,就是他“庸人的突围”的品格,因为曾国藩对他人的不理解、不支持,或是嘲笑、侮辱,从不怨天尤人。他的成就梁启超先生精辟评论就是“而困而知,而勉而行,勤、刚、恒、诚,坚苦卓绝,如斯而已”。历经百千艰阻而不挫屈,不求近效,“凡事皆有极难之时,打得通、忍得住,便成豪杰。”曾国藩遇事总能挺得住、撑得住、熬得住,才有最后的苦尽甘来和巨大成功。那么用现在的白话文看他日常的生活细节我觉得每一条能做到都会变成一个了不起的人,能几十年坚持好习惯,勤奋笃行,守正出奇,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也许正是我们说的“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个人心怀崇敬也就收录文正公几个日常的要点,常读常新,也希望借此激励自己。

1. 天不亮就起床,不懈怠;2. 静坐,每天静坐一小时,将心中之事淡忘之,获得心灵的超脱;3. 读书不二,不读完这本书不看下一本,规定自己每天要读十页经书、十页史书,雷打不动;4. 谨言,时刻保持警惕,不吹牛不撒谎;5. 保身,节欲节饮食;6. 每日记茶余偶谈一则,和朋友们聊天时听到的趣事、对自己有启发的事,都一一记录下来;7. 规定自己每月要作几篇文章、写几首诗;8. 每天早饭后固定练字半小时;9. 夜不出门,天黑不串门……

的确是,天下大事难作于易,天下难事难作于细,平平常常中坚守修炼,行常人所不能行,忍常人所不能忍,才会得常人所不可得。读史明鉴,我们要学习什么,那就是品格与精神万古流长。煮酒何须青梅,英雄莫论出处。成功人士自有成功的渊源和诀窍,我们学习别人的长处,关键是不能气馁丢了自己的努力,成不成功也无妨,但一定要有试做自己的英雄的气概,每个人总有自己的“闪光点”,抓住它,一步一步上台阶,就不会窝窝囊囊一辈子,扬眉吐气终有时。

马云的创业依然是非常成功的例子,当下我们也不必动不动就诋毁人家的荣耀和抹杀他个人金融帝国的好与坏的功绩,他的有目共睹的经历仍然是教科书般的经典案例。马云从小到大不仅没上过一流的大学,连小学、中学都是三四流的,初中考高中考了两次,高考参加了三次才被杭州师范学院专科录取。2次求职,因相貌丑陋被拒 。4次连续创业失败, 搞了个翻译社要靠卖袜子补贴,最少时银行里只有200元。阿里巴巴创业之初经常吃闭门羹和遭白眼,逢人就讲互联网,被人当成"大骗子"。18个人东拼西凑50万就是他们全部的家底。然而,就是这50万,马云喊出了这样的宣言:要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要进入全球网站排名前十位!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阿里系金融、科技、实体遍地开花,革命性的创新带来红利,网络改变了一切和世界!我们要审视地看到互联网金融即使马云不做,他人也会做,甚至国外资本也会盯住渗透做,马云能敏锐地把握住大势是他的定力和头脑风暴的智慧,我们有什么不服?他的先天优势强吗?他还是有什么背景呢?我们眼里的官二代富二代和他都不搭边儿,如果马云的家庭条件好说不定就没有如今的马云!正如他的金句所说“别人可以拷贝我的模式,但不能拷贝我的苦难,更不能拷贝我不断往前的激情”!一路走来,很不简单,现在真没必要指责人家的不足,我想我是没有资格。我想就凭他曾经尝受的苦难与挣扎并杀出一条路来完全能够赢得我们个人的尊重!我们将年过半百的人而且出身农村的人念及能够吃苦的人总是称赞,那是一种同病相怜似的惺惺相惜!没有苦中苦,哪有人上人,如果遇到了困难就不思进取“躺平”了,那也真如马云说的另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是死在明天晚上,只有那些真正的英雄才能见到后天的太阳”。我想这也不是给自己打鸡血,也不是什么“精神鸡汤”“心灵毒鸡汤”,我总是执拗地认为,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切切实实需要振作和拼搏的勇气与精神,人间正道是沧桑,而不是一片昏昏然的萎靡之气。中国近些年发展这么快这么好正是拼的气势、敢为天下先的气势赢得了崛起的时间,极大的拉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我们的记忆里三四十年前是什么样生活,已是天地之别,已是超乎想象,已是蒸蒸日上,敢按过去标准衡量,实际生活水平说不定比古代帝王也不差,幸福感再不强也比几十年前优越的多,所以唯有感恩这样的创造和眼前的美好!

困难就是红利,挑战才有机遇

“我太难了!”,“臣妾做不到啊”,好多流行的网红语调侃戏虐当下人生。可人生的经历,有痛苦,有成长,有快乐,也有辛酸,谁都不例外。记得有句台词说得好:你要学会如何将生活赠予你的最酸涩的柠檬,酿成一杯甘甜的柠檬汁。有起点,有过程,有结果,缺一不可。在挫折摔打中汲取能量,在成长中把经历当成人生财富的催化剂,在失败中做个内心强大、永不服输的角斗士,我也一直欣赏这种精神。如我前面想要举很多古往今来的例子以证明精神力量的影响那样,让我们明白:在梦想和实现中间就隔着“困难”两个字,如果不克服、不拼那最后美好的梦想只会变成“梦”。所以一个人渴望什么,想要什么,别去计较抱怨太多了,再苦再累都不要放弃,乐此不疲地做就好了,也许恰恰那一点点日日精进的突破就赢得了生机。

我们都熟悉那幅“挖井人”的漫画,不是半途而废就是差那么一点就挖到水源,“可惜”、离成功只差一步往往会成为心中永远的痛。困难就是红利,挑战才有机遇,人生中的逆境和危机数不胜数,做一个逆商强大的人,才能在困境中看到希望,更能找到自己成长的绝佳机会。所以有人说,成长是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之间的那条沟,掉进去了叫挫折,爬出去了叫成长!攀爬是我们的本能,本能的自救不应该放弃,所以对那些煎熬不住想“躺平”的人我想说一声,“不”,还没到时候,再坚持一下,挺过去说不定会柳暗花明!我们不要做挖井人的愚蠢和放弃!

新东方俞敏洪曾说过一段这样的话:“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过得很伟大,有的人一生过得很琐碎。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没有理想,从此停止进步,那未来你一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

诚是斯言,光靠想象、光靠等待,机遇不会来,也不可能取得成功。心不唤则物不致,没有超强的行动力,没有心甘情愿的往前冲,只想着躲进舒适区得过且过,那所有的梦想只不过“画饼充饥”,全都是欺骗自己的谎言而已。如果还要等到条件完美才行动,等待时机成熟才行动,何时能等到?就算等到了,还有你施展拳脚的机会吗?所有的一切,只有用行动战胜恐惧,用行动驱除懒惰,用行动增添信心,用行动打开局面,用行动证明自己,不妥协,不放弃,敢挑战,活在当下,终有一天会一步步如其所愿。


生活给予我们的选择

“内卷”的心酸和不如意,“躺平”的无奈和不作为,让我说没有必要过多的去谴责和嫌弃。诚然,买房贵、看病难、收入低,负债高,人情薄,钱难挣,娃难养,物价涨,成本升,消费狂,创业苦,社会乱……想挑毛病一大堆,人人有本难念的经,想想没有办法活!几大主要的矛盾都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解决的,无一例外都是深陷其中,所以不管啥阶层地位我们有同情心同理心看待就好。但我想指出一点,也许现实生活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我们预料的那么糟。压力如弹簧,你弱它就强,可是超出我们想象的有两面性,就是我们自身的脆弱和坚强。因为我们可能会为一句话脆弱得泪流满面,会为一会儿想不开脆弱得跳楼自尽,也会一时看不清方向脆弱得就过上了听天由命、迷失沉沦的日子。那么坚强呢,我敢说你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毅力,多大的潜能,多大的定力,多大的志气,你无畏,你坚持,你奋力抗争,你积极应对,你敢试敢闯,你会发现不知不觉已经咬着牙披荆斩棘、翻过高山、迈过泥潭、踏平坎坷、就看到拥抱了曙光。所谓的心若向阳,皆有可能,心存希望,万事光明,这就看我们有没有正确的选择!

陶行知先生说:“大雨过后,有两种人:一种人抬头看天,看到的是蔚蓝与美丽;一种人低头看地,看到的是淤泥与绝望。”对待生活的态度,如何跨越“内卷”的逆境,就取决于我们内心的选择。但让我想,外围的环境、职场的博弈、恶性的竞争容易改变吗?总是和他人比较或者羡慕嫉妒,就能求而得到吗?复杂的秩序、压力的敏感、负面的情绪自己不学会调整摆脱能独善其身吗?你说要躺平,就是对抗内卷的正确姿态吗?你说我佛系,咱不反对,清心寡欲,退隐江湖,厌恶世俗,圆润通透地看破红尘,想问有几人能做到呢?凡此种种,唯有迎面而上,现在不进步就是落后,不然很快就被边缘化,甚至悄然退场,黯然出局。

一个拥有成长性思维的人面对内卷一定会有接受一切的勇气,更会有审时度势、处变不惊、改变自己的决心!我们总是天天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改变不了别人和外部,那就从自身找原因改变自己。我觉得请先不要把内卷化搞那么复杂,其实说白了不就是行业同质化严重,单一竞争化恶劣,一窝蜂似的认知趋同化抢位儿吗,同模式模仿,相互竞争撕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拼的心态抢资源等等,管它怎么卷,我们先要做到的是心境的豁达和内在的舒展,千万别过度的焦虑人云亦云随大流,掉进不健康心理的“坑”,保持冷静,安心走自己该走的路。如果期望值达不到就降低一点儿,诉求得不到满足就灵活一点儿,努力还得不到改善就换种方法迂回一点儿,碰壁了、钻了牛角尖儿也可以转弯儿独辟蹊径变得有谋略一点儿,退一万步意识到自己什么都不行那就做个抽身准备养精蓄锐、补脑充电、以期再战。说的再多,归根结底你要能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调配所拥有的资源,看到自己的长处,发挥自己的优势,打造自己的独有的核心竞争力!管它同质化竞争也好,差异化竞争也罢,增强信心,扬长避短,能做到游刃有余、进退自如的那就是王者,能从容淡定、横戈铁马、驰骋沙场的就是强者。如果说我单打独斗不行,那就想办法建立牢固可靠的团队形成合力去群殴,像三英战吕布,这也算是对抗内卷的重要支撑吧!如果说你解不开疙瘩,为不如意烦恼纠结,那就想办法给心灵松绑,多从自身找问题,多和外围创建并链接和谐的关系,多看点书做做运动冥想的事,多学点知识提高认知,多学项技能长点底气又有什么不好?再比方说你的孩子天资不聪颖,那就逼他去学个技术,有个谋生的手艺,多个基本的保底,别弄成好吃懒做混日子。作为父母呢,努力一点,多赚点钱,为自己打算,积累点财富,也能给小孩子多点资源支持,比起焦虑的“鸡娃”是不是要好一些,起码也算提高了自己的“占坑能力”。如果你不要强,要么就放下一些所谓的期待,丢下羁绊缠绕的念想,有所为有所不为,拼不拼可以讲究些章法和节奏,平日多动动脑子,什么眼光、视野、格局、智慧没事儿就琢磨琢磨,刚柔并济、方圆润通,老祖宗的经典处世哲学也探讨探讨。你看,有多少东西要学,又有多少未知需要挖掘,要学的东西真的太多了!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去悟,有干事儿的勇气,有上进的心,有求知的欲望,机遇都是给有准备的人,何愁没有出头之日?这样设身处地鼓励着自己想着想着也许慢慢不再抱怨,烦恼渐渐烟消云散,别人皆醉你独醒,外人焦虑你放松,说不定从此心明澄净,过上一种更从容、更有意义的生活!

人生实苦,唯有自渡。最终想要对自己的幸福负责,就不要把自己幸福的责任推卸到别人身上,更不要依靠指望他人雪中送炭、添材助燃。把自己的功课做足,把自己的功底筑厚,才能遇事不慌,兵来将挡。与压力共舞,把困难看作红利,当成历练。如此默默地撑着扛着,一切的不快、心酸或悲哀都会落在昨天,今天哪怕跌跌撞撞的往前走,这样的力量和勇气一定会被明天美好的体验所歌颂。我们都不是完美的,所以放下苛责,好好拥抱残缺的自我,善待自己,也经常反思自己,让自己往好处上一点点变,少陷入负能量的圈子,多结交正直诚实上进的朋友。如果累了,就歇一歇;烦了,就停一停;苦了,就放一放。人生如开车,服务区里的加油充电吃饭休憩都是为了更好的远行。不怕慢,就怕站,车只要在正确的路上慢也能致远。有问题,没关系,也可以慢慢来,一点一点地解决,一步一步地向前,一件一件地做好,待到春花烂漫时,从一段一段的终点看起点,一切的遥不可及被你踩在脚下的那一刻,定会感激当初一声不吭咬牙坚持着的自己。

时间不会辜负努力的你

现在一些年轻人想躺平,觉得努力也改变不了自己的现状,而一些资深的奋斗者却有可能践行着人生从六七十岁才开始的梦想!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感兴趣的上知乎、上百度可以去搜。老有弥坚、老有所为的人比比皆是,哪怕我们最普通的尊敬的父母都闲不住总是在忙碌着,你说年纪轻轻就不思进取了那情何以堪?“知而未行等于未知,行而不能一以贯之仍然等于未行”,所有的理想和信念都需要始终不渝的践行和坚守。想想有不少人做事三分钟热度,激情乍现,总是疲软,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可能创业的点子想的比马云先生都聪明,可是执行起来总有着太多的借口和理由。"我没有钱,没有资源,没有背景,没有平台,没有技能,没有经验,没有……….”有多少人这样想,就会有多少人轻易躺下,就会继续过平庸的生活,这样的想入非非百害无利,只会蚕食我们的热情。我就有种观点,哪怕你是研究生送外卖、做保姆、当洗车工,那也不叫丢人,不叫无意义的浪费,起码懂得责任、懂得良知、懂得吃苦,不偷不抢的照样有尊严。人活着始终要清楚,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还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也许成功的路不能模仿,但成功者的思想却可以拿来学习,那些能吃苦耐劳的品格永远可以模仿,因为时间不会辜负努力的你!(写到这儿,都想给自己的总结鼓掌)

金庸老先生笔下《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天资平庸,四岁才会说话,在一个外人看来痴憨呆傻笨的小子到最后成为集众多精妙武功之大成者,靠的就是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和执着的天赋,郭靖能将同一招练上百遍、千遍,丝毫不以为苦,从江南七怪教他武功路数,到全真教马钰传他内功心法,再到洪七公授他降龙十八掌,周伯通让练习九阴真经,他无不扎实用功,勤学苦练,最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故事给我们另一个启示是“相信自己,本自具足”,每一个人都有无限潜能,都有强大基因,千万别看扁了自己。多闯荡,多经历,多磨练,什么条件、禀赋、能力、心智的高低先不要考虑,努力做喜欢的事,多去行动多去做就好了!千磨万击还坚劲,咬定青山不放松,拿出不可挡的“打不死的小强”的气势,拿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豪迈,拿出遇阻不退缩的魄力,旧貌换新颜,梦想可实现,想不成功都难!

所有的胜利都因为曾经不够强大、来自缺乏和不满足才敢想敢干、创造奇迹,如果说只有万事俱备时才能获得的成功,应该不叫作真正的成功。作家毕淑敏曾说,“你不能要求没有风暴的海洋。那不是海,是泥潭。”很多人都是一次次折腾,一次次碰壁,一次次煎熬,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才熬出了头绪!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我们的未来如何,或许无从知晓,或许依旧荆棘满地,或许依旧坎坷艰辛。今后的日子,明知道不容易,明知道有苦和累,可是不逃避,不攀比,不埋怨,依旧阳光下微笑,风雨中奔跑,勇往直前,坚持最后,我们就可以称作英雄好汉!我们能做到该经历的、不该经历的全部经历了,该忍受的、不该忍受的都一一包容着吞下了,我们还有什么可畏惧的?这就是最好的安排,就是最美的不简单的人生!

也许有人讨厌我说那么多的豪言壮语,也许会蔑笑我是“站着说话不腰疼、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地在这儿叭叭叭地大放厥词,只要有一点激起你藏着的血性我也感到心满意足。正因为自己不成功,我才需要点燃我成功的渴望,也因为自己不优秀,我更想呼吁同道中人,莫沉沦,我们从现在做起也不算迟。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况且自认为还没到那年龄呢,为啥要摆出垂垂老矣的暮年气息?我始终相信一切美好的愿望,不是在等待中拥有,而是在奋斗中争取。人生最好的状态依然是积极的、乐观的,永远是鼓舞人心的,那么,别犹豫,行动起来,一步步努力地向自己喜欢的生活靠近。

啰嗦写很多的话,最不希望的是有那种“汝之蜜糖,彼之砒霜”的错觉,因为每个人对幸福的感知不同,我不会按照自己对世界的理解来定义别人的幸福或成功与否。通篇我只是强调努力上进、潜力动力的要义,我深知有人依然生活艰辛,有人疾病缠身,有人痛失最爱,有人孤独终老,有人可能苦不堪言,有人可能一筹莫展,想想他们内心为之深深祈福。我经常念叨小时候受的苦,有时候给孩子讲可能他们也体会不深刻,我反对娇生惯养的孩子,反对不必要的铺张浪费,习惯追求简约的生活,如父母常常告诫我的那样多珍惜当下不忘本,但一些事情能过去,往往过不去的是心情。经历教会我理解苦难,尊重劳动,尊重每一个上下求索努力的自我,所以更能理解那么一句话:“苦难是什么?苦难应该是土壤。只要你愿意把内心所有的隐忍种在这个土壤里面,很有可能会开出你想象不到、灿烂的花朵。”是的,我一遍遍默念着“时间不会辜负任何努力的人”,我的心便晴朗,若处处暖阳,花草芳香。我愈加坚信,有苦有甜,有花有果,只有经过岁月的打磨, 人生定能能沙粒成珠,彩蝶破茧,幸福自然来!

                              2021年6月


图片来自于网络,不当即删。感谢能够采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