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语录

《教父》与其说是一部描写家族复仇的电影,不如说是一部男人成长的百科全书。

它之所以能位列影史top3,小说能热销2100万册,绝不是仅仅因为其中权力与复仇,它蕴含的处世哲学,让每一个看过它的人,都受益匪浅。


女人和孩子能够承担粗心大意的后果,但男人却不行,若不懂得谨慎行事,必定死无葬身之地”

老教父维托在江湖漂泊一生,也曾摔了很多跟头,那些流出的血,在地上汇成了“谨慎”二字。

维托一辈子从不愿对着听筒说话,哪怕是无关紧的要事。

他害怕自己的声音被有心人窃取,也许对方只需要拼凑几句话,便可以让他万劫不复。

而面对那些让人眼红的利益时,他也是慎重其事。

有些人觉得他胆小而保守,可在维托看来,谨慎稳定才是家族的长久之计。

心存敬畏,心有忍耐,才能懂得适可而止,懂得谋定而动,如此自然万事顺利,百事无忧。

人这一生,就像经历一场劫难,一不小心,便会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所以,行走于世,最应该心有敬畏,谨慎前行。

有些困惑,会在细心谨慎中,烟消云散;有些问题,会在翼翼小心中,化险为夷。

生活总会告诉我们,那些懂得敬畏的人,才是真正的强大。



一秒钟内看清本质的人和花半辈子也看不清一件事本质的人,自然命运是不一样的。”


命运看似虚无缥缈,但所有的问题,都源于面对人生岔路的选择。世间百态,皆非单一的对错可以判断,我们生活其中,亦要学会如何抉择。

机会有时只有一次,何去何从,便要看一个人的机会与勇气。

萨克雷在《名利场》中讲道:“人生一世,总有些片断当时看着无关紧要,而事实上却牵动了大局。”

际遇转瞬即逝,敢于直面问题的人,才能掌握未来。

一个人最应该拥有的,不是人云亦云后的算计,而是一颗敢于前进的决胜心。



永远不要恨你的敌人,这样会影响你的判断。”

维托常常教育大儿子,不要让自己失去理智,陷入狂怒,可大儿子依旧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最终中了埋伏,失去了性命。

儿子被杀,维托依旧心情平静,面对凶手,他依旧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不让愤怒吞噬了自己。

一个人若愤怒上头,哪怕再有本事,也不过是匹夫之勇,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注定不会走得太远。

唯有理智和冷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拿破仑说:“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人生之难,难于放下情绪;

人生之贵,贵在拾起平和。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才是处事的谋略,人生的智慧。

大智者必谦和,大善者必宽容;唯有小智者才咄咄逼人,小善者才斤斤计较。”

维托虽是教父,可他一生都在帮助他人,庇护弱小。

维托让贫穷的寡妇可以继续留在出租屋;让面包师的女婿可以继续留在美国;让眼睛受感染,流浪街头的汤姆·黑根有了安身之处。

他向所有求助者都施以援手,却又不让他们丢失自尊;他说的那些鼓励的话语,虽然有些啰嗦,却更让人感到温暖。

他用自己的力量,保护着家人,照顾着西西里来的同胞,帮助着那些移民而来的弱势群体。

人生是一场修行,有的人为了利益,忘记了自己的本心;而有的人,无论地位高低,依旧秉持着自己的善良。

也许这份善良,换不回想要的利益物质,可在未来的某一天,终会赢得他人尊重,赢得属于自己的生活。

行走于世,人品便是最好的通行证。

多一点善良,多一点宽和,这才是对人生最好的成全。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成年人的世界,总是有许多沟沟坎坎,规则束缚。

若没有开悟,无人能逃离苦集灭道,无论尊卑贵贱,权势高低,羌胡夷狄。

不经意间,不妨看看维托的起伏人生;闲暇时,不如想想教父的处事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