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树先生”一部反应农村缩影的好电影

1.故事发生在东北吉林的某个小村庄,村庄环境很差,与儿时北方大部分村庄相似。

2.主演王宝强在电影中饰演一个憨厚农村娃形象,说是娃其实年龄已经比较大了,从影片中乡亲们称呼,其辈分不低。

3.影片一上来“树”先生在路边的汽车修理铺帮忙,经常被老板数落干活的进度,暗示了其并不是勤劳主动的农村汉,同时反映了其对这份工的不上心,影射了后面一次小的事故和被炒鱿鱼。

4.影片开头新小区的建立和号召大家搬进楼房是为后续的占地开矿铺垫。

5.主人公“树”的家,远离村聚集地,房屋破旧家徒四壁,说明了其在村中的经济情况,暗示社会地位底下,没什么真正的朋友。

6.影片中说到其大哥被其父错手杀死,而其母说为他父亲和大哥烧纸,联系到树后边的幻觉和精神状态,能想到其父教育子女的方法对他幼小的心理产生了影响,这可能是导致他杀死其父亲的原因。

7.树,没什么真正的朋友,社会地位低,没有正经工作,看别人脸色行事,但自尊心也是有的。

8.如果说树有朋友,挺多算有两个,一个是结婚的那个a,另一个是做了校长的发小b。b回来参加婚礼说明其与a的关系应该很好,回来后,树与他打招呼的方式显然让其很不习惯,说他可能是树少有的朋友的原因在于婚礼之上他主要陪树聊天,倾诉,婚礼一结束就离开说明他与除a和树外的其他人关系不好,而且能够感觉到他对树的态度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9.片中开始出现的一群孩子欺负那一两个孩子其实是树和校长b童年的缩影,尽管从小被欺负,却每天依旧跟着那群人混,即使长大了还是被欺负的地位。这也许就是b与他们关系不好的直接原因。

10.b从小由于他父母离异,父亲好色而被同学朋友嘲笑和愚弄.

11.树儿时可能学习成绩不错,因为当他看到b现在已经是校长时说“行啊,都混到校长了”,以及后面跟女友聊天写的诗能看出。

12.树开始并不疯也不傻,从他前部分与人交流尤其是在医院调戏小护士那段,能看出他其实就是普通的一个男人。

13.后续变的极端,精神恍惚,失常直接因素在于血缘与亲情造就的兄长的尊严的丧失让他彻底觉得活着没有什么意义,没有友情,没有亲情,甚至爱情他都怀疑。

14.人从乐极到大悲的打击是最大的,就像前一夜还在和哑女共度一室,而后却为了借不到车而展现兄长威严而不得时的悲愤,最终引发了这个悲剧。

15.树一直没有清楚自己的地位,别人假意恭维和利用都会让他飘飘然,正如当下很多农村的人和事。

16.树总是在看别人的脸色行事,这与其妻子形成天壤之别,一个唯唯诺诺,看人脸色,一个有思想有主见,可惜眼光差了点。

电影里边有太多需要思考的问题,比如树产生的种种幻觉的安排,树婚礼上他幻想哥哥和女伴热舞的片段,哑女的结局,树的结局,矿上最后的开工,等等有很多想要表达的东西在里面。需要大家一起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 我站在树影里 葡萄成熟了 而我尚未摘得三两颗 倒了一罐子的夜色 像是藏蓝色的喝酒 我并不安生 依靠着梧桐把...
    宋秋晓阅读 297评论 23 13
  • 20170304 今天我儿子要去看牙向我要公交卡,他的没有钱了,他有钱不去充值。我不愿意借公交卡给他,我儿子立马暴...
    慧儿妈阅读 108评论 0 0
  • 在立下一年12站旅行的flag前,我在心里出走了大概10000次。 每天卡着时间赶地铁,精准得到公司的时间不会有一...
    MissPMF阅读 313评论 0 0
  • 东风拂珠万象更 清凉逆闻凌蕾香 土覆轻青他日吐 乌遮双翼气痕绝
    薜荔_314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