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本恶 贪愚弱私——我观《驴得水》

人性本恶,贪愚弱私,违反规则会堕落,遵守同样不会赢,因为这是一个必输的结局。谁也逃不掉命运的漩涡,也没有谁是无辜。

有剧透慎入。

如果要给《驴得水》提关键词,电影开头裴魁山所说的“贪愚弱私”四字足矣。电影中的每个人都有这四大特点,只不过表现程度各不相同。

1.校长之

校长的贪在名声,贪在梦想,他不顾一切想要在农村推行教育,岂不知真实的情况可能正如裴魁山所说:“中国最缺乏教育的或许不是农民。”

校长以梦想之名号召大家来到农村推行教育,为了实现在农村推行教育的目的,什么办法都可以用。当听到教育部在关注时,校长放光的眼神出卖了他,认为上面领导的重视很重要,要求安排六个学生在学校的各个角落阅读、写字、打篮球、做体操,还要做到真实且自然。

校长其实是伪善的,口上说的驴得水的工资要专款专用,义正言辞的斥责大家,实际修自己的眼镜等一曼没说出来的其他事也在用这笔工资。当教育部发下驴得水的六万余元工资后,两个月时间就花去近3.5万元,怎么花的电影讲的比较隐晦,不过有一部分是通过佳佳的二姐采购的,具体怎么操作就不禁令人遐思了。电影中类似的讽刺画面太多,水不能救驴棚却可以拿去给铜匠洗澡,裴魁山夏日便穿的貂绒都让人觉得无话可说。

当校长偷看特派员文件袋时,裴魁山劝说这样不好吧,校长回复说,“干大事不拘小节”。所有的悲剧几乎都是校长在主导,为了他那所谓的梦想已经没有任何底线。

佳佳劝说别骗了,肯定骗不过去。裴魁山也劝说要集体承认错误。校长却说:“不能承认,承认学校就保不住了”。当铜匠上课说不出话来时,周铁男想要揭穿真相,被校长阻止。

明知张一曼要睡服铜匠,校长却说干豆角没收支开周铁男。当铜匠媳妇找上门,铁男不同意一曼承认时,校长让周铁男去看下特派员到哪了,再次支开周铁男。校长和张一曼说大事小事要分清,拿学校、拿自己曾经的恩情逼迫张一曼,间接导致铜匠最后对一曼展开的报复。

最后校长亲手剪去张一曼的长发导致张一曼整个人的崩溃。其实人类中最可恶的也许就是那些带着伪善面孔却手持屠刀的家伙。

2.裴魁山之“私”

裴魁山一直不同意用奖学金的方法留住学生,也不愿意拿自己的工资去当奖学金。但人是极其复杂的,没有绝对的恶,这也正是裴魁山即使十分不愿,还是同意拿出一个月的工资作为奖学金的原因。驴棚着火时,当其他人都在观望时,裴魁山却赶紧去找水,如果说其他人都是理想主义者的话,裴魁山就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裴魁山一直也很弱,根本硬不起来,胆小怕事,刚开始就不同意进行欺骗,对用铜匠扮老师保持怀疑,也一直劝校长。

裴魁山是一个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知识分子,他在和一舟表白的时候,那场景确实足够浪漫动人心,不过可惜的是他遇到的那个人叫张一曼。

当一曼睡服铜匠的时候,裴魁山在窗外站了一夜,他彻底放弃那点仅存的幻想,完全否定自己,认为一切都是虚妄,只有金钱才是实实在在。

当校长讨论用原本答应大家的三千元奖金作为学生的奖学金时,这次裴魁山已拒绝的不是那么隐晦,而是很干脆的说不行。校长又希望用梦想之类的忽悠大家,裴魁山已完全不在乎,认为学生不能上课和他没有半毛关系。

当铜匠媳妇找上门,裴魁山逼着一曼承认,并向周铁男喊出了“凭什么拿你的道德标准绑架我的利益”,他现在已经唯自己利益至上,其他一切都已和他无关。

当特派员要让人骂张一曼时,裴魁山用最恶毒的话骂张一曼发泄心中的怨恨,就是因为张一曼和自己所想的不一样便宁可毁掉张一曼。所有现实的滑稽的演绎不过是一个又一个悲剧。

3.周铁男之“愚”

周铁男是愚的,影片开始跟铃铛较劲,拿扫帚救火导致火越来越大,各种直接顶撞特派员,骂张一曼时暗地讽刺铜匠结果导致铜匠更深的报复,骂铜匠是驴导致特派员要杀掉驴,最后揭穿这个谎言却终于也导致本我的毁灭。周铁男一直想要灭火,却总是导致火烧的更旺,除了说愚还能说些什么。

张铁男是盲目的,他完全忠于校长,到最后在枪下逃过一命,成为一条会叫唤的狗,不难想象他最终也许会成为像特派员一样的人,其实真正的周铁男已成枪下亡魂

张铁男在饭桌上说,一年在这个地方累死累活,啥好处都没捞着,反而把铜匠捧成了教育家。大家也都默认了,原来大家来这里都是奔着好处而来,是为名、为利、亦或只是逃避。可谁又能指责,人性本是如此。

4.张一曼之“弱”

影片开始,当裴魁山问张一曼关于奖学金的看法时,一曼说:“啥奖学金啊。”周铁男说:“你不用管,反正支持就对了。”“那我支持吧”,可以看出一曼一直对一切都无所谓,热爱这个世界,却又和普通人类社会保持距离。

张一曼一直在逃避,当听到教育部要认真调查吕得水时,察觉到氛围不对,也难以忍受这些虚假的社交所以选择离开教室。

一曼说:“时候不早了,我去准备晚饭吧”。

特派员说:“去你的吧”。

一曼抑扬顿挫的一问,特派员做作平静的一答,这种反差造成的喜剧效果简直叹为观止。

当裴魁山也坐立不安待不下去和特派员说要帮助准备晚餐,特派员说:“也去你的吧”。特派员的“去你的吧”可真是妙极了。

裴魁山找到一曼的时候,他想着如果学校办不下去希望一曼能和他一起去云南西南联大。

一曼把蒜皮像雪花一样撒入空中时,一曼说:“昆明能下雪吗?浪漫吧,裴魁山。”

裴魁山说:“你真可爱,我喜欢你。”

一曼这时候有点懵:“啥意思啊,老裴。”他想用老裴这种称呼来掩饰自己的慌张。

裴魁山说:“我说我喜欢你,我想要你,我想跟你过一辈子。”

一曼有点受到惊吓了,她根本没有想到事情会这样发展,她说:“干嘛说这种话啊,你觉得我是那种能跟你过一辈子的人吗?”

裴魁山以自己的方式理解一曼,他认为一曼太过单纯,是别人的看法导致一曼那样想,那不是一曼真实的样子。

真实的不去相信,却非要找理由来说服自己,甚至想要说服一曼。裴魁山其实是一个很现实的人,他站在自我的角度用自己的一套逻辑来理解这个世界,来理解张一曼,必然会与真实产生偏差。其实谁曾管你真实是什么样的,一切的标签不过是想把你变成我需要的人或是我可以理解的人。

张一曼感到无助,她说:“坏了,哎呀,这可怎么弄啊。”就像是一个游戏人间的小孩玩坏了自己的玩具一样,她感觉对不住,她不想被束缚,只想自由自在的随性生活。

其实我一直在猜会不会有那么一瞬间一曼也想成为裴魁山眼中的那个姑娘。

张一曼习惯了游戏人间,她故意说裴魁山下半身都不行,还让周铁男试一下,反正用不了几秒钟;她在饭桌上说瓷盆烫手机智解决饭桌上佳佳造成的尴尬;她睡服铜匠让铜匠留下来继续扮演老师。她就像个孩子一样无忧无虑,在她眼中一切都是玩具,人和动物其实也没有区别。

岂不知人类的社会容不下特立独行,容不下随心所欲,一切行为都要符合既有的规范,都要符合人们的期望。婊子和别人睡是为了钱,为了活着,张一曼根本没有确切的目标,她和别人睡只是因为她喜欢。

男人都想要拥有一曼,而一曼只想要游戏红尘。

恰好伤害了你,也不过是弄坏了我的一件玩具。

当玩具想要享有主人的独宠,结果只能是悲剧。

张一曼确实和大众不同,她对世界有自己的看法,她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她是个弱女子,最多不过是一朵带刺的玫瑰,不小心刺破了那些采摘者的手。这些采摘者们便一起开了个审判大会,宣布张一曼连婊子都不如。众人发誓要摧毁那个人,那个和大众不一样的人。

只是凭什么,就因为不一样就要被毁灭?正如《异乡人》中所说:“我知道这世界我无处容身,只是,你凭什么审判我的灵魂。”

张一曼

5.铜匠之

电影最让我想不明白的一处是,当佳佳的头发被烧着,周铁男赶紧跑过来抓起头发看,佳佳这时正在气头上,喊道别碰我,铜匠这时也大喊一声,“你别碰她”。觉得铜匠有点可爱但这行为着实令人费解,其他人也懵了,完全不知咋回事。到底是出于什么的原因使铜匠吼出这样的话,太复杂也言不得。

铜匠认为照相会死人是,无论大伙怎么给他解释都不听,在一曼的诱惑下答应继续扮演是贪,演完老师不忘坚持要钱是私,在家被媳妇欺负是弱。想要抛弃妻子留在一曼身边,想要去美国,这一切都可以说铜匠是最贪婪、最自私、最愚昧的人。谁都不会想到这样的人受到伤害后,报复也来的最猛烈。

铜匠说自己是本分的,只不过是没受到诱惑罢了。这确实是人性的本质,又怎么怪得了铜匠。就像从伊甸园被赶出的亚当夏娃,是该怪蛇的引诱,还是该怪自己没能抵得住诱惑?或者说人是被教坏的还是人本身就是恶的,谁又能说的清楚。

一曼彻底睡服了铜匠,也给铜匠造了个绮丽的梦,这个梦太过艳丽,铜匠根本无法自拔。铜匠心里从此种下一颗野蛮的种子,这颗种子生根发芽生长终会撑破铜匠原有的世界。

铜匠离开的时候就还想着能再回来见一曼,全没想到自己只是一曼的一个普通玩具,足可谓可悲可叹。

一曼留下一缕青丝作为送别的礼物,岂不知铜匠却会从此走火入魔,铜匠唱山歌送别时的场景又多么令人伤感。

有月光的夜深人静的时候,

大自然是那么美丽,

每当这时候我就会想起离我远去的你,

当我唱起歌儿时就像你在我面前一样。

梦里常看见您的容颜,最令我难忘的是你的笑脸,再见却带来的仅剩毁灭。

当媳妇要打一曼,铜匠下定决心想要赶走媳妇,自己留下来做老师。当听到一曼直白的讲出睡觉只是为了留他下来照相,对她来说,铜匠就和牲口一样。铜匠扔掉那缕青丝,从此走入报复之路。对人类而言,自古认为人超脱于万物之上。因此当铜匠听到自己和牲口一样后,就完全奔溃了。他抛弃了旧世界,新世界又无法容纳他,从此铜匠无处容身。

人和动物到底有什么区别呢:电影中讲驴不会叫,吃响声散就会叫了,好像在说人和动物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分别。那把人说成牲口好像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人受不了自己和牲口是一样的,我们是万物之灵,怎能说和动物一样。这种人性的弱点不是知识分子身上独有,每个人与身俱来。

其实一曼完全是出于好意,想让铜匠回到原来的轨道,但就和招惹裴魁山一样已经太晚,男人们一旦陷入她的粉红陷阱就根本出不来。

铜匠再次穿着裴魁山的貂绒出现的时候,已经完全成为另外一个人,他讲自己因为没受过教育一直都被人看不起、被人欺负、被人利用、被人利用完之后还指着鼻子骂,他希望自己的后代不要像他一样。

他要挟特派员开除张一曼,让一曼曾经的朋友狠狠的骂她打她,最后直接夺去一曼心爱的头发,看张一曼像狗一样钻入桌底才肯罢休。

哎,可怜的弱者也往往是最可恨之人。

6.张佳佳之

张佳佳是整个影片中那唯一的一丝穿透黑云密布的希望之光,但又不断在校长的亲情面前屈服。

当驴棚着火周铁男用扫帚救火,张一曼把火挑下来救火,裴魁山用一点点土灭火,校长一指挥,彻底烧没了。佳佳回来后要用那一点水救火,当大家都阻止她时,引出导火索,原来校长为了取得经费,以一头驴当老师吃空饷。在父亲面前,佳佳的第一次想要告发的念头被压制。是啊,人哪能真正做到大义灭亲,战国时儒家就提出亲亲相隐,甚至规定亲属之间有罪应当互相隐瞒,不告发和不作证的不论罪,反之则要论罪。因此佳佳在亲情面前只能一次次被屈服。

佳佳的第一次屈服失去的是驴的棚子,第二次屈服被毁灭的是驴,第三次为父亲再次屈服,幸运的是婚礼被铜匠媳妇破坏,佳佳才能从容离开否则被毁灭的就是她自己。最后婚礼上铜匠媳妇的闯入,破坏了这一肮脏的交易。

电影也好像在暗示破局者还是需要底层百姓打破一切,重新再来。

佳佳和周铁男说,败露了能怎样,天会塌下来吗?如果做错了不愿承担后果,现在做更错的事,到时候有更严重的后果,就更不愿意承担了。校长认为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一切都会越来越好。佳佳则坚信过去的如果就这么过去了,以后只会越来越糟。

人生就像弹力球,你总以为摔得越狠它会弹得越高,殊不知落在地上的弹力球终会再也弹不起来。

7.众生的毁灭:

整部电影都是不停的在救火,而这火总要烧毁些什么才会停止。

先是驴棚着火需要救火,这把火烧毁了驴棚。接着电报到来发现特派员要视察老师,接下来的所有救火都围绕为隐瞒吃空饷展开。

铜匠不同意照相需要救火,这把火却烧毁了裴魁山,

铜匠媳妇找上门需要救火,这把火烧毁了铜匠,

平息铜匠的怒火需要救火,这把火烧毁了张一曼,

特派员要杀黑驴需要救火,这把火又烧毁了周铁男,

违反规则会堕落,

遵守同样不会赢,

这是一个必输的结局。

谁也逃不掉命运的漩涡,

也没有谁是无辜。

雨神庙好像象征着什么神秘的人性,

学校好像也象征着貌似理性的人生,

建立在神庙基础上的理性又有几分真实,

况且被扔在墙角处的神始终还在掐着众生的脖子,众生又如何逃脱得了命运的困局。

最后所有人都成为校长一样的人,

成为办大事不拘小节的人,

这不是某一个人的错,

这本是社会的生存之道:

什么也别听,什么也别管。

THE END


来者皆缘,看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