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史上最全的《奇葩说》选手八卦(上篇)

2014年11月底,《奇葩说》横空出世。一时间,整个江湖妖风四起!原来辩论可以这么好玩,原来综艺可以那么严肃,原来我可以这么墙头草。一不小心,《奇葩说》火遍了大江南北全宇宙。

我从第一季的海选就开始追《奇葩说》,是他们的狂热粉!狂热到连听主题曲《大奇葩》都能跟着乱舞青春……

所以今天忍不住,想来聊一聊这些狂拽酷炫、有范十足的辩手们……的八卦!

那就先从我跪服的第一季“奇葩之王”——马薇薇说起吧。

马薇薇

出生于贵州,天蝎座,前中山大学辩手, 2002年全国大专辩论赛冠军队主力三辩,2003年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队主力三辩,2013、2014、2015国际华语辩论公开赛(星辩)冠军,后任中山大学辩论队教练。

别看马薇薇身材娇小,她一个眼神就足够杀死你。这只战斗力爆表的猛兽,本来就是辩论界的“女魔头”,在《奇葩说》上更是用强大的逻辑、出色的辩才和连连金句,征服了千万观众,成为全场最抢眼的刷票机。

黄执中曾这样评价她:“中山大学的马薇薇让我觉得很惊讶,她笑容那么的甜,但判断那么准、反应那么快,同时讲话又能那么舒缓……这真的出乎我意料。”

而被黄执中赞誉为“亚洲最强辩手”的林正疆也表示:“作为结辩,我不惧怕任何一位优秀辩手,就算不能赢也是水平相当,但我赢不了老僵尸,因为他们的三辩,坐着马薇薇。”

如果你没领略过薇薇姐的威风,随便点开《奇葩说》三季以来的任何一集都足够。我特地找来了2003年国际大专辩论赛决赛的视频,让你感受下十几年前那个青涩俏皮、辩论时还带着微笑的马薇薇。

2003年国际大专辩论赛决赛 视频

谁曾想,十几年前那个邻家少女,现在画风变成这样了……不过,在台上如此彪悍的她,在某人面前瞬间打回原形,活脱脱一只依人的小鸟。还记得薇薇姐在节目上猝不及防的公开恋情……

是的,我们薇薇姐现在已是中国当代知名哲学家的夫人了。

而那位勇士,就是周玄毅!

周玄毅

双子座,前武汉大学辩手,2000年全国大专辩论赛最佳辩手。现任武汉大学哲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欧美宗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武汉大学辩论队总教练。

我们的周帅,虽然在行业内早已名声大震,但在这富有综艺气息的辩场上,却完完全全是一个行走的槽点,移动的冰山,走到哪,冷到哪。

没关系,他在《奇葩说》上最大的成就,是马薇薇。

前方高能! 前方高能! 前方高能!

默默吃一口狗粮

是谁胆大包天敢偷拍我们女王!

虫仔的解说我给满分!

百分百纯天然无污染晒妻狂魔,鉴定完毕。这只草履虫,更要命的地方在于,虽然第三季不在场,但作为一个屡玩不厌的梗,一直被cue,成功“阴魂不散”。

对了,草履虫也是个梗啊。周玄毅有一次在节目上被选手李挺爆料,双休日喜欢在床上用棉被把自己卷起来,装成草履虫,并配上浮夸表演,向马薇薇撒娇:“完了完了,我是只草履虫,我不能动,老婆快给我泡泡面,我快饿死了。”

咳咳咳咳,大家千万不要因为“草履虫”这个鬼故事,而忘记了他卓越的辩才。在国际公认的华语辩论史上最精彩的比赛——2001年国际大专辩论赛决赛上,周玄毅绽放出了闪耀的光芒。一起来瞻仰一下吧:

2001国际大专辩论赛决赛 视频

一位叫“秋实”的朋友在知乎上回答“如何看待周玄毅和马薇薇在一起?”这一问题时候写道:

“刚开始辩论圈里传出马薇薇和周玄毅在一起的消息时,是的,我是抗拒的。因为,两人都是辩神级的人物,且是认识十多年的老友,平时就总在微博上插科打诨,互黑互损,按照我们平常人的理论:‘这么熟,要好早好了。’兔子吃了窝边草,难免让人不心跳。

越个性的,越难找到合适的;可一旦找到,却没有比他更合适的;真的,不能想到,还有谁,比你俩在一起,更般配!”

嗯,我们就默默看这对草履虫夫妇秀恩爱好了。衷心祝福!

说完了周玄毅,再来聊聊他的好朋友兼同事,也是我非常欣赏的一位辩手——在宇宙中心呼唤爱的陈铭。

陈铭

武汉伢,白羊座。前武汉大学辩论队队长,2011国际大专辩论赛“全程最佳辩手”,被首席评委余秋雨称作“可能是当今世界上最会说话的年轻人”,现留校任职,并任武大辩论队执行教练及湖南卫视《向上吧!少年》主持人。

第一次看见他,是在《超级演说家》的舞台上。这个身高1.81米的文质彬彬型“高酷帅”一上场,我的眼睛就直了!

随后他带来的演讲《女人永远是最佳辩手》,不仅逻辑清晰、幽默风趣,不紧不慢、娓娓道来,而且言语中满是对老婆的宠爱,四位导师、现场观众和我都被征服!让我们一起重温那段精彩:

《女人永远是最佳辩手》视频

其实陈铭的逻辑和口才是非常好的,他光辉的历史足以证明。只是在《奇葩说》的舞台上,在选手思路清晰、观点明确的前提下,观众更愿意听到更具有煽动性的话语、看到更富有感染力的表现,毕竟这是一档严肃的辩论节目。

因此,直男艾力和他都比较吃亏,还成了消遣。艾力直接被海飞丝广告给“消灭”了,而陈铭呢,他不是在宇宙中心呼唤爱,他就是宇宙中心。

不过……原来他在《超演》的时候就已经在呼唤爱了啊!

几年过去了,陈铭对他老婆的爱有增无减。在之前的《奇葩说》里,我们的如晶宝贝意外抖出了陈铭和他爱妻的粘人生活。

好甜啊!此生得陈铭,夫复何求!

记得马薇薇曾在微博里这样写过陈铭:

“他极爱他的老婆,所以场面上总让人觉得家庭地位不高,而实际上据我观察,事实完全不是这样:他根本没有家庭地位!白羊座直肠子,连借口都不会给自己找。每次邀他做些什么事情,他的第一反应都是:‘好,我去问问我老婆。’一个家庭总要有话事人,男权社会,罕有男性愿意承认自己太太更聪明。只有陈铭,老实到坦荡,面子都不要,却得了里子。”

他太太刘老师演出死活常来探班,不多说话,默默在一边给陈铭熨衣服擦鞋,有时顺手还帮我打理衣服。陈铭同学从婚后到当了爹,一路发福,脸上笑意越发的多,老实男人得了幸福,藏也藏不住。

陈铭是个标准人,父母慈爱,夫妻恩爱,孩子可爱,所以打辩论一年四季呼唤爱。我经常挖苦他鸡汤王,可是这个世界啊,却因为有他这样的人,才让我看见一点点希望。”

好男人陈铭,愿你将爱与希望洒满人间。

接下来……我要好好梳妆打扮、对镜贴花黄一下先(羞答答~~)。

欧啦!下面要郑重介绍自己的男神——少爷黄!执!中!

黄执中

来自台湾,天蝎座,享有“辩论之神”、“宝岛辩魂”的称号。他是国际历史上唯一连续两届拿下国际华语辩论最高赛事“国际大专辩论赛”的最佳辩手,也是历史上唯一未晋级决赛,却可以拿到“国际大专辩论赛”最佳辩手的传奇人物。此外,他是辩论学派“新剑宗”的创始人,也是亚洲有系统性的建构辩论学理的第一人。总之,他是影响力最大的华语辩手。

不知何时起黄执中被唤作“少爷”,现在已经想不出第二个人能驾驭这个称号了。

他曾担任《奇葩说》金牌教练,第三季终于从幕后走到台前,和新老奇葩们一起唇枪舌战。他的精准切入、他的独特视角、他的稳重嗓音、他的一剑封喉,都让人欲罢不能!他是对手的压力,是本队的锦囊,是所有观众的期待!

少爷叱咤辩论坛多年,在各大赛事中均留下了让后辈膜拜的精彩。特别是在全辩坛瞩目的那场和林正疆的迟到十年的上古对决中,双方就“直面生命的荒谬,我们应该坦然面对还是抗争到底”,进行了一场看不见烟火的战役。而他惊人的辩论才华也发挥得淋漓尽致,不愧为史诗之战。

啥也不说了,上视频:

林正疆vs黄执中迟到十年最强对决

其实,辩场上凶猛的少爷,私下里特别可爱,刷他微博能笑出声。

他会卖萌

也会吃醋

还耐心回复网友的私信

他秀恩爱

他秀恩爱顺便损一下朋友(李林躺枪)

原来少爷并不清高,而是一身吵吵嚷嚷的烟火气啊!

最后,引用一位叫@春光炸裂 的网友对少爷的评价,来结束八卦他的这一趴:

“史航说黄执中有毒,是真的。别人发言时,抱臂微笑,脸上是含义不清的高人神情。起立发言时,拒绝音效。单凭一个‘来’字,把观众拖入他思维的丛林。他结辩可怕,总能上升到人性黑暗荒芜的沉默之地。听得人后脊发冷,又不得不服。鸡汤漫天的时代,深刻而清贵的少爷,酿了坛毒酒。他这坛叫,梦死醉生。”

除了少爷,《奇葩说》里还有另一位金牌教练,他就是胡渐彪。

胡渐彪

马来西亚华裔,天蝎座。1999年国际大专辩论赛亚军队主力、全国大专辩论赛冠军队主力及最佳辩手;2001年新马大专辩论赛冠军队及最佳辩手、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队主力。马来亚大学荣誉文学士,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辩论队教练,珠海国际赛车场副总经理,米果文化CEO。

胡渐彪才不是我的男神,因为……他是我老公啊!哇哈哈哈哈哈哈哈胡渐彪太太团已上线。

暂且抛开他的辩功,光是他的人就已经令人垂涎。薇薇女神夸他“又帅又周到,整天笑眯眯”,执中男神说“渐彪能让我仰视的地方,太多”。这么优质的男人……却至今单身。

黄执中曾问过他原因,他说:

“因为我很讨厌亏欠人。而恋爱,却注定是一种相互亏欠的过程。”

好伟大的理由啊!但这个事实已经变成了一个挥之不去的梗,如影随形……

微博话题里:

节目上:

连他自己也在辩论时提到:

他的朋友们,更是不手软。他们逛个超市也要损损你:

秀个恩爱也要艾特你:

求胡渐彪心理阴影面积:

这就算了,知乎居然有个问题是“如何才能睡到胡渐彪”,这年头的女孩子怎么什么都敢问啊!(求详细攻略!!!)

一定是因为我们渐彪都全身心投入在辩论上了,才无心撩妹!那莫,肿么能错过他非常精彩的一场辩论呢——

2015澳洲华语辩论表演赛:科学/宗教更能解释世界(胡渐彪VS黄执中)相当精彩的哟!!

2015澳洲华语辩论锦标赛表演赛 视频

其实,我们渐彪虽然单身,但他并不孤单。因为,他有他的右手、有他的一票好友,还有强大的胡渐彪太太团!彼此都是最美丽的遇见!

马薇薇说,这种可靠的朋友呢,一生有一个,就值得对整个生活说感谢了。

黄执中说,我很难想象,这世上会有这种朋友。我很难想象,自己能值得这种朋友。

很多人会好奇,他们的关系怎么会这么好?

我想起邱晨在知乎上回答“和《奇葩说》辩手打辩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这一问题的时候,提到的一段往事:

“十多年前,我是马薇薇的队友,为了国辩会我们集训了小半年。那是我们所有人停止长高后最瘦的时间——可能也是这辈子最瘦的时间。训练就是无休止的模拟赛。每场抽签后可以准备个二十分钟,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紧张。有人写稿,有人打拳(囧),我会肠胃不适又拉又吐,马薇薇会抽烟。晚上我和马薇薇关一间房,见证了她可能就是从那时开始的、连绵不绝的失眠。我有时聊天,但从不安慰,只是半夜里默默吸了不少洗手间飘来的二手烟……”

友情比金坚,正是如此吧。

辣么今天就先聊到这么啦!你们是不是还欲求不满!是不是还有好多喜欢的辩手没被写到!我懂,莫慌莫慌,且待行动君慢慢扒来。

至于下一篇八卦什么时候发,寡人夜观天象,掐指一算,嗯……待!定!挖哈哈哈哈哈哈哈,奏是这么任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