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黄执中:是少爷,还是撒旦?

上回写了《奇葩说》“懒洋洋,慢悠悠,不经意中灵魂汹涌”的姜思达,他是本季高晓松“大紧队”的王牌,这回写一下蔡康永“肉松队”的王牌——黄执中。

辩论和其他专业一样,强者才有风格。

比如马薇薇的犀利如晶的萌,范湉湉的咆哮思达的傲娇。

而黄执中,他的风格特别简单,就是强。

如果你同意“Smart is a new sexy”,那黄执中就是你的宋仲基。


01. 辩坛神级选手

黄执中,70后,人称“辩论之神”,“宝岛辩魂”,昵称“少爷”。“国际大专辩论赛”是国际话语辩论最高赛事,黄执中是历史上连续两届获得国辩“最佳辩手“的辩士。(©百度百科)

简而言之,黄少爷很强。

《奇葩说》有一期,马薇薇和黄执中1V1,马薇薇胜。她咵一下站起来,像个小女孩一样高兴得边尖叫边手舞足蹈,吓到马东东都忘了敲木鱼。

马东东:冷静冷静,你至于嘛~

马薇薇:赢黄执中哎!!!!!

黄少爷强大到让“赢黄执中”这个理由,成为约定俗成的语境,成为让别人骄傲的理所当然的凭证。

这句话的意思就和“我打败了武林第一高手”一样。

我赢了武林第一诶,所以我那么开心,你肯定懂的。

要足够强,才能成为理所当然。


02.撒旦说:来

关于黄执中的风格,还有人这么总结:如果陈铭是站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少爷的风格则是在世界中心召唤撒旦。(©知乎@王小狗)

每一次,黄少爷从容起身,西服一系,戳着眼镜梁往上一推,手一伸,声调平静不缓不急的一声——“来”。

全场立刻仿佛被催眠,鸦雀无声,跟着黄少爷,走入他用价值观搭建好的世界。

但这个世界不是迪士尼,一点儿都不欢乐,更像行尸走肉的蛮荒之地,反映的是真实社会中黑暗、但不易察觉的一面。

黄少爷如撒旦降临,一层层解剖给你听,你只觉越听越背脊发凉,但也越听越刺激,越听越着迷。

辩题“核电站即将爆炸,只有两个人能拯救地球——有家庭的「有后东」和单身「无后米」,该派谁去”。

黄执中持方派无后米去:“伟大的死亡,往往是一个伟大的阴影。”

如果让有后东去,他的孩子成为了“人类之子”,他爸爸是全人类的英雄。世人对“人类之子”的期望,会压扁孩子。“你老爸救了全世界,你数学只考20分?!”

这还是好一点的版本。

更差的:“我老爸救了全世界诶!我欺负女同学,又怎么样?你打我啊?我做了坏事,你枪毙我啊?让我那个英雄老爸绝后啊?”

「人类之子是我们从未想过的一种特权。这个小孩子,如果个性温良,他会被欺负;如果强悍,他欺负人。

他妈妈,烈士遗孀,一定要有一个圣母光环在旁边。她的小孩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叫做,我的爸爸是东东。她的孙子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叫做,我的爷爷是东东。

他们逃不掉,勋章闪亮而灼热。它不止戴在你爸爸下葬时衣冠冢的服装上,你们全家都得永远摆出个样子。」

背脊发凉了么?但这还不是结束。

黄执中指出,其实这道辩题讲的是“谁能承受伟大的死亡”。

「当然你可以说,我们其实不会这样对他们的。但那是你想的。真实社会比我们想象得还荒谬。

伟大是一种诅咒。我们走不出这种伟大。我们不放过这种伟大,因为他做了人类之子。」

辩题“臭不要脸是不是坏事”。

黄执中持方“不是坏事”。他讲了两个故事。

故事一,国王的新装。新衣就是脸,它华丽而空无一物。

「各位国王啊,你们这辈子难道没有穿到一件,你以为人人都看得见,其实人人都见不着的衣服吗?你难道不曾穿着这件体面的华服,在别人面前走,觉得自己有穿吗?

这件衣服就是所谓的尊严、面子,乃至社会、礼教。有人告诉你,他吃人不吐骨头,我们都活在这个世界里。」

他说到这,我的小手情不自禁地伸向自己的脸,摸摸脸看还在不在。

故事二,西楚霸王乌江自刎。项羽无颜过江东,死在了一身华服里。

西楚霸王的对手刘邦,另一种风格。项羽曾威胁他,要杀掉他的老父,还要煮成羮。刘邦说,我们曾结为兄弟,我的父亲就是你的父亲。如果你要把我老爸煮了,分我一碗羮啊。

他不穿华服,他是赢家。

背脊发凉了么?但这依然不是结束。大魔王怎么可能这么随便。

「你们很在意的面子写在哪里?写在历史书里。历史书谁写?赢家来写。

赢家写完之后,他要转头过来,慈眉善目地教导大家,要守分寸,要顾面子。为什么?

因为,你不能成为下一个赢家。」

辩题“关于婚前啪啪啪你say no,但伴侣说不啪就分手,你啪不啪”。

黄执中持方“不啪”。

他说,这是关于原则辩题。人,值不值钱,就要看他的原则值不值钱。坚持原则,就要付出代价,不然这个原则就不值钱。

「什么叫代价?

你这个一定要啪啪啪的男生,你会错过某个女孩,这是代价。一定不能啪啪啪的女生,你会错过某个男孩,这也是代价。当你面对代价犹豫的时候,你要知道,这就是让你这个原则,值钱的理由。

一旦你退缩,你就是个半吊子。半吊子得不到幸福。

因为你既不能享受保守的神圣的幸福,也不能真正的全心享受到开放的自由的幸福。你在此岸望彼岸,你两头不到岸。」

《奇葩说》一般会给发言的人配上背景音,强化发言效果。但黄执中拒绝。一则他强到不需要背景音,二则他自带背景音,来自撒旦的诗篇。

好,注意了——我要开始夸少爷了。

黄少爷的洞察力、逻辑能力和语言表达力都是难得的。

木心说,才能、心肠、头脑,缺一不可。

做任何事情皆如此。少爷则刚好这三者都齐活。

我们听辩论,可以发现许多人的陈述是散开的一条一条的论点论据。

黄少爷的是一座宫殿,三维,还浮雕吊顶大理石地砖,各论点论据层层递进,浑然一体。

他的一声“来”,便将你拖入这座思维的迷宫,难以分辨,无法自拔。

虽然背脊发凉,但也引人深思。无论少爷说得再怎么阴谋论调,腹黑兮兮,他藏在眼镜背后精明的小眼睛却总让人体察到善良。

良师不是授人以鱼,是授人以渔;善良不仅是与人温暖,也是使你明智。

警醒你更多,让你更清楚地看清这个社会。

启发你可以怎么去思考,然后更好地生活。

所以他一说“来”,我就想马上自带小板凳滚到脚边,坐好托腮花痴脸,支持的红蓝键呐,你在哪边我按哪边。


03. 少爷如玉

一旦结束辩论,黄执中就恢复本性,人送四字“温良醇厚”。

有几个细节。

姜思达封神的大美玲之夜,对手就是黄执中。姜思达所在的高晓松队被逼至墙角,而且累计战绩也落后蔡康永队。但姜思达力挽狂澜,转败为胜,赢得全场欢呼。姜思达立论结束后,马东问黄执中是否奇袭,但黄执中微笑着摆摆手:我不奇袭了。

他淡定选择放弃自己的权利,放弃翻盘的机会,把这一刻的胜利完好地留给对手,留给观众和奇葩说。他了解,许多东西比胜负重要,也有乐于促成的胸怀。

辩题“该不该鼓励绝症病人”,马薇薇想起曾癌症重病的父亲,全程低头哭泣。

黄执中是最后一个发言,他站起来,先对马薇薇说:马薇薇别哭,这一段一部分是说给你听。

“说给你听”,太温柔,黄少爷简直有毒。

每人每天说过的话那么多,又有多少句,是认认真真地说给某个人听?

估计被夸太狠,围观的少女心来得太猛烈,他不得不发微博澄清,没想到再把温柔戳爆表。

同样的口里嫌弃心中满是温柔的,还有马薇薇赢了他以后,他微笑着揶揄,就像我赢她,就不会这么开心。

黄执中炒股,不为赚钱不为投资,只为和老妈有话题。

她挑什么股,我就买什么股。他买多,我买少。此后,每次娘俩一见面,我第一句就是“最近股价如何”!

我很清楚,这莽莽世间……每个子女,无论原本情感多深,注定都会与父母渐行渐远。没人能改变这趋势。

而我,只能尽力,创造一点点话题。趁还来得及……

△少爷文章很好,好奇请移步微博@黃執中


04. 两大迷点

黄执中有两大迷点,一是微博上总贴满了各种让人对他产生误会的性感图片,二是少爷的称呼。

贴图是为了“某种关于事业的不甘心”。

事业当然是指辩论。他曾调侃自己写了369篇文章,只有50万阅读量,比不上随便一位性感网红的十分之一。然后他开始死磕,每篇微博都配上性感美图。

“只要深思我的文,就不致妄想我的图。”

“因为大家都是辩论人,想看的,应该都是我的推理、观点与见解,对不对?”

佛家意趣。

称少爷,则是“调侃自己无可救药的任性”。

他举张伯驹为少爷。

民国初期,张公为了阻止历朝文物散流海外,耗尽一生心血,举家之财购买国宝字画。拮据之时,他看上一幅昂贵古画,妻子为难,他便躺倒在地不肯起来,妻子只好当了一件首饰去买画。

赖地大法好。

最后,张公于晚年将一生收藏都上交国家。

△想看更多“少爷”,请移步黄执中Lofter博客“满座衣冠似雪”

05. 辩士无双

黄执中开创了辩论学派“新剑宗”,也是亚洲有系统性地建构辩论学理的第一人。(©百度百科)但他的辩论学派不好学,坊间心照不宣“新手学黄执中必死”。

他写下许多关于辩论理论的集子,名曰《洛阳集》、《橘皮集》、《辩论十讲》等。

黄执中把理论集子po在网上,博客搬三次家,名字都没变——“满座衣冠似雪”。出自辛弃疾词《贺新郎·别茂嘉十二弟》。

将军百战身名裂。向河梁,回头万里,故人长绝。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正壮士,悲歌未彻。啼鸟还知如许恨,料不啼清泪长啼血。谁共我,醉明月。

这里面,主要写了两个人:汉武帝的将军李陵和刺秦的荆轲。

李陵兵败归降匈奴,身败名裂,河梁桥头,与苏武别。

荆轲刺秦,出发前,至易水上,太子和众宾客身着白衣冠来送他。

壮士啊,要干自己的事业,一去不复还了。

辩论圈,来来去去人许多,留下的少数,更多的是故人长绝。

黄执中是始终徘徊的其一,辩论圈便是他的易水。

从前,宾客稀少,《奇葩说》后,有望真的可以“满座衣冠似雪”。

辩论到底是什么?

对少爷来说,辩论不是一项技能,更是一双眼睛。

无止尽的正反相衡,则是这世界所能拥有的,最美丽的风景。

内容是价值辩论,每次辩的,其实是分歧的价值观。

黄执中说,“辩论,就是去体会深深浅浅的价值观”。

辩题“别人要求与你时刻保持联系是不是暴政”,探讨的是“我们是否有做一头猪的权利”。

辩题“该不该刷爆卡买包”,探讨的是“我们应不应该在自己尚未准备好的情况下,去为意见自己动心的事情付出一些代价”。

辩题“该不该设女性停车位”,终极探讨的是“自由和平等的权衡”。

个体的自由意志就是价值观。每一件小事为什么这么做,都是个体价值观的体现。

辩论看事情的方法,完全可以用于生活中。

过去我们只看到做了什么,没看到为什么这么做,但辩论让更多人开始看到了。

世界会越来越清晰,更体察他人,更包容彼此。

要学会看。


来,让我们备妥一身衣冠,看一场辩论,看一场易水上的《奇葩说》——

壮士啊,要干自己的事业,一去不复还了。

(更何况,这个壮士还有专业厨师执照呢(≖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