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了植物批发市场

2020终于到了,我又开始了新的征途。

今年我跟我很多朋友说要做一件事,我要卖绿植。没错,办公桌旁的小草,家里的盆栽,门店装潢用的富贵竹,都将是我的目标。

为什么是绿植,原因有几个:

1.我从小就幻想住在绿化环境好的地方,自己亲自去做绿植生意,希望能够让更多人购买绿植,让城市更绿化

2.随着年轻人消费升级,更多个性化,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会被更多人喜爱和追求,绿植属于“大健康”的方向下的产品,有机会被购买

3.这个市场长期存在需求,无论是从房产购买,还是消费升级的角度。

4.而且通过研究资本市场+电商,该品类的价格并没有发生巨大改变,而销量长期稳定,近年还有部分绿植公司上市新三板,或是融资。虽然可能市场不够那些独角兽那么大,但我觉得做个新品牌绝对绰绰有余。

5.围绕互联网诞生的绿植品牌似乎还没有很多,通过调研我发现目前市面上电商卖得好的都是传统绿植品牌在电商的移植,而围绕互联网打造一个新品牌的还比较少,而这是机会。

有了这么多想法,但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植物or绿植盆栽行业,虽然我有一些商业分析的理论基础在,但面对真正的泥土生意,我可能还得虚心学习,挽起袖子干活。


通过阅读了一些资料后,我了解到,植物这个行业有农业属性,所以它的发展主要受气候,水流等原因所影响。

我国一共有几个大型的花卉市场,分布在云南,广州,等地广州花卉市场是最大的,因为它的交通连着全亚洲,当地气候好,有种植基地,本地可以生产品相不错的植物,很多全球优质植物似乎也能在那边得到合适的种植。

京东,天猫等电商在那边开设了大型的花草物流基地,以便于全球花草企业在那里建设自己的仓储,广州作为一线城市,既能承载耕种,又能提供商业贸易的多种服务,非常利于绿植这样的行业发展。整体来说,那边的花草市场相对更完整,更发达,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水平。

而我这次并没有去广州(下次去),我只是考察市场,了解产业结构,所以我就简单地去了下江苏这边的花草市场。

我想了解下一个盆栽的成本组成有哪些,我能够预想的成本有包材啊,运输啊等等。

同时我想去批发市场了解一下,从这些最一线的经销商来看,植物这个市场到底有没有前景,哪些品类更受市场青睐,了解下这种最传统的花草批发市场,在当前的环境下面临怎样的变化,因为我总觉得这些传统行业一定在变化。

到达目的地的我开始慢慢悠悠地闲逛。区域不大,几个棚子连在一起,有卖花,卖绿植,卖盆子的。

我起先就看到一个卖盆儿的商家,门都没有,远远地就瞧见一大堆盆子。

各种盆子

我好奇地逮着一个老板开始了询价,因为盆子在我看来是一盆绿植的主要成本之一,我四处看了看,选中了几个造型简约,有些日系陶土感觉的小盆,我问他多少钱。

老板跟我介绍,小的5元,大的8元,更大的几十元,我问他有没有便宜,他告诉我如果买的多,每个盆子可以便宜5毛钱。

从盆栽价格来看,盆子的成本大概占10%,如果你能选到好看好用且便宜的盆子,那么你就可以降低你的成本。

但我很意外的是很多漂亮的盆子价格反而比一些很古朴的便宜,那些很浓墨重彩的盆子反而卖几百块特别贵,而一些时尚的,所谓北欧风的才不到几块钱。

而且有一些商家还可以提供定制服务,你给他样板,他给你生产更好看的盆子,而且据说好多商家已经有了3D打印技术,完全可以定制化生产一些盆子。

但我估计我目前的需求只是要一些低于5元钱的小盆子,这个还是可以满足的,我得到了我答案之后,我又继续前进。


紧接着我又去逛了逛这次的主题,花草区。

我当天聊的几家,有一些是从东北种植园搬来的富贵竹,由于东北没啥东西,就只有富贵竹,所以他们哪怕辛辛苦苦搬,也就只能卖这个,产地决定了所卖的品种。

而其他的家有的是江苏这边的,有的甚至是广州,广西那边的,为了卖自家绿植,很多都是外地运过来自己种植,或者直接搬运过来卖的,甚至是从广州运过来

不过,由于是批发市场,很多东西确实卖的比外面花店便宜,有一些卖的比较好的,绿萝,铁海棠什么的,在这里也都拿得到货。

30cm高的澳洲宝石才20元(不带盆),普通的小绿萝才8毛钱,富贵竹才15元,比我在街边看的零售店便宜多了。

但真的有便宜很多吗?其实觉得并没有。

如果你让他们发货到你家,加上运费之后,这些批发价其实跟零售价没有什么区别。如果你开电商,发到外地的话,你甚至都不赚钱。

举一个富贵竹的例子,富贵竹你卖35元,快递发货到广西就12元左右,包材怎么着加起来也要8~10块,如果你批发价是15的话,你的利润有多少,有可能还亏钱....

所以目前大多数的绿植公司,都在做两件事:

1.收购上游农田资质(降低成本)

2.增加销售渠道 (增加销售)

然而,利润率却做不上去,销售绿植本身并没有更多盈利,除了卖草之外,就是提供园艺服务,但消费者没有多少园艺需求,所以目前这个行业其实没有什么升级。

而反观一个例子,鲜花,人家反而玩出了花来。做鲜花可以干嘛,可以送礼,可以插花,可以装饰,等等,场景运用比绿植似乎要多那么一点点,而且不需要很多养护,枯死了就枯死了。

而且鲜花的品类丰富,颜色多,含义多,简直是极佳的快速消费品。或许这也是为啥市面上出现了那么多新型的鲜花品牌,flowerplus,野兽派等等,这都来自于下游市场那边足够强烈的需求。

而绿植的价值,还有待开垦。


花草市场区域不大,我一会就走到了尽头,看到外面的景象我吃了一惊,原来这把后面还有那么大的空地,而且有这个拖拉机在耕种,据了解这是新开的用来种植的园地,方便一些农户在这里直接种植相关花草品种,来年好用来售卖。从自己种,自己收,自己卖,这些小批发商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我一边逛,一边看,一个大棚子,左边摆满了绿植盆栽,右边堆满了货箱,老板也是一边回应当场客人,一边打电话谈生意,还是挺忙的。

我跟朋友聊起这些,他说农民们都没啥事做,只能搞搞种地,卖卖批发赚钱。

而我在想,我们这些懂营销,懂经济的,又真的能找到价值洼地,去发挥绿植的魅力吗,我,作为一个还没有开始的创业者,我真的能找到绿植的机会吗?

我又开始回头梳理我的初衷,让城市更加绿化的初衷,和我本身喜欢植物的初衷。但我的初衷是否能够被市场认可,我又是否能够在成本与利润的关系里找到那个绝佳的平衡呢,从而赚取我的利益呢。

这就是创业的日常了,不过我很高兴,至少我终于开始动起来,开始翻动我心里的土壤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