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问卷设计,就是这样的简单

上学期,我收到好多的调查问卷,大都是一些政治理论课的社会实践调查。我的同学们做一个调查问卷很快,一晚上就出来,因为很多人认为这没什么难度。

有时候,大学生的我们把很多问题想得很简单。其实都不简单,今天我给大家带来调查问卷设计的入门课。因为被节能减排大赛逼上了,也就在一个月前借了几本书,大概学习了一下问卷设计,现在总结分享出来。好了,废话说够了,那么下面开始没有一个字是废话,干货满满。

首先你要默认接受下面观点,然后等看完全文再回来看这几个观点是否正确。

1.问卷的终极目标是验证或提供某个问题的因果解释,即解决问题,其次才是描述情况。

2.问卷设计一个系统工程,有一定的流程。不是一张纸上写几道问题那么简单。

3.问卷能不能被接受,需要一定的艺术美观性。

4.问卷设计耗时耗力,不能是一天两天完成的。

说说调查问卷:

调查问卷的特点:客观性、简明性、真实性、反馈快

调查的方式:面访式、电话访问式、网上调查式、邮寄式

好的调查问卷的标准:

问卷设计的基本程序

一、准备阶段

①和调查小组成员进行切磋,交换思想,确定调查主题的范围,调查对象的特征(文化程度、知识水平、感兴趣的方面等等)

②收集和主题相关的知识,整理相关资料,保证问卷中不出现常识性错误。

二、初步设计

①向调查者说明调查目的与注意事项

②对大主题进行细分,分为具体若干小主题,并对每个小主题设置一定的问题

③讨论每个小主题的必要性,对应的问题是否合理,列举可能的答案

④初步编写问卷

三、试答与修改

找一小部分相关人群进行试答,通过试答,发现逻辑、语法、用词的问题。让这部分试答的人员尽可能的提出修改意见,然后对初步问卷进行修改

四、最终确定

可以找相关方面的专家帮助做最后把关,调查小组针对每个问题仔细的进行核对与讨论,最后确定好问卷内容。

注意事项:

1.调查目的一定明确,调查人员、受调查者、问卷设计人员都要明确。

2.充分分析受调查者的职业、文化程度、性别年龄。

在问卷措辞上下功夫,让受调查者舒服,减少他们调查过程中的麻烦。比如太专业性的知识要用口语化的方式提问,调查者可能不感兴趣的问题最好不要问。虽然你的受访对象是某一类特定的人,但是他们也会有不一样的教育背景,一定保证你问的问题大家都能不费力的看懂。如果无法避免使用专业词汇和单词缩写,要解释。

3.尽量少的使用双重否定

4.当采用选择性的问题时,不要使用太多选项

5.避免回忆性问题,特别是长时间以前的回忆,准确率会很低

6.尽量使用封闭式问题,少使用开放性的问题

封闭式的问题在受访者看到问题和选项的时候会清楚地意识到调查者提问这个问题的目的。而开放性的问题是要求受访者写下他们的答案,这样得到的回复率比较低,因为大家都懒,而且回复的多样性使后期很难统计结果。不过,一个问卷中适当的开放性的问题也是不错的。

7.调整问题的顺序,使其符合逻辑

问卷设计的基本技巧

1.引言设计

交代调查主题,调查原因,为什么向您调查,并致谢。

2.常见错误

①概念抽象e.g“我商场促销方式好不好”就比“我们的营销策略如何?”更加通俗,因为很多人对“营销策略”这一抽象概念没有感觉。

②问题含糊e.g“有时、经常、偶尔、很少、很多、相当多、几乎”这样的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这样的词语,让你的问题变得很迷糊,实际上问题相当于摆设。

③倾向诱导e.g“很多人认为这个问题XXX,你觉得呢”这样已经把受调查者引诱到一个方向了,那么这道问题的作用就达不到预期效果了。

④多重含义e.g“你们班同学关注环保热点问题吗?A.关注B.比较关注C.不关注”多重含义包括了被问者的很多同学,因为有的关注,有的不关注,这让被问的人很难回答,严重的时候影响后面的问题的确切性,他可能因为这个问题对这份问卷失去了兴趣。

还有其他的问题,只要在问卷的设计、试答和修改过程中多多推敲字词,保证问卷不要有类似的错误。

3.编排流程

从简到难,从熟到生,封闭式问卷在前,开放式问题在后。

先问事实、行为方面的问题,再问态度、意见、看法方面的问题。

4.必要的评估

评估是否达成预定的总目标

每个小主题的问题能否切实解决该问题

问题是否过长

是否需要一定的物质奖励来提高回答率

5.美观优化

问卷是给人看的,在注重用户体感的时代,问卷的字体、颜色、行距、页面排版都决定一个问卷看起来是不是让人舒服,做完后对整个问卷进行一定的美化设计。让受调查者很舒服的完成调查。

到这里问卷设计的基本常识就介绍完了。下面再次回顾问卷设计的基本程序和问卷设计的技巧。

推荐:问卷星、问卷网、腾讯问卷、百度开放云问卷调研服务(主要利用百度资源精准调查)

另外问卷除了空间、朋友圈、微博之外。还可以通过和主题相关的粉丝量巨大的公众号发布,另外设计知识性强的问卷可以去知乎这类的平台提问,那样的效果会更好。

现在回看开篇让你默认接受的观点,几个来着?现在是不是要主动接受了?

注意看完此文才是一个简单的了解,真正的问卷设计涉及问卷设计、问卷调研思想、统计方法、一定的数学原理,同时需要较为广泛的知识,较强的逻辑。如果深入学习,建议借阅相关书籍阅读,推荐借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相关书籍,因为小编看了几本还是人家的书好。

更多精彩关注我。定期为你带来自己总结的各种干货。

如果觉得有收获,想打赏可以,不要超过一顿饭就好,请我吃饭我会不好意思的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