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富城终于结婚了,但四大天王的时代终究回不去了

郭富城和方媛注册结婚的事情,想必你们昨天已经知道了。昨晚一直热搜第一。⬇️

一言以蔽之,就是52岁的郭天王,阅尽千帆之后,情归了29岁的内地网红。两人最迟6月完婚,并且还在积极造人中。网传方媛已有孕,郭妈妈急着抱孙。⬇️

网红并非职业,方媛报称的职业是时装设计师。但似乎大家也没有看到她正规的作品问世。而从她不太有辨识度的美丽面庞和微博上一天到晚的自拍和小广告来看,网红一词,于她应该是比较精准的概括了。⬇️

从一年半年前,郭富城微博晒牵手照公布恋情开始,不少人就认为郭富城是中了降头。

但感情这回事,外人怎可言说,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好多人都认为章子怡嫁了一傻X,但人家不照样开开心心秀恩爱?(话说,虽然郭富城的“鞋子论”很知名,但刘晓庆早在20年前的广告里就说过“婚姻就像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了”。)

人到中年,渴求年轻美好容易驾驭的肉体和灵魂也没什么不对。起码,这一个,他结婚了。

再说,这既不是威廉王子这样的家世要娶网红,也不是郭富城能娶到林徽因、章含之这样的段位。

现今的社会地位也许天差地别,但两人原生的阶层并没有太大的不同。

一个从伴舞做起,靠自己打拼成为“天王”的明星,和一个靠开网店、自拍努力打拼的小网红的结合,似乎也没毛病?

只是可怜了熊黛林。想做天王嫂7年,步步为营,可终究敌不过错误的timing。

在错的 timing做再多都只是误入歧途,越走越远。

好在熊黛林也能及时止损,终究如她所愿,嫁入富人家。也正因此,她祝福郭富城的话,才能说得那么轻松。各自安好,也好。⬇️

说了那么多,其实这是一则怀旧帖。因为郭富城,想起了“四大天王”。

这是80后的集体记忆吧。

张学友、刘德华、郭富城、黎明,当年都是独当一面的角色。现在也是娱乐圈的神话,老而弥坚。⬇️

70后曾经是“鄙视”80后的,和现在80后看不懂95后的喜好,如出一辙。

70后的偶像,是谭咏麟和张国荣。那是香港乐坛的黄金时代。

1990到1991年,谭咏麟和张国荣两位大神厌倦了争斗,都宣布退出四大音乐颁奖礼。而就在这个时候,刘德华、张学友、李克勤在角逐中占得先机,1991年黎明的火箭式走红使他与张学友、刘德华一起在年终的颁奖典礼上风光无限,三人被称为“三剑客”。

1992年,伴舞出身的郭富城,已经手握《对你爱不完》和《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两张畅销专辑,歌坛地位急剧蹿升。香港发行量最大的《东方日报》就用“四大天王”册封4人。

郭富城的这个舞姿和发型,是一个时代的定格。⬇️

至此,“四大天王”以一种封号而非组合的形式,红遍华语世界。直到1999年底,张学友和黎明宣布退出香港音乐颁奖礼,不再领取任何奖项,这才宣告着“四大天王”音乐时代的结束。⬇️

当年,喜欢张学友还是喜欢刘德华,是可以在小伙伴之间引起一番争论的。

比如,喜欢张学友的,就是bigger高的。

而喜欢刘德华郭富城黎明的,基本就被认为是颜狗。

(小时候,我就曾在刘德华和郭富城之间摇摆不定,然后妹妹鄙夷滴说,我喜欢张学友!然后小叔叔说:“还是妹妹有眼光。”哎,所以鄙视链这回事啊,终结是阶层和年龄在话事。)

1993年,发生了一件喜大普奔的事。四大天王参加了人民大会堂的义演,表演组曲《青春舞曲》。

那时他们正是30出头,当打之年。

这是他们在内地罕见的同台之一。也是香港回归之前,香港艺人参加的一次重要演出。而人民大会堂和民族歌曲两个关键词,注定了这一次演出的意义非凡。

对于当时四大天王的粉丝来说,这一次演出,就好像是政府为自己的偶像盖了章,从此他们也是有身份证的人了,粉他们也成了主流。

这一次演出也奠定了这四位在内地发展的畅通。毕竟,在人民大会堂唱着歌,政治太正确了。

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前期,是一个非常美妙的时期。

改革开放初具成效,香港回归近在眼前;既承接了80年代“诗与远方”的文艺气息,又撇开了“伤痕文学”的哀怨之气。简单的说,就是经济上去了,视野开阔了,人心却还相对单纯。

这是一个百花齐放却又不自知的年代。很多事情都要事后回想,已成经典。

四大天王的诞生和巅峰,恰恰就处于这个时期。

后四大天王时代,四位明星仍旧在各自的演绎道路上打拼。

他们确实不是一般人。

如果说30岁之前的走红,多多少少看脸和运气。那30岁之后的经营,却明明白白体现了每个人的性格和魄力。

刘德华是圈内知名的拼命三郎,人好,敢拼,敬业。影视歌多栖,已经封神。

张学友是另一个封神的。演电影,他也能拿影帝,虽然颜值忽高忽低。但唱歌,这是他一生的追求。去年,我去听了他的演唱会,这个年纪,这个体力和投入度,让人对他心存敬意。⬇️

郭富城嘛,演技在进步,更是舞技担当和身材担当。

地球人都知道他矮,可他愣是维持住了小贝的腹肌,而且几十年如一日。就算是完全不了解他过去的95后,相信也曾被他这张健身照片刷过屏。连续12年担任舒适堡代言人,可不是盖的,人到中年,维持腹肌更是难能可贵。⬇️

在四大天王里,黎明曾经是最面目模糊的一个。但是你去问问上海的老阿姨们,她们一定记得当年萌发少女心的那部《原振侠》。⬇️

对,这部剧里还有青春无敌的李嘉欣、朱茵和洪欣。⬇️

但是在去年的真人秀里,黎明已经成了这个样子。毋庸置疑,老了,平庸了。⬇️

在女人方面,“四大天王”的选择也是各自性情的投射。

张学友结婚最早,1996年就娶了在事业低潮时对他不离不弃的罗美薇。走的是居家好男人人设。罗美薇婚后也退出演艺圈,专心相夫教子。虽然罗美薇近日被曝有严重洁癖导致心理病,而张学友也有跟庾澄庆的传闻,但谁的家里没点糟心的事儿呢?他们一家四口活得好,就好了。⬇️

一心扑在事业上的刘德华嘛,他和朱丽倩的故事,见仁见智。但看客再怎么不平也没用,朱丽倩求仁得仁。刘德华也专心做女儿奴,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

黎明与舒淇、乐基儿的那些情感纠葛,就像他本人给我的观感——黏糊。

他与舒淇,是想爱又不敢爱。与乐基儿,婚了,离了,最终还是女方放飞自我做自己,倒显得他寡淡无味了。⬇️

最后还是说回郭富城,四大天王里最后的“单身汉”。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郭富城的情史,是可以当小说看的。

跟钟丽缇的那段,是钟丽缇痴心。当年郭富城开16场演唱会时,向媒体表示看足16场便是他生命中重要的女人。而钟丽缇就是捧足16场。可惜,两人相恋两年后分手。⬇️

跟藤原纪香则是郭富城主动。

2000年,藤原纪香和郭富城一起主演唐季礼的电影《雷霆战警》,郭富城对藤原纪香一见钟情,继而展开疯狂追求。2001年6年,藤原纪香秘密抵达香港,跟郭富城补庆祝自己30岁的生日。根据狗仔线报,两人在藤原纪香下榻的洲际酒店过夜,“双双失踪5小时”。然而两人从没有承认过恋情。2008年,藤原纪香嫁给了别人。⬇️

然后郭富城绯闻名册上出名一点的就是熊黛林,然后是各路网红。年纪小的甚至只有19岁。就算人再多,他的追求,一直是香艳的。

他也曾陷招妓丑闻,当然你也可以把这归为单身体力好无处排遣……⬇️

anyway,看上去,这一次郭富城是要收心了。

我有一个朋友,曾经是他们镇上知名的花花公子,睡遍小镇无敌手。

他在32岁那年,结婚了。理由是:突然想当爹了。

那之后的20年,他一直很明确,身边这个女人,只是孩子的妈,并不是真爱。

但日子也就这样过来了。一边出着轨,一边尽责地扮演着爸爸的角色。

而郭富城想当爹的年纪,似乎来得晚了一些。

人生总有一些时刻,会让你突然意识到现实的严酷和荒谬,却慨叹世事本就如此。

例如你身边的男性友人,公认的“好男人”,也在暗戳戳滴出轨;

例如陈冠希也要当爸爸了,但愿他不要生女儿;

例如,曾经无论如何都不肯承认恋情的郭富城,情归网红,喜滋滋滴要结婚生娃了

……

就好像,躁动的青春终于翻篇。

carefree的日子,终究是有尽头的。而那个光芒万丈又不自知的90年代,也过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