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学习 -- 遇到瓶颈

乐感、技巧、和声乐理知识

一、乐感:

乐感是人类七大智能中的一种,具体内容包括:音高感,节奏感,和声听觉,旋律感等等。作为一种艺术,音乐就是要传达某种感觉(非简单的听觉),而乐感就是人们了解这种感觉的感官能力,这种能力可以先天遗传,也可以后天培养。之前在一次回帖中我把乐感形容成武学中的内功,其实一点也不为过,内功强大的人在稍加练习后就能成为高手甚至大师,可见乐感的重要性,有些人天生就被称作未来的音乐家,就是因为乐感好,前面提到过,可以先天有也可以后天培养,也有打通任督二脉的(譬如澳大利亚的那位摔成脑震荡后摔出了乐感,什么乐器到他手里很快就能玩转,当然不建议大家去摔脑震荡)
究竟乐感怎么后天培养?

我个人建议先从以下两方面去练,因为这两方面练好后就为你的乐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1. 听音练耳(音高感、初步和声听觉)

有条件的可以找个钢琴老师专门练习听音,不要觉得漫长、一般除了智障我相信在一个月你会有非常明显的进步,对音高有一定的掌握对以后的扒带和旋律分析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没有这个条件就给大家推荐一个软件:EarMaster 转为听音设计的一款软件,每天坚持10-20分钟。
还有一本非常不错的教材:JODY FISHER编写的《为现代吉他手设计的——听音训练手册》,目前大陆还没有正式出版,网上到是各种翻印的台湾版,配合CD练,一天一条或者两天一条。可以用这三种方法其实的一种去训练你的音高感和初步和声听觉。

2. 节奏感(律动)

记得在师范读书时我的专业课老师第一节课说了一句话:你可以五音不全、可以不识谱不懂乐理,但千万不能没有节奏感,如果是这样那我劝你别浪费时间了,音乐尤其是现代音乐,一旦没有节奏感就完蛋了!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因为我就是天生没有节奏感的人,每次练琴都不忘练习节奏,我应该是那会班里第一个买节拍器的人....原因你懂的。

除了练基本功卡节拍器外其实不要忽略了一些重要的节奏练习,这些可能看来很枯燥无聊,但是节奏练习中最重要的,尤其是节奏感不好的(拍子不稳、没有小节感)。看了基本关于节奏的教材,他们都是把16
分音符和四分音符三连音作为最基本的训练,因为当你的身体里有这4下和3下的时候你就掌握了很准确的时值,最初的律动应该就是这么来的,记得在北京学琴时一位老师教了一个非常不错的方法:

16分音符、三连音的刷弦、节拍器开60时的速度,每天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间去刷弦练习,很多人认为这是针对funk风格的基本练习,其实这个练好了对什么风格都有帮助,尤其是节奏感和律动。

还有一种比较有趣的方法:找一首你喜欢的曲子跟着去扫节奏,左手护弦,右手跟着节奏刷弦,直到你觉得曲子是你自己弹的,刚开始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傻非常二的节奏练习法,试着练习后发现我当初的看法非常傻非常二,这种方法的好处:熟悉曲子的段落划分、节奏变化、有利于扒带、提高节奏感。

接下来的两种方法相对比较难:休止符练习法和玩转节拍器,这两种方法都能提高你的时值准确性和基本律动,由于篇幅问题我就不写了,待会推荐基本教材会讲到,或者找机会专门开帖讲下。关于练习节奏给大家推荐基本不错的教材,当然都是很枯燥很基础的教材,节奏不好的朋友请看下:

陈云强的《节奏训练》(个人认为是国内最专业的节奏教材,这里可能没有你想要的RIFF,但坚持练一段时间你会有惊喜。

翟黑山的爵士四书之《节奏练习》,这老先生是国内第一个毕业伯克利的,相当厉害,具体就不介绍了,

他的视频是免费公开的,书网上有卖,跟着视频一起练你会学到很多非常实用的方法与技巧,引用他一句话:节奏!重中之重!

二、技巧

这方面是我想说又最不想说的,因为争议很大,再次引用下武学的一方面:外功。强大的内功是需要用外功来发挥出来的。可见外功的重要性,在这里我想说的技巧不是什么高深复杂的花样技巧,而是实打实的双手练习。有很多人在问弹吉他左右手哪个更重要一些?
我想说的是右手,因为你感觉和力度全在你的右手上体现出来,当然左手也有很重要的揉弦技巧。建议大家把右手看的重要些,因为你的律动和音色力度都由右手决定,右手的练习方法我推荐前面讲到的节奏练习,无论是扫弦、拨弦还是闷音都可以按上面的去练。

左手方面:有很多朋友摒弃半音阶练习,认为是浪费时间,有这时间可以直接去练音阶。我不太同意这种说法,我认为学吉他必须要有半音阶这项练习,大家也可以看下国外大师出的一些教材,哪一本上没有讲 到半音阶,其实练习半音阶就相当于武术初学者扎马步,新兵蛋子踢正步一个道理,你的马步扎稳了正步 踢好了就为你一辈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半音阶的好处:左手手指的独立性、稳定性和规范性,建议大家练半音阶时一定要用最慢的速度去练,节拍器60的速度,4分音符,保留指,这可能有些枯燥,等你熟练后可以把右手变成16分音符或其他节奏型,左手不变(每拍动一根手指),这样既练习了左手又练习了右手的拨弦。

击勾弦方面我建议大家看下网上李国标老师的视频,有一集专门讲左手击勾弦练习,这应该是最好的方法了。

推弦的练习:主要是推弦的感觉和音高感,建议推弦不准的朋友按这个方法练:先弹响推弦目标音,然后记住这个音,再去推,心里要想着目标音的音高(无论小二度、大二度、小三度、大三度推弦都这么去
练)
其他关于扫拨、点弦、速弹之类的技巧大家可以看下美国MI音乐学校出版的《速弹基础》,网上应该有英文版,或者看下李国标的视频(他的视频很负责任,推荐大家多看)其他的高级技巧本大家可以在技术成熟时去练习下,上面讲的几种都是我认为最基础的、对弹奏有帮助 的。(没有推荐什么小林之类的教材,因为论坛里这方面的专家很多),大家不要把发展技术作为首要目标,毕竟玩吉他不是搞体育、不是人体极限运动,技巧不在多,会运用才行,速度不在快,能听清最好。

三、乐理、和声知识、乐句的积累和即兴

把这方面比作武学中的心法其实再恰当不过了,这方面不建议死记硬背,先去理解然后再去背。

引用我的老师一句话:学乐理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一定要带着疑问去学,没有疑问的时候要么就是你学会的时候,要么就是还没学会。
其实基础乐理不是初学者想象的那么难,理解了也就记住了,吉他本身就是很直观的乐器。
关于和声方面其实越往后就越跟数学挂钩了,有句笑话是和声弄懂的同时数学也进步不少。当然学习和声知识的时候一定要边弹边听边学,不要抱着一本书整天算啊算啊写啊写啊的,这样等于背化学公式,没用。

关于这方面的教材成千上万,在这里推荐几个不错的
基础乐理:MI音乐学校的《通琴达理》,直接以吉他为中心讲解的乐理
翟黑山的《基础乐理》,其实这本并不基础,建议搞明白了上面那本再学这本是最好的

和声方面:翟黑山的《和弦运用》、《旋律分析》都是很好的教材

还有一本教材是很多老师都给我推荐的:任达敏的《流行音乐与爵士乐和声学》,据说国内一线乐手都学习过这本。积累乐句和即兴:建议大家每天练一条SOLO,在练习前要知道这这句SOLO是在哪些和声下进行的,用了哪些音阶,转个调要在什么把位去弹,弄明白这些的时候再开始练。练熟后开始进行简单的即兴改编练习,譬如SOLO总共8小节,1、3、5、7小节保持不变,2、4、6、8小节根据所属音阶进行即兴改编演奏,也可以前4小节保持不变,后4小节即兴,或者自由结合,前提要体会原曲的味道。当然也可以按照乔 伊的分句法来进行完全即兴 练习,个人认为这是最好的即兴练习方法,不但积累了乐句素材还练习了即兴能力。对于初学 者建议买本MI学校出版的《主音基础》,每天一条,按照上面的方法练。即兴其实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么 遥不可及,看了一些国外的教材,在初学阶段就已经让学生试着即兴了。即兴:现场即时创作的意思,既 然你弄懂了和声、音阶等为什么不能即兴创作呢?难道这些只属于高手和大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