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联合训练营#拆页9-《非暴力沟通》第五章 50页-九组-Andrea

非暴力沟通需要:生命健康成长的要素

批评往往暗含着期待。对他人的批评实际上间接表达了我们尚未满足的需要。如果一个人说“你从不理解我”,他实际上是渴望得到理解。如果太太说“这个星期你每天都工作到很晚,你喜欢工作,不喜欢我”,那反映了她看重亲密关系。如果我们通过批评来提出主张,人们的反应常常是申辩或反击。反之,如果我们直接说出需要,其他人就较有可能作出积极的回应。 不幸的是,大多数人并不习惯从需要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在不顺心时,我们倾向于考虑别人有什么错。例如,如果孩子把外套放到了沙发上,而没有挂在衣柜里,我们可能就会说他们是懒虫。如果同事没有听从我们的建议,我们也许会指责他们不负责任。"

"有一次,我应邀调解南加州的一些农场主与工人的冲突。这些工人是外国移民,他们与农场主的矛盾越来越尖锐,争吵不断升级。会谈一开始,我就提出两个问题:“你们双方各有什么需要?为了满足这些需要,你们希望对方做什么?”一位农场工人喊道:“他们是种族主义者!”而一位农场主嚷道:“他们不尊重法律和秩序!”很明显,他们都在指责对方,而没有表达自己的需要。

还有一次,为了增进信任,一些以色列人和一些巴勒斯坦人走到了一起。在会谈开始时,我问了同样的问题:“你们现在需要什么?为了满足这些需要,你们希望对方做什么?”然而,一位巴勒斯坦人接着就说道:“你们的所作所为和纳粹一样!”这当然很难得到以色列人友善的回应。一位来自以色列的妇女立即站起来驳斥他:“胡说八道!”他们来这里本来是为了改善关系,可是,他们的对话只是使关系变得更糟。

发生这样的情况,一般是因为双方都习惯于指责对方。在这个例子中,如果这位妇女想表达她的需要和请求,她也许会说:“我希望我们能互相尊重。你刚才评论我们的行为方式,我想请你谈谈,你的评论针对的是怎样的行为?”

根据我长期以来的经验,一旦人们开始谈论需要,而不指责对方,他们就有可能找到办法来满足双方的需要。

I 批评、指责或评论别人,实际是为了满足我们自己的需求。因为通常当我们自己有压力或是不顺心时候,倾向于想别人错在了哪里。

批评与指责也代表了比较强硬的自我主张与看法,而且是寄希望别人接受你的看法。所以才会导致冲突、争辩或是不配合。

要想破这个局,这里要从二方面来理解并加以入手:

1:对于别人给予我们的指责与批评,我们应该试着去看见他们的背后实际的需求,从而可以用“非暴力沟通”方式,直接问对方他们需要我们怎么做。

2:当我们想给予他人指责与批评的时候,先问下自己,究竟我们需要对方怎么做来满足我们的需要,再直接告诉对方我们的需要。

如果积极注意这二点,沟通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A1以前在公司例会上,我习惯去找出问题,公司各个层面管理上的漏洞是我非常容易发现的。比如:对于上家公司的服务是否做到位;对于内部员工的管理是否有效;现场员工呈现出来的结果怎么,通常我们的对话是:“现在XX公司的服务又没做到位,导致投诉巴拉巴拉。。。,内部管理也是问题百出。。。,还有。。。。”,一路自己巴拉出来的全部是负面的批评,会上大家都很紧张也不舒服,也遇到过当面找理由的,我就会说:“不要找借口”,实际我开会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的,但是给大家造成的感受却是指责、批评,合作性差。

A2:决定改变我的沟通方式:

在下周讨论重新制作宣传品的碰头会上,我会先肯定大家的工作“知道大家一直非常尽力工作,前期的效果还是很有成效的”,然后开始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说:“我们设计上想要给予客户。。。,我们需要做到的是。。。现在看怎样调整到适合客户需求的方向上,看看我们应该修改?”,通过直接告诉设计者客户的需求及公司的想法,就能避免指责而带来的不愉快或不合作。也试着说:“客户的需求是XXX的,所以客户才会提出这样的意见,所以我们根据他们的需求来做修改与调整。”不是揪出错误反复指责,而是鼓励加直接指出需求。体会通过谈论需要,找出满足各方需求的办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002+豆豆+“非暴力沟通阅读训练营”+第一天+马上要开课了,心情很澎湃,感恩丽芳老师,感谢助教老师们! F00...
    豆芽地阅读 2,284评论 6 25
  •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神奇而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通过非暴力沟通,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
    Sting阅读 2,155评论 1 10
  • 绿竹外二首 闲不语 之一绿竹 绿竹做的口琴 吹绿了整个夏天 绿竹做的口琴 最有人情味和诗意 所以容易被爱情亲近 被...
    闲不语阅读 239评论 3 4
  • 朋友圈里最近流传这样一个段子: 很多人打算做教师,问要看什么书,以下是比较专业的回答: 第一阶段:《教...
    燕语诗心阅读 225评论 0 2
  • 一眨眼,时光飞逝。不知不觉间,90年出生的我,已度过26个年头了。在这个美好的世界上,度过的大半时间都在学习,总觉...
    鱼笨自由阅读 787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