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环王:磅礴瑰丽的史诗巨作

一枚戒指统领众戒,尽归罗网。


一枚戒指禁锢众戒,昏暗无光!



J·R·R·托尔金 J.R.R. Tolkien


一枚戒指统领众戒,尽归罗网;一枚戒指禁锢众戒,昏暗无光。魔多大地黑影重重。已经去世的托尔金先生将这段话写在书的扉页之内时,绝不会想到,在小说所使用的语言已经不再流行的四十七年后,会有三部总长度超过十个小时的电影,为了纪念这书中磅礴瑰丽的世界而诞生。 


托尔金,1892年出生在南非,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1925年到牛津任教,研究古英语。托尔金一直很遗憾英国没有像北欧或希腊那样优秀的民族史诗,决定自己写一部,就写出了众所周知的三部作品《精灵宝钻》《霍比特人》《魔戒》


其实三部曲本身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只是当时出版的时候是个洛阳纸贵的时代,出版商对成本销量的综合考虑才让一整部史诗分成了三部曲,还分别有了三个名字。托尔金本人对此事十分的不满,尤其是三部曲的名字,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剧透。不过这丝毫没有削弱中土世界本身的魅力,它依然影响了一辈又一辈的英国人,还影响到了彼得杰克逊,这才有了现在的这经典之作。



《霍比特人》其实是他讲给儿子女儿的睡前故事,意外地受欢迎,在1937年9月份出版。出版商请他写《霍比特人》续集,他写了12年,又花了4年修改,这就是《魔戒》。而《精灵宝钻》是托尔金最初对于中土世界的整体架构设想,写得最早,却出版最晚。托尔金去世后,他的儿子才将《精灵宝钻》结集出版。


19世纪后半叶的英国政治家兼文人迪斯累利曾有牛言如下:当我想看一本好书,我就自己写一本。


中土世界地图


若干年后,两位英国作家托尔金和刘易斯践行了迪氏之言,他们感于“无好书可读”,于是提笔,创作自己理想中的好书。《精灵宝钻》、《魔戒》、《霍比特人》以及刘易斯的《纳尼亚传奇》就这样从作家笔底涌出,并且气魄更胜于迪氏的是,托尔金写出的不只是一本好书,更是一个世界。

纳尼亚传奇2:凯斯宾王子 的海报


托尔金在原著中建构了一个宏伟壮观的中土世界,《指环王》三部曲虽然对原著作了较大修改,但仍把中土世界表现得波澜壮阔、气势恢宏,夏尔庄园的宁静欢快,精灵王国的美轮美矣,黑暗之都的压抑灰暗,以及各富特色的战争场景都让观众目不暇接。


作为导演的彼得杰克逊应该是相当的纠结的,拍的是自己心目中不灭的神话,同时也是一部公认的史诗巨作。


每个读者都熟悉整个故事,熟悉每个人物每个细节,每个书迷心中都有一幅完整的中土地图,甚至可能是每个种族的来源历史图解和语言发音规律表。


所谓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想拍得同时让大多数人满意,让投资方有银子赚,最重要的是要还原自己心目中的中土世界,恐怕是非常不容易的。

但是,谢天谢地,彼得杰克逊基本上算是圆满的完成了这项使命。


彼得·杰克逊, 女王很认真的样子


人类的心灵是脆弱的,这使我们很容易收到引诱而堕落。戒指的能力一方面既是外在的,拥有统治世界的力量;


另一方面,它也是内在的,就像人类内心世界的放大镜,每个看到这枚戒指的人,都产生拥有它欲望。


虽然这个的故事是发生在虚幻的世界中,但权力指环的概念,早在文明产生时就开始出现。当人们拥有一点小权利并从中尝到一点小利益,那么紧接着他们就会产生获取更大权力的欲望,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人性与其他生灵都有自身的脆弱性,所以,即使是选择了善,也有可以脆弱导向其他的方向,就像森林女王。更可怕的是,用恶的手段达到善良的目的,本质上的以毒攻毒,以恶抗恶,就像Boromir背负父命去取魔戒,都是人类信念不够坚定,内心的力量越来越弱时产生的。 


波罗莫的死是第一部中我最大的泪点


魔戒,它让欲求者沉沦、让携带者备受折磨,黑暗那头,是它的狂笑,几次当Frodo冒险戴上魔戒,熊熊火焰中无尽的黑洞,是索伦之眼、是梦魇般的未来。


Frodo叔父Bilbo与戒指重逢时突然间受到蛊惑、面目狰狞,让Frodo看见自己可能的未来;而力量强大者更难通过考验——Gandalf对伸手摸一下戒指都噤若寒蝉、精灵女王一瞬间的凶恶张狂、求胜心切的人类战士Boromir霎时沦为戒指的奴隶。

我的宝贝 给我再看一眼


她受到蛊惑,但没有屈服


痛苦!经受住了诱惑!Billbo仍是可爱的叔父,Gandalf仍是心怀正义的巫师,女王还是如此高贵受人景仰。 

可有谁知道,他们,曾经离黑暗只有一步之遥。 

诱惑如此难以抵挡,友谊才更显可贵坚强! 


故事发生在中土纪元第三纪的末期,第一部影片开场的背景介绍就是第三纪中前期的大事记,用的是盖拉德利尔夫人的旁白,原因绝不是凯特布兰切特的声音好听、英音纯正什么的,而是,盖拉德利尔是唯一亲身经历了这一切,从魔戒的铸造到第三纪结束,的生物(Creatures),由她来讲最合适。


开场的这五分钟相当的成功,基本脉络是原著扉页上的一首短诗,囊括了精灵语的初现,第三纪中土局势概况,魔戒的由来和几番辗转以及当前的下落,其中不乏吸引眼球的战争场面,而且仅用了短短的五分钟。于是完美的开篇就成了这部电影的一个亮点。


《指环王》摆脱了以往多集电影一部不如一部的惯例,三部都保持了相当的水准,这除了托尔金本人作品的整体性之外,还有电影工作者们的激情和不懈努力,因此,《指环王》上映的三年来,不仅以横扫千军的气势占领了世界各大地区的电影票房,也在全球范围内再次掀起了一股阅读和追捧幻想故事的热潮。


除此之外,《指环王》更是连续三年毫无悬念地囊括了多项奥斯卡奖,对于娱乐电影来说,这样的成就可谓是登峰造极。 



这部电影体现黑与白,美与丑,邪恶意图压制正义、而最重正义战胜邪恶,故事就是如此简单。不简单的是,如此简单的主题框架之下,我们看到了友谊、爱情、亲情、团结、勇敢、善良、忠诚、责任、承诺、牺牲,在彼得的笔墨之下,却缠绕成了片中最惊心动魄的情感力量,从头至尾撞击你的灵魂。

人的内心只有拥有这些心灵的力量,才能在遇到任何危险时才能发挥出入无与伦比的力量。


在小说《指环王》中,托尔金为我们所架构的,可能是最为复杂的一颗人物关系树。在电影中,由于篇幅的限制,仍然有许多角色与我们失之交臂。但是,因为电影本身史诗性的叙述方式、严肃的对话和心理描写、以及对演员的准确选择,使得电影中的角色令人印象深刻。 


魔戒远征队(西游记的既视感)


《指环王》是一部男人戏。首先,故事以一个保护戒指的小队为出发点。队员包括弗罗多在内的四个霍比人,波罗莫,阿拉贡,巫师甘道夫,矮人金雳以及精灵莱格拉斯。弗罗多和他的园丁山姆的互相扶持、皮聘和梅里的插科打诨、阿拉贡的勇敢与顽强、波罗莫的忏悔与牺牲、甘道夫的睿智与领袖气质、以及精灵莱格拉斯和矮人金雳的相互拌嘴、甚至是妖怪咕噜的双重性格,这些,都令我们为之着迷。

魔戒远征队


在影片指环王中,因为故事本身的复杂和场面的宏大,演员的发挥受到了很多限制。但即使如此,我们还是发现,有两位重量级的演员,依然将自己的个人光芒发挥的淋漓尽致:扮演甘道夫的伊恩·麦凯伦和扮演萨鲁曼的克里斯托佛·李,他们的对手戏可以说是电影的前两集中最能吸引观众目光的。


扮演甘道夫的伊恩·麦凯伦


扮演萨鲁曼的克里斯托佛·李


虽然西方魔幻小说往往强调的是团队作用,而不是个人英雄主义;但是在电影中,甘道夫的光芒确实盖过了其他人,有他在的地方,别人都是次要的。甘道夫的本性仁慈、亲切,喜欢恶作剧但是却无比睿智,他对佛罗多和整个保护戒指的小队都起到了精神领袖的作用;同时,为了平衡萨鲁曼的邪恶力量,甘道夫虽然跌落凯撒督拇之桥,但却没有死;不仅如此,还因祸得福,升级成了白袍巫师,力量超过了萨鲁曼。


每个勒苟拉斯的镜头都很喜欢看,年轻的精灵王子意气风发,不仅因为他纯净的脸庞,对伙伴的不离不弃也足以让人喜欢这样的角色。


这张王子的近照比以前看到过的版本显得更加温柔可亲


还有矮人金雳,矮小的身材在面对战争和死亡的时候毫无惧色,突然发现这里面的halfings在严肃凝重的氛围中竟然是最幽默的,金雳讲笑话把洛汗公主逗得哈哈大笑,也让人觉得越来越可爱。和勒苟拉斯比谁杀的兽人多这一段也觉得颇为有趣。说到这里,“魔戒”把欢笑和沉重这两部分真是结合得恰到好处。


哈哈,这两个好笑,哈哈,都不服输


前面曾经说过,《指环王》是一场男人戏,整个故事中女性角色极端缺乏,再加以残酷的打斗和战争场面,让这部电影充满了热血的味道。


除了在第一集和第二集中对阿拉贡短暂的爱情描写,让我们记住了他的情人亚纹以及他们经过罗斯洛利安时觐见过的女王凯兰崔尔;另外一位女性角色,或者说是最具有反抗意识的角色就是骠骑国国王希尤顿的侄女——伊欧文。


求女王赐吻


丽芙泰勒


不甘于既定命运的伊欧纹瞒着舅舅偷偷跑上了最终的战场,并且勇敢地对抗索伦最邪恶的手下——安格马的巫王。由于英语中的“人类”和“男人”都可以用同一个词来表示,所以,当巫王咆哮出:“没有人类能杀死我!”的时候,伊欧纹能够在这个语言的巧合之下结束了他邪恶的存在。


有王者的风范,但又不失女人的柔美~~大爱!


《指环王》的故事里有很多条线索同时发展,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佛罗多和山姆这对主仆、以及他们和妖怪咕噜之间的互动。


咕噜是最悲剧的小人物,史密戈才是大大的悲剧小小的人物。宁静祥和的生活被偶然,也是必然出现的魔戒彻底颠覆,亲手杀死了最好的朋友,遭亲人排斥,在魔戒的影响下不得不出走到大山最深的角落,忘记阳光忘记面包,忘记青草的柔软,忘记食物的味道,甚至忘记了自己,一生(注意是五百多年的一生,是霍比特人一般寿命的五倍的一生)被魔戒禁锢,为保护魔戒不惜任何代价。



除了他的宝贝魔戒,他放弃了所有的所有,为了他的宝贝魔戒,他忘记了一切的一切。他的一生是太悲剧的一生,以至于他最终能够与魔戒一同融化在末日火山的熔岩中,都能算得上是一种幸运。



他的一生也是典型的小人物的一生,有着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像是认定遭到弗罗多背叛时斯米戈的悲伤愤怒、咕噜姆的冷言冷语,有着小人物的生活乐趣——当然是以他自己的方式,像是捕到新鲜的鱼时欢快地哼着也许是五百年前河边那一支霍比特人的古老民谣。他也是改变历史的小人物,是的。如果说没有山姆弗罗多就走不到末日火山,那么很明显的没有咕噜姆魔戒就根本不可能被毁掉。



《指环王》中最能激发人心的一点就是:我们有能力在最胆怯的时候,找到激发勇气的力量;我们的眼睛在最黑暗的时候,依然有能力看到光明。

正是这一点,最终拯救了佛罗多和山姆。而之所以说佛罗多也是一个英雄,是因为勇气无法在脱离恐惧的情况下单独存在,勇气与恐惧相生相克。佛罗多很矮小,但是他所面临的邪恶力量却很强大,他从来都不知道自己的人物是否能够完成,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努力;虽然佛罗多没能战胜戒指的引诱,但是他和山姆却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到达了旅途的终点。


《指环王》并不是一个希望解释命运的故事,但是托尔金相信:只要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弱者也能推动历史的车轮。小人物创造了历史,因为他们别无选择。与英勇战斗的甘道夫、阿拉贡相比,佛罗多的勇气并不输给他们。


关于《指环王》所代表的意义,可以有各种各样的理解。最后黑魔王索伦的力量崩溃,正像在瓦格纳歌剧中,神放弃了自己的统治一样,然而诸神的黄昏是一次不可预料的权利转移。人皇之子阿拉贡登基;几个霍比人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平静地开始新生;精灵和矮人再一次退居到自己的世界,人人都获得了幸福的未来。然后,故事并没有随之结束,在驶向另一个彼岸的旅途中,又一部伟大的罗曼司再次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