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贴:从阅读中学到的做班主任真经30条

从阅读中学到的做班主任真经30条

对中青年班主任的十点建议(10条)

结合著名教育学者王晓春先生在自己相关专著中论述及自己理解概括10条。

1、准确定位自己扮演的角色——教育型的管理者、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学生的平等的对话者、终身学习者、心理工作者、家庭教育指导者,尽量避免角色模糊和角色冲突现象的发生。

2、学习、研究班主任影响学生的十中常规手段———定规矩、评比、批评、惩罚、说服、表扬、榜样、集体舆论、师爱、威信,运用时对症下药、使用组合套路,尽量避免“单打一”使用某种手段。

3、尽快实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的转轨,从只会交替使用“管孩子”和“哄孩子”的方式,转变到逐渐更多采用“帮孩子”的办法上来。

4、厘清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和边界,明确班主任工作三大块——班风建设、班级日常管理、问题学生诊疗,科学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力争实现点与面、近期与长远、治表与治本的有机结合。

5、教育学生光有爱是不够的,还要有高超的教育智慧。要逐步加大班主任工作脑力劳动所占的份额。要坚信在做某项工作时,如果脑力劳动没有完成,就要付出成倍的体力劳动来弥补。

6、实现从“勤奋型”班主任向“科研型”班主任的转轨。把班主任工作作为一个教育专业,进行学术研究,追究其理念,探索其规律,构建其体系,寻找其方法,从而使自己从“知之”走向“好之”和 “乐之”。

7、做一个爱读书、爱学习、爱思考、爱写作的班主任。要多读一些比如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慢谈》、李镇西的《爱心教育》、《做最好的班主任》、万玮的《班主任兵法》等优秀班主任的专著;要订阅一些比如《中国教师报.班主任周刊》、《班主任之友》等适合班主任阅读的报刊、杂志;要多参加一些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班主任管理沙龙培训班,要虚心向身边优秀班主任学习。需要提醒的是,我们在学习别人的经验时,要学思想,用思想去学,学出自己的思想来。

8、要改变自己的心智模式,要学会系统思考。思考、问题时,一方面要避免形成思维定势,另一方面要使自己思维形成“思维链条”。

9、要学会创造性、研究性的工作。比如拿保持清洁区卫生这项工作来说,要学会“追根求源”工作方法,从源头上治理,即从传统的教育孩子养成随时捡果皮纸屑转变为让孩子养成不制造垃圾的新习惯来。

10、要细化、优化自己的工作流程,实现工作从“粗放”走向“集约’,从”精细”走向”精致”。

中青年班主任还可以这样做

在阅读美国教育专家相关论述基础上,结合自己思考,又总结概括了实用20条。

1、教师要格关注一学期教学的首尾效应一一开学班级第一课(教学第一课)及期末结束的最后一课。

2、新学期开学排座位有学问,同样中途换座位也有学问。如果学生因课堂行为问题需要换座位时,请努力选择一个既不伤害学生自尊,又能让你维持良好的课堂纪律的方法,来巧妙地安排学生座位。

3、务必不要把课堂常规与课堂规则混为一谈,常规强调的是在执行同一件或同一类事情时,行为方式必须保持一持,即要养成的约定俗称的习惯,而规则针对的是严重的犯错行为;课堂常规需要反复练习、提醒。课堂规则制定原则上不宜超过5个,规则需严格执行。破坏规则要惩罚学生,破坏常规只需要让学生进行针对性练习。

4、三个调查问卷一个也不能少。学期初为了了解学生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家庭教育状况等的学情调查问卷,期中问卷征求学生对班级管理、自己教学的真实想法、方法、建议;期末让学生给自己一个鉴定评价。

5、学生有犯错的权利,学生犯错上帝也会愿谅。我们的教室就是一个允许学生出错的地方。出错了,课程才能生成,也正是在‘出错’和‘改错’的探究过程中,课堂才是最活的,教学才是最美的,学生的生命才是最有价值的”。因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错误,是很有价值的教学资源。我们在教学中不仅要宽待错误,更要善于利用错误,让错误发挥最大的功效。

6、在处理学生问题时千万不要凭想当然,凭印象,而要学会倾听、耐心倾听学生申述,否则会误解、冤枉学生。

7、相信学生一定行,对每个学生行要有较高期望,皮格马利翁效应永远有效。

8、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成为你的宠儿,养成主动微笑的问候你的学生,学会发自内心的经常感谢和赞美你的学生。

9、关注、鼓励学生发掘自己好品质,永远支持你的学生,努力为你的学生欢呼,不时给学生一点小小款侍,经常和家长分享你的骄傲。

10、引导、帮助学生制定生涯规划。鼓励学生制定、分享学业目标,追踪、考核、反馈学业目标。

11、邀请校长到班参加活动,请同事来称赞你的学生。

12、别用十年前你的老师曾经教你的方式来教你现在的学生。永远不要像你最不喜欢的老师那样对待你的学生。

13、课堂上不要轻易被你的学生激怒,不要让学生知道你在生气,尽量让你课堂的声音平静下来。

14、请永远选择对学生最好而不是对自己最轻松的教学方式。

15、大胆尝试运用学习共同体这种学习形式,从教师控制课堂逐步走向学生自主课堂,实现从所谓传统的安静课堂到律动课堂再到安心课堂。

16、不要死死盯住学生缺点、违纪行为,要把教师悬挂的违纪行为记录簿换成时时捕促学生好行为的观美、寻美、学美、颂美记录簿。

17、巧妙布置教室、时时整理教室是你的功课,定期拍摄、展览学生学习、生活、活动照片,甚至张贴自已个性展览(一两张你上学的照片、一张你曾经的成绩单、一张展示你业余爱好照片,一张你的职业规划表,一张你为什么选择教师理由表,一张你和现在学生合影,一张你的获奖统计表)。

18、可以亲自一个个打电话真诚邀请家长参加家长会,或让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并亲笔给家长写家长会邀请书。

19、不在公共场合传播小道小息、流言蜚语,在教师办公室要热情、积极,传递正能量。

20、从入职第一天就制定、实施一份职业规划,在同事中找一个志同道合的对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阅读中学到的做班主任真经30条 对中青年班主任的十点建议 1、准确定位自己扮演的角色——教育型的管理者、学生学习...
    王红顺阅读 3,736评论 2 3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跑步大概是门槛最低的有氧运动,无需专业设备和教练,你只要下定决心迈腿开拔即可。坚持跑步的收益,减重、增强体质、逾越...
    郁离0792阅读 744评论 0 1
  • 一个人的快乐,不是因为他拥有的多,而是因为他计较的少。舍弃不一定是失去,而是另一种更宽阔的拥有。 ...
    贝勒疯了阅读 604评论 0 2
  • 儿童的想象力是在成人的语言经验前提下的想象力。儿童自己看待世界,对于他自己来说,想象力无从谈起,因为儿童看到的那个...
    你他娘的真是个天才阅读 3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