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半年

摄于日常

我是应届毕业生。也是工作整整半年的社会小白。还是一个刚入行的不太热情的销售,至少自我认知是这样的。

伴随着春天到秋天,以及这是我认识广州的第三年,一切自我感觉良好,第一份出了校门的工作,就是在这个南方梅雨时节悄悄进行了。

时而长短袖交替的三四月份里,有人打趣说广州的天气犹如一个满三十减十五的特价商品。我带着积极和热情每天朝九晚十地工作,在繁华的市区,这是我三年前就计划的工作地段场景,好像一切如火如荼地开始了。可始终热情会消散,疲惫也随之而来,打卡下班时,透过公司窗户看见了油腻的刘海和黑眼圈包围着,那一刻我是崩溃的。

没关系,会好起来,这只是一个开始对吧?


依稀记得上班前一天入住房子时糟糕心情,房子环境一般,严重潮湿,夜里伴着哭泣声入眠。你知道的,加上当时梅雨三月,仅仅的几套衣服未能干,甚至有些衣服不得不多穿三两天,或者用身体捂干半干的衣服,屋子暗无天日,阴凉,下班回家常常是半夜了。

这个开始没有想象中好,或者说,这个工作太糟糕了。我疯狂进入怀念有阳光和阳台的生活。

后来真正走上上班的轨道是在上班的一周后,身体适应了这个节奏,坐在有窗户的办公室里,看见午后的阳光躺在我的桌面上。这是上班中一天最愉悦的时分。

同事们积极和热情,随着大家的帮助和影响,明白了社会就是以工作而发展的,人也是,总得需要经济。一老职员说,我都做了三个月才有自己的客户,每天三个小时地铁加公交,晚上回到家是十一点四十五分,洗个澡,倒头就睡 。

第一年呀,很重要的,他语重心长地和我说。所以你要加油,慢慢来,没关系的,万事开头难。

我微笑点点头。

这是第一份工作,我反复警惕自己,一定要忍耐常人不能忍耐的东西,并且按着计划走下去,都会好起来的。


将近两个月在渡过向上期平淡期崩溃期,算是靠运气,开了人生第一张单,这是一个特别小的起点,虽然大家眼里都是一个好的开始。

第三个月起随着老大外出带客户看项目,被她的能言善语折服到了,我随在她身边,必须要学习点什么,这是她的交代;你要大胆,敢于表现,引导客户,为他们解决问题,这是她告诉我带客户的一个过程;你要了解项目知识,哪怕百度,背资料,问高手,前期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这是她从前为了提高自己所做的一个努力。

我有所思,有所做,但毕竟还是新人,接触了新的事物,常常感到心有余力而做不好,在公司的天台抽泣。有两个月里手机的备忘录都是暴躁的情绪。

无可奈何,极少的睡眠,长时间的身体消耗,在没有得到半点回应的时候,迷茫无力。

在公司的时间比家里长,我们是不是该向这份工作索取些什么呢?这是某一次老板找我谈话他向我传递的。你知道吗小玲你真的很有潜能,我们所有人一致认为你是个对工作有热情的人,对生活也是很有情怀的人,只是你还未打开自己。

你不止如此。真的。你到来这里也是有目的对不对,但无论如何你要学会学习,不断去提高自己,才能赚到更多的钱,虽然我结果不太好 ,过程我是享受的,至少我认为我是学到了东西,这一天是充实的对不对?他语重心长地敞开和我聊钱。

你要是遇到什么问题,尽管找你们经理,她一定会尽她所能去帮助你成长和开单,你一定要找她解决问题,明白我说的吗?

她曾是这个行业销售的冠军呀,有着比别人厉害的地方,你要向她学习,多多提问她,很快你也可以像她一样优秀对不对?

我们将近聊了两个钟。


后来我花了很多个夜晚进行消化,工作是真的使人疲惫,哦不,销售真的使人过度疲劳。

你不知道我是如何失眠的,梦见自己的客户与他人成交,梦见因为天气原因客户失约,我常常凌晨五点醒来,不知所措地回想梦里的一切,再起床翻手机里的客户。

我不曾认真地说过我很煎熬。

真的,我真的一点都热情不起来——特别是在与客户面对面交流的时候,你甚至不会想到我说出的那一段段话其实我内心反复挣扎了无数次才开的口。我陌生交流,对于慢热的人不太适合这个行业,毕竟它是需要不停地说话和磨炼你的身体的意志。

特别难,对我来说。我也有过一万次离开的准备。回顾有过自己迎刃而上的客户,有在老大带领下暴晒下七点外出发传单的日子,每一次踏出与陌生人聊天都是巨大的挑战。

对于外向孤僻患者都是艰巨——当所有人眼光投向你的时候。

也因为等了一天的客户在客户车上悄悄地哭了,当车子路过某座大桥 ,可以看见特别繁华的广州夜色,很美 ,同事坐在身边 ,看着手机导航随时在最近地铁口下车;客户先生的姐姐坐在前头,有一句没一句地向我们搭话,我再也不想话说 ,我给另外一个同事发消息 ,我说这一刻路过远处的小蛮腰 ,特别想哭,特别想走。

还没发出去 ,头已经转向窗外 ,累是真的, 也特别难,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这个朝九晚十一的生活 ,人越往难过处想,泪水随之往下流。

在与客户道别后,感谢他愿意载我们一程,我说我们后续电话联系,他频频点头,说,要早点露出底色我们就不用这么晚了——他的意思是说如果早点给他更多优惠就不必折腾到这么晚,大家都疲惫了。

我答复,不,我已经尽力了,只是你还在动摇是否考虑我们的项目。可是我没敢这么说。最后没出声。

夜里回到家,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谈判,敲定了再次复看项目的时间。你以为就这样成交了吗?不,难过的是,最终因为他妻子不喜欢,最后落空。

我以为我努力了就可以得到这份该有的回报。我很抱歉地对老大说没能成交,更愧疚我对自己的信心。

这一切,竹篮打水一场空。


那个月,我开始进入上班迷茫的状态,关于客户的消息和问题被我冷落了很久。

而后,我想尽所有办法去弥补低落的心情,找好友倾诉,写下来,糟糕的抑或是一点开心的小细节,和舍友抱怨,发呆,思考,不愿讲话,约了女友无数次畅谈,夜里参加1200bookshop五周年晚会。

为的就是把那些不顺意过滤掉。

真实的是,那个五周年晚会,我没有多大的参与感。从公司到家再到书店,这个过程能让我放松,拥有自己罢了。唯独记忆深刻的是刘掌柜分享的一句话——当你迷茫的时候,走过去就好了。我也是这样过来的,谁人都有这个阶段,过去就会好起来了。

会的会的一定会的,你会的,我也会的。

要知道,这个184天里,我服从了所有的规律,遵守一切准则,服从需要的安排,没有双休,让自己像一个正常上班的人,打卡上下班,认真工作,这些煎熬的日子里都不是白过的,都不会。


我想我还会依旧前行,对我自己的一份责任,我是个成年人,我需要经济帮助我渡过一切难关,我需要开心就算暂时不如意的生活总让我失望。

那个最好的更好的,我会奔它而去,就像它也预知,我会拥向规划的日子里对不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