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员工在公司里最受欢迎?

11月重新出发。——大栗致自己

奇妙旅程.jpeg

为什么在毕业几年后,有些人和自己的差距就拉开了呢?同样是从一个学校毕业出来的,当年TA的学习成绩还没有你优秀呢,怎么到了社会上,TA更加受欢迎呢。你很不理解,也有些愤愤不平。与其说哪种员工在公司里最受欢迎,不如将这个问题换算成,想让自己在公司里脱颖而出,需要怎么待人处世。

我个人觉得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说下那些优秀员工是怎么步步为营的。我们以前学英语,都知道有听、说、读、写四个方面。那么在这里我们也可以诠释为倾听、表达、学习、决策这四个方面。

一、让自己有一只“顺风耳”

无论是在公司开会的时候,还是领导单独找你谈话,下达给你的命令或者专有建议都需要我们带一只耳朵去公司。重点是我们要有关键信息的筛选能力。尤其是有些委婉表达,你如果看不懂领导的未尽之意,甚至是点拨,那么估计领导不会给你下一次机会了,而且在领导心目中,你可能是块朽木。

你先想一想,你要获得关键信息,一方面领导最好说得不用太隐秘,毕竟你不是TA肚子里的蛔虫,只是他的下属。那么这就需要获得领导的信任。你先示弱,让其觉得可靠。你的领导从信任透镜里发现你们是一个营的,缓解进一步沟通压力。另一方面,你要有通过目前仅有的信息或者条件完美地勾勒出领导所表达的意思好开展后续工作。

二、让自己的沟通更有价值

你有时候会发现别人只是轻轻巧巧说了几句话,就可以加薪了。而你打了满腹的草稿,却被批得毫无价值。为什么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呢?很简单,那只能说明人家的每一字都价值千金。

有一位清华经济学教授是这么告诫他的学生的,找领导汇报工作前,要先问自己3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个事情?这个事情该如何解决,有几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不同的解决方法里面,你认为哪一种好,为什么?” 当你想好这3个问题后,再去汇报工作。没想好,除非迫在眉睫,先别急着和领导说。这就是沟通上的职场小心机。要相信,一旦你和领导信息对称了,你的汇报价值就为零了。

因为在公司谁都会和领导沟通,关键是怎么沟通才能体现你的能力。你在和领导沟通的时候,要讲究一个金字塔原理,让结论先行,然后找三四个言之有物的论点,注意逻辑顺序,可以自下而上,也可以是自上而下。

三、吸收新知识的能力强

无论是跳槽到一家新公司还是在原有公司原有部门呆一段时间,都需要自己主动学习,这是个优胜略汰的过程。通过每日三省吾身,刻意练习来达到掌握一定通用的临界知识,掌握事情背后的迁移技能,那么你的认知效率就会提升得很迅速。

请记住,不懂就要问。通过问对问题,让相互间的交流更顺畅。在吸收新知识的过程中,要有批判性思维,不要忽略那些被我们遗忘的细节。

查理·芒格说:如果我不能比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还能更好地反驳我自己拥有的观点的话,我就不配拥有这个观点。

四、好决策让未来更明朗

我们在做选择时,很多时候是会考虑到机会成本的,因此总喜欢比较,也喜欢给自己找个备选项,或者选择过多。你可以把精力集中的最重要的选择上,学会做不可逆的选择。先把自己能想到的所有选择罗列出来,然后看看每个选择背后的解决方案。看看花销时间以及将来能得到什么,我们在做这些选择时会有的焦虑和困难。

举个例子,如果你的领导让你升职了,但是你不确定自己该去什么岗位。你可以试着按这个思路来,哪个岗位有更多的自主权,得到的晋升的机会越大。毕竟公司想到发展壮大,就要下放权力。

最后

墙里墙外,都是在相互羡慕。关键还是得看自己,不要得陇望蜀。在一个有发展前途的公司,在合适的岗位下,专注地做好事情,总会有属于你的明码标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