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曾委屈,只是不曾哭泣

    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以往看到这句话,看着“色难”觉得不甚理解。后来知晓了意思,却也还是觉得并没有这么“难”。而如今,我才真正地体味了所谓“色难”的意味。

     说起来,自己终究不算好脾气的人,也不是很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我们将十八岁定义为成人的门槛。仿佛十八岁是生命这条漫长轨迹里的浓重一笔,若没了它的涂抹,绚烂青春的青涩时光,年少懵懂的明媚忧伤都少了个倾吐的由头。而我,当初茫茫然跨过这道门槛,不觉有何重大意义,自己心里没有那么多神圣感,心底里始终是个小孩子。

     如今,告别那门槛已经五六年,现在光影世界里的我,忽然惊觉,我早已是大人了。再想想,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却总是孩子气了些。而她就在这悠悠飞逝的时间里承载了我丢给她的诸多包袱,有没有那么一刻,她也会觉得委屈和难过。我却无暇顾及,或者目光流连处已经捕捉到她的落寞和伤感,我却依旧冷漠,吝于给她小小的安慰,也对止于唇边的对不起置之不理。却明白,自己不是不想靠近她,当时的冲撞和不满,满脸写尽的不耐烦和愤怒,都在自己平静后化成数不清的内疚和自责。但这些我却难以说出口。这些时候,“色难”的“难”,我才明白它有多难。

     我们在日常琐碎的生活与交际里,总是选择给周围的所谓朋友和陌生人足够的和颜悦色,足够的耐心与宽容。在这个我们格外好脾气的空间里,它真的很大,容纳了不知多少人。可笑的是,这些交际里有些不过是萍水相逢,有些也只是徒劳的燃烧着你多余的热情和耐心。但是我们依然执迷不悟,并且乐此不疲。还在这样单调甚至刻意的交际游戏里找寻着空洞的满足感。

     再看这巨大空间之外,站着两个略显狼狈的身影。他们努力地迈步,身影已经不复当年的挺拔,在我们各自内心的这个大空间的门槛之外,倍感费力和无力。这个时候,仿佛容纳了很多朋友,伙伴,闺密,哥们的空间倏忽之间竟然无限狭小,无论怎样都不肯将他们两人容纳进来。这样比较起来,忽觉自己的残忍。如果十八岁的门槛需要的是年龄的增长和思想的成熟,而到了那个阶段,不管是否我们完全达标,社会总是会为我们贴上“成年”的标签。

     为何我们自己的门槛却如此之高,将他们——父母,无条件给予多少关怀和疼爱的人丢在门外?这一刻,是问向我自己。我只觉得深深的无言。这一刻,我想知道,走近我的“友好空间”的准入条件是什么?更觉可笑,我却忽视了在父母的爱的空间里,从来都没有准入条件。而面对他们,我如何有资格去考虑我那所谓浅薄的准入条件。究竟是谁给了我这荒谬的自信和自以为是,尽管如此,他们依旧保持沉默,无条件地爱着我。偶尔也会抱怨几句,说我火气大,总是生气。却也仅仅是抱怨,过后就忘了。

    似乎,和儿女在一起的父母总是很健忘,他们忘记了儿女的冷言冷语,忘记了儿女的苛刻冷淡,忘记了儿女的不耐烦和大吼大叫……不经意间,他们的忘性居然这么大,作为孩子的我曾经给他们的伤害都忘了。或者他们也没有忘,只是他们以为自己忘记了。面对儿女当时的不耐烦和粗鲁,他们的心里早已添了不知多少伤口,只是他们习惯性地了学会了自我疗伤。在父母爱的医药箱里,有很多备用药。最常用的应该是“孩子还小,不懂事,以后长大就知道了”,这是他们的万能创口贴。当我们不经意给了他们一道伤口,这创可贴就派上了用场。

       我们忙于为各自男(女)朋友置办礼物。情人节、七夕、圣诞节、新年……貌似属于个节日的时候都忘不了为他们精心准备和挑选。而我们陪父母过了几个生日?又是否记得他们的生日?我想答案否定居多,包括我自己。我们忙着向自己心爱的人诉说甜蜜,早上说到晚可能都不会烦,不会腻。吃饭睡觉撒娇抱怨……所有的话题都没有遗漏。在家的我们面对父母不过寥寥几句,我们忙着刷微博,看微信,发朋友圈,晒自拍,和好友逛街……我们真的好忙,24个小时总嫌不够用。我们好忙,忙到忘记了很久没回家,没有陪爸妈好好聊一聊。我们好忙,忘记了上次陪父母逛街是什么时候。我们好忙,忘记了他们其实已经老了,有时像个小孩,变的更加依赖我们,想念我们。可是我们真的好忙……

      和父母在一起的我们记性总是很好。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大概是不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秒。他们记得我们第一次喊出爸爸妈妈的不清晰的咬字和发音,他们记得我们跨出第一步的勇敢和兴奋,他们记得老师对我们的夸奖和认可,他们记得我们的爱吃不爱吃……他们记得好多好多。而渐渐,当他们老去,他们开始忘事,开始丢三落四。我想,会不会是当儿女长大,有了自己的家庭与生活之后,他们终于可以不那么好记性了。毕竟他们唯一的,也是最大的牵挂总是安稳了,有人陪伴和照顾了,所以他们可以放心的遗忘了。但有关你的一切,却都在他们的记忆里储存着,你说过的让他们感动的话,做的让他们温暖的事,他们都记得。你的捣蛋放肆调皮,他们还记得,如此看来,他们又不能完全放心的遗忘。

      当我们伤害了父母的时候,他们也会委屈和难过,只是那没有流出的眼泪汪汪流在了心里 ,流进了他们深厚的爱里。如今日渐老去的他们,更像个小孩。他们的爱如此小心翼翼,却也如此坚定不移。大概在父母与子女的这场相遇之中,无需约定誓言,他们总也爱的真切。我们不用担心保质期,更无需费心保养和保鲜,在父母的世界里,既然爱,便是一生的事情。而我们浅尝辄止的爱情,在这斑斓世界里,则需要所谓的誓言。更何况,爱情的誓言总不免参假和过期。我知道,父母也曾很委屈,只是他们的委屈我们很少看得见,他们也曾哭泣,只是他们的哭泣已经融入在爱的海洋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