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宝的旧衣服、旧玩具给二宝,你问过他们的意见吗?

01

诺曦妈妈我是家里的老大,下面有弟弟和妹妹,小时候家里穷,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我的衣服穿完后给妹妹穿,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现在自己当了妈,生了两个女儿,理所当然地,我把姐姐以前的旧衣服翻翻捡捡,拿出合适的给妹妹穿,没觉得需要特别征询姐姐的意见。

前几年妹妹小,穿的衣服也是姐姐年幼时的旧衣服,那些衣服姐姐已经没有印象了。直到有一天,妹妹穿上了姐姐以前最爱的一条红裙子,姐姐问我:“这好像是我小时候的裙子,我记得的呢!”

我说:“是啊,是你上幼儿园小班的时候,我给你买的,现在正好给妹妹穿。”看得出来姐姐不是那么开心,但可能我的语气太过理所当然了吧,她没说什么。

家里有许多玩具,光是毛绒的,大大小小加起来有好几十个,大部分是亲戚朋友送的,小部分是我们自己买的。还有其它小汽车呀,挖掘机呀,各种发声的、益智的,数不胜数。当然这些都是姐姐小时候玩的。

俗话说,一胎照书养,二胎照猪养,作为“猪”的妹妹,很少有亲戚朋友想起来要送她什么玩具,也许大家跟我们一样的想法,觉得家里玩具多了去了,不需要再买。

于是妹妹总玩姐姐小时候的玩具。

02

我知道把姐姐的旧衣服和玩具直接给妹妹,姐姐肯定不太高兴,谁都有物权意识,就算是旧衣服和旧玩具,那也是有感情有回忆的“自己的东西”。即使是自己的亲妹妹,这样的分享行为也算得上是一种侵占。

但我并没怎么往心里去,一方面我相信姐姐慢慢会习惯,另一方面,我的潜意识里仍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

然而一件事情改变了我的看法:

有一回,妹妹找到姐姐幼儿园时用过的一盒水彩笔,因为保存得好,竟然都还能用。妹妹兴奋地在纸上和茶几上乱涂乱画,画完之后,她把水彩笔用力地在戳在茶几上,猛戳几下之后,水彩笔的笔头就陷进去了,再也不能用。

等到姐姐从房间出来时,一盒水彩笔就剩两三支还“健在”,别的全成了“缩头乌龟”啦。姐姐于是一边批评妹妹,一边和妹妹抢夺那几支没坏的。

我听到大哭声从厨房赶出来,就看到姐妹俩打成一团,满地狼藉。问了半天才知道,妹妹是因为想不明白为什么用力戳几下笔就不能用了,于是戳坏一支又一支。

姐姐心疼她的笔,动手抢剩下的,还打了妹妹。

我忙着做和事佬,诺曦爸爸也来帮忙劝说姐姐:“你是姐姐,就让让妹妹吧,这盒笔反正你都不用了......”

谁知话还没说完,姐姐就大哭起来:“凭什么我是姐姐就要让她!我的衣服要给她穿,我的玩具要给她玩,我的笔还要让她弄坏。我的东西都变成她的了,你们问过我意见了吗?!”

这边姐姐还没哭完,妹妹又开始大哭了:“这是我的笔!是我找到的!”在妹妹的意识中,家里的东西谁找到的就是谁的。

于是俩娃又开始争吵这笔到底是谁的,我当然主持公道说这是姐姐的。

然后,妹妹问了我一句话,她说:“这也是姐姐的,那也是姐姐的,到底什么是我的?”

原来,把姐姐的旧衣服和玩具给妹妹,不仅侵占了姐姐的所有权,对妹妹也是一种不公平,因为她以为属于自己的东西,随时可能被姐姐收回去。

于是,在一个心平气和的时间里,我和姐姐聊天,问她旧衣服愿不愿意给妹妹穿,她说愿意,反正她也穿不了了。然后我跟她商量,让她把愿意送给妹妹的旧玩具统一整理出来,以便妹妹知道哪些是属于她的。

这个提议得到姐妹俩的一致拥戴,她们俩咕咕叨叨地分了许久,让我意外的是,姐姐异常大方,分了许多宝贝给妹妹。

妹妹抱着一堆宝贝,对姐姐感激涕零。

03

妹妹是个比较皮的孩子,喜欢翻箱倒柜爬高爬低,有一次她在书柜最下面的格子里,找到一个塑料盒子,费了可大劲儿才把它打开,接着像发现大宝藏一样欢呼起来。

原来一盒子都是姐姐小时候的珍藏:很可爱小兔子发卡,公主的皇冠插梳,小熊形状的橡皮,一串珠子项链,还有一个非常袖珍的迷糊娃娃......

这个盒子自从三年前搬家到这里后,就没有打开过,姐姐多半已经忘记它的存在了,但我知道这些都是姐姐非常心爱的东西,立即阻止妹妹动它们,说只可以看一看,想玩必须等姐姐回来,征求她的同意。

妹妹虽然急得抓耳挠腮,但还是听了我的话。她只是时不时地跑来问我:姐姐什么时候回来?然后一直感慨姐姐怎么还不回来!

到最后她跟我说:“妈妈,你把那个盒子放在很高的地方去吧,要不我会忍不住要玩里面的东西了。”我连忙听她的建议,把盒子放在了书柜的顶层,并表扬她能管住自己,尤其是在快要管不住的时候,知道找妈妈帮忙。

终于姐姐回家了,妹妹第一件事就是问可不可以玩她盒子里的东西,姐姐仔细端详盒子,每一样东西都深有感情。便跟妹妹介绍里面每一样物品的来历,两人一起缅怀许久。

最后,姐姐把小兔子发卡送给妹妹,妹妹心满意足地表示感谢,因为她知道这个发卡对姐姐来说是有特殊意义的。

妹妹明白了“所有权”的概念,知道要玩姐姐的玩具,一定要征得姐姐的同意。

04

这学期刚开学不久,幼儿园要求每个孩子带一个玩具去,在中午睡觉前自由活动的时间里玩。

我和小诺在家找了许久:大的太大,小的太小,硬的怕碰伤小朋友,发声的会吵到别人,零件太多的怕掉了......最后在衣柜的顶层,找到一个小小的毛绒美羊羊,这是姐姐小时候非常喜欢的一个毛绒玩具,她叫它“小美”,在姐姐的许多照片中都能找到它的身影。

没想到妹妹一眼就喜欢上了“小美”,搂在怀里不肯放手,并立即去姐姐的房间找她商量。过了一会儿她拿着“小美”出来告诉我,姐姐愿意把它送给她了,她说:“我拿我的生日礼物跟她交换的。”

妹妹的生日快要到了,之前我问过她想要什么礼物,她一直没想好,这次为了得到“小美”,她把要礼物的“机会”拿来跟姐姐交换。

“姐姐会告诉你她要什么礼物的。”她如释重负地跟我说。

看来,妹妹已经明白了要得到喜爱的东西,必须拿东西去交换。

几天之后,妹妹已经对“小美”失去了新鲜感,不想在幼儿园玩它了,她把它带回来换了拼图去。“小美”从此躺在家里的窗台上,谁也不玩。

姐姐看到妹妹不要“小美”了,便不忍心要她的生日礼物,就把要礼物的机会还给妹妹。

最后,在妹妹生日的那天,她们俩都收到了礼物,妹妹得到一匹会唱歌的小马宝莉,姐姐得到一套心仪已久的《哈利波特》。

自从我不再擅自把姐姐的旧玩具给妹妹之后,姐妹俩就很少因为玩具的问题发生争吵了。姐姐得到了尊重,妹妹明白了物权的概念,也学会了尊重他人。

我陆续给妹妹买一些新玩具,这些玩具当然都是家里没有过的,偶尔姐姐也想玩妹妹的玩具,她便会拿自己的玩具来交换。

看到姐妹俩有商有量地讨价还价,我真心觉得这才是我希望看到的样子。

二胎之间本就充满了各种竞争,父母的爱和关注,是我们避不开的竞争焦点,而旧衣服和玩具,是我们能够避开的竞争区域。

多一些尊重和理解,对大宝和二宝都有好处。他们的冲突少了,才更可能手足情深,做父母的我们也更省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