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与“内卷”

01“内卷”是一种共象

听说“内卷”这个词稍微早一点,大约是在去年底,而听说“躺平”还是最近几天。

因为都是网络新词,熟悉的人不多,使用的更少。目前,主要还是停留在对其定义与性质的讨论层面。

比较而言,对内卷的理解容易达成共识,而对躺平的理解则是人言人殊了。

内卷实际上是特定人群都奔向金字塔的更高层以获取更高职位、更多收入、更优岗位,或更高学位、更佳学校等,进而在名利场更能够出人头地而互相角力的过程。

我在之前的帖子说过,我家小区后面是一个生态城,里面有一些写字楼,空旷的地方不少,每年7、8月份我几乎每天晚上会到生态城散步。我一般晚上7点穿过离家约200米的地铁口,准时出现在去往生态城的马路上,一路上,就看见许多迎面而来的年轻人。他们行色匆匆,基本上是从写字楼出来赶地铁的。等我在8点左右返回的时候,路上还能够碰到一些晚归人。

后来,我发现了一个规律。在地铁口附近,共享单车公司投放的单车,每天集中投放的时间就是早上8:00-9:00点和晚上19:00-20:00点之间比较多,其他时段则稀稀拉拉没多少。我没有打听过,估计就是适应这些在此附近上班者上下班需要的。

这些年轻的男男女女,是新一代的劳动者,他们为一家人的生计在奔波,为个人的前途在奔波。日复一日地辛勤打拼,年复一年地东奔西走,早出晚归、昼夜兼程,成为了一种新常态,成为了一种群体性现象,而他们中大多数人获取的报偿与他们付出的时间、精力、智慧、意志却没有达成平衡。这——或许就是我们所谓的内卷吧?!

内卷不一定只发生在职场,也不一定只存在于现在。每个人只要仔细回味,在供给有限,大多数人求而不得的“千人打猎,一人食兔”情况下,内卷就必然存在,或家庭,或学校,或社会,皆然。

宏图伟业,人人心向往之;建功立业,人人也念兹在兹。但是,古往今来,成就大业乃至霸业的毕竟是小众乃至个别,大多数人在奋斗的征程中前赴后继却显得碌碌无为。一方面过程中忙忙碌碌,另一方面结果仍然是碌碌无为,这就是内卷。

02对“躺平”的理解

至于“躺平”,实际上是与“内卷”逆生的一种现象。就其表现看,就是不锐意进取,没有过高的追求甚至是各方面的“低欲望”,不愿卷入残酷的竞争洪流,通过主动调适,重新设定目标,以求内心的旷达与舒缓。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不再如牛那般勤奋了,不再想充当山中雄狮了,也不再如打鸡血那般精神抖擞了。

从一系列个案可以看出所谓“躺平”的大致轮廓:不争、妥协乃至放弃,既然向上的天花板如镜中月,如水中花那般虚无缥缈,那就索性放弃对相对意义上更高学历、更高职位、更高收入、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并“向下突破天花板”,以随波逐流、随遇而安的方式应对世俗的生活。

躺平只是退而求其次,只是为了保持内心的宁静和避免当下一切不因苦心孤诣的刻意追求和不切实际的努力而弄得坐卧不宁乃至他所处的各类基本群体鸡飞狗跳的现象发生,并非完全是无所作为,也与颓废、认怂、没有进取心、缺乏责任感、没有拼搏精神等各种指控之间不能简单划等号,更不能说他们选择了消极的生活方式,是主张不买房、不娶妻、不生孩子的族群。

至于自甘堕落、自暴自弃,一味寻找所谓避风港,甚至丧失起码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终日游手好闲,得过且过,如果也以躺平自诩,乃是对躺平的莫大误解。

在我看来,躺平是奋斗者的奋斗路上的退避三舍,不是自我沉沦者的进一步沉沦。它首先是对陷于“内卷”洪流中痛苦挣扎的反叛,且不愿意继续裹挟在这股洪流中。

03“躺平”何以引发共鸣?

躺平话题井喷式突发并引起剧烈回响,我看主要有两个原因:

——社会思潮的影响。躺平现象并非哪个国家独有的现象,比如英国就有“尼特族”(NEET),日本叫“低欲望”社会族群,美国也有“归巢族”(Boomerang Kids)。因此,可以说它是一个经济体在达致一个阶段后在超额付出后不能更上一层楼边际效益降低情况下的思想萌动。在日本,大前研一就把这种现象称之为“低欲望社会”——“人口减少、超高龄化、失去上进心和欲望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事实上,在我们国家,现在的所谓躺平与十多年前的“无兴趣病”,最近几年流行的“极简主义”“断舍离”“佛系”等有一定的渊源关系。

——现实生活的重压。客观说,依靠个人的努力而实现命运大翻转的有没有?答案是:有,但凤毛麟角;即使有,也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再加上各种机缘巧合。在求学、就业、娶妻、生子、创业、晋升等与学习、生活、工作相关的一系列领域,当下似乎都变得艰难起来。以前有“知识改变命运”之说,许多从农村考上大学的农家子弟因此改变了命运,现在不尽然;以前有“天道酬勤”“勤劳致富”之说,现在也不尽然。

04对躺平现象怎么看?

针对“躺平”现象,不外乎三种评价:

负面评价

作出负面评价首当其冲不是别人,而是父母。即使那些目前对躺平现象持同情态度乃至热情讴歌的,如果自己的子女尤其是儿子也是“躺平一族”,恐怕也会立马调转枪口,然后炮声隆隆。

对此,其实不难理解。中国人讲究“望子成龙”,希望子女通过“吃得苦中苦”然后成为“人上人”,并且以此光宗耀祖。虽然主观上不一定想着子女对自己有多少回报,但客观上还是有“母以子贵”“养儿防老”的问题。这不仅是物质上的,还有精神上的。如果子女努力了一事无成,那只能归咎于命运多舛,但如果你自我放弃,没有进取心,父母会觉得他的殷切希望很可能落空。只能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了。

看不惯躺平的何止父母,还有很多人,比如家族的长老、曾经的师长、单位的领导等。在他们看来,所谓的躺平一族实际上就是消极避世,是惰性乃至堕落,设若一个国家或一个城市、一个单位、一个家族,充斥着大量这样的人,那必然没有明天。

正面评价

在国家提倡年轻人要“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当下,在古往今来父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时背景下,面对呼啸而来的“躺平现象”沸反盈天,有人在唱赞歌。

——有人以为,躺平是一种面对现状无可奈何的无言的呐喊,更是一场非暴力的不合作场景。

——有人认为,躺平是当代青年的意识觉醒,他们选择自己的方式生活,值得欣慰和自豪。“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道德经》)。在他们看来,无欲则刚,躺平者选择躺平相当于自己重新定义了成功的意涵,不是为别人设定的成功标准在“蚂蚁搬家”式的忙碌,而是回归了生命价值的真义。

——有人认为,躺平者独行于社会,人畜无害,却在改变着整个社会的生态。

——有人认为,躺平是最稳态。人在站立的时候重心最高,坐着次之,躺下最低。因而,只有躺平,才不会摔倒。换言之,躺平最为省力,所耗费的能量最少,维系的成本也最低。

——在舆论的喧嚣中,也有人试图将躺平现象夸大其词,刻意引向劳与资的抵牾,归咎于社会问题,甚至是其他方面,试图激起社会对立。诸如“收割机”“割韭菜”云云,诸如“躺平”者与“躺赢”者的分化......这个舆情现象,倒是值得关注的。下图就比较明显。

中性评价

所谓的中性评价,就是对躺平现象同情但不支持、理解但不接受,或者左批痛斥者、右批讴歌者。

首先,是同情。现在许多年轻人在追求高学历,期待着今后有高收入,但在现实生活中面对的却是高房价、高彩礼、高物价,自身成长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这新三座沉重的“大山”膨胀的速度,让他们没有喘息的空间,疲于奔命。

其次,是理解。在部分人看来,这些信奉“躺平文化”的年轻人并非完全是咸鱼心态,也与前几年出现的“葛优躺”和“丧文化”相去甚远。他们中的不少人仍然有自己对人生意义的看法,只是不愿意卷入社会系统给人们预设好的程序,不想在这个快速而拥挤的进程中,沿着传统意义上的通过加班、拼业绩等方式实现“升职加薪”“买房买车”的路径走下去。他们选择在社会系统中成功模式的退隐,而将衡量的标准设定为内心对自我状态的接纳。

05要为年轻人的奋斗创设一个好的环境

如前所述,目前对躺平的理解五花八门,并无统一的观点。在我看来,要仔细甄别“真躺平”与“伪躺平”。

——因为躺平是与内卷相伴生的概念,是对内卷的反动,也就意味着躺平者有过奋斗的体验,因此,从来不曾努力、不曾进取的人,一直处于浑浑噩噩状态,甚至自甘落后,无病无灾情况下等待嗟来之食的人是不能归入其中的。

——躺平并非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亦即由超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超高的目标设置转向超低强度的学习和工作、超低的目标设置,而是适当降低。他们只是在希望渺茫的情况下不愿意陪着千军万马跑到遥不可及的终点抑或虚无缥缈的顶点。躺平是一种舒适状态,但凡真正努力过的人如果是一蹶不振,破罐破摔,那他的内心必然是煎熬的、挣扎的,不可能是那种比较闲适的平静如水的状态,也就不可能是所谓的躺平。

所以,真正的躺平是奋斗者的退避三舍,是对环境审时度势后的自我评估,是寻求最佳本益比的重新定位或再定位,是对生活方式的适当修正与调适。

每个人只要不违法乱纪,不违背公序良俗,过自己期望中的生活样式,都是无可厚非的。

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这是举世公认的。所以,躺平在中国实际上并没有多少土壤和生存的空间。从文化看,在“入世”与“出世”的选择上,我们的文化基因并不允许我们懈怠,这也是我们的民族生生不息的原因之一,也是在开枝散叶后能够在世界各地扎根的原因之一。

从现实看,要想遁入山林没有几个人可以做到,只要你还在尘世之中,所到之处,素来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者获嘉许,不劳而获、无所作为者受鄙弃。要在躺平后一直保持内心的波澜不惊,难上加难。

躺平倒不是表象上的身处何处、做何种营生、过什么样式的生活,而在于他以什么样的心态看待当下和未来,看待自己与他人。躺平的要旨是在特定的情势下主动调适,建构起适合于自己能力、兴趣、禀赋、意志与修为的新空间,营造一种新的人生策略,并追寻身体的舒泰和内心的宁静。

有道是:人到中年万事休。对于那些为自己、为家人、为单位、为事业打拼大半辈子的临近退休的人而言,身体机能的退化、对新事物的木讷,往往力不从心,而子女的成长可谓后继有人,临近退休之际可以坐享其成的憧憬,不少人往往就少了年轻时的血气方刚,抱持着“洗洗睡觉”的心态。他们在这个阶段的佛系心态,或许就是一种躺平。

但是,年轻人不一样。他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未来的接班人”,在“一代新人换旧人”的期许中,在“后浪”推动“前浪”的过程中,他们显然是未来之于一个家庭、一个组织、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中流砥柱。他们如果在没有他们父辈、祖辈年轻时的奋斗史和激情正酣的岁月却要如同父辈、祖辈那样“洗洗睡觉”,那就容易爆发代际之间的冲突。

当然,新一代的年轻人也不容易。从小到大在拾级而上的学生生涯,就被裹挟在无休无止的内卷之中,读到一定程度后进入职场,不论做什么行当、什么岗位、在何处奔走、绩效如何,一连串不断加码的考核和不期而遇的“末位淘汰”,难以使他们安之若素、甘之如饴,付出与报偿不均衡、现有的个人努力在房医教面前不堪一击。

他们实际上早就在自我调整,不同城市之间的辗转挪移、不同单位之间的闪婚闪离,就是明证。只是这样的调整,多是局域的、暂时的、不触及根本的。

人群越拥挤的场域,就越容易发生内卷;反之,在那些人去楼空的场域,情形就完全不同。古代先贤说:“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这种情况的发生,只能是在小国寡民的社会。人口的不断增多、新技术的日新月异、社会的高速流变,人们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场域早已今非昔比,如果没有符合人性的规训,内卷就是大概率。

在看不到春耕之后的秋收,看不到努力之后的回报,有人在一路行进的中途出局,更换一个新跑道,或者吸收新能量后继续冲刺,都是无可指摘的理性选择。

问题在于,如何做到地区间、行业间的均衡发展以避免过度的拥挤现象的发生?如何做到让大多数人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如何合理调控收支之间的平衡?如何让真正的奋斗者各得其所?如何形成对未来的良好预期?......这些都是深层次问题,需要各层级的主事者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躺平”最近成为了新晋网红流行词,这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用比较文艺且文明的方式去解释这个词:就是不管对方对你做什...
    大咖看学习阅读 1,549评论 2 1
  • 内卷即个人通过压榨自身以谋求在恶性竞争中取得优势。我尽量通过简洁定义来避免对它的冗长解释,现象上现在的鸡娃教育就是...
    崔庆龙阅读 4,733评论 0 4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