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去柯人,归期无望

六月,一家欢喜一家忧的日子也已经过去,有人实习,有人继续学习。选择去哪里也不过一个短暂的决定而已,就像开学的九月,永远不知道自己要做出什么新的但不会实现的承诺。

每一个决定都像是隐约的决定着自己的未来,像乌云孕育着暴雨,像闪电孕育着雷声。

01

每到六月的末尾,我总会想起我的朋友,我叫他涛哥。现在在北京工作,寸土寸金。

和涛哥认识的早,初中就在一块上学,穿过一条裤子也睡过一张床,关系硬得很。涛哥喜欢拍照片,但不爱怎么说话。在高二那年,涛哥突然一声不响的就退学了,没有一点预兆,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他都已经坐上火车在去往异乡的路上。

之后的两年,我和他联系的极少,甚至都不知道他干了些什么。直到他第三年来了西安,而那时我也早已高中毕业,在西安读书。两人终于约着见了一面。

我才知道这两年涛哥去了上海,没干别的,就是去打工去了,工地、餐厅、酒店都干过。两年时间下来存了八万块,花三万买了台相机,剩余五万拿着来西安学摄影,边学着边在一家影楼当助理,锻炼之余还能挣点生活费。我见着他的时候他都已经快从那个培训机构毕业了,在影楼里也干的不错,也能自己独立完成一些作品,影楼老板对他印象很好。

我问他,你是打算在西安待下去了吗?继续搞摄影,也算是个艺术的工作。涛哥笑了笑:“再说吧,现在还说不一定”。

02

我没想过他高中时藏匿于心中的梦想现在正在自己手中慢慢实现,而我们,只是选择了那大多数。

后来,再也没见过涛哥,也许太忙,也许太远。只是在不多的电话里知道关于它的些许消息。毕业后,他继续在影楼干了半年,成为了一个全职摄影师,拍过一些作品,也拿过一些奖。半年后,他毅然决定辞掉影楼的工作,去往北京发展,也许是影楼老板想要留住他,但俩人之间也没有合同,涛哥走后,影楼老板大骂他没有良心。老板的意思大概是你在我这呆了这么久你就继续得呆这给我干。真是,老板好歹也是搞艺术的人,怎么还会有这样的强盗逻辑。

涛哥说,他去北京的原因是再想去学一学摄像录音以及后期的剪辑处理等,反正就是找个地方跟着人家学吧,工资多少无所谓,为这个东西坚持这么多年了,哪能为老板的一句话就放弃自己喜欢的东西。

也是,自己是去追求更好的东西,谁也不欠谁,更和良心没关系。有句话叫:“我想学的你已经给不了了,但你教过我的我还是会铭记并感谢”。

03

涛哥现在在北京,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平时接一些广告,给那些大学生乐队录录专辑,有时候也去剧组跑跑等等,收入也不低。上次给我打电话还给我说,你看那个最近播的什么电视,那一集里面哪哪镜头就是我拍的。

涛哥真的是很厉害。这么多年,不动声色,坚持着自己的梦想。这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那种生活,他就是其中一个。

他也经历了抹黑讽刺,激烈竞争和自我怀疑,但唯一不变的就是执着于初心。涛哥也会对我说:“你不是也玩乐队吗?每当我给北京当地的那些大学声乐队录专辑时,多多少少会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坚持你喜欢做的事情,并努力,你就会变的越来越好”。

梦想其实就是爱上一件事,并不断做它,会有人注意到你,你会加油,会努力,最终你会获得其他人的认可。但你会遭遇外来挫折、内在混乱、激烈竞争和自我怀疑,当然还有各种抹黑跟讽刺。在追梦的挣扎中,你的作品会变的更大更怪,直到你终于失去控制,而你将一无所有。除了,你最初爱上的那件事。加油,你还有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叠皱的不能再皱的页 安份地守在方寸实木桌台 与我何干 备考?脑子不好使 学习?没心思 装牛叉?都说了脑子不好使 ...
    哈勃阅读 151评论 1 0
  • 给表妹送去生日礼物,问候爸爸的生活情况。给爸爸发红包,去仙女山捐助,给朋友野菜,给嫂嫂做思想工作,分享种子法则。为...
    享望阅读 116评论 0 0
  • 最近常常在感知自己的情绪,觉得焦虑的情绪一直在笼罩自己,一直在深思是什么导致焦虑。 是很多本该要完成的事,但是一直...
    一十七掌阅读 173评论 1 1
  • 1,从本篇文章/音频/视频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到一个说纯粹语言的地方,说的话自然而然的就会好了。 2,我在本片...
    吴举阅读 145评论 2 0
  • 今天看到一个新闻惊到了我。 山西长治漳泽农商银行,培训课中因为员工业绩考核不达标进行当众体罚,通过当众打员工屁股进...
    南方乔木阅读 4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