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态好,体型才好

为什么成天节食,还瘦不下来?

为什么成天做仰卧起坐,小肚子还是那么多肉肉?

为什么天天练腿,腿还不直?

为什么成天跑步,腿越来越粗?膝盖还疼?

为什么经常按摩,还是颈肩腰膝疼呢?

这是因为没有调整体态,没有改姿势习惯,没有改动作模式或说发力方式。

体态是神马东东呢?动作模式又是个啥?

先说体态。看看自己的胯是不是向右图这样?

是的话,恭喜你,骨盆外扩啦!不仅腰粗一圈,腿短一截,因为大腿骨外移,看上去腿也粗哎!说起都是泪

骨盆不正,除了可能腰粗腿短腿粗外,还会影响身体其他部位。

看看腰腹是不是有点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话,恭喜你,骨盆前倾啦1

怎么知道自己骨盆是否前倾呢?简单粗暴的方法:脚跟并拢后脑勺贴墙站,如果腰和墙的距离超过一个手掌厚度,恭喜你,骨盆前倾啦!

骨盆前倾不仅腰椎压力大容易腰累甚至腰疼,而且小肚子长期松懈无力容易堆肉。

并且因为腰的重心前移,身体为了维持平衡,肩就会后移,容易含胸驼背哦!我从未见过有气质的驼背

你可以不是天生丽质,但不能没有气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骨盆前倾也会导致大腿骨内旋,小腿外翻,也就是X腿。


所以如果单纯练腿,是难以矫正腿型的。

是不是练腿+骨盆复位,就可以纠正腿型呢?

先来看看下面这位是什么腿型。

这位童鞋以为自己是O型腿,因为腿并不拢。注意看膝盖是向内扣的,这是XO腿。

身体评估显示,走路时膝盖也内扣,如果当成O型腿来处理,会越练越歪的。

一切没有评估的训练 都是耍流氓

如果只是练腿,就算加上骨盆正位,日常走路下蹲起立立等习惯不改,腿还是歪的。

所以除了练习,重要的是日常的姿势

接着说腿,为什么大腿前面小腿肚容易长肉?大腿后面和小腿前面不容易长肉捏?

看看膝盖是不是有点像这样超伸的?就是膝盖伸直过头啦,跟胳膊肘往外拐一样,膝盖也会啦


膝盖过度伸展,除了膝关节压力增大容易导致膝盖疼痛外,腿部承重也加大,大腿前侧和小腿后侧代偿变得粗壮。

此外,因为重心在膝盖上向后移动,也会影响骨盆腰椎颈肩的位置,容易造成或者加重骨盆前倾和驼背,相应的,骨盆前倾也会影响膝盖超伸和含胸驼背。比如下面这样

可以自己试一下,膝盖向后蹬直,是不是腰就往前挺,肩就往后移了?

挺下腰,是不是膝盖和肩都往后去了?

觉得自己含胸驼背,挺个胸吧,结果腰也在挺,膝盖也往后去了,骨盆前倾和膝盖超伸更加重。

身体是一个整体,动哪个部位,其他部位都会有连锁反应

接着聊腿,腿粗是为神马捏?

原因很复杂,除了前面提到的膝盖超伸以外,还有脚的问题。比如足弓塌陷


足弓塌陷,除了会让缓冲减少,关节容易磨损之外,还有就是脚发力不足,造成腿代偿发力,除了腿粗外,也容易造成膝盖超伸,并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各种X/O腿啦,骨盆不正啦等等

承重从脚起,脚上歪一点,上面就会连锁反应引起各种代偿,反之亦然:身体由于姿势习惯不良产生的代偿,也会连锁反应到脚上

所谓代偿,简单说就是指身体因为不平衡,或者发力方式不对,做某个动作时该发力的肌肉发力不足,不该发力的肌肉补偿性发力。

比如颈肩不舒服,是不是一侧疼或者一侧更疼?除了经常低头因素外,注意是不是有高低肩

高低肩一般都是脊柱侧弯引起的,通常是足底或骨盆或其他关节不正,造成了胸椎颈椎的旋转。单独按摩颈肩或者艾灸拔罐刮痧神马的,都是只能缓解,不久恢复原状。

因为身体的代偿模式没有改变

身体是一个整体,需要整体调整

整体调整,重在发力

走路时臀部腹部上身不会协调发力,以腿发力为主,腿就容易粗,跑步会更粗

如果走路膝盖内扣,腿就不直,跑步会越跑腿越歪,弄不好膝盖疼。已经有好些学生找我时跑步膝盖疼了。

想有好的体型,要有好的体态

首先重建呼吸模式呼吸是我们每天做得最多的动作,动作是否能做好,练习效果如何,呼吸是关键。颈肩腰的问题基本都伴随着呼吸模式问题,比如呼吸时肩膀锁骨上抬造成颈肩紧张,或呼吸时腰椎前移造成腰椎压力大

其次是关节发力次序的重建,学会全身协调发力,避免局部用力过多或过少产生代偿,导致体态不良;

第三关节的稳定性/灵活性练习。比如膝关节稳定性不足,不仅容易膝盖疼痛,也因为膝盖内扣造成腿型不直;胯活动度不够,腰椎和膝盖就会代偿;胸椎活动度不够,腰椎和颈椎就会代偿;

最重要的,是把以上这些用到日常行住坐卧中,既培养良好的姿势习惯让身体健康,又轻松在日常姿势中塑形,比如走路顺便把腿走直、臀走翘,腰走细。

助理李丹有天发现腰细了一大圈,跑来问我怎么回事,平常也没空锻炼和上课啊,难道是因为那天跟我玩了二十分钟手倒立?手倒立二十分钟哪有这个效果,其实是因为她好好走路走了一个月,总之给她美了一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课程内容: 1,60分钟体态塑形课: 人体关节发力次序+姿势矫正+骨盆正位+舞蹈形体+呼吸模式 2,30分钟课后交...
    梁绛阅读 3,537评论 0 7
  • 为什么成天节食,还瘦不下来? 为什么成天做仰卧起坐,小肚子还是那么多肉肉? 为什么天天练腿,腿还不直? 为什么成天...
    请不要叫我小Helen阅读 859评论 0 0
  • 为什么成天节食,还瘦不下来? 为什么成天做仰卧起坐,小肚子还是那么多肉肉? 为什么天天练腿,腿还不直? 为什么成天...
    梁绛阅读 913评论 0 1
  • 为什么成天节食,还瘦不下来? 为什么成天做仰卧起坐,小肚子还是那么多肉肉? 为什么天天练腿,腿还不直? 为什么成天...
    梁绛阅读 1,690评论 0 3
  • 塑形训练中的体态训练-体态问题-关系到外观以及骨骼排列和关节受力。体态问题的形成和危害以及平时如何预防。1怎么避免...
    卢卢是lulu阅读 2,212评论 0 6