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人物心理分析——人生要学会及时止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电影《驴得水》,觉得剧中人物还蛮有意思的,想来写一写。这部剧先是喜剧,然后变闹剧,最后成悲剧。

人生似乎就是那么残酷,一定要把美好的事物毁给你看。真应了那句话:嘿,讲个笑话给你听,你可别哭啊。

01 张一曼

她是这个在小乡村学校里最风情不羁的人,爱美、有品味。她有着前卫的穿着打扮,洋气的卷发、性感的旗袍,爱抛媚眼爱约炮。

她可以百无禁忌无下限,只要自己愿意,可以去“睡服”任何人。同时面对裴魁山真心实意地表白,她又可以果断拒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白了,张一曼就是一个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女人,不愿被感情牵绊,只想要露水情缘,只想任性地做自己。但她又很单纯,没有城府,不懂得人心的可怕之处。

完全地做自己是要付出代价的,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需要“互相在意”,你不顾别人的感受,其实就是在对方的心里埋下怨恨的种子。

比如裴魁山和铁匠,其实都是因为内心受伤而开始对一曼进行疯狂报复。

当她被裴魁山指着鼻子骂婊子,当她为了学校自己扇自己巴掌,当她美丽的卷发被校长给剪了后…她看到镜中凌乱不堪的短发,吓得钻进桌底下,她尖叫,她疯了。

最终她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裴魁山与铁匠

把他们放在一起写,是因为我觉得他们本质上是一样的。

裴魁山和铜匠的恼羞成怒,往更深的讲,是因为一曼说出了他们一直以来视而不见的真相。

裴魁山因为自己那方面不行而自卑,这在一开始一曼和铁男开玩笑中就表现出来了。当一曼睡服铜匠时,与其说裴魁山的爱情梦被撕破,不如说是对他“不像个男人”的最残酷否定。

于是他大夏天的穿起了貂袍,表面上是为了彰显自己有钱,其实是一个象征,象征他的心冷,所以拿貂袍裹住自己,假装无所谓,用金钱填埋伤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铜匠,也因为一曼的那句“你就是个牲口”而彻底奔溃,不是一曼的侮辱令他崩溃,而恰恰是这么多年来他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活在老婆的强权下,活得卑微无话语权,永远活在社会的底层…他何时是个人?

我们最无法接受的,往往就是残酷的真相。我们最不愿面对的,还是那个面目全非的真相。

于是我们愤怒,我们对揭露出真相的那个人实施疯狂的报复,仿佛毁了那个人,就可以让自己不必看到那个真相。

多么可笑,但我们都在做。

03 周铁男

一个耿直boy,冲动、正义感爆棚,一开始觉得他还蛮善良的,可当他被一阵枪声吓得从此成了胆小鬼,成了特派员的“奴才”时,我心中想到了一个词: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源自于美国有次人质被绑票事件,当绑匪被关押时,人质为绑匪强烈辩护,更有甚者表示要嫁给绑匪。于是心理学家把在特定情况下,人质对绑匪的这份特殊情感状态称为“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并不是说周铁男真的有多卑劣、多不堪,而是当他被那声枪响吓尿时,他处在一种创伤应激状态,他成了一个病人。

你如何指望一个病人成为救世的英雄呢?

所以周铁男成了那个与平日里完全相反的人,胆小、懦弱,只为自保。看到心仪的佳佳被迫嫁作人妻也无法勇敢地站出来,他已经完全被恐惧吞噬了。

可怜,可叹!

04 孙佳佳

我觉得孙佳佳是这部剧里心理能量最强的人,别看她是个小姑娘,看起来柔弱单纯,但她心里最坚定、明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非对错,只有她敢去质疑;面对强权,只有她选择反抗。

当牛棚着火时,只有佳佳要去救火,要去“解决问题”。其他人只是旁观、冷笑,漠然地看着这一切的发生。

当周铁男制止她去写揭发信时,她大声质问:犯了错误就该承担,而不是逃避!——最勇敢的人其实是敢承认错误,并及时弥补的人。

孙校长看起来顾全大局,对特派员所有的无理要求委曲求全,何尝不是另一种懦弱?你说他为了学校?不见得,其实说白了,他就是不敢承担错误。

他真的不如自己女儿有勇气。

佳佳离开的时候,彩球飞落在草地上,象征着她告别荒唐的过去,开始新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想说,人要敢于承担错误,及时止损。错了就是错了,再去掩盖,只会错上加错,陷入无法挽回的境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2012年开始演了五年的话剧《驴得水》在2016年搬上了大荧幕,开心麻花团队在电影宣传时就说:讲个笑话,你可别哭...
    MaggieQM阅读 1,547评论 0 2
  • 对电影界来说,任素汐是一个新人,《驴得水》是一匹黑马,但是如果我们知道《驴得水》作为话剧演了五年,任素汐一直在认识...
    松梅子扬阅读 2,842评论 1 10
  • 《驴得水》的宣传海报上有这么一句话“讲个笑话,你可别哭”,可是不好意思,看这部电影,我却想哭。 故事的开始很简单,...
    语不惜阅读 23,512评论 3 10
  • 人性本恶,贪愚弱私,违反规则会堕落,遵守同样不会赢,因为这是一个必输的结局。谁也逃不掉命运的漩涡,也没有谁是无辜。...
    艾森才爵阅读 3,458评论 0 3
  • 我现在是什么心情,我不知道,一种麻木的状态,一种满满的东西想发泄发泄不出来,我的心跳的很快,但暂时不会停止。我震惊...
    你是我的树阅读 7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